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暑期南太行自驾纪实(六)

玩法:自驾,徒步
郏县

发表于 2017-09-01 15:55

游览完毕临沣古寨,按计划去3公里外的郏县姚庄回族乡午餐。
郏县是中国著名饸烙面之乡,姚庄又是郏县饸烙面的大拿。
在家做功课的时候,就知道谢记高汤饸烙面是镇上人气最高的面点,但找不到这家店的电话,没法预约,只能直接到现场来吃了。
好在面条下下还是很快的。

河南郏县饸饹面始于汉唐,盛于明清,是一道用料考究、独具特色的风味小吃,简称郏县饸饹。
饸饹,是用饸饹床子把和好的面团轧成滚圆长面条,直接进开水锅煮熟,初以荞麦面为面料,配以熟羊肉、葱花及茴香、花椒、胡椒、当归、西洋参、桂圆、红枣、枸杞、麦冬等熬制的羊肉高汤,熬上一天的高汤,既去了羊肉的膻气,又消减了羊肉的火气十分滋补,吃起来香而不腻,味道鲜美。

清末,始以小麦面替代荞麦面,口感营养更胜一筹。特别是色鲜味美的辣椒油等调味品,更是别具一格,色、香、味俱佳。

纷纷跑到后厨将饸烙面制作的过程拍摄下来

膀大腰圆,热情奔放的老板娘

夫妻同心,饸烙面香
红红火火,誉满中华

在我们前面有17碗的饸烙面,等待着,四处走走;大热天,光着膀子,呼啦呼拉,一个字:爽!

外加上一瓶冰镇啤酒,这是他们最大的快乐。

平时就餐只是抿两口的娘娘,居然能把这么一大碗饸烙面吃完

这里的牛肉,有驴肉的味道,很香。

再配上些凉拌菜

很亲民的价格,就是小碗,我们也是两人吃一碗。
等待吃饸烙面的乡亲们,他们好奇地望着这一大帮开着沪牌车千里迢迢来这里吃面的上海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郏县饸饹的制作也由过去千年的笨重制作方法改为机械制作,佐料更加丰富,在原来用料的基础上增加了当归、西洋参、桂圆、红枣、枸杞、麦冬等十余种养气滋补的中药佐料,加上祖传的配料秘方更具有暖胃去寒,滋阴壮阳保健防病,美容养颜的功效。
《中华风味饮食总》一书称郏县饸饹“舒脾艰胃,养生至宝”。
除河南郏县外,山西山西河北内蒙等地也有饸烙面。

午餐后,驾车去11公里外郏县张店村的张良故里。
这是一处完全没有开发的古村,一路上问询额老乡才找到。
县道边竖立着“西汉留侯张良故里”牌坊。

问了好些老乡,终于找到了隐藏在杂乱民居里的张良故居。

县里在这里修建了展览馆。
张良系“ 汉初三杰”之一,这里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张良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谋略家、政治家,史称“谋圣”,与韩信、萧何并称“汉初三杰”,建有盖世之功。在许多重要历史关头,他悉心为汉谋划、献计献策,可以说是张良成就了刘邦,帮刘建立了西汉。
张店村至今仍留存着明清时代的古建筑300多间,部分还保存得相当完整。

在故居的后院里找到了张良地76代的张姓老人,由他来帮我们开门并介绍。

展览馆平时不开门,有游客来时,张老汉会开门;今天上午有几个从广东来寻亲寻租的张姓后人。
凡是姓张的名人,都是大猫的祖先。
去年福建邵武的张三丰,15年荆州的张居正,今年春节广东始兴的张九龄都是大猫的先祖。
自然大猫也是张良的后代。

攀谈中,大猫和张老汉都是张良的76代。
看看像不像。
提醒大猫不要忘记承诺,把照片给张老汉寄过去。
庞董处有地址电话。

空荡荡的大院里,就我们一行人。

老汉打开门锁,迎客而进。

大猫帮同宗同族的兄长,整理衣装。

程程也虔诚地磕头拜祖。

展览馆里用图片和实物来考证这里是张良的故里

还有很多古建筑居住着张良的后代,政府都落实了维护责任制,每年也会拨些款项给住户

张良故居的后院,还居住着一位老太太

此狗也许是张良豢养过的

张良故居后院有一幢坚固的炮楼

爬上炮楼,居高临下瞭望

北方特有的庭院鳞次栉比

郏县盛产核桃,正是收获期

见过带皮的新鲜核桃吗

再给祖先拜一下

互留通讯方式,以后有机会让小猫也来一下。

再见了,谋圣”“良相的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