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2

江南行,西塘、南浔、杭州~

最近经常看见朋友圈里有晒旅游照片的才发觉自己好久没有出去走走了,拖延症的毛病真是该治治了,这次选择去南方也是完成了一直想去江南水乡看看的小小愿望,后来才发觉一场旅行其实并没有那么难,没有太多需要准备的东西,说走就走了

行程安排

Day1 嘉善——夜游西塘

Day2 西塘古镇——南浔古镇

Day3 杭州灵隐寺——飞来峰——西湖——外婆家

Day4 京杭大运河——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

懒人出行法

来之前我们没有做太多准备,只是在一 嗨 租 车平台上约了车子租 车自驾,有车了出行会更方便,行程也基本都是临时决定的,坐高铁到达嘉兴站后可以在车站附近取车,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出新的朗逸,享受了新人首日立减和限时优惠的活动,感觉还蛮划算的,这几天去的地方没有那么固定,有辆车这一路上也不至于那么紧凑,不是自驾的话就得坐大巴了。

初到西塘

第一站去了西塘古镇,古镇在嘉善县,从嘉兴到嘉善开车很快就能到,西塘古镇被称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其实它的历史非常悠久,听说以前这里都快要废弃了,有的房子都已经坍塌,后来才大力发展旅游业,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修建才有了今天的西塘古镇

夜游西塘

夜晚的西塘是美的,一串串红灯笼高高挂起很有历史感,主景区的房子基本都是原来遗留下来的,这些房子临水而建,形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画卷,夜晚灯亮起来很有韵味

西塘古镇晚上最热闹的地方就是酒吧一条街,虽然西塘现在已经成了完全商业化的古镇,但这似乎没有影响它本身的美感,只是这酒吧里震耳欲聋的音乐声我真的欣赏不来,和这片古镇没有融入感,把它当做商业街来逛就好了

清晨西塘

昨天还沉浸在满街的喧闹声中,今天清晨的西塘又变的沉寂了,想要看到这样的场面一定要早早的就来,这是街上的商铺大都还没开门营业,早晨的雾气笼罩在河面上,此刻的场景更多了一份仙气

当地的叔叔们坐在河边喝茶聊天,这样的生活难道不是大家都向往的吗

西塘景区里的桥特别多,桥身倒映在水面上,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随手一拍就很优美

景区的游客变得越来越多,坐在游船上参观也是十分悠闲,人少的话可以找其他游客一起拼一只船,划船的船夫偶尔还会跟你讲着关于西塘的故事

满街都是大红色的灯笼,貌似红灯笼已经成了古镇的标配

慢慢的街上的商铺也都开门了,大家都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西塘有很多精品小店,还有一条小吃街,除了赏景,这些小店也可以去看看,说不定会淘到自己喜欢的东西

南浔古镇

上午开车前往南浔古镇,南浔古镇有着七百多年的历史,和西塘不同,这里的游客会少一些,也更安静一些

这些江南古镇总是类似的,但又各有各的文化底蕴,杨柳依依,微风拂面,来到这的人都会不由的感叹一句好美啊

古镇的河边上大多会有这种很长的走廊,走廊不是露天的,即使是下雨、烈日也不会影响观景

一路上看到很多学生来这里写生,包括西塘也是

走近这家店是被悠扬的笛声给吸引过来了,店里的陶制笛子既可以当乐器也可以当装饰品,可惜我对音乐是一窍不通

古镇里的桥大多是些拱桥,除了看起来比较美观,我想也是为了方便来来往往的船只,古时的船只不光是为了参观,而是一种交通工具、运输工具

被围观的大爷们,在长廊底下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这些建筑都是源于古代人的智慧

灵隐寺

今日到达杭州去灵隐寺参观,据说灵隐寺是杭州最灵验的寺庙,这里也是济公的出家之地,老妈信奉佛教,来这里顺便替她烧香拜佛祈求平安,或许是名气比较大,或许是人们真的相信这个寺庙的灵验之处,来这里拜佛的人很多,当然也有很多纯参观的游客

飞来峰

逛完灵隐寺来登飞来峰,一开始飞来峰人比较多,可以先去灵隐寺再来飞来峰,飞来峰并不高,一路上有很多小溪流,夏天来这里很清凉,不少小朋友直接跳水里玩耍了

西湖

下午去西湖溜达,第一次来西湖,西湖面积真的很大,可以环湖自驾,也可以沿着湖边散散步,想要徒步逛完西湖这个想法似乎不太切合实际,不是自驾话可以坐景区的观光车游览,不过浏览路线我倒是不清楚

远观雷峰塔,登塔的话可以俯瞰西湖景区,时间不是很充足我们也没去

坐船游西湖,一条船大概能坐四五个人,有那种船夫划的船,也有那种自驾的游船,一条船能坐一个小时左右,人均其实不算太贵,而且湖面的景色会更开阔,一个西湖景区能玩一下午,可以在这这边多转转,环境很不错

晚上去外婆家觅食,外婆家全是个网红店了,网上很多人推荐,今天一定要尝尝,个人觉得还好,反正我们随意点的几个菜都没算踩雷,价格也不算很贵

京杭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人工河,运河上有着独特的水上巴士为交通,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坐游船慢慢观赏,古时候京杭大运河是重要的水上贸易要道,其实现在京杭大运河也承担着贸易功能,我们来的时候依然能看到来来往往的货船,相比于这周边的景色,其实它的历史意义更值得我们关注

河道两边绿树成森,环境不错

独特的货船,船只不高但是很长,应该是小型货船

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

过了拱宸桥就是历史文化街区,自晚清以来,这片街区见证了杭州百年的工业发展,也是运河文化的沉淀,街区有很多文化馆、博物馆和茶馆,淳朴中又不失现代元素

来这里的人挺多的,于是说这里有浓重的商业元素,不如说这就是当地人的市井生活

在这附近溜达到下午,返程选择的是机票,正好机票打折和高铁价格差不多,一嗨的车子可以选择异地还车,直接还在萧山机场,十方的方便。只在杭州呆了2天,很多地方都没有去到,不过短短两天时间足以爱上这个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