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2013清明--河南 晋东南 太行纵谷游 LG长篇游记又来了

发表于 2013-08-27 21:01

清明小长假到了,之前提前去普陀就是为了清明的太行山之旅。结果勾起LP出行兴趣的的同学放弃了山西,好吧!我们坚定的出发了。18大后的铁道部成了绝唱,来回双卧,也算怀念一下还没涨价的铁路吧!郑州进太原回是这次的路线,至于可以看到啥,心里还没有底。

请了两天休假,凑够5天出发了,第一站郑州,一晚的卧铺直达郑州,这个全国最牛的火车站极度的繁忙。出站对面就是一左一右两个长途车站,中心站和旅 游汽车站。中心站直接买了去云台山的车票,由于小长假直达景区的班车很多,临时候补发车区人满为患,管理依旧和一年多前LP在这里转车去机场一样的乱。 一团乱麻的候车室,混乱不堪的停车场,在一路的挤挤挤的作用力下,终于上车了,晚点半个小时不到发车了,庆幸得看着去少林寺的车都已经晚了一个多小时了, 怎一个乱字。。。

车出中心站,郑州一路上城市在无遮拦的大拆大建,飞沙走石,好在我们也就是个过路客。一路不算堵,快速路的路口LP认出了当年黑车去机场买人的地 方。只要车在开,心情就好,一路向北,看看黄河,看看花园口,这里的黄河河面出乎意料的宽,两岸的植被有点像草原。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不算长,我们的目的地 是云台山,门口人不少,也算可以接受,没排啥队,购票进入。

尽管是小长假,威力还是蛮大的,至少住宿的选择有点少,性价比也不行,好在有的住。步入云台山大门,门票真是贵,环保车直接把我们一路往里带,我们 在岸上服务区这个最大的服务区落脚住宿了,服务区吃喝基本不愁了,伴着飞沙走石到处在敲的怀山药木槌糖此起彼伏。这次行程的重点享受面食是LP期待的, 但河南的闹汤烩面确实有点闹心,不管是以前的还是之后吃到的山西面食相比较那叫一个弱。来云台山一是看了不少广告和照片,二是是为之后山西的行程预热,这 里是河南和山西的交界,据说整个景区的三分之二精华其实在山西,只是山西人不会营销,和河南人搞不好关系,最后没有共同开发云台山,内中血泪暴力八卦无 数,百度之后大跌眼镜。

吃完午饭直接出发,景区旅游车还是很充足的,原本准备直接红石峡,结果一大半的人都下车去了红石峡,LP直接就放弃了红石峡,路过子房湖,直达泉瀑峡

云台山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2004年2月13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来这里也就是冲着地质公园。这里景点最出 名的是红石峡,之后就是泉瀑峡泉瀑峡这里可以线性游览潭瀑峡猕猴谷以及地址博物馆,估计一个下午差不多了。泉瀑峡位于景区的最里端,步入景区再坐1公里 的电瓶车开始游览,人不多,一路看看各个地质时期的岩石,奇形怪

状煞是好看。

两边的山体不算高,这里就是太行山的尾脉,我们穿行在峡谷中,清澈的泉水倒显得不大,两边山上的缆车支架残骸诉说着这里当年河南山西的利益纷争,因 为这个缆车是直接把人从河南拉到山西,由于最后矛盾不可调和,缆车拆除停运,游客少了个游览方式,山西这样的一景跨两省的景点还真不少而且基本都是世界级 的,但山西人民似乎都很无所谓。

越往里走越幽静,幽潭的神秘,峡谷岩石的冲击,最后来到了300多米落差的瀑布前,一滴水也没有,看看瀑布遗留的痕迹,LP说了句“山西筑坝截流了”。

拍拍照片,一路往回,这里的路线设计还算不错,没有太多的回头路,基本都是单程的,让你看不一样的风景。

离开泉瀑峡不远就是潭瀑峡,这里又叫小寨沟,这里人山人海,旅行社人狂多,黄金周威力无比啊!

顺着人流一路向里,整体格局基本和泉瀑峡差不多,各种岩石地质,三步一个小瀑布,五步一个小水潭,Y字瀑布,寿桃石,清漪池,一路依然走在峡谷底部,这里的一个个分景点感觉就是大峡谷的一个个分支峡谷。

不老泉的人山人海和泉瀑峡各个点形成的强烈对比,一路走到峡谷的尽头,抬头看山顶,这里就是谷底了,偶尔玩玩峡谷还是蛮有意思的,转上一圈,回头往外,依旧是不一样的景色,人多是一种遗憾,但景色还算不错。

LP怕野生动物,我们放弃了猕猴谷,直接环保车回到了岸上服务区,这时上海的禽流感又开始增加病例了,正好景区有家老字号的驴肉馆,尝尝这里最牛的不削皮的淮山药,吃点驴肉饼丝,至少要比闹汤好很多。

第二天的天气开始阴冷,为了避开人流一早去了红石峡,遗憾的是旅行团比我们还要早,步入景区,一座石桥可以俯瞰红石峡,恐高的我不敢直接俯瞰。红石峡落差68米,是云台山景点的精华,重点推荐,全长1,500米,石头确实比较的红色。

走过石桥,上上下下的一段路,对面看到了在绝壁上开凿的一段山路,人满为患啊!单行线没有回头路。人们拥挤的前进着,红石峡景区道路实在不够宽阔, 最宽处也就可以通行3-4个人,窄的地方只能过一个人,因此外面人再多,这里也就这点接待能力,一路挤着往前,只能看看一边红色的绝壁一边红色的峡谷,天 气不好雾气不小,直到走过一个30米长的狭窄山洞--黑龙洞,出口处豁然开朗,洞中郁闷的游客催着前面的游客快走,讨厌的看着立定不动的游客,呼喊着不要 停下来拍照,可等到自己出了洞口直接被这样的美景震住了,大呼“确实漂亮”。由于山洞的天然限流作用,核心景区的人流要比进口处好,漂亮的红色峡谷,红色 的石桥,远非前一天两个峡谷的景色可以比拟。

一边是拥挤,一边是美景,不管了来了就多看看,多拍照。一路奇石,怪石,瀑布幽潭,深谷绝壁,也算相当的漂亮。红石峡景区集秀、幽、雄、险、于一 身,泉、瀑、溪、潭于一谷。有“盆景峡谷”的美誉。不算长的景区道路由于拥挤走了将近3个小时,拐过天女散花瀑布,最后在铁链加手脚并用下爬过了最后的瓶 颈走向了出口处的子房湖大坝。

大坝不算大,也算是额外的人工景点,看看坝体,翻坝离开了红石峡,这里除了人多应该还是值得一看的。顺利的来到云台山老山门停车场,出租车40元的车费直接送到焦作汽车站,汽车站对面吃了这次河南最后的午餐—还算不错的牛肉面,山西我们来了。

LP第三次来山西了,焦作到山西晋城100公里都不到,但是全高速的道路完全是隧道和桥梁连成,两边就是太行山尾脉。看着两边的风景,LP心动 的想顺路在丹河收费站下车去看看晋城第一寺院青莲寺。司机大哥一听说要去青莲寺立马提示我们过了收费站下车,下边的公路就有车去。考!山西的高速已经不是 第一次随意上下了,路边的杂货店打听了去青莲寺的路径,拖着行李步行下了高速公路,一个白色的石牌坊就在不远处。不经意间我们看到了丹河大桥,全国跨度最 大的石拱桥,拍拍照好不开心。

说是1小时一辆的公交也及时的到来了,顺利上车,车是去珏山的,青莲寺路口下车步行上山。路口青莲寺的牌坊下写着寺院修缮,谢绝参观。不管了,顺着 山路一路向上,不多的山路,时不时有少量游客开车上山,行李的轮子也在山路的磨损下外层断裂了。这个山路的尽头就是青莲寺青莲寺有上下两寺,路上经过寺 院修理工地时,或俯瞰下寺的佛塔或仰望山寺残破的红墙,一切就在眼前,真是舒爽啊!

青莲寺,初名硖石寺,位于晋城市区东南17公里的泽州县硖石山腰。东观孚山,南望珏山,山脚丹水荡漾。因寺内的释迦牟尼端坐于莲花座之上,故名青莲寺,也是是与净土宗的创始人高僧慧远在这里的活动密不可分的。

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被安全生产的横幅挡住了,门口全是搅拌机,水泥黄沙。不知寺院是否开放啊!不管如何总要去山门拜拜,山西的古建筑已经 无法用言语表达,毫不夸张的说,都是世界级的,晋东南又是山西古建的聚集地,山高路远也算保存下来不少,青莲寺也是LP此行的第一处古建,希望顺利。不 久到了山门口,地下依旧砂石满地,寺院大门紧锁,绝望的秘书去轻叩边门,忽听一声门响,院中一年长者开门了。哈哈!开心的买了门票,可以参观了!晋东南的 了解本来不多,出发前入了两本介绍这里的书,LP边翻书边看这里的景观。步入寺院首先看到是藏经阁古朴的房子据说建于唐代唐大和七年,这个虽说还有不少 争议但古朴典雅是确实的,只是阁门紧闭无缘一看内部啊!藏经阁对面就是青莲寺的精华释迦殿,在佛光普照的牌匾下这座北宋遗构,面阔三间,进深六椽,单檐歇 山顶。想当的漂亮。

正面的院子上有唐代的经幢,跨过院子却没有台阶可以上到释迦殿的台基上,原来这是转佛殿,必须到佛殿的后面才可以有台阶上去,也算少见。殿堂大门紧 锁,内部的彩塑只有通过门窗的缝隙一窥究竟。LP爬上爬下,拗了无数造型一切只为看个清楚。走过释迦殿后面就是大雄宝殿,原构复建的房子,也算不唐突。 忽然一个老先生操着晋东南的普听话帮我们打开了大雄宝殿的大门,随意的聊天很舒服。不甘心的我们要求看看释迦殿内部,老先生居然帮我们找起了钥匙,原来这 里每个殿都有专门的人管钥匙。释迦殿的管理者居然就是之前指正我们LP不要爬上爬下的老者,估计是看我们太亢奋,故意不开门,好在我们态度好,老先生依 旧一口晋东南普通话,打开了大门,一佛主二菩萨二弟子的彩塑虽然残破但神采奕奕,木骨泥塑的内部结构都暴露了出来,可见年代的久远。老先生这时也打开了话 匣子,开始给我们作起了介绍,石库门式样的门框相当的有特点,哪里刻着宋代年代的印记,迦叶的塑像为啥不见了,看来老先生是相当的专业,看得LP相当的 满足,看看老房子,爬爬配殿阁楼,工作人员基本都还和蔼。告别青莲寺,下寺不开门,只能俯瞰一眼,依旧回到山下路口。黄金周的后遗症再次发威,本来就少的 公交车由于始发珏山,一车满满的乘客,不能超载,我们只能看着车开过去,郁闷的LP只好和秘书一起走向3公里外的高速公路口。1个小时的步行好在看看丹 河全景,拍拍丹河大桥,直到路口开始等待公交车,偶遇一个瓦工大叔,正在贴瓷砖,得知我们的情况,热情表示半个小时后他活干完,公交车不来他带我们回晋 城,真是热心啊!好在公交车还是来了,十几公里的路很顺利的回到了晋城,不大的城市,舒服的酒店,服务人员绝对热情的服务,同时对当地咨询又是绝对的不熟 悉,中规中矩的面食虽然不算惊艳,但依旧是一种满足。

晋城很小,但要休闲游览完整的晋城需要7天,完全是以晋城为中心的四散辐射状,公交状况比较恶劣。这个很出乎我们的意料,当年的永济我们准备了半 天,其实是需要3天。这次的晋城居然更夸张。入住湖滨花园酒店,进门一杯茶,入房一杯茶,晚上一杯奶,300不到的房费,极品的服务,房间温馨舒适,五星 级得享受啊!晋东南小城就和当年的永济总是有惊喜,下次再来还要住。第一天不算顺利的交通,加上还算顺利的游览完了青莲寺也算是一个好的开始,至少珏山一 线不需要再来了。鉴于这样的交通状态,我们必须要包车了。晋东南的旅游主要以自驾为主,很少的咨询,好在还有同城网。约了个当地的司机小李,谈好行程,相 约第二天出发。

第二天是个极好的天气,湛蓝的天很颠覆山西的形象,LP的行程是比较激进的,先去高平定林寺、开化寺,而后转道陵川的崇安寺,最后直达王莽岭、锡 崖沟。司机小李是自备车,属于出来赚零花钱的小伙子,车况相当好,人也老实就是业务能力一般,毕竟是业余司机啊!一路在安全限速下慢慢的奔向景点。定林寺 在高平东南5公里的七佛山南麓,晋城一路往北,在GPS的指引下,开进了山区,这个季节是这里的封山养护期,登记进山,先将错就错的来到了大粮山景区大 门,回头拐过几个弯还是找到了定林寺,山西的古庙宇都在那些人少路缺的偏远地带。这里虽然没有青莲寺古旧,好歹也是有名的古建筑。寺东有上下两个偏院,创 建年代不详,至迟在唐代已有此寺。

在其中轴线上分列为山门、雷音殿、七佛殿。雷音殿、东西配殿为元代建筑,其余皆为明清遗物。上七佛殿的台阶极陡,让LP想起了佛光寺的那段台阶。古树灰瓦,映衬在蓝天下真的很漂亮。

离开这里直接驱车去高平市区东北17公里舍利山腰的开化寺,依旧是封山防火期,依旧登记入山,依旧不要门票,依旧是跨过一片工地进入寺院。开化寺建 在半山腰,这里要比定林寺牛很多,古建壁画都是国宝级别的。开化寺始建于五代后唐同光年间,北宋年间重建。寺前二层楼阁式山门一座,还是相当雄伟的。

大雄宝殿是寺内的主要建筑,宋代原构,绝对的国宝,殿内国宝级壁画也只能透过窗户看看,死活无缘开门。殿后的宋大观四年静集五羲之字体而成的《泽州 舍利山开化寺功德碑》也只剩了个碑座,原碑据说去博物馆了,怕被偷。工作人员也有意思的说你们咋找过来的啊!我们这里不是旅游景点啊!舒服的交流了几句, 晋东南人还是相当不错的,喜欢!寺院下山的那段山门台阶那叫一个长,那叫一个陡,LP直接放弃了,还是从工地绕回停车场了。

离开高平市我们沿着县道直奔陵川,几十公里的不错路面,两边干燥的黄土地也算一道景色,陵川的崇安寺位于县城中心。寺院门口看着古朴雄伟,有广场的 感觉,唐初名丈八佛寺,宋太平兴国元年(976)赐名“崇安寺”,沿袭至今,是古代陵川境内规模最大的楼阁式建筑。山门两侧为钟鼓二楼,钟楼内现悬挂宋崇 宁元年(1102)所铸铁钟一个,高约2米,直径为1.6米,形制古朴。这个钟绝对是原装货,但地下散落一地的碎石头可见都是随意敲钟留下的痕迹。

山门明间为一石质门框,上刻北宋嘉祜辛丑年(1061)题记,为宋代原构件。寺内其它基本都是明清建筑。随意看看,到此一游。离开寺院县城吃了饸 饹,不起眼的面食相当的好吃,但司机小李还说这个不算好吃,并介绍了晋城最好吃的饸饹,LP开始期待晚餐了。一上午的时间花在了三座寺院上,绝对的值 得。

继续上路,零下接有着最新的地图,但司机小李盲目相信了自己的导航仪,一头扎入县道,没有走陵川到王莽林直达的高速公路,半小时不到的车程开了1个 半小时,车和人都接近奔溃,好在还是到了。王莽林是这次太行之行的重点期待,黄金周居然半票优惠,在全国都趁火打劫的情势下居然还优惠,真是实在啊!锡崖 沟居然也是组合在一起的联票,。原本以为时间关系去不了锡崖沟的遗憾也不会存在了。景区司机一句“你就一路跟着我们的安排走就好”我们安心了。景区司机相 当的厉害,极陡的山路一路向上,不多时爬到了山顶,环望四周,LP惊呼了,这就是他想看到的太行山,这里只有一个形容词“凶险”,相比云台山,那个叫做 作,哈哈!这里位于距山西省陵川县城40公里的古郊乡东部的崇山峻岭中,是陵川县与河南辉县市的界山,据说从这里徒步到河南郭亮村是有12公里的山路的, 估计要走一天,后来在锡崖沟看到不少驴友,估计都是这样爬过来的。王莽岭因相传西汉王莽追赶刘秀在此安营扎寨而得名。景区内高低错落50余座山峰,海拨 1665米,诸峰千姿百态。2个小时一圈山顶的游览然你看到无数壮丽美景,清晰的看着山西高原过度到华北平原的绝壁悬崖,陈祖德和曹薰铉的人文情怀,王莽 和刘秀的历史传说,最让LP惊呼的还是那些笔直的绝壁以及隐约可见的古时的羊肠山路。

山顶人不多,这样世界级的景观在小长假居然也没啥人气,说心里话云台山和这里比还是有差距的,只是市场没做好,还要打折促销。山顶观景路越走越美, 不时身居绝壁,一圈回到停车场不算累,相当的值得。直接上车驱车锡崖沟,不知道锡崖沟如何游览,只知道这里有条变态的挂壁公路。

中国有6条挂壁公路,全部在南太行地区,可见山路凶险,大名鼎鼎的郭亮村只有1公里,而锡崖沟是最长的,整整7.5公里挂壁公路全部是手工开凿,用 了30年,让锡崖沟人走出了大山。景区中巴带着我们开始向锡崖沟进发,山路越来越险要,由于路上落石危险,无法停车,我们在挂壁公路上感受了这条路的凶 险。挂壁公路多贴壁而凿,相隔十余米旁开一侧窗,出了挂壁公路回头一望,绝壁上,上中下三层路形成之字形由上而下,实在无法形容这样的人与自然的对抗,只 能说必须身临其境才可可以体会这里的感受。

中巴直接把我们拉到锡崖沟大峡谷,这里绝壁深达800米直直的,谷底落石无数,红色的山崖,四代同堂的地质时代岩石,相当的壮观。据说锡崖沟人是古 时候打仗时过来避难住下的,这里气候宜人,还有矿泉水,成了世外桃源。看完大峡谷,又去看了看人造的大坝,红色的岩石不输云台山,瀑布由于缺水只能感觉一 下,顺利游览完毕锡崖沟,LP那叫一个满足啊!

离开景区是不走挂壁公路的,直接穿越王莽岭隧道,直达景区大门口。回程小李司机听取了LP的意见,直接上了高速公路,90公里的路程全部高速公 路,安安稳稳的回到晋城,天刚黑,小李直接送我们到了居民区里的王大妈饸饹,告别小李,清汤饸饹,过油肉,木耳圪贝吃得干干净净,一身疲劳顿消。步行回到 酒店,满足的一天。

晋城的最后一天了,天气还算好,再次回归村村中巴车,省站直接买票去皇城相府,几十公里路开了1个半小时,直达景点。皇城相府位于山西省东南部的晋 城市北留镇境内,是清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加三级、《康熙字典》总阅官、康熙皇帝35年经筵讲师陈廷敬的故居。粗一看有点城堡碉楼的感觉,外观的土黄色 也算是山西的标准色,进入内部参观这里相当的大,之前这个村里的村民都是住在这里的,后来开发成了旅游区,居民都搬出去了,这个村是全国十佳小康村,相当 富裕。之前的陈家从明朝开始可是为官五代,当然据说他们家族的起家还是做煤炭生意,山西特色啊!陈廷敬官拜四部尚书,绝对的大户人家。相府外围城墙威严, 内部房屋众多,自己闲逛绝对会迷路。

从清代的住宅看到内部的明代住宅,从外围的城墙看到内城的藏兵洞,从救了800多人的碉楼看到秀丽的后花园,这里的建筑有点山西大院和城堡的结合体,除了门票略贵还是值得一看的。

一圈逛完直接农村小巴去了2公里外的海会寺。海会寺是这次晋城参观的最后一个寺院。外观的两座石塔相当的夺眼球,矮的斜塔是后梁的,高得建筑在城堡 上的塔是明朝的,居然可以爬。海会寺没啥游客,管理员打开塔门,我们开始了艰难的爬塔,塔的下三层是城堡,楼梯比较宽,三层平台可以出去看看,近距离看着 塔上的砖雕。

再往上越来越窄,塔内的台阶经过几百年的踩踏已经凹陷的厉害了,10层的平台也可以出去眺望,秘书我实在胆小不敢看。LP一路爬到顶,这里的楼梯 是一层在塔的一面,每上一层就要穿过塔心到对面上台阶,最上层非常小,一根中心木柱,每人绕三圈,祈福下。原路折返,一路捡掉点垃圾也算结个佛缘。转完佛 塔,进入海会书院,海会寺到了。这里基本都是明清的建筑,但由于是在原构上重建,依旧有着唐宋遗风也算修的不错。

看看晋城的最后一站心理盘算着下一步行程。穿过花园看看曲水流觞,龙泉禅寺牌匾下拍拍照片,晋城再见了。退了半夜的软卧车票,买了最后一班去太原的大巴,四个半小时车程,赶在第二天之前顺利到达了太原,休假要结束了。

最后一天留给太原,时间也算充裕,一早酒店对面的856公交车直接去了晋祠太原的公交专用道蛮有特点,这里要比LP3年前来干净很多,1个多小 时的车程到了晋祠。这里是看了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就开始长草的地方,晋祠相当大,外围叫晋祠公园,仿建了各个时代的古建,免费开放,除了离市区远点环境还 是相当不错的。这里的核心是博物馆区域,请了个讲解员边走边看。

晋祠,原为晋王祠(唐叔虞祠),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的晋水之滨,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按照梁思成的话说,要是来个清代重建也就没啥好看了, 可是这里圣母殿确实宋代原构,鱼沼飞梁更是全国孤例,外加环境幽雅舒适,风景优美秀丽,风水独到。由于有讲解员的陪伴,看到了锁在房子里的唐太宗石碑,了 解了晋祠的三绝,三宝。

看着宋代不锈钢人的神韵和现代呆板铁人的对比,圣母殿边斜卧着的有着3000年历史的古柏的沧桑让我想起了圣母殿和古柏那个更宝贵。圣母殿的彩塑,门口的木雕飞龙,让人眼花缭乱。LP欢快的玩着难老泉的泉水,走在最古老立交桥—鱼沼飞梁的桥面上,真是爽啊!

离开晋祠门口无数的黑车可以去天龙山,看看破坏严重的石窟艺术,司机人不错,一路盘山道开到山顶。天龙山属于吕梁山脉,到了山顶居然也有一千七百米左右。这里是北齐皇帝高欢的避暑山庄,当年去的响堂山石窟也和北齐有关,所以这里开凿石窟也就不奇怪了。

一路顺着山路往下走,路过几个小景点,不多久就到了石窟,这里分东西两个窟群,9号窟是这里的精华,佛像巨大,也是这里唯一可看的石窟了,剩下的石窟只能说是遗迹了,除了自然的风蚀、冻溶、剥落和酥碱破坏外,之前的偷盗使得这里没有一个完整的佛像,惨不忍睹。

据LP的同学说,她来的时候是对着画册看的石窟的。这是看石窟已经次要了,周围的景色还是很漂亮的,人也少,天气也好,相当的舒服。看完东西两边石窟,慢慢往下走,不时回头看看天龙山石窟的全景,拍拍照片,很开心。

圣寿寺是山路的终点,看看盘龙古松,离开了山西的最后一站,回市区了。

汾河边散散步拍拍照,太原的市区远没有天龙山天气舒服,飞沙走石的怪风四起,刮大风的日子真是越发的干燥。坐在汾河边不远的三晋饭庄等着服务员上班,实惠的价格,满足的吃着山西美食,剩下的自然打包带上了火车,一晚的软卧晃回家,尽管晚点3个多小时。

不长的假期,再度领略三晋大地,LP和秘书我没有遗憾,想看的都看了,想去的都去了。看到了心里的 太行山,看到了N多的古建筑,了却了去 晋祠的想法,又去了一个出名的石窟,再度尝到的山西的面食。以后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