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06

四天玩嘉峪关,除了大漠孤烟,我还发现了绿洲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我见过壮观的悬臂长城

来到了《新龙门客栈》外景取景地——长城第一墩

看到了天下第一雄关——关城

前言

这就是嘉峪关,嘉峪关属于酒泉辖地,1965年7月19日,设置县级市,因城市建在嘉峪关旁,故名为嘉峪关市。

地形地貌

嘉峪关市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南有祁连山、文殊山,北有黑山、石墩山,中为酒泉盆地西缘。

景点小贴士

1.嘉峪关关城

地理位置:坐落于嘉峪关市裕泉镇,距市区5公里。

交通:可在市区乘坐4路公交车前往,票价1元,车程20分钟。

门票:实行一票制,全价120元,半价60元。优惠对象:对儿童、残疾人、现役军人、中小学集体参观实行免票。60岁以上老人、大中专学生、中小学学生个人参观实行半价优惠。

开放时间:旺季8:00-20:00,淡季9:00-17:30

2.悬臂长城

地理位置:位于嘉峪关市裕泉镇黄草营村黑山脚下,南距关城8公里。

交通:可在市区包车前往,往返费用50元,单程30分钟。

门票:21元

开放时间:4月15日-11月14日8:30-18:00,11月15日-4月14 日9:00-17:30。

3.长城第一墩

地理位置:位于讨赖河畔,北距关城7.5公里,西距市区12.5公里。

交通:可在市区包车前往,往返费用50元,单程30分钟。

门票:21元

开放时间:旺季8:30-18:00,淡季9:00-17:30。

4.魏晋墓群

地理位置:嘉峪关市东北20公里处的新城乡,向东延伸至酒泉市8公里处的丁家坝一带。

交通:可从市区包车前往,往返费用50元,单程30分钟。

门票:31元/人次

5.东湖生态旅游景区

地理位置:位于嘉峪关市和城东路南侧

交通:从市区乘5路公交车可达

门票:免费

6.紫轩葡萄酒庄园

地理位置:位于嘉峪关机场路5396号

交通:可从市区打车前往,往返费用50元,单程20分钟。

门票:淡季观赏25元,观赏+品酒50、90元;旺季观赏50元,观赏+品酒90、120元。

开放时间:9:30-17:30

7.草湖国家湿地公园

门票:正在开发中,暂时免费。

地址:新城镇新城村八组

行程安排:

D1 上海——嘉峪关,晚饭富强市场。

D2 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关城、

D3 嘉峪关紫轩葡萄酒窖、新城草湖大漠旅游景区、魏晋壁画墓、嘉峪关东湖生态区。

D4 返沪

从飞机上看到白雪皑皑的祁连山脉,望着壮观的雪景,很少看到大雪的我很兴奋,嘉峪关会是怎么样的呢?我对它更加期待了。

到达嘉峪关已经是下午,打了辆女司机开的出租车,开车速度极快。一路上看到很多柳树,树叶异常浓密,远远望去犹如一道道绿色拱门。机场到嘉峪关宾馆就花了半个小时,嘉峪关宾馆在市区,也是算比较好的酒店之一,对面就是富强市场。

出了酒店门就看到了嘉峪关最有名的酒钢标志,是红色的J,寓意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铁山精神。

富强市场是个集农贸市场和小吃的一条街,营业到晚上八点左右。

各种小摊贩摆放的小吃把我们馋到了,不过晚上有点冷,找家饭店好好吃一顿。

当地人都喜欢吃烤肉,烤羊肉串真是首选,没有膻味,非常不错,一人十串才过瘾。

这道菜有点像油煎面包块,撒上点孜然,也别有一番风味。

悬臂长城

北京去的不多,所以长城也没有去过,没有想到我第一次爬的就是明长城。

看着挺高,我用无人机记录了悬臂长城的全景。远远看去,墙体如悬挂山间,故称为“悬臂长城”。又因为这段长城的形势与八达岭十分相似,又被称为“西部八达岭”。

我看到不少老人拄着拐杖拾阶而上,不由得加入了他们的行列。看到工作在做维修工作,他们用凿子先凿开一个裂缝,把不完整的砖块取出,再放入完整的砖块。

蓝天白云下的悬臂长城非常壮观,沿着蜿蜒的台阶往上走,停停歇歇,我居然也登顶了。

悬臂长城是古丝绸之路和明代长城的交汇点,城墙修筑在陡峭的山壁上,气势宏伟,就像铁壁悬空,所以叫悬壁长城。 由下而上望去,只见那婉延起伏的长城,登上长城的最高点,远处的戈壁绿洲尽收眼底。

悬壁长城就地取材,用山上的石片和山下的黄土分层砌筑,非常坚固。

古为绿洲戈壁之分野,河西保障之咽喉。石关峡长城和悬臂长城是嘉峪关西长城的重要地段。两条长城形成拱卫之势,共守石关峡口。张骞、霍去病、班超、玄奘、马可波罗、林则徐、左宗棠等都在此留过史迹,演绎了中华民族融合、发展和强盛的历史篇章。

长城第一墩

从悬臂长城到长城第一墩不远,它又称为讨赖河墩。长城第一墩担负着传递嘉峪关南至祁连山的敌情信息任务。

长城第一墩景区东临酒泉,西连荒漠,北依嘉峪,南望祁连。在一万多华里的明代长城线上,墩台无数,密如繁星,而嘉峪关长城第一墩与河北 山海关渤海之滨的“ 老龙头 ”遥相呼应,共同构筑起中华长城“龙”的首尾,成就了中华民族“龙”的美名。

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民族的丰碑,那么长城第一墩就是这座丰碑崛起的地方。

走到这里,总觉得有些似曾相似,原来这里就是《新龙门客栈》外景取景地,不仅是这一部电影,《无问西东》、《双城计中计》都曾在此取景。

长长的铁索桥可以尝试,不过一定要记住,每一次只能上去10个人。

自然展厅讲述了历史与自然的变迁

所以长城第一墩,不仅只有一块大石头,是一处值得推荐的景点。

关城

嘉峪关有三个景区是联票的,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关城,人气最旺的莫过于关城。

祁连山的支脉文殊山连绵起伏,马鬃山的支脉黑山重峦叠嶂。在这两座山之间有个宽15公里的平坦峡谷,是千里河西走廊追狭窄的地段之一,地势险要,也是东西交通的唯一通道,古称为“河西第一隘口”。明长城西端的七点,“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就修建在这条峡谷的山岗上。

和大漠戈壁有所不同的是,我们从北门入内,迎来的是一片绿色盎然,有着江南的气息。

嘉峪关在明代是甘肃镇宿州卫的前哨,西北的防务要地。

在古装戏里见到的场景,在这里再现了。因为年代比较久远,保留下来的就只有三座建筑,它们是文昌阁、关帝庙和戏台,整个建筑布局精巧,气势雄浑。

关城是明代长城沿线九镇所辖千余个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 由 内城 、 外城 、 城壕 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

关城以内城为主,城高10.7米,以黄土夯筑而成,西侧以砖包墙,雄伟坚固。内城开东西两门,东为“ 光化门 ”,意为紫气东升,光华普照。西为“柔远门”,意为以怀柔而致远,安定西陲。门台上建有三层歇山顶 式建筑。东西门各有一瓮城围护,西门外有一罗城,与外城南北墙相连。

内城又是关城的心脏,居于关城正中,像一个大斗。听到一位游客说,这一层层保护,想攻打进来还真不容易呢,我们古人的聪明智慧不能小看。

在嘉峪关城楼,柔远楼西侧的城台,有一块古代的青砖,安放在西瓮阁楼的后檐台上,传说这是一块定城砖。

高楼平地起,但是这两座城楼却是从楼顶往下建的。

夕阳时分的驼队迎来很多游客拍照,白天的关城那么雄伟,那么夜晚呢?

关城现在开放到晚上11点半,要说白天的关城是雄伟的,那么夜晚的关城带着一丝神秘。

晚上有些冷,但是在灯光的衬托下,关城依然很雄伟,而且很适合拍夜景。

关城有讲不完的故事,值得我们亲自去体验。

这一天的行程让我大开眼界,对嘉峪关更喜欢了,对于第二天的行程更加期待了。

新城草湖大漠旅游景区

别以为嘉峪关只有戈壁滩,我还发现了绿洲。在草湖湿地公园,有大批的鸟类栖息在此。摇曳的芦苇,平静的湖面勾画出一副绝美的景象。

湿地地处酒泉东盆地地下水溢出带,主要由讨赖河、露头泉水和地下溢出水提供水源,涵盖了沼泽湿地、库塘湿地和湖泊湿地三个湿地类型。

金色的阳光温暖惬意,真想留在这里,好好体会这一刻。

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是丝绸古道的主要交通遗址,也是古代兵家用兵征战的战略要地,拥有草湖、沙山、泛沙泉、芦苇荡、胡杨林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沙漠、湖泊、戈壁、湿地、历史遗迹,观赏性极高。这里也是鸟类迁徙的重要国际通道和停留栖息繁衍地。

魏晋壁画墓

这是魏晋壁画墓的门票,也是一张明信片。进入景区,整片戈壁滩,没有看到什么,看到很多小土包。其实每一个小土包下面就有一个墓葬,有古墓葬1460多座,有13平方公里。已经发掘的13座墓葬,大部分是较大型的砖室墓,多为二室墓和三室墓。

因为这是历史保护文物,所以不能拍照,从导游的介绍中,我了解到现在对外开放的是6号墓,墓中壁画内容丰富。

1972年的时候,2个放羊的人通过原始的盗墓洞无意中发现的。这是一座西晋时期的夫妻合葬,迄今已有1700多的历史。盗墓人钻了一个小洞从墓葬的门口处进入,猜测盗墓人参与了修建墓葬,并且是个身材矮小的人,因为被钻出的洞口很小。

由于墓葬中没有文字资料,所以无法猜测墓葬的主人身份,但是从壁画中不难看出,男主人是一位达官贵人。门楼是有5层拱形和10层砖雕组成,特别的是砖块之间没有水泥等粘合剂,每块砖却能牢牢的贴紧。

墓葬的左侧壁画描绘的是女主人吃着烤肉看着歌曲的华丽生活,而右侧壁画记录的是男主人的日常生活,墓葬内常年温度是13度。

第一次参观墓葬,还是有壁画的墓葬,让我对墓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嘉峪关紫轩葡萄酒窖

紫轩酒业的葡萄园和酒窖都在机场附近,是一家4A级景区。

紫轩酒业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钢铁企业——酒钢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位于河西走廊中西结合部、万里长城西端的嘉峪关市。

纯净的空气,戈壁砂地土壤,祁连山冰川雪水,构成了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

酒窖由葡萄酒文化展示区、品酒区、藏酒区、演播厅、休闲厅、酒吧等部分组成,在这里游客可以团体或个人认购瓶装酒、橡木桶储存的葡萄原酒等。

品尝了三种葡萄酒,没有想到最喜欢的是冰白。一般白葡萄酒都偏酸,但是紫轩葡萄酒却是甜的,度数为10度,很适合女性。它是用冰葡萄酿制成的,我和小伙伴都买了一点回家给人家尝尝。醇甜的口感,想必和葡萄生长的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

嘉峪关东湖生态区

这是一个免费景区,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中国国际铁人三项运动训练基地和专用赛场,已经连续八年举办了国际铁人三项积分赛和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

这里就是一个大公园,登上气象塔远眺,视野辽阔,秋色很美。

钢网海豚造型俏皮可爱,景区按照“以人为本、以水为脉、以绿为基”的理念规划设计,是一个集休闲娱乐、观光游览、气象预测、科普教育、改善生态、承办国内外体育赛事、调蓄用水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区,被誉为“戈壁明珠”。

介绍了那么多嘉峪关景点,美食也一样不可错过,你知道嘉峪关最有特色的美食是什么吗?

那就是羊肉,在上海我不吃白切羊肉,烤羊腿还能吃一下,因为白切总有膻味。但是这里的羊肉肥肉很少,没有一点儿膻味,太好吃了。

强烈推荐大唐美食街,你想吃的这里都有。

小党烤肉可厉害呢,在嘉峪关有5家连锁店,人气很旺。

当地人喜欢吃烤肉、杏皮茶和老酸奶,杏皮茶的味道我感觉和酸梅汤有点像。

焦盐烤肉、羊肉串、牛奶醪糟、烤馕都很不错。

饼和馕我还分不太清, 不过好吃就好。

除了小党烤肉,一条街的两边都是美食店,随意进哪家都能满足你的味蕾。

第一次去嘉峪关就没有让我失望,祖国的大好河山如此壮丽秀美。除了我去的这些地方,嘉峪关还有值得带孩子去的方特欢乐世界、中华孔雀苑、城市博物馆......

万里长城丝绸路,嘉峪关给了我太多的惊喜。它有着浓厚的历史底蕴、有着独特的戈壁滩风景、还有着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只去一次怎么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