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26

走过吉林全境,领略北国风光,才不枉这个冬季

前言

出生在四季分明的中原地区,对于冬的季节向来熟悉,不过更喜欢东北的冬天来的更加纯粹,那纷飞的雪花,飘过季节的门扉,更加让人喜爱!广袤天地之间唯剩一身浩然之气……

温带季风气候造就了东北夏季温暖短暂,冬日寒冷漫长。千里冰封,银装遍地的现象也成为了这里的一大亮点,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银装素裹,仿佛置身于白色的童话世界,这是长春一年四季中最唯美浪漫的季节。

下飞机、出机场迎接我的是清爽的凉,随地覆盖的雪将我再次带入长春,说起长春,这是第三次到达,很荣幸作为一名媒体人员来感受吉林的大美风光。今年的雪似乎比往年提前了许多,但寒冷却比想象中温和了许多!

第一次有幸乘坐红旗汽车接机,车子一路前进,穿过并不繁华的街道一路到达酒店,我喜欢长春人民的热情,喜欢这样阳光明媚的冬日,亦或是雾霭中挂满白色冰霜的大道,试驾红旗汽车也算是这场旅行的开端了…

具体行程
Day1-2:长春吉林行会议
一汽文化展馆
雪博会
宿:福朋喜来登酒店

Day3:长影旧址博物馆
宿:南湖大酒店

Day4:莲花山滑雪场
抚松县
宿:长白山观澜温泉度假酒店

Day5:露水河狩猎场
冬季矿泉水漂流
长白山度假区
汉拿山温泉
宿:长白山智选假日酒店

Day6:长白山度假滑雪场
鲁能胜地度假区
宿:鲁能原乡民俗酒店

Day7:鲁能滑雪场
皇家温泉
宿:长白山温泉皇冠假日酒店

Day8:长白山北坡景区
购买土特产
王朝温泉
宿:王朝大酒店

Day9:返程 长白山机场 — 郑州机场

此行程有一定的不合理性,太过匆忙不利于悠闲的享受整个过程,如果时间可以建议把速度放慢,或者从文化,温泉,滑雪中择取需要的部分深度体验。吉林的美不是一两句话,一两个地方就可以表现出来的,这里值得亲身感受!

ps长春市区内其余推荐景点:净月潭森林公园;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长春世界雕塑公园

一汽红旗文化展馆

从酒店到达一汽红旗文化展馆的沿途是隐隐的雾气升腾,这是长春冬季特有的天气状况,一夜的取暖设备让这里的清晨雾气沉沉,午后阳光洒落又有一片清澈蓝天,几乎每天都有晚霞相伴。伴随着寒气一路向前,十二月份城区的树枝上已经挂上淡淡的雾凇……

红旗品牌由中国一汽集团直接运营,是我国生产出来的第一辆汽车,也是重大活动的国事用车,对于中国人而言,红旗不仅是一个著名的汽车品牌,还是一种深深的情怀和神圣的记忆。在长春参观一汽红旗生产线,从讲解员口中了解红旗的文化与历史,感受中国汽车工业的这面旗帜!

ps:展馆不对外开放,如若参观需要提前预约。

雪博会

雪博会里的“中国红”,吉林省的旅行缩影!这里有超萌的冬奥吉祥物、丰富的文创产品、热闹非凡的大卖场、第一书记的网红代言等共八个展馆。

每个展馆都有一个主题,1号馆是冰雪盛典;2号馆是冬奥主题馆;3号馆是冰雪艺境;4号馆是冰雪装备;5号馆冰雪长春;6号馆冰雪驾乘;7号馆是冰雪城市主题馆;8号馆是第一书记代言主题馆,从各个角度浓缩感受冰雪世界的魅力!

2、3、7、8为主要展馆,也是游客比较多的展馆,可以带着孩子游玩体验,也可以在这里品尝美食的盛宴,购买心仪的产品等。

展馆内有设置了很多参与性赢奖品活动,比如知识问答或包饺子等智力、动手能力比赛,小宝贝玩的不亦乐乎,相对于别的景点来说,小朋友最喜欢的应该就是这里了吧!

地址:长春国际会展中心雪博会现场;免门票

长影旧址博物馆

这里蕴藏着丰富的内涵,浓缩了电影的历史与文化。脍炙人口的经典电影文化触动了我的电影情结。敞开的一扇扇门,展览一张张图片就是一场时光的印记,让我从过去的年代走向这个多元化的现代,这里仿佛是寻回电影记忆的一座天堂。

推开博物馆厚重的大门,灯光扑朔迷离,就像迷宫一样的走廊两边挂满图片和文字介绍,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发展史,从1937年的"满映"到1946年的"东北电影制片厂",再到后来成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许许多多的电影,许许多多的演员,我认真地试着去了解更多。

长影旧址博物馆正是记录长影发轫、进展、繁荣、变迁的艺术殿堂。从进门的那一刻我仿佛陷进了时光的轮回里,这里展示了每个时代,电影人剧本创作场景。墙面的照片,书柜,书桌,报刊架,乃至桌上的文具,都体现了当时剧作人员的创作激情。地上这些旧报纸别有用心的叠落组合起来有给人一种特有的年代感,也更容易勾起电影的对特殊情结,因为孩子太小对这些历史信息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吸引他们的反而是鲜艳的色彩以及新奇的“古董级”设备……

这些转经轮一样展示的黑白照片,在灯光的衬托让人一下子感到心灵沉静,仿佛岁月流转定格在照片上的那一刻。这一刻我告诉身边的小伙伴好想在家里做一组这样的照片墙,把自己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有趣的人都装裱进这成长录里。摄影的好处是在人生微凉时,可以用回忆来取暖。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看过的人,经历的事都会一并转化为改变我的力量。

博物馆按时间的检索,又按几个模块,图文并茂地向参观者介绍了长影的历史,更是对中国电影历史的回顾。并且我很喜欢他们精美绝伦的设计感,不愧是出自电影艺术专业人士,内容丰富,艺术,美观,史料完全融合,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去过很多,长影旧址博物馆,绝对是值得一看。

长影从“满映”转为由中国共产党接收的长影,中间经历了多少艰辛和曲折,无数优秀的电影人才的无私付出才有了今天的成就,通过了解长影发展史能让我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电影发展史,也让我了解到中国优秀的经典老电影是如何拍摄而来的,让时间慢下来,好好品味一个博物馆的展览、历史、设计、陈设。在精美的花絮里感叹时光遗留的印记,在拍摄于演技里向前辈致去敬意!

伪满皇宫博物院

一位末代皇帝的到来,令这里充满传奇与神秘;一段外族侵略的历史,铸成无法忘却的记忆。家国之恨,千秋之罪,伪满洲国14年的屈辱历史,也在长春烙下无法磨灭的印记。走出伪满皇宫心里沉甸甸的,那里的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悠悠岁月留下的印迹,仿佛在无声地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由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居住的伪满洲国傀儡皇宫改建而成的博物馆。它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光复路北侧,占地面积12公顷,现存多处历史遗迹和文物瑰宝。

博物院分为内廷和外廷,内廷主要是博仪及其眷属的生活区,有缉熙楼、东御花园、西御花园、同德殿、书画楼等;外廷区则为博仪的政务生活区,有勤民楼、怀远楼、嘉乐楼、宫内府等。同时也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也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不止一次的来过伪满皇宫博物院,而每次的都有不用的感受,偶尔也会在景区内见到日本游客,希望他们能够正视这段历史,能清楚的认识到他们的祖先曾经给中国人民带去的伤害。风雪不断的伪满皇宫使溥仪的一生显得更加苍凉,这样的悲凉中也透着无尽的心酸与无奈……

中部宫廷游览区,占地4.6万平方米,保持了原有建筑历史原貌,有根据康熙皇帝的“敬天法祖,勤政爱民”的祖训而命名的溥仪办公之处勤民楼,有集办公、娱乐、居住于一体的同德殿,有用以供奉清朝列祖列宗的怀远楼,有溥仪日常生活的寝宫缉熙楼,还有用于举行大型宴会的嘉乐殿等。此外还有东西两个御花园、书画楼、植秀轩、畅春轩、宫内府、中膳房、洋膳房、卤簿车、防空洞、游泳池、建国神庙等附属设施。

同德殿 一楼是溥仪处理政务与娱乐的场所,二楼原设计为溥仪和婉容的寝宫,溥仪疑心日本人在同德殿安装窃听设备而从未使用。勤民楼是一座欧式建筑风格的二层楼房,为溥仪的办公楼。怀远楼是一座二层青砖楼房,是溥仪祭祀祖先的地方。

保康门为朱红色欧式大铁门。1934年伪满皇帝溥仪第三次登极,定年号为“康德”,因此将此门取名“保康”,有“保卫康德”之意,这道门在伪满时期,是专供伪满官吏和有身份的人出入伪满皇宫的专用门。

这是一场不一样的旅途,如果只是单单游览可能感受不会那么深刻,但是因为有导游的介绍,每一字每一句都深深的触动着我的心。风景固然美丽,记忆无法泯灭。那段历史,就是要警示和鞭策自己:只有国家强盛,民族团结,才能彻底避免任人宰割的命运,战胜一切困难。

关于滑雪

走完长春市区内的行程从南湖大酒店出发一路开往莲花山滑雪场,滑雪的行程才算小小开启,本次行程的滑雪点一共有三个,分别是现在要去的莲花山滑雪场,和长白山度假滑雪场以及鲁能滑雪场。为了让读者对游记一目了然更好的掌握信息,我决定把此行程中的滑雪场放在一起对比来写。

「莲花山滑雪场」

莲花山滑雪场距离长春市区不远,到达这里也比较方便,对于不想跑远的长春市民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我们下午还要赶路的原因,比较后面两个雪场以及滑雪时间来讲这里都没有占据优势,所以这个滑雪场只能算一次开板预热了。

对于滑雪来说最繁琐的莫过于换装备了,再加上这次带了宝宝要照顾好她的一切,幸好每次都有助理帮忙才不至于这么慌乱,以前羡慕别人带着宝宝出门,但我也从不敢独自一人去面对照顾她的责任。难得这次有机会带她出来只当相互学习了!

换好衣服装备的小多米实在是太萌了,对于12岁之前的小朋友来说双板更容易掌控,因为第一次接触所以便让她先感受一番滑雪的乐趣,当然结果也是乐观的,经过滑雪场助理(是对滑雪教练的一种称呼,尤其是长白山滑雪场,只能被称为助理,当然了每个滑雪场对于教练的称呼都有所差别)的十几二十分钟的淳淳教导终于上了初级雪道。

小多米平时对于剧烈的运动项目都是排斥的状态,但整过滑雪过程中表出现出的兴趣点比我想象的高很多,这一点我还算比较欣慰的~

「长白山度假区滑雪场」

长白山度假区滑雪场无疑是国内最为成熟的大型滑雪场,不仅有美丽的风景,设备以及人员的配备都是一流的,这也是我第四次来到这个滑雪场。

其实我一直想让小妞试试单板的感觉,不仅仅是因为单板玩起来比较酷,还因为单板行走以及那设备都比较方便……懒癌的我总结出来的经验!双板鞋走路特别费劲还要带好两个板以及手杖,而单板只要带好板就够了……

这里的助理(教练)非常贴心技术又超级赞,我本以为所有的(助理)教练都可以带人滑,但是后来去过别的滑雪场才知道很多助理(教练)是不敢带人的。而长白山的单板助理几乎都可以直接带人。这也直接调动了小妞的滑雪热情。

所以第一次滑雪的她来说我并没有打算她可以学习到实质性的东西,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而小哥哥带着她冲刺以及跳板的教学无疑让她感受到了雪场的刺激与乐趣,再次感谢给小妞带来的乐趣。

「鲁能滑雪场」

鲁能滑雪场是新开业的雪场,所以上午滑雪时人很少有一种包场的快感,直到下午人才会相对多一些。雪场特别大,雪道也很多,也是鲁能滑雪场的一大的优势。包括雪质都非常不错,特别值得推荐的滑雪场!

不过鲁能滑雪场的(助理)教练就另当别论了,小妞选的是个女教,并不是教的不好,但她不敢穿板带人,小妞必须掌握技能慢慢的自己往前滑,对于单板来说推坡是很累的一个坎,必须要打好基础学会这些才能进行后面的训练。这会让一个小孩子感觉到枯燥,再加上这几天以来每天的奔波劳累她确实累了,后来我便不再强求开始了自己的学习……

之前朋友教过我一些前刃后刃的练习,但是也有两年没在碰过板,所以已经很生疏了,不过这次得到了专业教练的指导似乎才对用力点恍然大悟!学会了搓雪换刃倒也算不虚此行了!

ps:在长白山滑雪场度假助理其实是度假小镇的专属服务,度假助理是一个全能的角色,除了具有专业的滑雪技能可以教滑雪,还可以带你游玩小镇所有度假项目,也可以给你的旅行提供咨询建议,总之就让你在这里玩好吃好,因此他们不叫教练。

鲁能滑雪场雪道的山顶与长白山度假区滑雪场的山顶都可以直接看到长白山,景色非常壮观!感受滑雪乐趣的同时还能享受着天地的辽阔壮丽,冬天也不过如此了!(因为滑雪是不能带相机,所以有些图片为手机拍摄,质量不高莫要嫌弃)

露水河狩猎场
冬天的美干净、纯粹!与雪相遇的露水河狩猎场更是一副迷人的画卷,冬日里的风景让这里愈加迷人,原始的山林河流、白色的积雪松树与木质建筑组合在一起别有一番韵味。离开都市的喧嚣,感受新鲜凛冽的空气,才是冬天又爱又恨的存在!

露水河狩猎场顾名思义狩猎是这里的一大特色,虽然都是人工养殖的动物,但是打猎也需要提前预约,我本人对于这些没有太大兴趣,拿着枪拍几张照片比划一下也不错,不过枪有一定的份量,听工作人员说不能遇雪受潮,拿着也是小心翼翼的,倒不如去周边观赏一下美景了!

越往度假区的深处走去,这儿的冬日风景愈加迷人,沐氧园中,白色落雪与木质建筑的结合,落满雪花的松树大道让冬天的气氛更加浓烈。

玩雪,追逐,打闹,是冬日里快乐的加持。已经不记得有多久再也没在雪地里打雪仗,时光仿佛倒退回孩子时期,人生总在不断的学习成长,学习长大成人,学习育儿做家长,学习跟着宝贝重复第二次的长大……

冰天雪地之中的旅行,小妞比我想象的要省心很多,孩子的快乐来那么简单,我想要带给她的是更大的世界更多的欢乐。有人说,出行不止要看风景,还有了解当地特色文化,而狩猎度假区,除了有迷人的自然风景,还有独特的长白山狩猎文化和浓郁的关东风情,这也是旅行中成长的意义。

「冬季矿泉水漂流」

原始的山林河流遍布在这片土地,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碧泉湖,清澈的矿泉湖水在冬日泛着蓝色的光,著名的矿泉水漂流就在这里,终年恒定的温度成就了这独特的漂流体验,也是至今玩过最难忘的最有参与感的漂流体验!

2.3公里的漂流多数情况下都在随波逐流缓缓向前的,偶尔会落差激流将水灌入船内,溅在换好的防水服上,也会有礁石将我们搁浅在河流之中,轮着手中的桨叶奋力的离开那一刻是非之地,飘向更美的前方。

漂流时由于担心设备进水所以相机手机都没带,因此漂流时看到的两岸静谧优美的风光并没有拍摄下来,目光随着船体来回旋转舞动的欢声笑语与静心感受时的流水潺潺只能停留在心里,在记忆中的长河里留下特别的回忆!

长白山北坡景区

长白山脉是鸭绿江、松花江和图们江的发源地,是中国满族的发祥地和满族文化圣山。长白山被誉为人生必去的景点之一,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和白山市抚松县境内,是国家5A级风景区,海拔2691米,主峰长白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

长白山的四季有着截然不同的自然风貌,无论什么季节过去都是值得的,只是对于东北旅游而言,银装素裹,冰天雪地的冬季似乎才是旅游旺季。游玩长白山一般是从西坡和北坡上,这是我第二次登长白山北坡,因为天池的最佳观赏时间是上午到中午,所以一般的游玩顺序是:天池、温泉、瀑布!游玩时间一天足够了。

十里不同天,多变难测是这里的气候现象,风雪交加总是占据多数时间的。去长白山的之前的一两个小时内才能得到天池是否开放的消息,在上山之前便有隐隐的不幸的预感,事实也证明了如此,这也是绝大多数游客会遇到的情况。

长白山北坡的风很大,一阵接一阵,只有偶尔片刻的间歇,被狂风吹打的树枝上积不来雪,更形不成雪淞,只有光秃禿的树枝在风雪中不断摇曳。只有背风又在温泉边上的树木才能积攒一些可怜的雪白。

然而就是这些枯瘦的树木随随便便一颗就有上百年的树龄,长白山的美不止是神秘的天池,也正是因为可遇不可求的遇见才让这里更加神圣,积雪在地上胡乱的狂奔犹如流沙一般,也带起面前的雪在眼前肆意的舞动,毫不在意你是否裹紧了衣裳……

远处飘荡着雾气的山坳就是聚龙泉,那里是长白山温泉出水口,是一处温泉眼群。温泉水出露面积约1000平方米,日涌热水总量达6500吨,出水泉口多达上百个,60度以上的热水泉有47个,水温最高可达82.3度,刚跑过的长白山温泉皇冠假日酒店里的温泉正是出自这里。

地上分布着许多大小泉眼,天寒地不冻,温泉涌出来,冒着大量蒸汽,长白山温泉有“神水”之称,由于泉水含有锌、锂等多种微量元素,可舒筋活血,驱寒祛病,消除疲劳,促进血液循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在温泉旁边还有温泉蛋,跟我们平时煮鸡蛋变熟的顺序相反,蛋清软滑,蛋黄香糯,十元三个,值得品尝。

错过了天池可以去小天池看一看,路上过一座桥,下方是浩荡流淌的温泉,风雪中有一种壮丽的美!天池面积9.8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04米,最深处达373米。而小天池面积仅5380平方米,水深仅10余米。深一脚浅一脚爬到小天池,并不能看到池水,只看到冰面,被风卷起的雪在冰面上一圈圈的打转……

游玩长白山景区有两种购票方式,一种是正常的购票,一种是VIP购票。

正常购票包含:

①景区门票125元,
②环保车:售票处到山门乘坐的车,一般是大巴或者公交车85元

③登山车:山门到天池乘坐的车,一般是小巴或者越野80元。

VIP购票,有导游跟队和专车

天池地势较高,天气变幻莫测,天气不好的情况,景区可能会关闭上天池的通道或者是限制上山时间,所以经常有人因为排队错过了上山时间,导致到达景区上不到天池,或者看不到天池的情况(一般冬天比较常见),而VIP的作用就是不用排队。
特别说明:因为长白山为封闭景区,而且上山路弯道比较急,比较危险,所以必须乘坐景区提供的统一车上山,私家车只能开车到山门。选择哪种购票方式都可以,进入景区后有车连接各个景点,普通游客需要自己排队乘车。

关于酒店

一趟好的行程,一定要有一个温馨舒适的酒店。当夜幕降临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返回酒店,温泉,沐浴,音乐,大床,柔软而美妙,这是旅行中最放松的时光……

「福朋喜来登酒店」

福朋喜来登酒店距离长春市区有点远,距离一汽文化展览馆很近,酒店内设施齐全,自助餐饮丰盛,不过我入住的房间床垫属于超软型有些睡不惯,不清楚别的房间是不是同一型号的床垫。

「南湖大酒店」

南湖宾馆是吉林省国宾馆,隶属于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重要的政务、外事、商贸活动及旅游休闲场所。森林覆盖率是80%左右,是亚洲目前最大的一座集园林、田园与特色别墅于一体的都市森林宾馆,庭院林佳木秀,还有多种多样的动物,生态维护的特别好。

虽然房间内的陈设有些年头了,但是是服务人员贴别走心,给小朋友布置的礼物让她欢呼雀跃!并且这里随随便便的一条路上都是美丽的风景。对了,南湖宾馆的餐饮必须推荐,味道超赞,听说是国家5A级绿色饭店。

「长白山观澜温泉度假酒店」

因为时间的原因,到达观澜温泉度假酒店时天已黑,第二天一早匆忙的早饭后便离开了,所以对于这个酒店只有匆匆一瞥,也只有入眠的房间印象深刻,以及清早隔着玻璃遇见的那场日出,天气好的时候房间内就能看到长白山!

入住的是家庭套房,房间内温馨宽敞,除了儿童拖鞋、睡衣、洗漱品齐全以外,房间内还有一个小小的帐篷玩乐区,小宝贝非常喜欢~孩子的快乐总是那么简单!

「万达智选假日酒店」

假日酒店在度假区内性价比很高,有假日高级房、假日景观房、假日豪华房、假日高级套房、童趣家庭房以及设有宠物设施的套房可选择。紧邻度假小镇滑雪服务中心,是度假的不错选择,也是把家庭服务做到极致的酒店。

洲际酒店集团旗下有三家酒店环绕着长白山国际滑雪场,形成了长白山假日酒店群,除了长白山假日度假酒店和长白山套房假日酒店,还有性价比更高的长白山智选假日酒店。酒店客房多达1002间,约占度假区内客房总数的三分之一,可见其于度假区的重要地位,出门就是滑雪场,果松滑雪服务中心在酒店旁边。

哇酷戏雪乐园
哇酷戏雪乐园属于长白山度假区内的雪上体验项目,就在假日度假酒店不远处,这里大大小小的戏雪项目有好几十项,大人小孩都适合玩耍,也是长白山亲子之旅的首选乐园。

不过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雪地摩托了,疯狂肆意的穿越在山林之间,感受冷风无情冲击的同时又不断的享受雪山美景带给我们的快感。真是感谢护膝护脸给的全方位保护,要不真的没有心情去欣赏狂野山林里的美景。

这里的雪很白,白的有些耀眼,阳光的照耀下反射着微蓝的光。这里的雪很深,深到淹没小腿,蹲下来拍照一不小心就会坐到了雪里。

不过除了雪地摩托之外,还有丰富的娱乐设施,这些项目的建成给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不少的乐趣。果真是东北的冬天才是真正的好玩,不止是银装素裹的景色还有哪玩不尽的户外项目!

万达水乐园

除了玩雪,大人还可以带着小朋友去水乐园玩,这是一个恒温玩水的区域,简直是孩子们的天堂,高空水滑道大喇叭、冲浪、戏水应有尽有……水乐园也在度假小镇上,坐车度假区内的穿梭巴士或者走路都不算远。

「鲁能原乡民俗酒店」

原乡民俗酒店是此次行程酒店中的最大亮点!特别有意思的东北特色酒店,由一个个四合院组成,硬件设施齐全完善,房间内是东北大炕,以及摆放的六七十年代的小玩意儿,很有情调和带入感!

周边的景色非常不错,如果时间允许其实我很乐意带着宝宝在这里多住几天,而且能看出她对这里的一切表示新奇有趣!

「长白山温泉皇冠假日酒店」

长白山温泉皇冠假日酒店坐落于长白山脚下,距离长白山北景区山门仅400米。因为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吸引力不少住客,酒店共拥有297间客房,包括山景房及园景房等多种不同房型,装修风格温馨雅致,并结合本地的原生态设计,打造自然舒适的居住空间。

酒店内还有一大特色就是长白山的天然温泉,拥有长白山特色草药温泉池、儿童嬉水池及多功能水疗池等10个室内温泉池以及21个园林景观式室外温泉池,采用管道直引方式引入长白山火山自溢温泉聚龙泉,24小时不间断的温泉水供应,从而感受长白山的第一道温度。

站在温泉池旁瑟瑟发抖,迅速跳到水中,身体被温泉包裹着,温暖立刻遍布了全身,42度的温泉水让入水前的冷荡然无存,据说气温最低的时候,温差可达70度,这种冰与火的碰撞只有这里能体验到,也只有这里的温泉必须不可错过!

「王朝大酒店」

这是行程中的最后一个落脚点,酒店的装修穿插着特别的中式味道,但我很难理解这里为何只有一个电梯的位置,拖着笨重的行李,穿过无比漫长的走廊才能走到家庭房间内……幸好房间内宽敞明亮,呆着还比较舒适!因为个人身体的原因没有去泡温泉,不过听宝宝说里面的装饰挺漂亮的…

关于美食

每逢东北胖三斤,美食是旅行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考量。

此次行程的的跨度也让美食也充满特色,不止是东北菜还有朝鲜族的特色,锅包肉、烧鹿筋、铁锅炖、小鸡炖蘑菇、韩国小烧烤……从东北菜到其他菜系,从各个酒店餐厅到各个餐馆,你要的美味都不会缺席。

实用信息

门票价格:50元/位

地址 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1世纪广场

长影旧址博物院

开放时间:冬季9:00-16:30;夏季9:00-17:00
门票价格:90/位

地址:朝阳区红旗路1118号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
开放时间:冬季8:00-16:00;夏季8:00-17:00
套票价格:50/位

地址:人民大街9518号

伪满皇宫博物院

景区开放时间 9:00-16:00?

景区门票 70元/人

长白山北景区
开放时间: 07:00-16:00
游玩价格:可参考各个网站不同的包车项目
地址:白山市长白山风景区白河镇长白山风景区内(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南部约36公里处)

ps:网站不同或许信息略有出入,价格均为门市价,app有优惠价格。

Tips 出行准备

1、衣物:裸露在空气里的皮肤会感到特别寒冷,因此护脸、手套、保暖遮耳朵的帽子尤其重要!雪靴、毛衣、厚羽绒或防风滑雪服、保暖衣服、双层防风裤(里层带植绒)、长筒袜子、滑雪服(看个人需要,滑雪中心也有雪服租赁)、泳衣(温泉和水上乐园使用)。
2、配件:墨镜、雪镜(滑雪有租赁)、护脸围脖(滑雪和雪上摩托必备防护,建议自带)、滑雪手套(有的滑雪场无租赁,建议自带)
3、注意交通安全,查好飞机航班,看有无直飞或定好在哪里转机;如若自驾计划好路线,注意行车安全,换好雪地轮胎。
4、关于低温警告: 北方有暖气,在室内可以穿短袖,到了户外运动起来上身一件保暖衣一件毛衣加一件厚羽绒就够了(尽量保证衣服可脱性强,因为室内真的很暖和),裤子穿加绒防风裤没问题。当然,如果特别怕冷又是第一次去没有经验的话保暖衣服还是多备,以防急需,总之长白山的寒冷并没有想象中可怕,相信自己可以大胆前往。而且暖宝宝是寒冷地区的出门神器,长时间在外时可贴上暖足贴,以及身上两三片暖宝宝。
5、一定一定记得内外多补水!面膜一天都不能少,温开水早晚必须喝,也可以带一些感冒冲剂以备不时之需。

6、回程时可以带一些伴手礼回去,每次来吉林榛蘑必买,质量好的价位一般60元一斤;野生蓝莓干也可以带一些,味道酸酸甜甜很好吃,野生价位略贵一些100元一斤;人参自己用或者送礼都不错,不过水分很大要会买才行。

后记
记忆是个奇怪的东西,以为忘记的东西会随着零星的印迹扑面而来,涌入脑海,那些联系或再没联系过的朋友,那些有温度的文字,有画面的图片,或许是我喜欢摄影的原因之一。

每一次冬天的旅行都被冻到再也不要经历并想迅速逃回,但是第二年又忍不住再次往最冷的地方跑,这就是冬天最神奇的魅力,永远能直击内心,以最平常又不平凡的姿态抓住你。

行驶在一条被被雪覆盖的路面上,明媚灿烂的阳光穿过树林,透过车窗打在脸上,晃的眼睛难以睁开,眯缝成一条线,望着无限延伸的道路,打量着两旁挂着层层叠叠雪花的松树、白杨,路标……

这是内心最为宁静的时刻,充满冰雪的路总有温暖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