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3.08

建水 西双版纳 安宁 丽江 北海 16日云南广西自驾之旅

老妈一直希望能去云南走一走,这次从西双版纳游丽江,也是算是满足了老人家的心愿。今年正好碰上疫情,难得感受了一个无人的丽江。本次行程1月18日自驾出发,2月2日返程,游历建水景洪西双版纳)、安宁、丽江、北海5地,历时16天。

行程

DAY1  路程——广州--》云南建水

DAY2 上午:建水文庙,下午:建水古城小火车

DAY3 上午:朱家花园,下午:路程——建水县--》景洪市(西双版纳

DAY4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晚上:湄公河星光夜市

DAY5 上午:告庄大金塔寺,下午:曼听公园,晚上: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篝火晚会

DAY6 西双版纳傣族园

DAY7 上午:西双版纳热带动物园,下午:中科院热带植物园,晚上——路程:景洪市--》昆明安宁

DAY8 安宁金方森林温泉

DAY9 路程——安宁--》丽江

DAY10-12丽江束河古镇

DAY13路程——丽江--》北海

DAY14北海老街

DAY15北海滨海路

DAY16返程广州

建水古城

建水古城始建于南诏,开始是土城。明洪武二十年,明代改建为砖城。城有四门,明末,西南北三楼毁于战火,仅存东城楼朝阳楼建,至今六百余年。

虽然是春节前提早了几天出发,但还是低估了春运期间的拥堵,凌晨出发,晚上快8点才到达建水。整个古城还处于半开发状态,车能直接开入古城里,进去的时候我们看到古城各个入口已经开始加装闸门,估计明年就不能直接开进去了。我们预定客栈就位于古城里,位于学宫考棚的后面,停车场离客栈大概有200多米,不过客栈的路边能够临时停车,搬行李还算方便。客栈老板很热情,替我们搬了行李,还帮我们预定了第二天下午的建水小火车车票。

第二天一早起来,天气不错,抓紧时间先飞一圈,上图中间的就是东城楼朝阳楼

朝阳楼

朝阳楼的背后两侧有楼梯可以上到城楼上,虽然只剩下城楼,城墙据说被村民拆去建房了,但还是挺壮观的。

来到云南,当然要吃米线,尤其是建水特有的草芽米线。虽是野菜出身,草芽对气温和水质却颇为挑剔,即便是在符合养殖条件的原产地建水,据说也只有四、五个村镇能够养殖培育。除此之外,草芽自采集后须一直养泡在水中,直至烹饪时才能取出,否则会发绿变老,无法食用。因此只有在建水才能吃到。草芽脆嫩清爽,回味鲜甜,价格亲民,难得碰上,自然是要多吃几次。

吃过早餐,我们就出发去本次旅程的第一站建水文庙了。

建水文庙

建水文庙,建于元朝至元二十二年,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规模,仅次于山东曲阜的文庙。两只神兽一场来到,当然要好好沾沾文气,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老牌坊
杏坛
建水文庙
德配天地牌坊

文庙半天就走完了,古城其实也不大,从文庙走去小火车车站也就大概半小时,因为我们订的是下午2点半的车票,看完文庙走过去刚刚好。

建水古城小火车

建水小火车是在云南人民自主筹资修建的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米轨铁路基础上建成。米轨铁路是中国重要的工业遗产、世界米轨铁路的“活化石”,是我国早期铁路中保存较完好的一条,且尚在全线运营。小火车目前开通有临安站、双龙桥站、乡会桥站和团山站四个站点,从临安出发每天往返只开2班车,早上,中午各一班。要坐小火车的朋友务必要提前预定。上车会给每人发一瓶水和一份小吃,路上可以填一下肚子。每个停靠的站点都会有买草莓的农家,10块钱就一大袋,比在大理古城那里买的分量要多很多,个大又好吃。

从临安始发,每个站点都是一个小景点,双龙桥和乡会桥这两个站大概停半小时,团山站停靠的时间会较长,双龙桥是个小景点,团山是个古村落,倒是乡会桥的旧车站拍照挺不错的,我们趁着其他人看景点的时候,好好拍了一组小火车。

建水小火车
车厢内部
乡会桥老车站
朱家花园

第二天,继续行程,我们来到了朱家花园。朱家花园是清末富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由于朱家其中一代家主朱朝瑛参与辛亥革命临安起义后曾获中将衔,又称将军第。朱家家宅是三套三进的院落,并列连排,虽然不似江南园林的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但是风水也是极好,人在里面呆着感觉很舒服。除了参观宅院,里面还有介绍朱家百年兴衰的展厅,让人不胜唏嘘。

循规蹈矩、谨言慎行。

宅院的井水依然非常清澈,孩子们也来体验一下从井里打水的感觉。

朱家花园

结束参观,我们就出发直奔景洪市(西双版纳),看了网上攻略,我们预定的酒店选在告庄,到了才知道,这个决定明智无比,那里吃住玩都比市区方便多了。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在景洪的第一天,我们首先去了原始森林公园。原始森林公园的入口其实有两个景点,一个是原始森林公园,一个是海洋世界。这天是工作日,以为人会比较少,没有在网上提前订票,没想到去到门口,两边排队买票人龙都很长。另外还有丛林飞跃的项目,就在原始森林里面,买丛林飞跃的套票就可以不用排队,为了节省时间,果断买了两个孩子的套票,顺便把大人的门票也订了。里面的山路挺长的,如果玩一天,可以直接走路上山,如果只打算玩半天,还是买个电瓶车票比较好。

进入森林公园,第一站就是孔雀广场,这里有孔雀表演和喂食活动。

第二站是爱伲寨,爱伲人是哈尼族的一个支系,西双版纳的哈尼族自称为爱伲,是一个“以黑为美”的民族,在版纳人口约有16万,是版纳第二大的少数民族。穿过挂满愿望的吊桥,带着那些美好的祝福,我们抵达了爱伲山寨,当游客达到一定数量寨里就会有有舞者带着大家跳民族舞和竹杠舞。寨里还有传统的哈尼族民居,里面展示一些哈尼族的日常生活用品。

出了爱伲寨,我们就要到下一站丛林飞跃了,上山的半路上有几匹马和羊驼关在围栏了,当时我们就冲上去拍了几张,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要收钱的。丛林飞跃有滑索和绳网,小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就是每段的滑行距离有点短,不够刺激。

丛林飞跃出来,走没多远就是禽鸟表演场地,表演也是中规中矩,和鹦鹉拍照要20块,孩子拿起鹦鹉饲养员会引导鹦鹉做动作,我用自己的相机拍比公园拍的要好多了。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看完表演,时间也差不多了,听说告庄的星光夜市很出名,我们回酒店准备晚上逛夜市了。

湄公河星光夜市
星光夜市

走到大金塔寺的右侧,就可以看到星光夜市的入口,两侧是烧烤摊,新鲜的食材整齐的排放在一起,让人食欲大振。

走进去几十米,看到一家老挝自助火锅,据说还上过央视,马上决定一定要试一试。老挝火锅很有意思,先拿一大砣肥肉置顶,待油烤出,用筷子夹起这坨肥肉遍抹"包"的全身后,然后这坨肥肉继续置顶烤油,其他肉片和海鲜以及片状瓜果等就依次贴于"包"上烤,然后在"圆环"的滚水里,先涮蔬菜和豆腐吃……

除此之外,加点钱店家还会加配一个小碳炉,正好用来生蚝和贝壳。

星光夜市

吃饱喝足当然是继续逛夜市,夜市开到很晚,店家很多,但是同质化比较严重,但是细心发掘还是找到一些特色的店铺。

夜市里卖的烤昆虫

中间的大金塔寺位于河岸的高处,走上大金塔正好可以看见夜市的全景。

夜晚的大金塔寺
大金塔寺

下榻的酒店就在大金塔是旁边,,第二天趁早上游客还不多,拿出大疆御先飞一圈。遗憾的是大金塔寺的正面广场正好是机场禁飞区,只能在寺的左面拍,没能拿到最好的角度。

告庄西双景

湄公河边上的水上集市

景洪大金塔,也称缅甸大金塔,位于景洪市沧江新区宣慰大道江北段环岛旁。(告庄西双景景区内核心位置) 景洪大金塔身高六十六点六米,寓意一江连六国,其中四小塔为实心塔,大塔为贝叶经博物馆,共两层使用空间,有东西南北四个入口,正中塔柱周围供奉星期佛,供游人祈福。

景洪大金塔

曼听公园 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篝火晚会

前一天晚上我们在携程买了湄公河之夜歌舞篝火晚会的VIP票,VIP票虽然比一般票贵一些,但还是物有所值,一是VIP票的位置相当好,我们的票是在第五排中间,感觉和最贵一档的票差别不大;二是持VIP票下午4点多就可以进曼听公园,省下了曼听公园的门票;三是VIP票晚上提供的自助餐比一般票要好得多。VIP的自助餐有专门的餐厅,根据买票时的人数,安排了座位,吃饭的人也不是太多,品种也很丰富。我们去吃饭的时候,看到旁边一般票排队进场吃饭的那条长长的人龙,瞬间觉得值回了票价。

晚上的歌舞晚会以各民族舞蹈串演为主,舞台服装灯光还是挺不错的,最后的篝火晚上,全部人围着篝火跳舞,也是很好的体验。这之后两天,疫情的情况就开始被重视,像这类活动也停止了,我们还能看上也算是运气不错。

曼听公园

放灯仪式

西双版纳傣族园

休息了一晚,继续逛傣族园。到了大门停车场,停好车,买了门票进去,感觉自己不像进了一个景点,就像进了一个普通的村子。傣族园是有几个傣族村寨围闭起来的一个景点,里面还有村民正常生活,连接各个景点的乡道本地人都是可以正常进出的。我们一开始没有买电瓶车票,走了大概一百米,有一排店铺,里面有个妹子说在她家吃饭可以让带我们开自己的车进去,不用重新买票。看了一下,也快到饭点了,就答应了她。后来我们进去以后,发现村寨里面有很多民宿,有很多外地车停在里面。自驾的朋友如果自己去的话可以到景区入口附近找一下这些拉客的村民,这样就可以省下买电瓶车票的钱,也更方便。先去了妹子家开的饭店吃饭,菜色出品也是可以的,价格很公道,和市区的价格差不多。

泼水活动开始前,先由山寨头人为大家进行祈福仪式。

西双版纳地处热带,我们来的这几天没有冷空气南下,天气还是挺热的,参加泼水活动勉强是可以的。小孩子下场都玩疯了,就是结束的时候吹头发的电气风不够,这个季节要玩朋友一定要准备好更换的衣物、毛巾,避免着凉。

西双版纳傣族园

泼水活动结束后,走大概100米,就开始看歌舞表演,不过看过昨天的湄公河之夜的演出,这里演出感觉就很一般了。

看完表演,我们就转场最后一站勐罕曼听佛塔寺了。曼听佛塔寺始建于公元538年,由当地土司昆贯康罕与岩温组织修建,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寺中的大白塔初建立于公元669年。园中的塔包树傣族一直把它视为神树圣树,传说: 佛祖释迦牟尼到勐罕讲经时,曾在这棵树下静坐七天七夜,面对澜沧江的滔滔江水,深思悟道。

这座寺庙虽然没有大金塔寺雄伟,但是胜在有一种历史的沉淀感。

西双版纳热带动物园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在西双版纳的最后一天,早上起来,出发先去热带动物园。动物园位于民族风情园内,风情园是免费开放的,进动物园需要另外买票。这里应该是挺小众的景点,面积不算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胜在人少,可以和动物近距离互动,半天玩下来,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西双版纳民族风情园

民族风情园进门就是解放纪念碑,原来这里也是景洪的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绕过纪念碑走没多远,就是动物园的入口,门票也是在入口旁边买的。

西双版纳野生动物园

河马的大嘴,和别的动物园不一样,这里河马一点也不怕游客,会主动过来张大嘴让你喂食。

从来没试过这么近看浣熊,好可爱。

这里的喂食长颈鹿的设计很合理,长颈鹿不用弯下腰来吃我们投喂的食物。

西双版纳野生动物园

动物园里也有动物表演,表演最后还是喂大象。

从动物园出来,随便吃了点东西,继续我们下一站行程。

中科院热带植物园

热带植物园离景洪市区还是挺远的,从景洪市区过去开车大概要1小时,园区很大,分东西两个片区,如果赶时间或者体力不好的话,建议还是买园内的电瓶车票。园区可看的东西很丰富,慢慢逛的话玩个1天没问题,可以说我们在景洪最值回票价的景区,墙裂推荐。西区是以各种观赏植物园区为主,可看性强。东区绿石林其实是生长在喀斯特地貌上的原始森林,对于我们这些在南方长大的人来说,不算很特别,就当成是在一个大氧吧里徒步就好了。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好大的一片叶子

奇花异卉园的门口有个卖雪糕的机器人,很有意思,卖的雪糕还挺好吃的。

广州花市里面卖的五代同堂原来是这样的。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小说里经常提到的曼陀罗花
这种树长了一颗颗瘤子,挺特别的。

从兰花园走没多远会看到一个池塘,是个拍美照的好地方

登上东区的望江亭,可以看到环绕整个植物园的罗梭江。

坐电瓶车离开的时候,是下午拍照光线最好的时候,正好看到下车的地方有一片漂亮的花和竹林,马上抓紧时间拍几张。

从植物园出来,我们就开始马不停蹄的赶去昆明安宁了,这天是年三十,晚上一路开车,从8点开始,路周围到处的都是放烟花,实在太漂亮,真是难得的感受。从景洪到昆明的高速挺不好开的,弯多隧道多,我也是第一次在高速上碰到发夹弯,喜欢飙车的同学一定会开得很爽,这次旅程唯一吃的一张罚单就是在这段路中的招。

到达安宁出高速的时候一定是过了半夜12点,这时高速出口已经看到有检测体温的检查站,但是因为太晚,我们出高速的时候并没有人检查。

安宁金方森林温泉

选择昆明安宁这个中转点,是因为这里有一片温泉区,下了高速开10多分钟就到了,正好作为修整的落脚点。

金方森林温泉是这里比较新的一个温泉,大年初一,形势已经日益严峻,出高速和入服务区都要开始登记行踪、身份证和逐个测体温了。还好我们去的时候温泉还在营业,但也估计开不了几天了,也算是运气不错。

金方森林温泉

整个温泉依山而建,最下面的戏水区温度比较低,冬天去不太敢玩,怕着凉。山上的泡池温度就够热,泡着很舒服,泡池很多,分不同主题和造型,是个放松休闲的好地方。

这天开始疫情情况已经越来越严重,我们在携程上的客栈订单已经被强退,还好这次已经是我们到束河的第三年,老客户还是有客栈收留我们的,而且我们觉得留在云南更安全,于是继续行程。

读书铺服务区、拉市海服务区

年初二,继续出发。从安宁上高速,不到10公里,会经过读书铺服务区,因为云南的汽油价格越靠近昆明就越便宜,我们果断在这里加满油。一进入服务区,马上发生这个服务区不一般,不光面积超大,还直接把一列火车连铁轨直接搬到服务区里,简直就和一个景点差不多了。这里还有德克士的门店,可以吃吃炸鸡、汉堡包,换换口味。

德克士(读书铺服务区店)

一路往丽江开,本来想在挖色或双廊下高速逛逛洱海,可惜由于疫情原因,所有能去洱海边的高速出口都被封闭了,只能以后再去吧。

昆明到丽江,路上的服务区其实景色不比很多景区要差,除了读书铺服务区,还好剑湖服务区、拉市海服务区都很美,剑湖服务区建在剑湖边上,在服务区可以鸟瞰整个剑湖。

剑湖

拉市海服务区临近大丽高速出口,只有在这里才可以拍到玉龙雪山和拉市海。

拉市海
束河古镇

我们是下午五点多到了古镇,这个时候景区还没封闭,车还是能开进去,未来几天,我们都只能在这里好好呆着,担心一出去就再进不来了。开始时,镇子上大概还有几十个客人,也有餐厅在营业。火塘、蒸汽石锅鱼、米线这些都有,就是缺少的小河边吟唱的歌手。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到我们走的那天,除了本地人和客栈员工,似乎就剩我们一家是游客了,也几乎没有在营业的餐馆。回想去年来的时候人那个熙熙攘攘,今年体会了一个无人的束河,这组片子以后应该没机会再拍到了。

到了老地方,当然要看望一下老朋友LEO
火塘
蒸汽石锅鱼

到了第三天,该拍的也拍过了,在客栈里呆着也是无聊。客栈的小哥推荐我们去爬山,这是一条小路,到了山顶可以看到整个镇子,一般本地人才会去。本着深度挖掘深度游的精神,我们决定要探险一下。小路的入口很不起眼,在快到黑龙潭的路边上一座民居的旁边,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问一下当地人入口在哪里,不是那种正式的台阶路,如果没有本地人指点很难找到,山不高,20多分钟就能到顶,小山顶上很多经幡,天气好的话去爬一下还是很好玩的,就是比较险峻,天气不好或者老人和太小的小孩就不要上了。

特别推荐杂菜烩餐厅,疫情期间还在坚持营业,精致的环境,暖暖的火炉,寒凉的夜晚在这里烤火吃饭,真是让人呆着都不想走了。

不知不觉到了离开丽江的日子,开始要考虑回程的问题,本来计划走黔西南兴义,但是一通询问之下,疫情期间,根本没有客栈接单。没办法,好不容易在北海订到了酒店。只好直接从丽江出发开到北海了,真心累坏了。

北海外沙海鲜岛、海滨路

到了北海,我们订的酒店在海滨路,位置在老街和外沙海鲜岛的中间,离红沙海鲜市场也很近。感觉整个北海的气氛比云南那边要轻松很多,像红沙海鲜市场、海鲜加工饭店都还在营业,一场来到,当然要大吃特吃。

酒店的海景房,景观真是一流。
北海

老街是肯定不让进了,就算进去里面也没有营业的商家。只能沿着外沙海鲜岛和滨海路拍拍美照了。

外沙海鲜岛
外沙海鲜岛上的小码头
归港的渔船
准备出海的渔民
滨海路

休息了一天,我们再次踏上回家的路途。

后记:这次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是基本上完成了开始规划的路线,该玩的也玩到了,如果迟一两天出发,情形就完全不一样了,回程的时候还因为延长高速免费时间全程免了高速通行费,运气真是好到爆棚。回到广州后,响应国家号召,安心做乖宝宝呆家里一直宅到了复工。

这篇游记写了好几天,终于写完了,期待下次开始新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