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12.25

郑太高铁开通,焦作成了太原的后花园,跟我一起去看看吧

天数:3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前言

12月12日,是郑太(郑州至太原)高铁开通的大日子。

从山西进入河南境后的第一站就是焦作,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乘坐首发列车,从山西太原到河南焦作,全程只要两个小时。真的是太便捷了!

焦作地处中国华中地区,河南西北部。北依太行山,与山西晋城接壤,南临黄河与郑州、洛阳隔河相望,东临新乡,西临济源。

焦作有多厉害?

——太极拳发源地

——中国著名“百年煤城”

——这片土地还孕育出“孔子七十二贤”之卜商,汉献帝刘协,竹林七贤之山涛、向秀,以及司马懿、韩愈、李商隐等等名人志士

钟灵毓秀的焦作有多好玩,那就跟着莎拉去看看吧……

行程安排

Day1 太原——焦作(高铁)——大沙河生态湿地公园——陈家沟

Day2 云台山小寨沟——红石峡

Day3 青天河

第一天

市内公园——大沙河

乘坐高铁出行,省时省力。节省下来的时间,让我们的旅程变得很轻松。下了高铁,先去市里溜达一圈。焦作市区里有一个大沙河生态公园,大沙河是焦作的母亲河,是海河流域卫河的一条支流。而海河是我们天津的母亲河,没想到焦作竟然还和我的家乡有着这样的渊源。

以前的大沙河主要承泄焦作市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是一条臭水沟。2018年的时候焦作市开展了综合治理,才将大沙河变成了现在这样一个湿地生态公园。

现在的大沙河生态公园,绿树成荫、鸟儿嬉戏,还有白鹭、苍鹭、白天鹅来做客,岸边洁白如雪的白沙滩更是孩子们的乐园。

PS:大家见过这样洁白如雪的沙滩吗?原来这里的沙子都是由石英石打磨而成的,所以才会如此。

太极拳发祥地——陈家沟

焦作被称为太极故里,而陈家沟既是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也是中国太极拳的发源地。。

那既然来到焦作,当然要去太极拳的发源地探一探究竟啦。

现在的陈家沟依然保持着古香古色的味道,即使新建的楼也都带着古韵。

陈家沟里有历代宗师纪念馆,中国太极拳博物馆,还有享誉海内外的陈家沟武术馆。

陈家沟不仅教授太极拳,欣赏太极表演,去博物馆我们还了解到很多关于太极拳的历史。

我小时候有一部电视剧叫《太极宗师》,吴京主演的。剧情的发生地就是陈家沟,讲述了一位自幼喜爱习武的年青人杨昱乾(原型:杨露禅)被太极高手村长陈正英(原型:陈长兴)破例正式收乾为徒的故事。

故事虽然有杜撰,但也是真事儿,当年的陈式太极拳还有着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规矩。后来因缘际会下,杨露禅拜陈正英为师,成为陈氏太极拳收入第一个外家弟子。而后,杨露禅更创立了杨氏太极拳,并带到北京发扬光大。

“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中国太极拳,博大精深,养性情、健体格,内外兼修、刚柔相济。

离开焦作几天后,我就从新闻上得知中国太极拳申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消息。我们那天在陈家沟看到搭建的舞台,原来就是用于这次庆祝活动啊。

因为明天要去云台山,索性今晚就直接住进了山里。云台山被称为“智慧景区”,配套服务非常完善。山里酒店、客栈、餐厅齐全,各种级别档次的都有,价格也合理。

第二天

因为住在景区里,所以早上省了很多时间。吃完早餐,溜达着就能到达景区的巴士站。云台山的冬天是淡季,游客不多。等了没一会就坐上了景区巴士,前往

焦作行最期待的一站——云台山

云台山,距离焦作市区50公里。因山势险峻,峰壑之间常年云锁雾绕而得名。云台山很大,280平方公里。云台山名气也很大,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听说,每逢节假日云台山都会人满为患,经常因为游客爆满而上新闻。

云台山的主要景点包括: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青龙峡峰林峡子房湖茱萸峰叠彩洞猕猴谷百家岩万善寺等。因为地方太大,景点又分散,一般来的游客都会在这里住上一两天。

我们的第一站,先去了潭瀑峡。潭瀑峡又称小寨沟,这里崖高谷深,潭水清澈,泉水可口,还有飞流直下的瀑布遍布谷中,既有北方的雄伟也有江南的秀丽。

游览潭瀑峡是一个环线,不过考虑到有些人可能会体力不支,所以景区在中间位置特别设计了两条连接道。如果觉得累了,可以游览半圈,不需要走回头路。

其实潭瀑峡的路很好走,需要爬坡的地方也不多。我们一行几人,聊聊天拍拍照,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潭瀑峡的尽头。这里绝壁环抱,向天仰望,崖顶刚好形成一个“U”字形。

冬季潭瀑峡的水量没有夏季充沛,大家也都说,云台山应该夏季来玩。

可我倒觉得,此刻的云台山独具魅力。绿植虽没有夏季看上去旺盛,但是刚好可以衬出大山的苍劲;游客很少,山也安静了下来,能静静的欣赏大自然经过亿万年的打磨,创造出来的景观;孤冷,更容易让人冥思。

云台山被称为智慧型景区,景区内信号好、配套设备也完善。吃喝不用说,还有自动拍照机、旅拍小电影等等。话说云台山真的大,景点也多。光是游览一个潭瀑峡就花了一上午的时间。看来先要彻底把云台山玩个遍,至少要三四天。

下午的行程,我们安排在电影《东邪西毒》取景地——红石峡

红石峡是云台山景区的精华,无论你在云台山时间有多赶,这里也一定要来。

刚进景区的时候,眼前就是一座小桥,连着一座并不太巍峨的山。

可从桥上往下一看,一条险峻的峡谷就在脚下。峡谷深藏于地下68米,泉水、瀑布、小溪、清潭密布其中。山与水相容,碧水丹霞相间,像是武侠片里的世外密境。

风景秀美、环境幽然、山谷雄壮、奇峰凶险,红色的峡谷在雨后或夕阳下更显艳丽,堪称一部“地质奇书”。

峡谷全长1500米,单行线前行,不走回头路。踏入峡谷,栈道高高低低,时而隐身山缝下,时而钻入石洞中,每一个转弯后都是一幅优美画卷。是一场充满惊喜的旅途哦~~

【云台山旅行贴士】

开放时间:

夏季 06:00-18:00

冬季 07:00-17:00

交通信息:

焦作发车时间:早上6:20,每40分钟一班。

焦作乘车地点:焦作火车站 (票价4/位)

云台山发车时间:上午8点,每40分钟一趟,末班车下午17:30

冬天天黑得早,我们赶在太阳落山前出了红石峡,然后驱车回到市区。

晚餐,没想到竟然吃到了全驴宴

以前提到驴肉,我只能想到河间和保定。来了焦作才知道,焦作的全驴宴可是赫赫有名。可全驴宴都有些什么呢?我也就只能想到驴肉火烧了。

菜上齐,服务员一一介绍:

凉拌驴肉 、炸驴肉丸子、元宝汤、香辣驴蛋白、香辣驴板肠、驴杂毛血旺……

还真的是全驴皆可吃啊!都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但其实一桌子驴肉吃下来,也没吃出驴肉到底是个什么味儿。口感和牛肉差不多,没有怪味和腥味。厨师给力,料理得当,整体来说都挺好吃的。

特别是那个元宝汤,雪白浓稠,像粥一样的浓稠,出奇的好喝!

这家餐厅除了驴肉以外还有很多河南特色菜,比如:天麻、淮山药、黄河大鲤鱼……

既然来了焦作,不妨顺便都尝尝。

【旅行贴士】

店名:怀庆老董家

地址:果园路与杨树街交叉口东北角(近建港大酒店)

第三天

北方三峡——青天河

青天河位于焦作的博爱县,一条大河分界两省,一边山西、一边河南。

青天河原名红旗水库,也被称为北方三峡。景区面积106平方公里,由天井关、大泉湖、三姑泉、观音峡、佛耳峡、靳家岭、月山寺等七大游览区、308个景点组成。

所以,如果要完整游览青天河风景区,至少要留一整天的时间。

我们去的那天,天冷风大,预留的时间又不多,于是便决定乘船游览。我们坐的船是封闭式船体,有大大的透明窗户,不会影响视线。船上还有导游讲解,可以帮助游客更全面的了解青天河风景区。

游船的航线是青天河景区的精华——大泉湖。大泉湖既有一川碧水之灵秀,又具幽谷深峡之奇观,两岸林泉之美、峰峦之秀、洞壑之深、烟霞之胜实属罕见。

大泉湖长7.5公里,宽近100米,水深60余米。游船途径一个近似U字形的弯口,这里就是有名的鲸鱼湾了。

青天河的一侧修建了滨水栈道,依山傍水,是最原始也是最接近自然的游览方式。

不过,这个栈道步行单程就要两三个小时。而且中途没有出口,没有码头,体力不好的不要轻易尝试哦~

总结

三天两夜,刚好一个小周末,说走就走的潇洒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尤其是在开通高铁后,云台山、青天河也可以变成山西朋友的后花园。希望明年夏天有机会再来走一遭,感受焦作夏季的不同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