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1.01.28

东北雪乡丨2020年11月从东北雪景到三亚海景,跨越季节的探索体验

吉林雾凇岛
雾凇岛的日出

在一片宁静的雪原中穿梭着伴随着飘零的雪花在黄昏下染白了的发梢散发着晶莹的光芒

蓝天下被冰雪覆盖的城市掩盖不住她遗世而独立的美

踏过一片雪地留下了一路足迹

千里迢迢赶赴一场冰雪的盛宴

去往那个下午三点半就黄昏的地方

- 回忆在东北的那些日子 -

▲ 关于这趟旅行的一分钟小视频 ▲

「寻觅一处宁静的雪域」

追逐一抹黄昏斜阳灿烂冰原中放飞自我

世界之大,一个行李箱装不下,就像歌词中的:行李箱里装不下我想去的远方,24寸的行李箱,一件羽绒服就占据半壁江山,箱子是压了又压。

成都出发,3000多公里的距离,看着脚底下那片大地,焦作的心一直都在躁动着。

靠近俄罗斯的黑龙江,建筑风格也有着欧洲的设计的元素,异域国度的气息扑面而来。

圣索菲亚大教堂
夜下大教堂

哈尔滨的城区,有个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原俄国远东地区现存最大的东正教堂,它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尔滨的标志性的建筑。

一场50年来最大的降雪,给这座城市甚至整个东北带来一些不便,但也赠送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圣索菲亚大教堂
航拍大教堂

黑夜中透着丝丝光线,此时的教堂更显得安静祥和。

小时候的某一天,成都罕见的下了一场雪,过眼云烟,覆盖房顶的积雪消融的也快,还没好好的感受来自于雪的快乐,便淡出了我的视线。所以,从小时候起,就对雪充满了向往和期待。

拿着相机,穿梭在城市中无论黑夜还是白昼,都是我们爱干的事,街道的灯光在这一刻一定会点亮你心中的星辰大海。

航拍哈尔滨阳明滩大桥
航拍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周边

第二天,来到阳明滩大桥,脚下是宽广的松花江,尚未结冰,或许是因为流水也想奔赴远方去看大海的样子。

航拍阳明滩大桥

当无人机飞向高空,看着屏幕下的阳明滩大桥,这片被雪渲染过的世界,才是冬天该有的样子。

相较于成都的冬,这里更纯粹,更简单直接。成都的冬除了360°无死角的寒冷之外,寒冬的雪是一点都没。

说起东北的冷,零下十几度却并不显得多么难以抵抗,同样的着装,成都的冷让人怀疑是哪里搞错了。

南方的人,对雪的执拗或许是受雪花的纯净而着迷,又或是想象着翻腾在柔软细腻的雪地所吸引,亦或是任意造型的雪人所喜爱,总之,这里有太多可以满足对雪的幻想。

下午4点日落时分的哈尔滨大剧院

都说时间过得很快,这里是真的过得很着急,同样的日出7点过,同样的中午12点的饭点,不一样的是,三点半的黄昏真的很美。

你见过很多黄昏日落,也见过很多雪的世界,或许也灿烂辉煌,或许也辽阔豪迈,但可能很少见过冬天哈尔滨的日落西山,被白色覆盖下的城市,少了很多炫彩多姿,却多了一丝宁静而悠扬的惬意。

哈尔滨大剧院是一处有着优美设计语言的建筑,透过一丝“缝隙”,这故意而为之的设计可能就是最佳的观景平台。

每一处的大剧院都有它独特的魅力,无论它的造型还是环境。

而在哈尔滨的黄昏时刻,更与雪交相呼应。

中央大街
马递尔冰棍

曾经看过一个关于营销的段子,如何把梳子卖给和尚,啥?和尚头发都没有怎么用的上,而最佳的答案是让师傅开光卖给游客。

而在哈尔滨,冰天雪地吃冰棍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操作?没别的,单纯只是零食而已。

马迭尔冰棍的故事就是:没有淡季的市场,只有淡季的思想。烈日炎炎吃冰棍,这再正常不过了。但在冰天雪地中人们穿着羽绒服,哈着气,跺着脚,还要吃马迭尔冰棍,就能证明它有多"动人"了。

到哈尔滨不尝马迭尔冰棍,就相当于到了北京没去长城和故宫,都会被人说白去一回。这支创牌百余年始终畅销不衰、无论炎炎夏日还是滴水成冰的三九天都有人排队购买的小冰棍儿,几乎成了哈尔滨的象征。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11月的亚布力滑雪场就有太多的旅客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雪的地方就要滑雪。无论专业与否,一番体验必不可少。

这里是亚布力滑雪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滑雪场,也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综合性雪上训练中心。

体育活动是释放阴郁的最佳途径,就像滑雪,或是畅快的自高处下滑,亦或是失控摔跤,无论是爽快的大叫,还是狼狈的自嘲,都会一笑了之,释放隐藏的郁结。

二浪河景区
航拍二浪河林场

二浪河林场,一颗颗树上结满了冰花,那风吹动的树梢,透过阳光,照耀着散落飘舞的雪花。

一片白茫茫的世界,深至膝盖的积雪,或滚动在雪地,或飞身扑地,柔软又细腻的亲肤之感,像席梦思般的让人昏昏欲睡,让人着迷。

在雪地穿越,留下一路而上的脚印,留下我曾经来过的痕迹。

掉下的墨镜里,还有蓝天丛林和我,就像眼里的风景,像世人说道它的故事。

中国雪乡
航拍雪乡

放眼望去,是一大片树林,没错,雪乡原名双峰林场,雪乡雪期长、降雪频繁,有“天无三日晴之说”。

夏季多雨冬季多雪,积雪期长达七八个月,从每年10月至次年5月,积雪连绵,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雪量堪称中国之最,且雪质好,粘度高,素有“中国雪乡”的美誉。

雪韵大街
航拍雪乡雪韵大街

到了雪乡,人很多,张灯结彩的样子像是过年一般。走在雪韵大街上,两旁的小木屋别具风格。

都说在雪乡吃肉的都是土豪,我们不是土豪但还是假装“壕”一次,整了一套烤羊肉,很满足但也很肉疼。

在灯光的照耀下,一种温馨的童话世界的既视感就呈现在眼前。

雪韵大街
很可爱的北极熊
东北特色

东北有一种水果,名曰:冻梨,香甜可口,买来需放置一段时间,待软化后即可使用,别问我为什么,问我就是,不怕把牙崩坏了就直接吃。。。

除了冻梨,其他水果也是冻的,所以冰糖葫芦在这里的才正宗,不冻哪儿来的冰呢,是吧?

中国雪乡
早晨起来屋顶冒着炊烟
在房顶上捏的一对小雪人

早晨的雪乡,伴随着烟雾缥缈的炊烟,纯洁的就像那记忆中小时候的眼神。

临走之前,在房顶捏了两个mini版的雪人,以做纪念。

长白山天池
运气不错,拍摄长白山天池

长白山的天池是中朝的界湖,对面便是朝鲜地界。

天池上空流云急雾变幻莫测,时而云雾飘逸,细雨蒙蒙,"一片汪洋都不见";时而云收雾敛,天朗气清,绘出了"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绝妙天池景观。

第一次来到长白山就能看见天池的人,豪不夸张的可以说是幸运儿,由于天气变幻无常,天池的开放也是看机缘,而我们,就是那群幸运的人儿,此时万里无云。

零下25°,凛冽的寒风不止,穿成棕熊样子的我依然难以抗住这刺骨的冷,但我知道我们很幸运,心满意足。

冬天漂流也是一种体验

当然,幸运的事只是偶然,一颗悠然的态度才是值得去体味的。

无论何时何地,拥有一颗悠闲的心那就像拥有整个世界。即使天寒地冻,那也是一种享受。

在冰天雪地中,有一处流淌的河流,没有受天气的影响而冻结,甚至能看见湖面的升腾的热气,也造就了一项另类的娱乐活动:冬季的漂流。

长达四五十分钟的漂流,旋转的皮划艇根本停不下来,时而撞上岸边,时而搁浅。

放下船桨,在野外高歌着“贝加尔湖畔”,那时的歌曲,那时的心境依旧弥留在那艘小船上,顺着河流去往远方。

雾凇岛
日出时分的雾凇岛
航拍雾凇岛日出

铁树银花,雪染青丝霜满天,烟花易冷对红颜,雾凇岛的日出,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携一缕朝霞而来,映一寸冰晶璀璨。

寒气结冰如珠,见日光乃消,齐鲁谓之雾凇,早在南北朝时代便有此记载,雾凇的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

寒江雪柳,玉树琼花,江风吹拂银丝闪烁,天地金灿灿一片,犹如被尘世遗忘的仙境。

「寒冬已过便是春来」

自北向南冬去春来

清水湾旅游区
航拍三亚清水湾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日之隔,便是春天。

前一秒还是棉袄大衣,下一秒便是T恤短裤,感受了极致的寒冷,怎能不来三亚暖和一下,阳光、沙滩、海浪宛如隔世。

同时,感谢三亚关总的盛情款待,不仅是敞开了吃的海鲜,更有地道的火锅。

广州塔
航拍图书馆和博物馆
航拍歌剧院
航拍广州小蛮腰

三亚之后,也少不了广州的朋友盛情邀请。

从北京路到中山纪念堂,从越秀山到沙面大街等等,在这座城市有太多可以说的。

北京路步行街

相较于成都美食之都的美称,广州也不遑多让,从早上茶餐厅的早点开始,一路都是小吃美食,一路都在吃、吃、吃。。。

路边传承多年的老店,它或许并不起眼,但多年的味道一如既往,还是那个年少时的记忆,那种有着匠心传承的情怀。

第一分队朋友聚会
第二分队朋友聚会

总而言之,感谢曾经我们相伴旅行,感恩我们相遇,而今,更期待下次的朋友重聚。

我是华魁,来一根华子,共同点燃还是青春的岁月,大家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