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27

9天大西北行程,途经甘肃和青海,沿丝绸之路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小长假大西北走起来~

今年清明过后,我就琢磨着要出去玩,工作繁忙,想出去散散心看看景。我不太喜欢城市的风光,比较喜欢恢弘的大自然风光。于是,大西北成了首选,四月底加上五一小长假,正好凑齐了九天假期。好了,废话不多说,我疯狂安利大西北,去了就不后悔,甚至难忘的地方。

TIPS:我的行程是4.26-5.4,临近夏天,所以飞西宁的机票会越来越贵,一定要提早订机票。另外,有些人提供另一个飞行方案,就是飞到兰州,再从兰州坐火车到西宁。我查了下兰州到西宁的火车和转乘方案,太麻烦了,所以我放弃了。五月份的机票上海飞西宁往返大概花了三千块,花的有些些肉疼,所以大家一定要提早订机票。

旅行小贴士:大西北环境非常干燥,建议多喝水,必带护手霜,润唇膏。防晒我基本两小时涂一次,紫外线太强烈,面膜也是天天贴,口罩墨镜也是每天都戴。我回去之后,很多人都说我没咋晒黑,因为我捂的严实,物理和化学防晒缺一不可。重点(注意)(注意),青海有些地方是高原,没去过高原的人一般都会高反,切忌有侥幸心理,提前做好准备,喝喝红景天之类的,也不要乱吃东西,吃些易消化的,多喝热水解百病。

我的行程(9天):西宁 — 阿柔大寺 — 卓尔山 — 祁连山 —  峨堡 —  七彩丹霞 —  嘉峪关 —  敦煌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 —  翡翠湖 —  德令哈 —  茶卡盐湖 —  青海湖 —  西宁

Day1:上海飞西宁

飞机晚点了,本来以为可以早点到西宁,然后逛逛西宁有名的塔尔寺,塔尔寺可以听辨经,没听过的小伙伴一定要亲历一次,很精彩,有幸在拉萨色拉寺听过一次辨经,至今难忘。到了西宁已经晚上九十点钟了,所以我没有西宁的图片,这里pass~

Day2:西宁 — 阿柔大寺 — 卓尔山 — 祁连山

阿柔大寺非常古朴,鲜有人来这里,我们到的时候阴天,阴天笼罩下的阿柔大寺显得更加神秘,喇嘛们都去学习考试去了,所以整个寺庙就只有志愿者驻守在这里,抬头看着寺庙,远离尘世的喧嚣,感受阿柔大寺的静谧与安宁。

注意!进入祁连境内,天气逐渐变冷,去游玩的人们,别忘记了带御寒的衣物,我自己带着秋裤和便携式羽绒服,加上防风衣,妥妥的~

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游览完,我们就去祁连景区啦,注意啦小伙伴们,要开始爬山了,穿上防寒衣物。阴天,四月底草原还没开始绿,有点像秋景~

当晚入住县城外祁连山脚下的回民村落拉洞村。当天的晚饭是在村里人家吃的,青海土火锅,坑锅羊肉,老酸奶;在内陆的时候,我不吃羊肉,觉得味道太大,但是来了青海,必须吃羊肉,味道非常好!

海北祁连县拉洞台农家院

Day3祁连山 — 俄博岭垭口 — 七彩丹霞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出祁连境内的路上,下雪了,后来听说祁连大雪封山了,感叹我们运气真是好,途经俄博岭垭口

出了祁连,就开往甘肃,下一站七彩丹霞,路上吃了一个大盘鸡,真的是个大盘子,本来我以为只有在新疆才有,路边的随便一家店大盘鸡味道都很不错。

到了七彩丹霞,就可以把厚衣服脱下了,天气变热了,当然,防晒涂起来,紫外线很强烈。丹霞地貌太壮观了,远远望去,恢弘的大自然景象。真心建议大家爱护地貌,去的时候,还有人违规进到里面,一脚六十年啊,希望大家珍惜!

天气晴朗,亦如我的心情!

夜宿张掖,张掖特色的杏皮茶,搓鱼面,炒炮,大家可以尝一尝。基本美食APP上找排行美食,只记得肉特别好吃,还有的烤串用红柳木枝做签子,有特别的幽香;酸奶是每餐必不可少,但是很酸,通常我都放很多糖。

张掖

Day4张掖 — 瓜州嘉峪关

张掖出发,沿着河西走廊一路前行,经过茫茫戈壁,我们就到了瓜州嘉峪关。嘉峪关非常雄伟壮阔,走在关中,你会感受到古代人民的智慧。

将手贴在城墙上,感受千年古城,耳边仿佛传来了金戈铁马,有个将军在说,我们誓死守卫这个关口,我们誓死捍卫百姓。

Day5瓜州 — 敦煌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

从瓜州出发,我们就要到达敦煌莫高窟,丝绸之路上的文化瑰宝。注意!敦煌莫高窟的门票旺季一定要提前买,提前预约,不然进不去,限制人数的。敦煌莫高窟一次只能看几个窟,不可能全都看到,运气好的话,特殊的几个窟解说员可能带你去一两个。博物馆和纪念馆可以逛一逛,买个纪念品啥的。怎么说呢,跟我想象中不一样,我以为莫高窟在茫茫戈壁,进去一看都现代化建设了,总之呢,窟内景象还是值得一看的。窟内不让拍照,只能在外面拍拍了。

莫高窟

莫高窟周围没啥吃的,所以如果到了午饭点,最好自己带点吃的进去,下一站重点鸣沙山月牙泉,要去那里看星星呀~

鸣沙山气温比较热,不用穿的很厚,如果你待到很晚的话,要带件外套,早晚温差很大。鸣沙山没进去之前可以在外面租个鞋套,有点用,只能说有点用,还是会进沙子,也有人直接穿拖鞋,看个人喜好。

鸣沙山看日落,看星星,喝着啤酒,唱着歌,开心到不想回来上班。最开心的一刻就是从沙山上往下跑的时候,太开心了,无拘无束。TIPS:往下跑的时候不用怕哦,沙有力作用,跑再猛也不会摔倒,仅限下山的时候~

Day6敦煌 — 博罗转井 — 翡翠湖 — 德令哈

去往德令哈的路上,途经博罗转井和翡翠湖,这两个景点简直惊喜。博罗转井是电影《九层妖塔》的拍摄地,有些电影道具留在了那里,加上那里的荒城,拍照非常有感觉,下面我就给大家演示一下几个造型,大家也凹一凹~

下一站翡翠湖,翡翠湖景点刚开发,所以非常干净,但我要提醒大家,紫外线异常强烈,我就感觉我的脚踝在燃烧,一定要涂防晒。

夜宿德令哈,德令哈是个小城,海子曾经驻留在这里,写下了一首诗“今天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但也只是驻留而已,所以我不明白德令哈为啥有海子博物馆(笑cry)

Day7德令哈 — 茶卡盐湖 — 青海湖

来到了心心念念的茶卡盐湖,听别人说茶卡的景色很依靠天气,运气比较好,是个多云转晴的天气,茶卡真的很美。

终于来到最后一站青海湖,真的像海一样广阔,时间比较尴尬,没有油菜花,有油菜花会更美。沿着青海湖慢慢走,心情非常宁静,在大自然面前,自己非常渺小,世界太广阔了,所以自己啥事要想开。青海湖沿线的环境请大家关注!不要乱扔垃圾,爱护我们美丽的大自然,爱护我们国家的美景。 白天可以在青海湖骑行,湖岸放风筝,晚上还有篝火晚会,非常热闹。

青海湖

到了青海湖都傍晚了,来一张傍晚的景色,阴天的青海湖还是很美~

起床看日出喽,运气太好了,第二天就晴了,太阳如约而至。

太阳从湖平面慢慢升起,金光四散。

这次行程,历经两个省,可以说是大西北的环线了。沿着河西走廊,丝绸之路,我走过了四季,游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真的不想走,但还是要跟大西北,青海湖说再见,我相信还会有重见的一天。愿所有的景色亦如当初,或许可以期待更加好,下次,我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