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5

【马玛丽旅行志】遇见22度的吉林,感受山野度假的理想生活

写在前面的话:

细细想来,我与吉林真是非常有渊源!

每年的冬天新雪季开始, 我就会跟朋友来这边滑雪。今年夏天,我还是第一次在这个季节来到这边,三天两晚的旅行让我很惊喜!

DAY1: 吉林陨石博物馆-夜游松花江-打卡河南街夜市

第一站,打卡吉林陨石博物馆。

吉林市是一座充满神奇魅力的山水城市,荟萃人间精华,更诱天外来客。陨石是神奇宇宙赐给吉林市的稀释珍宝,也是吉林市星空旅游的核心要素。

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石陨石——吉林一号陨石就收藏在吉林市(陨石)博物馆。

这里是中国第一个以陨石为专题的博物馆,每年慕名而来看星星的人络绎不绝。《吉林陨石雨陈列》分为序厅、时空隧道、探索厅和主展大厅,陈列分四个部分:陨石与宇宙、陨石与地球、吉林陨石雨、陨石与人类。

陨石博物馆和吉林市博物馆同在一处。除了陨石展览,吉林市博物馆还设有 “牛子厚与京剧艺术展览”“刘廼中艺术馆”“松花湖浪木根雕艺术展”“吉林市历史陈列展” “吉林市工业发展史展览” “吉林市城市建设展览”及“金意庵艺术馆”,都很值得一观。

第二站,夜游松花江。

当夕阳缓缓西下,松花江岸边的霓虹灯开始闪烁,游船在松花江上激起一道水纹,江畔的灯光开始慢慢跳动。

乘一艘船,从临江门头道码头出发,慢悠悠的看松花江的迷人夜色。

从古至今,文人墨客从不吝惜自己的笔墨来赞美松花江,从“玉带松花,绿水长流,奔向海洋。”的刻骨铭心,到“乘流直下蛟龙惊,连樯接舰屯江城”的壮丽江景。

千百年来松花江源远流长,泱泱江水见证了城市的变迁,也浓缩了历史的精华。万里松花江,对吉林市厚爱三分。用它万里身姿,滋润着这方土地,哺育着这里的人们,眷顾着这座江城。

夜游于此,换一个视角看全城车流人流,换一种姿态尽纳城市繁华。

迷人夜色下的临江门大桥,遗世独立,姿态万千。这座连通船营区与丰满区的独塔斜拉桥,令无数人驻足凝望。

第三站,打卡河南街夜市。

河南街夜市是吉林市的传统夜市,这里人山人海,叫卖声不绝于耳,浓浓烟火气中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这里是草根厨师们的“炫技舞台” ,这里是吉林小吃的集散中心,更是各大摊主大展身手的舞台!

每天夜晚都火爆至极,五花八门的摊位,堪称是微缩版“舌尖上的中国”!

“大白梨”、“东市鱿鱼王”、“伊通特色烤鹌鹑”…强烈推荐,是排队也要吃的美味!

这个夏天,不妨约上三五好友,带上家人一同逛夜市,享受舌尖上的美味,唤醒沉睡的味蕾,畅享夏日快乐时光!

DAY2: 松花湖游船-山水云间-万科松花湖度假区

第四站,松花湖游船。

松花湖主要是乘大游船或是小游艇,1小时的游江可以观赏沿途的山峦叠嶂,还可以在湖中的小岛上拍拍照呼吸新鲜空气。

百里松花湖碧波荡漾,白帆点点宽处烟波浩淼,万顷一碧。山水风光兼有“黄山之美、漓江之秀”,以“水旷、山幽、林秀、雪佳”的独特景致闻名中外。1986年7月,当代诗人贺敬之游览松花湖时欣然赋诗:“水明三峡少,林秀西子无。此行傲范蠡,输我松花湖。”

我还是第一次坐船游览松花湖,第一次感受到了松花湖的壮美,真是山水环绕、碧波荡漾,极具中国山水画般恬静柔情。其中五虎岛水上、陆地游乐园,是亲子避暑嬉游的最佳去处。

第五站,吉林·山水云间露营地。

这几年露营真是太火了!感觉全朋友圈的人不是在露营,就是在去露营的路上!

露营此前盛行于欧美,后来在日韩等地兴起,衍生出了不同类别,即分为传统露营、便捷式露营和精致露营三种。其中,国内“精致露营”风潮正盛。所谓的精致露营,也被称为野奢、豪华露营,更注重精良装备,以及年轻化、个性化的体验,是当下年轻人喜爱的主流露营形式。

一顶帐篷,三五好友,美食加持,谈天说地……对于看惯了车水马龙的都市人而言,当下的露营不仅是一种休闲活动,更是一种短时的郊外生活方式,得以暂时摆脱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信息轰炸,人们在大自然中有更多精力去关注生活本身。

吉林那些小而美的城市公园、群山环绕的乡村、清凉感十足的溪流……都成为时下倍受人们青睐的旅行地,而这些地方又恰巧具备了轻量化露营的特质,“微度假”模式应运而生。

坐落在丰满区旺起镇丰民村魏家沟的山水云间是新兴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有帐蓬营地、生态观光、萌宠乐园、亲子互动、花海观赏、避暑休闲等6大功能,让人在蓝天白云和美丽的山水中,尽情的享受。坐在营地的星空帐篷露台上,说天说地,聊诗和远方;露台上都留有小范围活动空间,适合喝茶、看书、听音乐、发发呆,都是绝佳的体验。在这样的地方,呼吸着最干净的空气,看天、看云,真正地安静思考。

山水云间地势较高的地方,有一排依山而建的茅草房,云雾缭绕、水车转动,俨然一个如诗如画的美地,在这里走走看看非常舒服~

第六站,万科松花湖度假区。

暑季松花湖周边清爽宜人、山环水绕是消夏避暑,野炊宿营的最佳选择。像滨江公园、吉林乌拉公园、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可以居宿营基地、五家山森林公园、朱雀山森林公园、森林慢谷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回归自然,拥抱健康,湖光山色,畅享清凉。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拥有10万平米户外优质草坪,60万平米高山花海,山顶观景平台还能远眺松花湖,是帐篷露营绝佳之地。

超赞的露营氛围,山谷音乐会、荧光派对、篝火狂欢、星空电影等活动为年轻人和孩子们带来快乐体验。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除热气球、越野UTV、草地滑车等人气山地娱乐项目外,还升级了东北最大沥青压抬道技巧公园,开通国内首条2.5公里长的“Flow Trail”山地自行车腾跃道,是真的很好玩呐!

实用攻略:

一、做好防晒,譬如长衣长裤,太阳帽,防晒霜,驱蚊水也要带着哦~

二、可以自带帐篷及食物,也可以去园区里租帐篷哦!

三、非雪季度假区缆车🚡开放时间为9:00-19:00,可以坐缆车看花海,不要错过呀~

后记:

此行,让我重新认识了夏天的吉林。

自然景观、文化气韵、风土人情和地道物产,让我重新解锁了这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宝地。

我感觉22℃的吉林真的值得被更多人发现!寻一方绿地,与山水来一场妙曼的相逢;搭一顶帐篷,与自然来一场久违的亲密;围炉煮酒,畅言心之向往;仰望星空,追寻仲夏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