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4.06

十二天,8200公里,回忆我的大西北之行!

玩法:摄影,自由行,穷游

从大西北玩的回来已经一年多了,对那里遇到的一切记忆逐渐模糊,总是想着得空写一篇关于这次出行的游记。我不会写游记,也从来不觉得这是一篇关于浪的游记,这是我与大西北相遇后留下不多的笔墨吧。

每一次的出行,都是离开熟悉的地方,走向陌生的环境,那些未曾见过的新鲜事物会为我带来身心的愉悦,路途上无限种可能等待我去遇见,遇见震撼的风景,遇见志同道合的人,遇见美味的食物,遇见好多......

一开始我将大方向选在了想去的大西北。

因为那里有我想看的七彩丹霞,有我想爬的嘉峪关长城,有想去的敦煌莫高窟,有想去的天山天池,有想去的火焰山,吐鲁番葡萄沟,还有喀纳斯湖,赛里木湖和五彩池,还有霍尔果斯口岸和国门,还有美丽的巴音布鲁克和那拉提草原,路线制定了好几条。经过多次修改,最后留下一条路线,有的地方给删掉了,感觉有一点小遗憾。现在想起来,遗憾几乎伴随着每一次出去浪,所谓遗憾,也许就是下一次出发的理由吧。

提前做好全方位的准备,是我历次出行前的习惯。

规划详细的行程路线和交通方式,这样做最主要的是预算能花多少银子,因为我没有多少银子,很穷很穷。

然而我想去的地方又太多太多,所以只能省着花银子,我也想任性啊,可是没有足够的银子让我任性。

算好时间,买好一路全线车票。避免在外地买不到票或者排队浪费时间,事实证明,这些准备是浪的顺利和流畅的保障。

选择一个浪目的地,并不是源于天花乱坠的广告词,也不因为旁人的津津乐道,而是因为内心深处的向往和急于想见的迫切。我选择一种交通方式,我想有路上徒步的,也有一张车票来体验流动的美景。

总之在能力范围之内给自己性价比高一点的浪的方式。(全文我把旅行,旅游都叫浪,因为我总感觉旅游是对老年人而言的,旅行是对中年人的,而浪刚好就是形容我们这些娃娃们的)。

咸阳出发,一路沿着西北方向,经过河西走廊部分地方,然后西宁结束,12天时间,行程8200多公里。

这是我目前最长浪的线路。走过这里会发现所见的一切在你的生活中感觉那么的远,走过这条路收获了不止是风景,还有一份信仰。

K131次列车,晚上从咸阳到兰州,这是行程的第一趟火车。终于可以出发了,喜悦的心情无以言表

坐着绿皮车出发了,开心的是这趟车上的人并不多,我旁边座位都没有人,所以买的硬座就变成了硬卧,哈哈。

第二天早上到达兰州,兰州是西北第二大城市,这是唯一一座被黄河环绕的省会城市。

在甘肃博物馆听讲解员了解到,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兰州一带属陇西郡地。

隋文帝时期,金城正式改名为兰州。著名的羊皮筏子过黄河说的就是这里,在黄河岸边看到过许多羊皮筏子。对了,在这里可以说一下甘肃的由来,系西魏、唐代曾置甘州(今张掖市,是我第三天要去的地方)、肃州(今酒泉市,是我第四天要去的地方)的第一个字合成,简称甘。因省境的大部分在陇山(也就是六盘山)之西,故亦称陇西或简称陇。原来所说关陇一带,就是指陕西和甘肃,噢,一听瞬间明白了好多。

在甘肃博物馆,我见到了曾经出现在历史教材上的马踏飞燕,国宝级文物,果然精致。

一路行走在甘博,水车园,白塔山,黄河,在黄河岸边的水车园我才注意到我站在了祖国的中心位置

我去了兰州黄河铁桥,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是兰州最重要的地标建筑之一。

走上铁桥,下面便是安静流淌的黄河,而两岸的风景也很不错。

如今的铁桥已经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上禁止车辆通过,只需游人参观。黄河铁桥不仅是兰州历史悠久的古桥,也是五千余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此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

热闹程度堪比上海的外滩,是好多人到兰州必到的地方,兰州景点人气排名第一。

接下来去的张掖,在张掖看到的七彩丹霞。

让我不禁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前侏罗纪到第三纪发育成熟的如此奇特的地形地貌,大片泼洒的浓墨遍布层层叠叠的山峦,视觉上的震撼引发心灵的悸动。

不同地质年代用不同颜色,展示各自的特色与魅力,一眼望穿漫长的历史和古老的从前。

观完丹霞地貌,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拜倒在自然的脚下。这番壮观的奇景至今都让我觉得甚为怀念,大自然对颜色的运用实在是高明。

看惯了城市的灯红酒绿,来观一观自然的杰作,真是一种对眼睛的洗礼。

我喜欢感受那种自然美景,感受壮观,感受自然的力量,所以我喜欢在山顶瞭望众生,在湖边张开双臂迎接吹风,在沙漠脚踏细软的沙粒感受温暖,甚至我会在油菜花田摘下油菜花放入口中感受甘甜,去爬长城,去看丹霞地貌,去平山湖大峡谷

这都是我出来浪的意义啊!

张掖完之后第三站就是酒泉的胡杨林了,这片胡杨林特别美,金黄的叶子,与湖水相映成趣,宁静又秀美。

胡杨是一种精神的洗礼,干旱之地,盐碱之地,不改妩媚风姿,任风吹,任沙埋,坚韧地屹立天地间,一梦千年,不改初衷的执着坚守,令人敬佩。

第四站去的就是嘉峪关

嘉峪关不能放过的就是长城了,这也是此次遇到的第一个5A,嘉峪关长城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

从关城出来随后和驴友包去悬臂长城和第一墩。

在悬臂长城上,我登上长城,在城墙上极目八方,无际的戈壁滩一任我的目光奔驰

沧海桑田,今天我们看到的风景 ,在明天又是什么样的形状?一条吊桥连接着峡谷两岸,走在上面一步一摇晃,《新龙门客栈》拍摄地与仿古军营隔岸相望,一边是浓郁饱满的武侠风情,另一边是纪律严明,又能预见血腥残酷的战争纪实。

从嘉峪关出来之后去了长城第一墩,去的路上还是带着很多期待的。

原本想着,第一墩应该是挺拔的,巍峨的,威严的,殊不知,在岁月长河中,人和自然被改头换面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第一墩旁是讨赖河大峡谷,祁连山雪水融化后流入讨赖河,河水两旁是90°的悬崖峭壁,犹如一刀切下,侧壁全是由大小不一的石头堆积而成,静静地诉说亿万年前这里曾是海底的故事。

所谓的“天下第一墩”,曾是嘉峪关长城上残留下的一个关隘,是明长城西段的起点,而今只是一个巨大的土墩,早已在岁月侵蚀中面目皆非,与之若断若续相接的残墙,因风沙的侵蚀,它的体积在不断缩小,尽管现在看起来依旧很壮观,或许终究逃不过被抹平的命运。

让时光回到2016年吧,记得暑假那一天我从北京宣武门挤地铁到德胜门,又德胜门坐大巴沿京藏高速一小时到达八达岭,沿途经过居庸关之后到达八达岭,可以说已触及长城的东端,第一次站在万里长城上的我激动不已,当小时候从书本上看到长城的那一刻起,我心想何时自己也能站在万里长城上,那该多好啊,大约十年之后,小时候的梦想一步步在实现着

如今两年之后的我站在长城的最西端的嘉峪关,隔着二年的时光,站在长城东头、西头的那个我,还是那双眺望世界的眼睛,曾经清澈如水,有着无法掩饰的轻狂和张扬;而今,也是写满岁月沧桑

在长城的东段时我相信人生是完美的;而在长城西段在嘉峪关时,我已接受它的灰暗和残缺。在东段时我相信只要努力,我无所不能。在西段时,我已明白,有些事就算付出一生,也无能为力。

在东段时,我坚持梦寐以求想拥有的。在西段时,我已不想要了,我也早已学会了妥协放弃。

在东段时,我笑是因为我快乐,我哭是因为我悲伤;在西段时,我的悲、欢与哭笑不再相关,生活已教会了我隐忍和掩饰……在时间的荒野上,留下的是万古的忧伤,从长城回来,我高高兴兴的在青旅的留言墙上也留下我的笔迹。

原以为自己是比较浪的,仔细看完留言墙后发现有人更是浪啊,至少从留言里看出勇气可嘉啊,佩服......

离开嘉峪关之后继续北上到达新疆乌鲁木齐

下了火车就去找酒店放行李了,吃完饭去天山玩,大巴沿着米东南路上了高速,沿途看到戈壁滩的风光,去天池的路上已经是上午十点了,这里的太阳才刚刚升起,就是因为和内地有两小时的时差吧。

第六站是在吐鲁番玩,交通不好,想去的景点又很分散,所以报 团出发。导游一共带去六个地方,我就只记得火焰山,坎儿井和葡萄沟,其他好像不记得有啥精彩的了。导游是一个哈萨克族的小伙,第一站我们就去参观了人类三大文明工程之一的坎儿井。

接下来去了火焰山,据导游讲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一进入火焰山,热浪就扑面而来。虽然进入吐鲁番盆地我就感到了酷暑,但是与进入火焰山的热浪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了。我还饶有兴趣的看了一下天气,空气温度大约在40多度,而旁边的地表温度计已经60度了,导游讲,这几天是吐鲁番碰到最凉快的天气

最后一站去了有名的葡萄沟,葡萄沟,可是我年少时最向往的地方,总梦想着有一天能在这里吃葡萄吃的走不动路,哈哈哈

进入后才知道葡萄沟其实是一个村寨。

维吾尔族把葡萄沟叫做布依鲁克,意思是又多又好的葡萄地。

葡萄沟内栽种的无核白、马奶子、白加干、红玫瑰、索索等近百种葡萄,索索是世界上最小的葡萄。

在吐鲁番浪完一天后回到乌市,第二天就是去青海了。第二天早上起得很早,吃完早饭在酒店退房后去高铁站前往吐鲁番机场啦。到达机场办理手续托运后开始登机,我忐忑不安的坐在座椅上,系好了安全带。旁边座位是空的,我将背包放在座位上包也系了安全带,从旁边路过的空姐看见给我竖起了大拇指,哈哈

飞机起飞了,我久久等待的时刻终于来了!飞机的涡轮快速旋转,引擎高速启动,飞机迅速的向前滑行。三、二、一,就在那一瞬间,飞机像一只巨鸟,离开地面,穿破云层,展翅高飞在广阔的蓝天中。两个半小时的空中之行正式开始啦!

看着变幻莫测、美不胜收的云景,我陶醉其中,将之前的惶恐和不安都抛于九霄云外了。我忍不住拿出手机,“卡擦卡擦”连拍了几张照。

大约两个小时候,飞到了西宁的上空,一座峡谷中的城市。

吃完饭还早,我又去了青海东关清真大寺浪了一圈

第二天就是青海湖了,从八一路客运站出发,坐车两个多小时才到青海湖,车子一路兜兜转转,终于深入祁连腹地,早就因油菜名满天下,浓郁花香中让人沉醉其中。

虽是花期末端,但散落在青绿色之间的金黄依稀可见。

写在青海湖边,有人说,以梦为马,随处可栖;你的梦是什么?今天,我是朝九晚五的流浪,站在这个高原蓝宝石的青海湖上仿佛所有的灰尘都飘散而去,是大自然灵魂的圣洁,倾听着湖水泛起的阵波涛。

第二天我去了塔尔寺,青海博物馆和青海艺术馆,在青海博物馆看壁画时讲解员说,壁画看一眼少一眼。那一刻感觉到自己的心咯噔了一下,心想我是不是赶紧得去莫高窟看一眼呢,哈哈。我甚至忘记了自己在的地方,只是担心着许多年后这些也许永远不会再有的艺术。

记得看过作家毕淑敏的书,在她看来,再累也要有生活,再穷也要去浪,要么读书,要么浪,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出去浪浪,做个远行客,抵达天地间的每一处角落。虽然在路上,或许有旅途劳顿,或许有几夜孤独。

浪,就是换一种生活方式,寻找世界最初的美好。也许有人会说,没有钱拿什么浪,可我想说,人生在世,“累”和“穷”似乎是必须要走过的阶段。我想说再累也要有生活,再穷也要去浪。穷就穷浪呗,我就是这样整的

因为每一次浪,都会有所收获。在为浪做准备的时候,那个生活中可能会有些散漫的你变得认真,查攻略、订车票、订酒店找酒店等……要准备的很多。

多出去几次,可以提高规划事情的能力,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最后的得心应手,就会慢慢变得很享受

每个人对于自己第一次旅行应该是记忆犹新,当渐渐越走越远的时候,你会发现路上永远是最快乐的时光,直到现在我还记得自己独自一人独自去北京的记忆,在随后的日子里,发现自己的内心并不喜欢按部就班的生活,开始有行走到处的想法,每当回忆起走过的那些地方发生太多有趣的事情,嘴角上总是会扬起开心的笑容

我总认为去有些地方必须一个人,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回归生命的本源,西北就是其中之一。书上说,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的同意就能飞。

只要在行走,就会见到不期而遇的人和事,即便没有,也能最真切的感受到那份没有牵绊的自由,所以,做一个勇敢的人,去面对可能需要一个人担当的一切,感觉自己挺厉害的

热爱浪,浪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不是躲藏,不是逃避,不在获取,也不仅是路过,是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遇见另一个自己。总归,十二天的大西北之旅也已告一段落了,若不是写这篇游记,想必很多记忆都会渐渐淡去了。

写到这里先告一段落,回想起这一切,所幸的是,我喜欢玩且能够在自己的规划下顺着心意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生活也能暂且随我心意,愿以后能一直爱我所爱。毕竟生活不能限于眼前,还必须有远方和梦想。

毕竟世界那么大,还很期待去看看呢。

每一段行程,都是一场世间修行,我能做到面对,放下,自在和快乐。希望未来自己可以在过好日常生活的同时,又有去行走远方的冲动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