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城市最近的可游览冰川——七一冰川

玩法:人文,半自由行,穷游,省钱
嘉峪关

中国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带你去一个你曾经去过或者没去过的地方。

距城市最近的可游览冰川——七一冰川

对多数人来说,冰川是即熟悉又是陌生的。它存在于极寒之地,除南、北极是终年严寒之外,在其它地区只有高海拔的极高山上才能形成冰川。那里冰雪覆盖,缺氧高寒,人迹罕至。如果告诉你,《中国冰川目录》收录我国境内拥有48571条冰川,你是否也是惊呆了呢。

“七一”冰川位于甘肃肃南县祁丰藏族乡境内。1958年7月1日,中苏联合地质考察队首次发现了它,这一天恰逢党的生日,作为生日献礼遂命名为“七一冰川”,这是中国人自己发现并命名的第一条冰川,也是中国现代冰川科考的开始。

七一冰川距离甘肃另一名城嘉峪关市116公里,由此,七一冰川成为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可游览冰川,也是中国西部最典型、最壮观的大陆型山岳冰川。七一冰川景观奇特,远望似银河倒挂,白练悬垂;近看则冰舌斜伸,冰墙矗立,冰帘垂吊,冰斗深陷,神秘莫测。

七一冰川地貌复杂,原生自然环境恶劣,具有稀缺性、景观美感以及宗教文化特征,赋予了冰川旅游高度的吸引力。80年代七一冰川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我国首个以冰川为主要景观的旅游景点。随后,耳能熟详的海螺沟、达古、米堆冰川等一批资源优质、风景优美的冰川相继得到开发。

7月算是炎热的夏季。2013年的7月,我从嘉峪关市绿化站登上了嘉峪关—镜铁山的火车。镜铁山,1955年地质考察中发现的一座铁矿山,由此国家一五期间投建了酒泉钢铁厂(在嘉峪关市,嘉峪关属酒泉),这趟列车是矿山员工的通勤车。

坐三个半多小时的火车到达镜铁山站,再转乘中巴,到达冰川保护旅游服务中心,这里海拔3800米,冰川海拔4300米。

买了景区的票后就开始继续徒步上行。体质差的,有高山反应的,没走几步就只好远望冰川“无限风光在险峰”了。

2013年七一冰川景区门票101元

一路上有不同的山体地貌,沿途就是一种风景。从羊肠小道到没有了道,你要自己不断地接近冰川。沿途有距离冰川的距离和鼓励坚持的口号。

这妹子穿着拖鞋就接近了冰川,我也是佩服了。

沿途都是尖利的砾石,叫冰川漂砾,属于冰川沉积物的一种。冰川侵蚀山体产生了大量的松散的散岩屑和碎石,这些砾石随着冰川运动被搬运往下游。当冰川体消融后,它们就会堆积下来。

这些尼玛堆、尼玛墙是藏族牧民堆起来的。

冰川是积雪堆积形成的。雪花一落到地上就会发生变化,随着外界条件和时间的变化,雪花会变成圆球状的粒雪。随着时间的推移,粒雪的硬度和它们之间的紧密度不断增加,大大小小的粒雪相互挤压,紧密地镶嵌在一起,其间的孔隙不断缩小,以致消失。雪层的亮度和透明度逐渐减弱,一些空气也被封闭在里面,这样就形成了冰川冰。冰川冰最初形成时是乳白色的,经过漫长的岁月,冰川冰变得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慢慢地变成晶莹透彻,带有蓝色的水晶一样的老冰川冰。冰川冰在重力作用下,沿着山坡慢慢流下(流度很慢),就形成了冰川。

为了旅游业的发展,2016嘉峪关至镜铁山开通了冰川观光旅游列车,服务设施也建的更好了,只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冰川的消融已然无法阻挡。看到一则报道,“中国几十年间已约有8,310条冰川完全消失。研究人员认为,若冰川持续消融,将造成西北干旱地区陷入长期水资源危机”。国内一些冰川旅游已开始全面封闭保护。能不能游七一冰川,要注意景区的通告。

(可能很多图没有传上,显示

可以看我的同名“一个虫虫的旅行”微信公众号、百家号、搜狐号、今日头条等自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