更新时间:2019.07.11

在恩施建始的大山深处又发现一处“仙本那”堪称世外桃园

建始
石门河

风起渝鄂,穿山过水拂面而来,尚且翠绿的树叶伴着长缨在风中簌簌作响。我抬头望着天空眯起眼睛,阳光不燥,岁月正好。

鄂西多山,自古便是少数民族聚集区,这里冬无严寒,夏少酷暑,恩施虽地处重庆与武汉两大“火炉”之间,却是十分适宜人类居住的区域。

恩施与重庆的交界处是巴人的发祥地。古巴人从这里的山水中走出,遍布湘鄂川渝之地,开创了神秘而灿烂的巴人文化。鄂西数千年风雨飘摇,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诞生的故事传说不知凡几,除了神秘的故事传说以外,恩施独特的自然风光也是响誉国内外。

在恩施建始的连绵群山间,有一条清澈的玉带蜿蜒其间,她叫石门河。她从大山深处走来,相较于奔腾咆哮的长江黄河,自多了几分深邃和宁静,所行之处如造化的神笔般使山岚生辉,峡谷生色,在苍茫大地勾勒绘就一幅秀美绝伦的山水画卷,诚如古人言:青山不墨千秋画,流水无弦万古琴。

在这蜿蜒千里的诗画长廊里,在这历史的厚重和现实的旖旎山水风光之中,这处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人,中国第一古河,巴楚第一古道,施南第一佳要”的石门河景区,如今被称为“地心谷”。

地心谷中有百里绝壁,千年古道,原始森林,天赐美景令人目不暇接。移步之间风景变换,与山水对酌,与流云对望,与风月共舞,与江湖为伴,一草一木一花一叶都会触碰到心底化为难忘的回忆。

进入景区首先要经过一座透明的玻璃桥,它完全透明横跨两山之间,抬头就是碧云蓝天,低头却是万丈深渊,高揽群峰耸峙,远望众山绵延,行走在上面可谓是惊心动魄,一路提心吊胆,当心脚下临空,又忍不住欣赏大好风光,可谓是脚上脚下都是风景。

穿过玻璃桥,踏上绝壁栈道,极目远眺,青山绿水,大美风光,尽收眼底。栈道如银蛇攀附于绝壁悬崖,蜿蜒南行,从山顶直下,一直延伸到了河面。溪流时而像脱缰的野马驰骋直下,哗哗啦啦溅起白白的浪花;时而汩汩潺潺舔着崖壁静静地在深潭中打着圈圈,羞羞涩涩;时而又急忙冲出个漩涡,飞转几圈,然后向前伸出,显得那么大大方方,如弹着欢畅的乐曲。

雨过初晴,行云漫过山野,野草淹没栈道,白鹭盘旋天空,人仿佛穿行在上古仙境中。云在江中,山在雾里,不同于他处名山大川间云雾的散漫,腾跃自石门河之上的烟波宛如绵延百里的巨龙般笼罩整个峡谷。

景区内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外,还设有很多娱乐休闲项目,如果你够胆,可以体验一下高空临崖边的步步惊心,这个项目可以说是有点丧心病狂,凌空数百米,脚下的世界一览无余,每向前走一步,都是心惊胆战,仿佛一个不小心就会坠入悬崖,惊险又刺激。

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垂直观光电梯和空中魔毯,这两者都是懒人的福音。坐在空中魔毯上,仿佛自己已变身为阿拉丁,只是身边少了一位心爱的公主一起遨游天空,但却可以很轻松的就把石门河两岸的风光一览无余。

踏上茶盐古道上,似有昔日人欢马嘶的情景仿佛还在山谷中回响。我能感受到古时这里的山民生活的艰难,翻山越岭将本地的富硒早茶、鸡爪黄连、来凤紫姜、利川葛粉运出大山,将换回珍贵的盐巴和日用品,从四川沿长江运进大山。

他们每每经过石门洞,都要在此歇息停留,仿佛还听得到脚夫们一途中悠扬的山歌伴随着得得的马蹄声飘荡在山谷云霄……

山一程水一程,风一更雪一更,从春暖花开到天寒地冻,从晴空万里到风雪交加,背盐人行走在川鄂边境的崇山峻岭、阵阵松涛声中,行走在那条承载了五千年风雨云烟的巴盐古道上。跋山涉水,餐风露宿,他们见证了这里的盛衰与沧桑。

地心谷景区每天两场实景演出,还原古老背盐人负重前行的情景,重现巴盐古道荡气回肠的如烟往事,在那沉重的脚步声中,触摸那消逝在岁月中的历史脉络。

悠悠千载的白云下,山景倒映,树影婆娑,石门河静静地流淌着,从原始洪荒的大地上流淌而来,它见证了土家族的荣辱兴衰,也看到了土家族繁荣昌盛的未来。

实用攻略

关于住宿

在地心谷游玩的住宿首选定是崖舍,因为ta就在景区内。

崖舍是由全透明的玻璃打造而成的。建在悬崖上,四周有葱郁的树木环裹,远处峰峦起伏,云雾缭绕,苍山如海,仿佛进入了原始的自然梦境。

虽是深藏于大山之中,却是一处五星级的度假酒店,房间里有大面积的落地窗,每天清晨从梦中醒来拉开窗纱,阳光和竹海会如约到房间给你一个温暖的拥抱。

午后的闲暇时光,可以坐在露台上,与山对酌与竹对望,听清风在岁月里浅吟低唱。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倾倒江海里,赠饮天下人。

夜深了,踱到阳台。不同于都市里嘈杂的夜,山林的晚上是静谧的,风自远方掠过山岭吹拂而来,掀起阵阵松涛。月色朦胧如纱似雾笼罩山林,山庄也披上了一层清冷的光辉,如璞玉般温润雅洁。

关于美食

恩施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当地餐饮既有蜀地麻辣特色又具潇湘香辣风格,而且还有土家族和苗族特色的风味小吃,从而形成了恩施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美景与美食,只需一项,便能让人陶醉,而在恩施,两者兼具。

很多菜看似简单,但吃到嘴里却很特别又很享受,比如下面这道你以为是南瓜,实际上是一道玉米做的酒糟,夹起一小块放入口中,顿时玉米的香气与酒的香醇会同时在舌尖爆炸开来,入口销魂。

再比如下图的小土豆,外皮焦黄,里面却是粉粉的、酥酥的,再加上它的配料,辣椒粉、香菜、香葱和独有的酸萝卜丝…刚上桌就被一抢而空,小伙伴有参观后厨的制作过程,一致惊叹其制作工序繁杂,可谓是少一道工序都不算完美。它的味道,会颠覆你以往对土豆类菜肴的认知,炕土豆是恩施地道的具有当地特色的风味食品,松泡味美,吃在嘴里不油有种烤熟的香脆口感。我从小爱吃土豆,这些年走南闯北国内国外吃了不少地方的土豆,但至今我还没找到一家可以媲美恩施土豆的地方。

在恩施人眼里,吃土豆是一种享受。因此,土豆在恩施很任性,总是花样百变…
比如下图的腊肉炒洋芋蕨粑,很多小伙伴表示这道菜是第一次吃到,想买且在淘宝有搜到洋芋粉(粉沫),我笑称:你买回去也不会做,因为作为恩施人的我都不会…

土豆饭是小时候最常见的主食。被恩施方言称作“闷洋芋饭”,用柴火灶,把洋芋放到锅里炒半熟后,覆盖上层米饭,再继续用文火闷,等到下面的洋芋闷起金黄色的锅巴的时候食用。这时候,锅盖一掀开,便有一股香味扑鼻而来。如果用少许腊肉炒洋芋,那才叫一个香啊。

若要吃纯正的,得找当地地道的农家乐。像地心谷附近的“珍硒源”与“巴盐古道民谷餐厅”都很棒,这两家餐厅面对面,中间隔了一条小河,“珍硒源”以柴火灶火锅为主,“巴盐古道民谷餐厅”以炒菜为主。经过我这个挑剔的吃货鉴定,他们两家的土豆都发挥到了淋漓尽致。其他的菜就更不用说了。

关于交通线路

飞机:恩施机场转乘火车约1小时车程。宜昌机场转乖火车约2小时。

公路:自驾车于沪渝高速公路高坪互通出口5公里。宜昌距高坪经高速公路120公里,约1.5小时车程;恩施距高坪经高速公路76公里,约1小时车程。

火车:火车由武汉、襄阳、宜昌或者成都、重庆、万州方向均可在恩施站建始站乘坐开往高坪的专线车直达景区,约1小时车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