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阳一日游 | 搭上蒸汽火车穿越时空(中)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由行,火车,徒步
芭蕉沟
犍为

工业风的芭沟古镇

这趟蒸汽小火车的终点站叫做芭沟站,沿着车站旁的石阶下去后就是依山而建的芭蕉沟工业古镇。

隐藏在山谷之中小镇,见证了芭蕉沟历史上曾经的辉煌。

小镇四面环山,远离的都市的喧嚣。这里隔绝了汽车的尾气,每一口空气都充满的大自然的气息

村庄里依然住着老人和小孩,石板溪、罗叶溪、马庙溪在这里穿流而过,带来舒适的宜人的气候。

一排排的矿工宿舍,足以可见当年嘉阳煤矿鼎盛时期的人数之多。

小镇里有着典型的川西民居建筑,还保留了大量的英式和苏式建筑。

看着东方红广场五个大字,像是对第一次工业革命和历史的再现与回顾。

正值国庆节期间,广场还举办了特别的文艺演出,把思绪转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以此表达热爱祖国的淳朴心愿。

临近中午在小镇里的东方红食堂吃顿午餐也是不错的体验。

食堂的环境很复古,从桌椅到餐具都散发着怀旧的味道,像是走进了旧时光里。

旧物总是会显得尤为珍贵,也许是因为它能唤醒从前的美好回忆,让人的心也跟着柔软起来。在这里吃顿农家菜是一件极其舒服的事情。

小时候除了过春节在宴席才能吃得上的香碗,在东方红食堂也能吃到,汤底也非常清香。

麻麻辣辣的凉拌鸡肉,吃起来很开胃。

乐山盛产竹笋,尤其是春天的时候,现在依旧可以吃上竹笋烧牛肉,非常鲜嫩。

来到四川要吃一道凉拌折耳根,是让人无法拒绝的美食,特别下饭。

吃完午饭后继续在小镇上闲逛,景区的开发依旧没有打乱当地人的生活节奏,悠闲自在,如果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在小镇上住上一晚,非常舒适。

嘉阳博物馆的煤炭文化

小镇里的嘉阳博物馆原本为嘉阳煤矿行政办公楼,是典型的苏式建筑,记录了十八世纪以来嘉阳在煤炭工业的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利用煤的国家,嘉阳的煤矿也曾在抗战时期负荷运转,为后方的军工企业输送炼钢的优质焦煤。

博物馆里向我们展示了南方煤层的开采工艺与流程,工业革命时期的发展煤矿功不可没。

馆内设置有矿史厅、矿山地质厅、煤炭开采厅、多媒体展厅、高端摄影厅等为我们展现了嘉阳悠久独特的煤业革新,也以独特的文化视角让我们了解了犍为的地质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