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6

避暑吉林游,露营游湖好清爽

前言

有没有觉得今年的夏天特别炎热?

在我疯狂寻找避暑度假目的地的时候,吉林走进了我的视线。

吉林省吉林市,全国唯一与省同名的城市。

提到吉林,也许大家想到更多的是白雪皑皑的冬季,是玉树琼花的雾凇奇景。

其实,平均气温只有22℃的夏日吉林,也很吸引人。

吉林,四季分明,文化独特,是非常具有北方特色的旅游城市。

夏天的吉林应该怎么玩?我的三天两夜吉林游给大家做个参考吧。

行程安排

Day 1:陨石博物馆——夜游松花江

Day 2:乘船游览松花湖——山水云间——露营

Day 3:万科松花湖度假区

第一天

从天津出发,有直达吉林的高铁。全程6个多小时,上午出发,下午到达,非常便捷。

到达后的第一站,先去【陨石博物馆】看一看。

我是博物馆爱好者,一直觉得每个城市的博物馆都是它最有说服力的城市名片。

我参观过很多极具特色的博物馆,而陨石博物馆确实是第一次见识。

1976年3月8日,一场陨石雨在吉林北部落下。全国唯一的以陨石为主题的博物馆应运而生。展馆内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将当年的陨石雨再次重现在大家眼前。

人们对未知的宇宙总是充满了遐想,而博物馆里收藏的神秘天外来客更是引起了大家的好奇。或许参观完,你对宇宙、科学和未来都会有新的想法。

展馆陈列分为四个部分:陨石与宇宙、陨石与地球、吉林陨石雨、陨石与人类。

其中最为重要的展品当属那场陨石雨事件中落下的最大的一块石陨石。该陨石重达1770千克,是目前为止全世界已知的最重的石陨石。

从博物馆出来,天色渐暗,此时是【夜游松花江】最好的时候。

吉林别称“北国江城”,一条松花江穿城而过。松花江源出长白山天池,如一条玉带横贯吉林全城,由于其独特的自然条件,冬天松花江两侧的堤岸会形成壮观的雾凇奇景。

而夏日的松花江,凉爽宜人。乘船夜游其上,见华灯初上、霓虹闪烁,江水波光粼粼,宛如梦境。

第二天

前一晚的夜游松花江意犹未尽,今天游览【松花湖】又是一番新景象。

从市区乘车半个小时,就到了著名的松花湖风景名胜区。松花湖是1937年拦截松花江建设丰满水电站而形成的山间水库。

松花湖四季分明,景色宜人。秋天满山红叶,冬天雪盖山湖。而夏天,这里林木叠翠,最宜避暑。

或许是我们来得比较早,湖上的雾气还未全部消散。望过去,湖面烟波浩渺,远山层峦叠嶂,有着水墨画般空灵隐约的意境之美。

松花湖面积554平方公里,水域辽阔。游览松花湖,可以选择电瓶车、快艇或复古游船。不过,我更推荐乘船游览。

船在湖上缓慢行驶,凉风习习,好不惬意。沿途还会经过大坝、寺庙、岛屿和景区,船上的导游也会给大家一一讲解。

比如,形似大龟的金龟岛,有头有尾,神形具象。岛上还有一座金山亭,红柱黄瓦,气派不凡。

松花湖水产丰富,中午当然要来尝一尝当地特色的全鱼宴。

松花湖所产“三花一岛”:边花鱼、鲫花鱼、鳌花鱼和岛子鱼闻名遐迩。当地的做法更是丰富,煎、炸、熬、煮,把活鱼的鲜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吃过午饭,听说附近有一个刚刚开业的新景区,名为【山水云间】,很受欢迎。

景区的门口并不大,进去后却是别有洞天。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大片花海。

再往里走是童话世界——霍比特小屋。不过这里的小屋住着的是孔雀,鸭子和天鹅等等的小动物。

景区里建了不少适合拍照打卡的网红建筑,当然也少不了游乐设施。

走到最后,竟然还有一大片引自山泉水的游泳池,真的是奢侈啊!

我发现,来这里游玩的大多是本地游客。他们不仅把这里当作游乐场,更是当作休闲的露营地。搭帐篷、野餐烧烤,听说晚上还有露天电影可以看,真的很爱这样的氛围啊。

话说回来,22℃的夏天,不去露营确实太浪费了。

傍晚,我们入住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的西武王子酒店。记得上一次来的时候,窗外还是银装素裹的滑雪场。今天,这里由雪场变身延绵的青草地,草地上全是露营的人,看着属实让人心动。于是,放下行李我们就跑到草地上跟着大家嗨起来了。

吉林市第二届露营文化节拉开帷幕,这里便是主会场。

年轻人的露营自带社交属性,有人带上了自家的宠物,有人组织大家玩飞盘,还有新认识的朋友聚到一起烧烤喝酒。

露营真的有一种魔力,它是与大自然最亲密的接触方式,也是人与人之间打开心扉的相识模式。

仔细观察,还会发现现代人的露营真的越来越精致。住野外、睡帐篷一样可以很享受。

夏天可以喝上冰爽的手磨咖啡;各式的炊具可以让美食变得丰富多样;露营灯装点的夜晚分外浪漫……

当然,你如果没有时间准备这些,旁边的市集上什么都有。各种美食、饮料,选择超级丰富。

日落后的空气,凉爽且带着淡淡的草香味。临近夜晚的时光,是露营节的高潮。热气球升空火光划亮夜空,乐队一曲嗨过一曲点燃夏日躁动,这样的热情谁能抵抗?

第三天

狂欢过后,睡一个懒觉自然醒。返程前,再在酒店周围好好转一转。这间酒店是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里的高端酒店,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在滑雪季依然一房难求。

夏天,这里房价便宜了不少,环境却觉得更好了呢。这里的白天总是天气晴朗,但温度却不高。周围绿草成荫,住客还能免费乘坐缆车登上山顶,徜徉在一片高山花海之中。

度假区的配套也很完善,咖啡馆、各色餐厅、购物点比比皆是。难怪无论四季变换,都如此受欢迎。

总结

吉林,我来过两次。一次在冬天,一次在夏天。四季分明的吉林,每个季节都有专属的美好和游玩方式。

吉林人很直爽、很热情,当地消费不高,还有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是很不错的旅行目的地。

来吉林旅行几乎不用做什么攻略,地方不大,玩起来很方便。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顺路到周边的几个城市玩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