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4

揭阳漫步

_WeCh****754810

揭阳,是怎样的一座城市呢?

她是潮汕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却不在‘潮汕地区’这四个字里;她和潮州、汕头拥有相同的族群、商帮、方言、民俗和信仰,却在九十年代初的老汕头特区分置三市后,失掉了某种存在感。外地人初来乍到,难免会误以为潮汕地区就是指潮州和汕头。总得经人指点,才知道原来还有个揭阳。她就像是家里的那个不得宠的孩子,虽然很努力也很优秀,但却总是被有意无意的忽略。

所以,当我走出车站,撑着雨伞第一次站在揭阳的地面上,我的心情是诚恳而期待的。我不知道我会遇见什么,但我很乐意去发现和接受。

只是....

下一刻自己就有点凌乱了。99秒的红灯你是认真的吗?!简直等到原地爆炸...

揭阳马牙汽车站门口

在城市旅游这方面来讲,我这个人其实挺不合群的。我不喜欢坐着出租马不停蹄地跑网红景点去打卡,却只习惯步行,在老城区里的街头巷尾慢悠悠地闲逛。老旧民宅,市井烟火,乡音俚语,我从它们之中漫步而过,身处其中却又置身事外。总以为一座城市,老城区才是它的精神内核,是区分一座城市别有不同的根本之所在。

从汕头出发到达揭阳的时候,差不多是半下午。恰逢周六,晚上八点市政府前的榕河水面上会有音乐喷泉的表演。主喷设计高度188米号称国内最高,还是很值得前往一观的。另外,揭阳的老城就在榕城区,所谓‘五门三窖二十四巷,四浦百桥五八池’,江南水乡也不过如此吧。观赏喷泉之前倒是可以先在老城里随便走一走。车站到老城区的地标进贤门楼,距离大概有三公里,差不多半个多小时的脚程。一路上碰到了很多载客的带棚三轮车,还挺有意思的,款式很像影视剧里民国时期的那种人力三轮车,无非现在换成了电动的。等到晚上如果在古城耽搁的久了,可以坐上一辆去江边赏喷泉。

揭阳
傍晚时分的进贤门。始建于1622年,20世纪40年代,因为要改造旧城,古城墙全拆掉了,独独保留下了进贤门。进贤门分为两部分,下为石筑城门,上为三层木制门楼。明清时每日夕落晨升,门楼上还配有更夫吹号打更,乃是榕城一景。

进贤门楼位于东环城路上,也就是以前的东城墙所在地。旧城改造时不破不立,城墙就成了环城路。现在看来全拆了当然觉得很可惜,但是历史有历史的必然性,也不必太遗憾。去者不可追,惜取眼前景。进贤门往西是思贤路,揭阳城隍庙就坐落在这里。

刚走过去,就听到了有人在唱大戏。心里还挺高兴,一直知道潮汕这边的风俗很多,以为这次运气好碰到了一出。顺着声音去找,却是一群白衣孝子在搭灵台。想一想也对,按照老说法,人死后就归城隍土地掌管了。所以在城隍庙前摆戏台,也是为了表示对城隍爷的敬重。城隍庙正厅两侧柱子上还刻着这样一副劝世联:‘为恶不灭祖宗必有余德德尽必灭,为善不昌祖宗必有余殃殃尽必昌’。翻译成现代文,大概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的意思吧。这种朴素的因果报应宿命论,几百年来倒是一点也没变。等夜色渐浓,正门边儿还有惨绿的大灯打到浓密的树叶子上,还真有那么一点点阴森肃穆的感觉。

U55线
揭阳城隍庙是广东省现存最大规模的同类古建筑。兴建于宋绍兴十年(1140年)。也是在宋代,城隍神被正式列入祀典,成为国家规定祭祀的神灵。

差不多六点的时候,就想着找饭吃了。这地方临着步行街,吃饭的地方还是很多的。只是我这个人胃浅,总要把有限的胃量指标配给当地的特色饮食,才算不枉来揭阳走了一遭。最后转了好一会儿,还是在思贤路上的一间老牌小店里解决了。两米来宽的门脸儿,倒是被一口熬汤的大锅占了大半地方。上面还码着手撕刀切的牛肉,简直让人看着不要太有食欲。进去之后人多桌杂乱哄哄的,扯着嗓子喊才算顺利点了一碗牛肉粿条汤。

总觉得这种街边的老牌小店,一定要有这样膀大腰圆脑门儿冒汗的油腻食客在里面坐着,才显得相得益彰。

若是有心对比,这碗牛肉粿条跟我们的河南烩面倒也是颇有相似之处。同样的有汤、有面、有荤、有素、有小碟,盛在一个碗里聚而有之,兼容并包,不偏不倚,深谙儒家中庸平衡之道。

U55线
一碗牛肉粿条。烫熟的嫩牛肉,手锤的牛肉丸,粿条打底,上面撒些香菜,再搭配一小碟沙茶酱。完美。

等吃完这碗裸条,差不多就七点了。趁着华灯初上,随便逛逛,顺便消消食。观音仔街路顶口的那家麦当劳店,生意是真的好。我在透明的落地窗外,看着里面三三两两的欢聚时光,居然莫名有了一点羡慕。这种情绪可是很危险,本狗是来玩的,可不是来找虐的。赶紧找个三轮车送我去江边。

还不到八点,江边的栏杆边就已经陆陆续续站了不少人。个人感觉,揭阳的音乐喷泉,视觉效果是比较出彩的。将近200米高的主喷一枝独秀,配合汪峰的《飞的更高》,现场居然还有点嗨。相比之下,诸如西安的大雁塔音乐喷泉,喷泉设计繁复精巧有之,气势磅礴却略逊。而且江心泉涌的设计概念确实也很讨巧,给个好评。

U55线
揭阳音乐喷泉的开放时间为每周六或节假日晚 8:00--8:30

八点半左右,喷泉表演就结束了。今天走了一天也挺累的,该回酒店歇歇脚了。看音乐喷泉的时候和一个揭阳的朋友聊了一会儿,刚好她以前是住观音仔街那一片儿的,向我强推了几家街边的小吃摊儿,拿小本本记好,明天过去打卡。

第二天一早,八点多退房出门。因为朋友说很多路边小摊儿都是半下午才出摊的,所以上午没什么计划,坐公交跑了一趟郊外。下午再回返老城区慢慢消磨时间。

光阴如晦,老城区永远是历史的宠儿。‘五门三窖二十四巷,四浦百桥五八池’,城里溪河纵横交错,小桥卧波。随便一条巷子走走,都可以碰见这种合抱粗的古树。

U55线
200多年树龄的芒果树。

在揭阳,有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即‘行彩桥’。据百度说,每年的正月十一,揭阳市区彩桥如虹,行人如潮;花灯似海,夜空若昼。成千上万的市民在暖意融融的初春中感受盛世佳节所带来的喜庆气氛。位于榕城打铜街的石狮桥是每年最热闹的地方,人们将此桥围个水泄不通,一边行桥一边摸着桥头的石狮,祈望能够过个丰收、安康的吉祥年。然而今天是七夕的翌日,这里没有如海的华灯,只有榕树底下搓麻将的老大爷。

行彩桥。图片源于网络。

另外一点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桥头路口,总会有一座小小的敬着香火的庙,里面供奉着各路的神灵。也总会有一张告示,公示着集资乐捐修缮庙桥的众人名单。有人认为这是潮汕地区封建迷信的风气太浓厚,我觉得也不尽然。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迷信崇拜。潮汕地区的汉人,大部分都是秦汉时期南迁戍边那批军士的后裔。后期为躲避战乱,也有不少中原汉人逃难至此。潮汕地区偏居一隅,山多地少人多,加上天灾人祸频发,农耕生活难以为继,潮汕人不得不向着大海讨生活。男人们顶着风浪出海,女人们则在惶恐中期待丈夫可以平安回来。尤其是清末民初,潮汕人下南洋,更是一部难以言说的血泪史。在这样的生存背景下,祭神拜佛祈求各路诸神保平安,可能是潮汕人唯一为在外漂泊的家人所能做的事了。所以,与其说这是在搞封建迷信,倒不如说正是这些风俗祭拜,承载着早期潮汕人对家国与生活最朴素的希望。当然,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富足了,很多风俗早已没有了现实意义。从我接触到的几位潮汕朋友身上来看,新一代的潮汕人,对于传统习俗的态度跟老一辈相比也有了很大的不同。孰好孰坏不好妄言,但还是希望潮汕人民可以保留住一些自己特色的风土人情。不然生活中少了这许多仪式,固然一时轻松,日子久了,怕也会有点无趣罢。

U55线
小桥卧波。累累的龙眼压低了枝头。老城区这样静淌的小河很多,这样的红栏小桥也很多。

隐没在巷子深处的揭阳禁城城墙。

禁城,实为‘金城’。后误传为禁城。元末,全国各地的农民起义不断。因为担心暴乱,当时揭统领阳城的元官达不歹决定在揭阳城内再筑内城,即为禁城。全部用条石垒筑、贝灰合缝。平时可为县衙,战乱则为堡垒。而现在的禁城被分为二部分,一部分为思贤中学校址,另一部分为中山派出所的所址。禁城虽历经元、明、清至今六百五十多年,几度沧桑,仍岿然屹立。城墙上还有几株榕树寄生,蓊郁繁荫,为禁城增色无限,明代有景“金城榕色”即指此地。

青苔的石墙,微雨的下午,静谧的小路。还有一个闲游的过客。

U55线
揭阳禁城围墙外。

逛完了旧城的生活区,再来看看民国风的商业街。这些建筑始建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这种中西合璧的建筑形式,有个很形象的称呼,名为骑楼。楼下为商铺,二楼作为住所,楼板有屋檐伸出,楼顶有菱角,兼具实用与美观。只是一定要在路口拐角处,才能特别地凸显出骑楼那别有不同的风格。我在汕头看到了,可惜在揭阳却没有碰见。

揭阳榕城区中山路骑楼街

在中山街的一家商铺里居然看到了一屉蒸馒头,真的是让我这个北方人倍感亲切。讲道理,如果我住在这条街附近,我肯定是这家店的年费会员。

U55线

裤头方,名字很怪,在外地不曾听过,潮汕这边却见了不少。不知为什么,我总给念成是 方裤头。这应该算是地方的特色茶饮?因为好奇喝过一次,略有点苦津。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明明要的是凉的,那个老头还是给了我一杯烫嘴的。

揭阳榕城区中山路骑楼街

在骑楼街来回走了两趟后,看了一下时间还有,就扫了一辆哈罗单车,准备去榕江区的西湖公园兜一圈。本来自己是有点不理解的。因为全国人民都知道杭州有一个西湖,名冠天下,你还取名叫做西湖,这不是给自己找不自在么。直到我发现榕江区的东边还有一个东湖公园,我才发现一切真的只是我自己想多了.人家名字叫这个真的只是为了对称美,不是为了去对标谁...

揭阳榕江西湖公园

私以为,杭州西湖,固然是湖光山色半塘荷花,苏堤白堤十里垂柳。景致虽好,却未必称得上艳绝天下。之所以墨客骚人停驻不走,游客旅人络绎不绝,在于千年以降,它已经完美地和杭州这座城市融为了一体。浑然天成,不再有丝毫的斧匠之气。它的每一个边边角落都仿佛被时光打磨过。所以当你来到杭州西湖的边儿上,你会觉得非常的舒服,没有惊艳,只有心安。游人摩肩接踵,虽拥挤却不会令你心烦气躁。这是杭州西湖独有的气质。也因此它成为了杭州的名片。当然了,以杭州西湖为标准来评判榕城的这座西湖公园,完全是不讲道理的。榕城西湖名气上固然比不得前者,但是亦有九曲石桥勾连对岸,两层檐亭坐于湖心。在西湖东南一隅,还有岸柳垂荫,拱桥卧波,很有一点江南园林的意境。中国只有一个杭州西湖,但也只有一个榕江西湖。能够为市民在其闲暇时提供一个休闲的地方,足矣。

榕江西湖公园

华侨初级中学

揭阳华侨初级中学

嗯..这所学校当然不是什么旅游景点。只是我那个揭阳的朋友对我说这是她初中的学校。我怪她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时,她还振振有词,说什么讲了也没用你又进不去。嘿,我这样的杠精,那就非要进去转转。

揭阳华侨初级中学内景
揭阳华侨初级中学教学楼上远眺外景

下午三点多的时候,估摸着可以韩祀街片区去打卡了。

我现在都有一种感觉,在揭阳老城区里逛,就像玩网游似的。想买个什么吃的简直就像做隐藏任务。非得在特定的时间来到特定的地点,才能见到那个隐藏的npc去领任务。如果没有相熟的朋友指点,有些卖小吃食的地方还真的是不得其门而入。

我回到韩祀街的时候,刚好赶到他们出摊儿。赶紧自觉地替他们扯桌子摆凳子,要了一碗冰的马蹄爽。从榕城西湖一路走过来,虽然不累,却也是有点心肺燥热。端起来马蹄爽连着闷了两大口,入口清甜,丝粒爽脆,简直感觉自己就变成了一只开心的马蹄。爽,真的是爽。

U55线
韩祀街上卖糖水的小摊儿。

吃完糖水儿,顺着韩祀街往北走,果真油饼店也开张了。只是和我想象中稍有不同。我还以为是类似我们北方的肉盒一样的存在。结果发现并没有什么馅儿,不过吃着还是挺香的。

韩祀街斜坡北的油饼店。下午三四点才营业,平时就是铁皮门横锁。连个招牌都没有。

啃着油饼闲逛,不自觉就走到了韩祀街的北头。一个老大爷正歪着脖子翘着二郎腿坐在他那辆‘礼貌待客’的三轮车上打盹儿。都说顾客是大爷。大爷啊,此时此刻,你才是大爷。您也不会知道,有一个北方来的年轻人,曾在这个炎热的夏日从你身边安静的路过,心中羡慕着这片树荫下的无所事事。

韩祀街北头的十字路口

路边的狗子,也是树荫让你我相遇。

韩祀街揭阳学宫门口

下午将近五点,觉得没什么想去的地方了,就收拾一下心情,准备返回深圳了。因为没有提前订高铁票,所以只好坐大巴。车程四个小时,不算太久可以接受。然而像我这种出游完全不列DO LIST 的奇葩,回程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的 。所以,在路过普宁(揭阳辖地级市)的时候,我跳车了...

当然不是寻死觅活的那种跳车。只是在普宁有一个微信群里认识了好几年的网友。微信一联系,刚好他没有外出,并且准备晚上约个鱼头火锅招待他一个深圳过来的朋友。既然这样,那我也想凑凑热闹。俩人一拍即合,我就下了车。人生第一次线下跟男网友见面,想想还有点小激动。也是谢谢这顿饭,我第一次知道原来鱼鳔也是可以拿来炒成一盘菜的。按朋友的说法,还挺贵...这顿饭大概吃到了11点多,都是闲聊。只不过当他和他另一个朋友开始对话的时候,我就默默地低头吃菜了。他喵的潮汕话我是真的听不懂啊..后来朋友带我去宾馆投宿,又聊到大概一点多吧,然后诚恳谢绝了他的一些别的你懂得的安排,洗洗睡了..

第二天一早,我在直接回深圳和回返揭阳再兜一圈之间犹豫了一下。因为想写这篇文字是临时起意,很多照片并没有拍。另外呢,中国这么大,也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来揭阳了。回头再去多走一走也是好的。

当我再次走出揭阳汽车站的时候,揭阳给我的感觉又不同。这次已经不需要再用手机导航了,熟门熟路的在榕城区又转了一圈,中午饭是在那家麦当劳吃的汉堡套餐。来的时候,好的坏的都愿意接受;走的时候,就不想再尝什么鲜了。不如就在麦当劳对付一顿,知根知底,稳妥。

观音仔街路口的麦当劳店

在去车站准备回深圳的路上,刚好碰见了一辆献血车。想了想,就上了车。这两天多谢揭阳人民的款待,临别之际,也为揭阳人民贡献一点绵薄之力。今天正在码字的时候,就收到了短信,没想到这么快就派上用场了。祝愿这位朋友能早日康复吧。

晴空万里。揭阳,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