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7.24

艳&遇 大西北(兰州-青海-敦煌-张掖-卓尔山)

河西走廊的秘密

心心念的大西北我终于来了

为什么说是艳·遇呢,在这里看到了不同想象中的那种单调,而是一碗牛肉面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更是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沙土、荒漠、绿洲、花朵,以及有灵性的牦牛。

它是留在我中学记忆中的一片荒漠,与三毛笔下撒哈拉相遥望的鸣沙山;历史课本中张骞 霍去病 匈奴的历史舞台;纪录片中河西走廊的秘境;有着极高地位的佛教圣地......你说它荒芜与孤寂,但是它有青海湖的柔情,有茶卡盐湖的文艺,还有一片片油菜花和薰衣草的相伴。

河西走廊这条通道长约1200公里,这个星球除了海洋以外,几乎所有的地形地貌都在这条走廊上呈现。一句大西北,概括了那么大版图,概括了那么多古迹,概括了那么久的历史。有人说旅行一次大西北,相当于碰撞大半个中国,走过大西北,经历情感的跌宕起伏。

从日出到日落,从荒寂到繁花,追随戈壁,遥望雪山,涉水天空之境,翻越沙漠之洲。日月星辰与大自然拥抱,感叹丹霞的鬼斧神工;浩瀚历史与古迹对话,感慨西域的金戈铁马。

本次游玩的景点主要是:

兰州-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翡翠湖-敦煌莫高窟-雅丹魔鬼城-玉门关-嘉峪关-张掖丹霞地貌-卓尔山-扁都口-花海鸳鸯-门源-兰州

快要在兰州中川机场降落的时候
来到兰州,必须打卡牛肉面,用一碗热腾腾的面开启新的旅程
塔尔寺的守护

兰州市-塔尔寺    246公里

塔尔寺-青海湖    145公里

第一天从家-兰州,飞机经过中停银川到了兰州,兰州不巧的下起了雨。心目中蓝天白天热辣的西北被小雨浇灭,本打算下午去逛一下甘肃博物馆,晚上正宁路夜市和中山桥一圈吃喝玩乐,小雨浇的什么心情都没有了,干脆酒店休整。

兰州中川机场距离市中心大约70多公里,机场大巴30元,或是城际动车20元,我觉得都是不错的选择,打车的话200元左右,可以拼车。

所以行程最后大环线回来,又在兰州待了两天,补过第一天的遗憾。

我们坐的兰州的包车,在快到塔尔寺十几公里的地方,换了青海的大巴车,不知道什么原因,到现在都没搞懂。

塔尔寺因为今年疫情,到7月中旬景交车还没有开启,我们开始以为不远,也是刚开始玩比较有劲头,就步行了。其实大门口距离塔尔寺差不多4公里,可以叫滴滴打车,还觉得有点新奇。沿路走去,有民族学校和八瓣莲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中心

更意外的是沿途左边,风景出奇的美,回来的时候我们特意下去走的,这是莲花湖景区,意外收获呢。

塔尔寺
塔尔寺一定要请一个讲解,听听它的每一处寺庙与菩提树,无论之前懂不懂,有没有信仰,都会有所收获。
去塔尔寺换乘的大巴,还有点高档哟
塔尔寺很容易见到菩提树和一个个寺,这样互相掩衬,增加了些许灵动。
塔尔寺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就是从这棵菩提树由来的。据说上天造树,神仙化身。寺庙多不让拍照,所以也就没有留下照片,听导游讲解,听的津津有味,可是也记不住多少。
莲花湖
因为今年特殊原因,塔尔寺的景点电瓶车没有开通使用,在步行的途中,偶遇莲花湖。初来西宁,这一抹湖水和绿植,让我忘记这里是西北。
湖水荡漾,蓝天白云,久违了这种透彻的晴朗。
追随三湖的遗憾

青海湖-茶卡盐湖 132公里

茶卡盐湖-德令哈 216公里

德令哈-翡翠湖    218公里

等待日出
朝霞映红天
初见太阳光曦
青海湖
天亮了,准确的讲这次看日出并没有成功,没有看到清晰的太阳轮廓,但是朝霞的光彩美的让人留恋。
沿途,在西宁附近,层山叠峦,放眼草原,偶尔有牛羊嬉戏,让人心胸开阔。
青海湖在花层中掩映
远山近水眼前花

这三个湖分了三天才走过,因为都是湖,我就放在一起了。青海湖前一天看了日落,第二天看了日出后去的茶卡盐湖,天公不作美,最需要晴天的茶卡盐却阴着脸,哎!当天住在德令哈,第三天才到的翡翠湖。

茶卡盐湖
走过一段路,度过一段时间,天空就像小孩的脸,呈现不同的天气。
阴沉沉的天空,并没有呈现最佳状态的天空之境
盐雕
茶卡盐湖
时不时经过的彩色小火车,给这个灰白的画卷添加跳动的色彩。
茶卡盐湖说要穿个红裙子,的确不假,虽说天气好的时候你穿什么都可以,但是稍微阴天,红色的确是最佳配对。

翡翠湖和茶卡盐湖有点类似的地方,都是拍出那种倒影的感觉,但是还是不等同,两个景点都挺值得推荐的。

翡翠湖是绿色的,而且是一块块小的盐湖,如果航拍可以拍出翡翠的感觉。

翡翠池
翡翠湖是因矿物质的成色而命名。看到后真的惊叹,她有似茶卡盐湖,但是又让我感到略胜一筹。也许心情真的跟天气有关吧。
沿途去翡翠湖的时候看到这样的秃山,先前的草原一下子褪去了妆容。
沿途
翡翠池
翡翠湖是一个个小的水湾,颜色绿的清透。
翡翠湖还在开发中,大门口刚建设好,现在是免费的,不知道多久后就是正规的景点了。
翡翠湖有大大小小的绿色水域,航拍是最佳角度。
翡翠池

这几天的几个景点,都没吃饭的地方,最多有点小吃可以垫垫饥,所以还是自备一点。茶卡盐湖出来的时候有一条商业街,有肉夹馍方便面这类的小吃。翡翠湖因为是新开发的,还没有商业入驻。

翡翠湖到敦煌市的这一路,对于我们海边长大的来说,就是想象中的大西北代表图画了没错,一路戈壁,荒漠。这一路跑了整整6个多小时,其中得有三个小时手机都没有信号了。路过柴达木盆地、最美公路,看到寸草不生的荒地。

这一路各种限速,各种山路,各种不是高速的公路,开车还是比较辛苦的。

沙漠明珠

大柴旦翡翠湖-敦煌市    348公里

实际的行程是前一天到敦煌市直接住下,第二天先去雅丹魔鬼城玉门关,下午回酒店休息到五点才出发去的鸣沙山。我们是想看日落,再就是傍晚没有白天那么晒,而且光线比较好。

骆驼整齐前进
这张抓拍还不错
等待日落
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需要提前一个月订票,每天限制人流的进入。

门票自带两场数字电影,让观众先了解大概再近距离参观,既可以导流快速参观,又可初步让观众了解窟的前世今生。数字电影是禁止拍照的,莫高窟内也禁止拍照,所以几乎就是对着九层塔拍了拍,一切都是用心感受吧。

参观完洞窟,外面有博物馆,其中有几个原型复原的窟可以参观。下面几张临摹的图片都是博物馆的,可以随便拍一拍照啦。

金戈铁马的古代边疆

敦煌市-玉门关  83公里

玉门关-魔鬼城  82公里

莫高窟-嘉峪关  370公里

河西走廊,一路都是故事。空旷旷的视野,仿佛是遮挡幕布的电影,拉开历史,幕后奔流成河。

丹霞地貌,又见花海,东方小瑞士
阿柔大寺
途径阿柔大寺,没有开放
卓尔山
好天气遇到好景色
阿咪东索景区
沿途,祁连县

牛心山,藏语称“阿咪东索”,意为“众山之神”“镇山之山”。与卓尔山遥相对望,青稞麦浪翻滚,油菜花香。炊烟袅袅,一派祥和的农家景象,有“祁连山下好牧场”之称。

藏语称“阿咪东索”
阿咪东索景区
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
沿途看到这种涂颜色的小羊,可爱极了
花海鸳鸯
草原小兄弟
写在最后的兰州
夜幕兰州
夜幕下的兰州,爱上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