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2

疫后湘西、鄂西自驾游(续十四)

总行程第廿三天  9月20日 周日   游览恩施地心谷; 从  石门河  至  龙坪乡

实际行程:

石门河 →恩施地心谷景区→石柱观→龙坪乡

住宿:龙坪乡君澜商务宾馆

9月20日行程示意图,行车里程78.6公里。

今天上午首先游览恩施地心谷景区。

恩施地心谷景区(石门河)是石门河旅游区的一部分。石门河是八百里清江的支流,一条在建始境内流域并不宽广的小河,但它在历史的长河中打磨出了美丽的诗篇,其隐藏在这峡谷中的惊世骇俗的地质地貌,更是一段妙趣横生的山水画廊。石门河旅游景区在建始县高坪镇境内,包括高坪游客接待中心(含自驾车旅游营地等)、石门河探幽赏桥游览带、巨猿洞访古怀旧游览带、石柱观道教、 养生休闲区、八角村农业休闲度假区。地心谷景区是石门河旅游区的主要组成部分,通常大家都把两者等同起来。

地心谷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集“山、水、道、洞、情”和“幽、险、奇、秀、古”于一体,享“世界第一古人,中国第一古河,巴楚第一古道,施南第一佳要”之美誉。景区有人类起源遗址,中国南方最久远的“巴盐古道”,中国巴人发祥地之一,中国土家族聚集区。

景区分布于两座山之间的一条河谷两侧,进景区需要乘坐景区公交到达山间,然后从山间慢慢下山,沿着河流参观到最深处,最终从另外一端爬山出景区。

我们下榻的九龙民俗大酒店

就在高坪游客接待中心的对面,原以为把车停在酒店,过马路就可以买票乘坐景区交通车了,但是由于疫情,游客中心不开放,改在2号停车场集中发车。只好再回酒店开车,前往2号停车场。好在不算远,从游客中心北面的一条小路开进去,5、6分钟便可抵达。

在2号停车场买好票,乘坐景区交通车前往位于山上的景区入口,这段路还是比较远的。

地心谷景区入口处的玻璃吊桥

一进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横跨峡谷的玻璃吊桥,叫做“云之端”。因为深入峡谷的栈道在山谷对面,故可以选择从玻璃吊桥上过去(当然要另外付钱),也可以走传统路线过河,只是略微绕一点路,先向下走,然后过一座桥,再向上爬。我们是走传统路线的。

“云之端”玻璃桥
下面那座桥就是传统路线要过的桥

两座桥所在的位置叫做“地心大拐弯”,老桥在拐弯前的河谷上方,新桥在拐弯后的河谷上方。在两亿多年前的喀斯特地心暗河中,由于地壳的运动与地下水的冲蚀,最终形成了现在这段天下驰名的地心天堑大拐弯奇观。

地心谷崖舍悬崖玻璃民宿

玻璃吊桥傍边的山坡上,一幢幢小房子就是有名的地心谷崖舍悬崖玻璃民宿,环境一流,就是有点小贵。

步云桥

传统路线中横跨峡谷的桥叫做“步云桥”。

下面就是石门河
地心谷崖舍悬崖玻璃民宿

走到峡谷这边,回看悬崖玻璃民宿。

绝壁天佛

使劲看了半天,才觉得天佛只露出一只眼和一个耳朵。

花钱过玻璃吊桥的游客

从天地桥开始就算真正走进石门河,然后沿着修建在悬崖绝壁之间、全长约1800米的河谷栈道一路穿行,直至石门古桥为止。前半截游程地势较高,主要看奇崖怪石,几乎看不到谷底;随着栈道逐渐走低,后半程则以幽谷清溪、碧潭深涧为主要景观。整个景区“绝壁高昂有仰天长啸之浩气,石奇万象有鬼斧神工之妙韵,水质清幽有脱胎换骨之感受”,令人仿佛置身于浩淼悠远的世外天地之间,如诗如歌如画。漫游在旖旎山水风光之中,慢慢咂摸,细细品味这人间仙境。

天官赐福
天官赐福前面的八卦池
白虎迎宾

白虎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天之四灵之一,同时也是土家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的祖先。巴人的白虎图腾跟廪君有关,传说白虎是廪君的化身,廪君在射杀盐水女神之后于悲痛中化为一尊白虎,永远守护土家族的世世代代。巴人崇尚白虎图腾,白虎迎宾是礼仪之邦土家人对客人的最高尊重。

乾坤门
这不是树根,而是块石头,像不像猴子捞月亮?
鹰嘴岩
谷底还是很深
地心门

约两亿年前,地心谷一带发生强烈的地壳运动,经过亿万年流水的冲刷、切割和节理的发育,便形成了如同象首样的“地心门”,长长的象鼻深入幽谷之中,仿佛正在畅饮着清冽的河水。

越走越低,峡谷也越来越窄
终于下到谷底

恩施地心谷属珍奇高山喀斯特岩溶嶂谷地貌。嶂谷是指谷坡陡直,深度远大于宽度的峡谷。一般在石灰岩、玄武岩等垂直节理发育的山区,由于构造上升,岩石的物理性质有利于河流的下切,同时抗风化,抗冲刷能力极强,谷坡难于剥蚀后退,故形成比一般峡谷更为深、窄的河谷。

地心谷的岩溶嶂谷区段形成于2.5亿年前三叠纪,以长、深闻名于世,其天堑之窄、切割之深、熔岩发育之美,构成了鬼斧神工般的地质奇观,属天下之罕见。

逆水神龟

这是一只神龟,正在奋力击水、溯流而上。

文武财神

对面石壁上的两块突出部就是文武财神,右面有点像威风凛凛的关公关老爷,左面的就有点牵强了。

仙女牧羊

对面峡壁上,一只羊正在攀岩。身后的仙女(不太明显)手里拿着不是皮鞭,而是一束鲜花。

地之心
回归潭

峡谷的

激流中,一只“神龟”石,正用头部托顶另一块形似空心字“回”的巨石,字和动物的谐音连起来就是“回归”,寓意天下归心,万物回归大自然。

石来运转

转运阁“石来运转”,不知出于何典故。景区介绍上说:“地心神奇关不住,时来运转财福来。“时”与“石”同音,土家人世代依山而居,与石相伴。素以沾“石”即有喜吉之气;而说“石”、唱“石”、绘“石”、赞“石”、藏“石”者等,皆有时来运转之财运和福运。”

石臼群
石门古桥

走到这座石桥,嶂谷区也就结束了。本来可以直接从这里直接走上行的步道出景区,可是景区管理方把石桥这边所有上山的路全部用铁丝网堵住,美名其曰“应急通道、游客止步”。非逼你过桥到河对岸爬上山,然后花钱坐“空中飞毯”再返回河这边。而所谓空中飞毯就是一座吊桥上安装了一部自动人行道而已!

本来过跳石回对岸也有一条上山的路,但也被堵死。

一路上行准备出景区。

巴盐古道

上山的路(包括石门古桥)还是巴盐古道的一部分,从这里可选择向右(亭子方向)走巴盐古道出景区,也可向左走巴岩洞、空中飞毯出景区。我们随大流走左面。

巴岩洞

巴岩洞是一排好几个山洞的总称,洞口现在都建起了木屋,做起餐饮小吃、旅游纪念品、土特产生意了。

巴盐古道上的关卡碉楼
空中飞毯
巴盐古道

远处是出景区的垂直观光电梯。

出景区可乘坐垂直观光电梯(另外付费),也可爬台阶上来。

景区出口
地心归来不看谷

从景区出口乘坐景区交通车直接返回早晨出发的2号停车场,取车返回高坪,在镇上吃过午饭就驱车前往建始县的最后一个景点,也是石门河风景旅游区的组成部分之一 —— 石柱观。

石柱观位于建始县望坪村。望坪村所在地是一马平川的坝子(当地八群山环绕的平地称为“坝子”或“坪坝”),足有330公顷。在坪坝之中,独有一峰隆起,突兀凌空,尤如擎天大柱,称为蟠龙山。此山山势险峻,山体四周全为悬崖绝壁。山麓有洞穴,迂回曲折通向山腰。蟠龙山海拔1070米,相对高度51米,依山势有238级石梯盘旋至山顶。山顶苍松横生,山花竞放,有一座庙宇掩翳在秀林古木之中。古人称之为“朝贞观”,今人叫它“石柱观”。

在停车场看蟠龙山,看不见山顶上的石柱观

穿过小村庄,来到蟠龙山前的一个小停车场。这里冷冷清清,只有我们一车四人。

山脚下的洞穴

山洞并不长,却是玲珑剔透。洞壁有洞,洞内套洞,很是神奇。

这里还有一个洞,可能就是景区介绍中提到的通往山腰的洞穴。里面漆黑,就没进去。
登山顶的路

围着蟠龙山绕了半圈,找到上山的路。没料想走到半山腰遇上铁将军把门,看了贴在门边的告示方知石柱观正在整修,关门谢客,实在遗憾。

下山回到停车场,取车绕到蟠龙山另一侧,从这里可看到石柱观。

石柱观

石柱观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

相传当年有一樵夫上蟠龙山砍柴,在岩石缝中拾得半截庙钟,钟上残留“峨嵋”二宇,疑是四川峨嵋山神仙降灵。消息传开,四乡民众相邀在山顶修建修筑庙宇。四百多年来,石柱观几经兵燹,重建数次。现存主体大殿系清代乾隆元年(1736)重建,高10.97米,外形呈六棱四重檐亭阁状,顶部为六面迭歇山式,飞角是鸱首式,内设前堂后殿,东西两厢,左右茶舍膳房,布局合理,造型雄伟,工艺精致,显示出工匠的聪明才智。

蟠龙山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兼山、水、石、洞四美,具雄、奇、幽、秀之特色,堪称鄂西游览胜地之一,值得旅客尽情游览。

下一个打算去的景点是格子河石林。

格子河石林属巴东县。巴东县域南北长、东西窄,而格子河位于巴东的南部,因此距离石柱观并不是很远。其实恩施市也有一个石林景区叫做“梭布垭石林”,在选择景点时想舍弃一个。梭布垭有名气,是四A级,估计人很多。而格子河属于那种“藏于深山人未知”的野景,比较对我的胃口,于是就选了它。

去格子河的路很小,很荒凉,没车没人,天气也越来越差,开始下起雾来。找人问了一下,得知格子河尚未开发,说是草长得齐胸高。想想不敢冒险,还是放弃吧。结果两个石林都没去成。

在携程上查了一下,就近找了个旅馆,还没到旅馆,已是大雾弥漫,天暗得如同夜晚。

当晚住宿在龙坪乡君澜商务宾馆,仍在建始县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