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从山东到山西 跨越山和黄河的旅行

猪猪女孩wer

我觉得读书多是好事,有更多的见识也是好事,所以计划了很久,想要带孩子去旅游,趁着孩子还没上学,再不疯狂一把就晚了...

本身就是山东人,但是山东的很多城市也没去过,不如就以我家省会济南为起点,自东向西,以太行山以西的山西为终点,来一场跨越山和黄河的旅行吧!

线路规划:

Day1:济南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留宿济南

Day2:济南——泰安,登泰山,留宿泰山顶上看日出

Day3:泰安——曲阜“三孔”,留宿曲阜

Day4:曲阜——聊城东昌湖——光岳楼——景阳冈,留宿聊城市区

Day5:聊城——邢台天河山——崆山白云洞,留宿邢台

Day6:邢台——晋中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留宿晋中

Day7:晋中——临汾壶口瀑布——晋国博物馆,留宿临汾

Day8:临汾——吕梁碛口古镇——杏花村——太原,留宿太原

Day9:蒙山大佛——晋祠——汾河公园

因为时间有限,所以行程安排的有点紧凑,好在可以带着孩子的推车,孩子走累了推着他就可以。

交通安排:

带孩子出门,还是开车比较方便,但是我家的车不适合长途旅行,所以我在网上看了很多家,多方面对比之后,决定从一嗨租车官网订一辆大众斯柯达野帝,SUV类型的车更适合长途旅行。查了查刚好我家附近济南西客站那里有取车点,这样更方便了,可以取了车再回去拿行李。

千佛山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作为地道的济南人,对于千佛山的门票价格我觉得挺物有所值的,30元每人,虽然万佛洞还要另付15元...可以从团购网站上买,能优惠一点。当地市民凭身份证早晨6点半以前可以免费进去晨练,我们去的时候就碰到很多跳广场舞的。千佛山整体不算高,边爬山边看庙宇还能锻炼身体,不过下山的时候建议做滑道,好玩又刺激,我坐好几遍都不烦。如果是来上香祈福,建议在外面买香火带进来,里面有些庙宇会一步步引导你弄这弄那,收费特别高,千万不要听他们的。

三大名胜之一的趵突泉是济南独一无二的代表,济南又被称为泉城,趵突泉素有“天下第一泉”之称,现在的趵突泉已经不像我小时候水量那么大了,曾经有一段的时间甚至都不喷涌了,做了很久的节水保泉,才使得趵突泉又重新喷涌。

大明湖离趵突泉非常近,从趵突泉出来,往泉城路逛一圈,再去芙蓉街吃点小吃,一路向北,走到曲水亭街那里出去就是大明湖路,路北面就是大明湖了。记得小学升初中的语文试卷上有道题是大明湖历下亭两旁的柱子上刻的是什么诗,我当时写的“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后来才知道其实柱子上刻的是“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

出发之前专门针对爬泰山列了一个清单,山上温度低也不比山下干什么都方便,能尽量带上的东西就都带上。

泰山相当耗费体力,尤其是到了十八盘的时候,远远望上去,欲哭无泪的感觉十分强烈,看见缆车了,恨不得自己也抓紧坐上去,咬牙坚持一下,到了南天门就好多了,一是台阶不那么陡峭了,二是整个人也已经累过劲了。

泰山上的住宿条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艰苦,虽然房价贵点,但房间内好歹还算干净,为了看日出也算值了。日出大约在6点钟,整个过程持续了不到2分钟,对于我这种轻易不早起的人来说,看到日出是一件特别震撼的事,同时还让我对新一天的到来有点感动。看完日出我们坐索道下山,因为还要赶赴曲阜,决定还是不要消耗时间爬下去了。

三孔联票150元,不分淡旺季,背论语可以免票,具体需要背出多少我也没问,毕竟以我现在的水平估计能背出10条来就算不错了...这里是儒家文化发源地,文化历史底蕴比较丰厚,带孩子来是不错的,有条件最好还是花钱请个导游讲解一下,不然只看各个建筑物都是大同小异。

在曲阜的晚餐...今晚计划留宿曲阜,明天一早再去素有江北水城之称的聊城

本来天气不错的,在聊城市区看东昌湖的时候还风和日丽呢,没想到到了阳光之后竟然下雨了...聊城现在建设的比以前好多了,逛光岳楼的时候没觉得特别棒,但是看着附近光岳府的项目工程倒是不错,临湖而建的古典四合院,在这里买套房子也挺棒的。

这是第一次去邢台,邢台隶属河北,算是给我们这次从山东到山西的旅程额外增添的一笔。原来天河山就是牛郎织女传说的原生地,所以才被称作爱情山,要是再晚来一个月,还能在景区里面玩漂流,早来俩月还能滑雪,挺适合进行周末游的一个地方。崆山白云洞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人为改造的有点多,没什么特别的看点,不过这种溶洞在北方还真是不常见。

来平遥古城正好赶上了县衙升堂表演,表演虽然有点粗糙,但是颇具山西当地的特点。这是一座保存的很完整的古城,从建筑到街道,都较好的保留着明清时期的风格...对于乔家大院的熟知,也是因为那部同名电视剧,同样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建筑,还是建议逛的时候请个导游来讲解,这样才能充分了解乔家大院。

在山西的第一顿饭,顿顿面食对我来说还是没什么问题的,可老公和孩子虽然是北方人但偏爱于吃米饭,山西的饭食吃一顿两顿他们觉得很新鲜,吃多了就开始烦了....

以前看了《黄河绝恋》以后觉得这里的景色美的震撼人心,还想着有机会也去黄河发源地看看呢,结果真来到了壶口瀑布,除却壮观的感受以外,恐惧更是逐渐占据了内心,壮观过度了,老想着万一掉下去这不得被水冲的粉身碎骨啊....

晋国博物馆内文物不是特别多,好的镇宅之宝还是在山西博物馆里面,门票50元,感觉略高,有很多博物馆都是登记身份证就可免费参观的,门口停车还要收5元...运气好遇上团体参观的,可以跟着蹭导游的讲解,我们来的时候人不多,没这么好的机会,自己简单逛了逛就出来了,主要注意的是展厅内拍照不允许开闪光灯。

碛口古镇真的是很古老,碰到很多年久失修的破败院落就这样散落在大街上,也无人问津...这里民风淳朴,饮食原汁原味,民宿所住的窑洞冬暖夏凉,要是能好好保护修缮一下那些古老的建筑就更好了。

蒙山大佛是利用陡直崖壁开凿而成,由于大佛的岩体为疏松的砂岩,风化、崩塌相当严重,佛像衣纹服饰已无法辨认,后来的研究者认为,蒙山大佛可能是释迦佛,我对佛法佛像都不甚了解,来到此地也就是虔心参拜一下而已。

晋祠也是不请导游讲解就只能走马观花的地方,三晋文化集大成者,但是如果不小心则会碰到黑导游,这里黑导游实在太多了,如果不是对历史特别热爱的人,这个地方没必要非作为旅游必来景点。

汾河公园是我们此行最后一站,公园免费开放,沿着汾河河边散散步,景色宜人空气清新,为我们这次从山东到山西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回程我们是准备从太原直接坐火车回济南,太原站附近有一嗨租车的还车点,多加一点费用就可以异地还车,总体算下来加上回去的车票,还是比开车回济南要划算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