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2.02

山东游记之济南五龙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12月25日因故前往济南,乘上午8点46分k16次列车,到达济南是下午3点半,出站乘k3路公交在西门下车,入住如家商旅趵突泉店,办理好手续,已是下午4点多,就近去五龙潭游览。

多次到济南,五龙潭却未曾来过,其实五龙潭也是泉城济南不可多得的一处胜景。

五龙潭风景名胜区,现在是免费景区,位于济南旧城西门外,洛源桥北,南临趵突泉,北接大明湖。潭周名泉众多,形成五龙潭泉群,为济南四大泉群之一,内有泉池二十七处。公园的建园风格兼具有南北造园之精华,是以潭池溪港等景观构成,质朴野逸为特点的园林水景园。此水域风景秀丽,柳丝醮波,鸣禽啾啾,荇藻漂浮,锦鱼嬉戏,风景幽雅独具特色。

五龙潭泉系并称为济南四大著名泉群中水质最好的泉群。有水自池底涌出,形成累累串珠的古温泉、东流泉、回马泉、濂泉;有水从碗口粗的泉眼腾涌,水花飞溅,状若趵突的玉泉、青泉、潭西泉;有水从池岸石隙漫溢,跌落清溪,形似瀑飞的宫家池、虬溪泉;还有“地涌千珠乱,天重一镜湖”的天镜泉,“滋味美如饴,一饮似天浆”的蜜脂泉,以及贤清泉、并洗钵泉、睛明泉、七十三泉等名泉。

游人在观赏众泉的同时,还可以参观山东省领导机关旧址、秦琼故宅旧址、古历亭旧址及武中奇书法篆刻作品等。“门神——秦琼故宅”旧址,相传唐时秦琼随太宗征战,累立战功,官至左武卫大将军,封名护国公。故在五龙潭侧建祠,并存有“唐左武卫大将军胡国公秦叔宝故宅”石碑,定为济南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中奇书法篆刻展览馆坐落在公园的西部,展厅内陈列武中奇书法篆刻作品200余件。已是傍晚时分,景区内游人依然是络绎不绝,只是一些场馆已经关闭,不能参观,只能在园内游弋浏览。

其中的莲花池是五龙潭公园内的一处人工湖泊,种植着大量的莲花。夏季时盛开的莲花让整个湖泊变得十分美丽。湖畔也有一些小亭子和长廊,供游客休息观赏。白龙阁是济南市的文化古迹,始建于唐代,经过多次修葺,今已有千年历史。白龙阁是一座六角形的楼阁,高达33米,是济南市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游客可以在这里欣赏到五龙潭的全景,也可以了解到济南市的历史文化。回马泉是济南五龙潭中的一个景点,这里的泉水清澈见底,底部不停地咕咕地冒泡。而沙子则往上泛,给人一种很有趣的感觉。青龙湖是五龙潭景区中的一个湖泊,周围种有大量的荷花。夏季荷花盛开,景色美丽。

龙门飞瀑是泉城公园内最著名的景点之一,由五个龙潭组成,每个龙潭都有不同的传说和故事。其中最有名的是“龙门飞瀑”,这是一道高达十米的瀑布,水流如龙,气势磅礴,非常壮观。

闲逛一个小时左右,5点半从五龙潭南门出来,对面就是趵突泉北门,本来打算直接进入观赏趵突泉夜景,由于已到饭时,经询问晚上8点以前开放,索性先解决晚饭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