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长白山避暑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900 元 和谁:和父母
长白山
鸭绿江

黑龙江是中国第三大江,也是中俄的界河。黑龙江省的名义就来自于这条江。今天的黑龙江省是以前的黑这里的东北指的是白山黑水之间那片土地。白山是长白山,黑水是黑龙江,也就是东北的黑龙江省和吉林省。东北的土地有两种颜色黑色和白色。这里的地是黑土,冬天的时候雪覆盖了就成了白土。

黑龙江是中国第三大江,也是中俄的界河。黑龙江省的名义就来自于这条江。今天的黑龙江省是以前的黑龙江省和松江省合并的,哈尔滨这个名字来源于女真语的译音,它也不是一开始就是省会,19世纪末期中东铁路的建设造就了这个现代化城市的形成。

作为曾经俄国势力范围,哈尔滨留下了不少俄国风情的建筑,最著名的是索菲特大教堂,这是东正教的教堂。巨大的洋葱头巨型大弯顶是典型的俄罗斯建筑的屋顶形式,这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也是今天哈尔滨的标志之一。

所有来到哈尔滨的人都会选择这个建筑留下纪念。来到哈尔滨的人还会到松花江边,经过汇集欧式风格建筑的中央大街,在这条大街还有一些百年老店,像华梅西餐厅、马迭尔宾馆,大街的尽头就是松花江防洪纪念塔,这是纪念战胜57年特大洪灾而建的,这个由前苏联人和中国人一起设计的防洪塔也充满了异国元素。夏天的时候松花江江水滔滔,冬天的时候这里结冰,松花江又变成了冰上乐园。

到东北旅行很多人会选择冬天,原因就是这里有雪乡。雪乡离哈尔滨不到300公里,属于牡丹江市,叫双峰林场,今天大家都知道雪乡倒是忘记了它原来的名字了。

在雪乡羊草山的另外一头是雪谷,叫东升林场,比雪乡开发的历史短,在今天雪乡已经商业化了雪谷或多或少还保留着一定的原始。

不过无论在雪乡还是在雪谷,人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今天的雪谷就是昨天的雪乡,今天的雪乡就是明天的雪谷,中国的无数自然风光就无情的被商业化气息所扼杀。

从雪谷翻越到雪乡是中国一条很著名的徒步路线,从东升穿越到双峰是正穿,东升的海拔比双峰低,所以上山的距离较长路也比较累。从第一个休息点开始,道路就变成羊肠小道了,有的地方只有一个人可以通行,地下是雪还有的地方结冰,反正走着走着滑倒是常有的事情,但一般也不会感觉到很疼。

路也变得越来越陡,不少人都感觉吃力了。我想连我这种常年在户外行走的人都感觉吃力了,身边要是有部车,估计三分之二的人都会选择放弃,不过因为走了的是没有回头路,大家只能硬撑着继续下去。

路上看到一个红灯笼,向导告诉我们快了,再20分钟看到第二三四个红灯笼就到山顶了。我们走了好久一路上却没有看到红灯笼,我还开玩笑和太太说第二个灯笼晚上都被风吹掉了。

估计有半个多小时终于看到第二个灯笼在风中雪中摇摆着,而第三第四个灯笼也在前方。哈哈终于到顶了。休息了一下我们就下山了,下山的路十分的轻松。

这次队中几个小孩子在大人的帮助下都最后成功的穿越,在上山路上听到几个美眉唉声叹气的好像要坚持不下的样子,可是也都是在5.6小时内就穿越成功了,看来人的潜能真大,只是没到绝境,像这种没有回头的路潜能就发挥出来了。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抒豪情寄壮志面对群山。穿越着雪山就想起这句歌词。这里离杨子荣牺牲的海林很近,说不定以前杨子荣和他的战友在这里走过。

吉林省也是比较合适秋冬天去的。秋天的时候往长白山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枫叶,我们是冬天上了长白山的。长白山是东北最著名的山,也是中国的十大名山。长白山是一座活火山,最后一次喷发是1702年,所以说它现在属于休眠期的活火山。天池就是几次火山喷发留下的产物。

天池周围有16座山峰,分布于中朝境内,所以天池也成了中朝的界湖,不过天池的水是流向中国,长白山是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三江之源,大多数人爬到长白山高峰并不一定可以看见天池,因为云雾缈绕,况且冬天还有雪。我们在山下天下起了小雪,大家都感觉到一缕失望。到了山顶雪小了,基本是风吹起的雪花飘来。我们爬到上面,天池依稀可见,只是雪雾还是有的,突然间风吹过后,太阳出来了,天池清晰的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连对面朝鲜的营哨都看得十分的清楚。看来天气真的给力给力。

长白山大瀑布是位于天池的北面两座山坳之间,高有60多米,瀑布之下有着飞流之下三千米那种壮观,只是冬天的瀑布一半结冰一半还是有水飞泻而下的。在大瀑布的下面就是著名的长白山温泉。

我们在露天泡着温泉,看着眼前的蓝天高高雪山皑皑白雪飘飘,享受着身子的热气腾腾,头发还被雪落成冰,不时需要把头扎进温泉里面融化,热了起来吹吹寒风迎接飞雪,冷了把身体浸泡在温泉里,在这这种冰火两重的世界,自然的三温暖,真是说不尽得人间享受。

吉林还有一个很著名的景观就是雾凇,吉林雾淞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同称中国四大自然奇观。雾凇是冬天里不冻的松花江水腾起来的水雾碰到寒冷的空气在树上凝成的霜花,雾凇形成的条件很苛刻的,第一晚上要有零下20多度的温度,第二晚上江面要起雾。第三不可以下雪。第四不可以有风,风会把雾凇吹落。

第五还要丰满水库有放水。而且雾凇还分等级,那种最漂亮的雾凇是一定要天空明媚。吉林雾凇在吉林市区十里长堤就可以看到,但要看到更为漂亮壮观的雾凇就得赶到离市区30来公里的一个小岛,而这个岛因为雾凇而改名雾凇岛,它的原来名字已经被人们忘记了。雾凇岛不大是一个大椭圆型的小岛,环岛一周也不到1个小时。当地人有个口头禅是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所以看雾凇一定要起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