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游山西底村 遇见西游故事

山西底村山野风光荟萃,民俗特点浓郁,是一个群峦环抱,松柏覆盖,山花烂漫的天然景区。

一进入山西底村,我们便能感受到不同于市区内的宁静与清朗,仿佛整个身心都放空了,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成为了城区的春游打卡胜地。

再继续往前走,便可到达卧龙山森林公园脚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处垂钓园,入口处是一座木门加栅栏,显得很有野趣,池水清澈见底,可见鱼儿在水中穿梭,池边零散坐着几人拿着钓竿专心致志地等着鱼儿上钩,看起来甚是悠闲!

近年来,山西底村一直在发掘西游故事,打造神话故事里的仙境。一抬头,我们便能看见高耸入云的如意金箍棒,挺拔矗立于山前。

左手边,是传说中连通人间与仙界的天界梯,数百节台阶铺设而上,甚是壮观,但想到要一节节的爬上去,瞬时压力倍增!

半山腰建有一座休憩亭,视野极为开阔,可俯瞰整个城区,一眼望去远处的中心城区仿佛置于云海之中,烟雾朦胧,带着神秘的面纱。一阵微风吹来,张开手臂,似有凌空飞扬的轻快之感,好像可将一切都释然。

登上山顶,一座南天门气势恢宏、雄浑天地,正中间唐僧师徒四人的彩绘雕像仿佛踏云而行、飘然远去,他们好似正在跨越南天门,进入仙境。

往前行进,便到了南山不老松处,四周高墙环绕,围着正中心的松树,听闻这棵松树是原先在这处的老树数百年来经过多次创伤后新发芽而长出来的,所以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遒劲沧桑,但是却象征着生命的生生不息与倔强顽强。

继续漫步于蜿蜒的林间小道,两边怪石嶙峋、草木森森、虫跃鸟鸣,清新而不失灵动的自然美感,让人随时有寻幽探秘的冲动。

一路经过瑶池、广寒宫,我们便来到了蟠桃园,入眼是一座巍峨高大的门楼,镂空花窗式的中式院墙向两边延伸,园内果树林立、一望无际,树上桃花粉嫩、花香阵阵……

下山路上,我们看到了一处“卧龙吐水”的微缩景观隐匿于山涧之中,听说一到雨季山上的水往下涌流,仿似水帘洞一般,到冬季水流凝成冰挂,晶莹剔透又是另一番美景。

全程与青葱翠木并肩而行,将尘世间的浮华忘却,回到山脚,带着愉悦的心情结束了这一天的旅行,回归城市的喧嚣与繁忙,这段旅程好似一场闲暇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