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彼岸天堂 || 川西 丶穿越千年暮雪的红尘独旅

发表于 2020-08-10 17:48

前言

结束了一个阶段的学习,急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让自己换换血。正好看到三丰发布的 川西 徒步团,时间刚刚好,于是刚刚结课我就踏上了征途。

川西 —这里是一个被上帝偏爱的地方,这里几乎遍布着全 中国 最美丽同时也是最神秘的风景,你是否还只是知道 九寨沟 这种令人熟知的地方?其实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不仅仅只有这些美景,还有太多鲜为人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绝佳之处。

关于行程

此次我是报名了三丰旅行的 川西 深度游,三丰不像传统的旅行社,他由经验丰富的领队带我们深入的体验当地的风俗民情,而不是单纯的到热门景点走马观花,打卡拍照,所以相应的对体力也会有一定的要求,行程中有很多徒步的项目,不是一趟单纯的休闲游。

活动费用:3980元

D3:10月22日,甲居藏寨→党岭
D4:10月23日,党岭村→葫芦海→党岭村
D5:10月24日,党岭村→ 莫斯卡丹巴
D6:10月25日, 丹巴 县→ 色达 五明佛学院→ 色达 县城
D7:10月26日, 色达 县城→天葬台→ 炉霍 →卡萨湖→ 甘孜
D8:10月27日, 甘孜 →雅砻江大峡谷新龙理塘海子山保护区→ 稻城
D9:10月28日, 稻城 县→ 亚丁 景区→冲古草甸→珍 珠海 → 亚丁 村
D10:10月29日, 亚丁 村→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稻城
D11:10月30日, 稻城 → 新都桥 ( 稻城 - 理塘 - 雅江 -塔公)
D12:10月31日, 新都桥 → 成都 ★解散日 各自温暖的家

成都 丶开启梦幻之旅

DAY 1: 北京 - 成都 大酒店

刚刚抵达 成都 ,放下行李我就去了日思夜想的老八巷,又体验了一回传统采耳,几年前在公园的那次采耳经历让我至今难忘。

一番舒爽过后跟新认识的室友思思去了春熙路吃串串,结果吃到差点没赶上末班车回酒店,领队阿伟对我们两个吃货是相当无奈。

四姑娘山 丶蜀山皇后

DAY 2:猫鼻梁 - 巴郎山 - 长坪沟 - 四姑娘山 - 虫虫脚瀑布 - 枯树滩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吃过早饭后我们就开始了这趟长达十一天的旅程,阿伟找的是当地的包车师傅,人非常好,这几天多亏了他的照顾,车技也很棒,开车平稳,为我们的美好旅程一路保驾护航。

从 成都 出发,第一站是 阿坝 藏族羌族自治州的 四姑娘山 景区。 四姑娘山 保险5元,景区交通车20元,学生优惠票55元,成人票95元。

秋天的 川西 是醉人的,是五彩斑斓的,草原上水草金黄,雪山层林尽染,在阳光的普照下,流光溢彩,金光灿灿,就连沟谷内的灌木也红透了,秋天的 川西 仿佛是这个世界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颜色大胆,鲜明,环境十分清幽,恍若世外 桃源 。

深秋的 川西 ,重重山峦已被多彩的植被打扮得五彩缤纷。

沿曲折的山路,先来到 四姑娘山 她爹巴朗山的观景处,巴朗山海拔4000多米。 听说 四姑娘山 的么姑娘个子最高、最美, 海拔超过6000米。

一路晴空万里,艳 阳高 照,让我们欣赏到了美不胜收的景色。午饭我们在沿路的县城解决,一份抄手18元,是正常物价。

当地人说,这样的蓝天白云在 川西 是非常难得一见,每个月仅有3-4天可见,而我们的11天行程,果然几乎天天艳阳天,简直是运气爆棚!

在长坪沟景区我们开始像枯树滩进发,因为我直接从 北京 来到 川西 ,所以感觉身体有点适应不过来,走没多远头就开始昏昏沉沉,有点高反的现象,所以不敢快走,路上经过了虫虫脚瀑布,畏于它的海拔也就没再往上爬。

跟着自己的节奏,一个人不疾不徐的在山中行走,跟自己对话,安静的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跳声。

倒是非常喜欢观察这些老树的纹理,经过自然的雕琢形成特有的印记,每一个凹痕都是生命的洗礼。

游完 四姑娘山 的部分景区后,晚上入住前往 丹巴 县城外山上的甲居藏寨洛渥客栈,感受了一下传统藏族风格的客栈,藏族阿嬷好热情,客栈内设施也干净整洁,晚上吃得好睡得香,第二天元气满满继续出发。
甲居藏寨门票全票50,半票25,甲居藏寨晚饭人均30。

莫斯卡 丶静若桃源,美若画境

DAY 3:甲居藏寨3号观景台 - 莫斯卡

今天一早我们经过了甲居藏寨的3号观景台,整个寨子的风景尽收眼底,昨天晚上来的时候乌漆麻黑的也没好好欣赏一下,今日一见一眼万年。

千姿百态的土 石林 与广褒的草甸、起伏的雪山、迷人的藏寨,构成一幅绝妙的藏族风情画。

告别了甲居藏寨之后我们驱车前往 莫斯卡 ,接待我们的是当地的一家人,名字叫袖珍城客栈,强烈推荐一下。午饭在他家吃的牦牛面喝的酥油茶,人均19元,非常良心的物价了。

这个小孩是老板女儿的孩子,她好像才20岁出头,就已经当妈妈了,家庭的责任和负担让她看起来比同龄人成熟很多,完全没有那种孩童的稚气,但是举手投足间留露出的可爱和顽皮又让人忘记她母亲的身份,觉得她不过是和我们一样的的小姐妹。

下午领队说要去海拔4700的骨岑措,爬升800米,考虑了一下我的身体状况还有之后的行程,我决定还是保存体力,在大本营等待小伙伴们,同时也好好欣赏一下 莫斯卡 的风光。

真的感觉自己幸运度爆棚,上山的时候还是阴云密布雨雪交加,到了山顶没一会就艳 阳高 照蓝天白云,感谢上天的恩赐,这可遇不可求的好天气。

莫斯卡 拥有迷人的高原草场风光,形态各异的民居散落在田地间,后山上缀满的经幡随风飘荡,森林遮天蔽日,激流飞瀑、奇峰怪石无处不在,宛若天然盆景。

藏民都十分淳朴,这里还是一块安宁纯洁的净土,来到这里心灵也会得到洗涤,灵魂也会变得纯净。

这里非常适合驴友来此徒步旅行,它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望,它会将它风姿卓越的一面展现在每一个人的面前,白云缭绕在山尖,这里是距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了吧,仿佛伸手就能触及那柔软的白云,你也一定会被这美景深深的征服了吧。

这里的环境非常的静谧、清幽,自然风光秀美,有用许多珍稀的动植物,

去 丹巴莫斯卡 可以欣赏她的原生态民俗民风,也可以徒步领略大山、雪峰、湖泊等等的美丽自然风光; 另外还有一个项目,就是要与当地的土拨鼠玩耍一会儿。 土拨鼠属于小型穴栖性啮齿目动物,近看像是一只老鼠中的战斗机,不过毛色黄中带黑,形态憨厚惹人喜爱。

晚上我们吃饭的时候老板的老婆正好从县城回来,给每个孩子都带了礼物,小女儿收到新衣服的时候乐的脸都笑开了花儿,让人看了忍不住心生欢喜。

附上袖珍城的菜单,明码标价,童叟无欺。晚上跟随队伍,回到了 丹巴 县城入住古雕情酒店。

党岭 丶横断山中的秘境

DAY 4、5:秘境党岭

离开了 丹巴 县城后我们又来到了党岭。

党岭的原始森林莽莽苍苍、层层叠叠,幽深神秘;

人车行于高大密集植被的中间,四周静谧、空气清爽,真是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党岭位于 四川 省 甘孜 藏族自治州 丹巴 县 西北 部的边耳乡境内,这里是个梦幻般的地方,雄奇壮美的雪峰、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原始天然的露天温泉、苍翠茂密的原始森林、缓缓流淌的清溪、绿茵似毯的草甸一同构成了这幅美丽的画卷。

在党岭住的是宋书记家,宋书记把自己的家搞成了农家乐,住宿、餐饮、向导一条龙,每天迎接八方来客,也是忙的不亦乐乎。

如果你喜爱徒步,喜爱冒险,那么党岭就是你不能错过的景色,党岭应该是 丹巴 最美的地方,但是由于未经开发,各方面都不是很完善,所以目前只适合背包者。

午饭 34,晚饭 50,进村卫生费 20,整体来说物价比之前去的地方稍贵。

中午稍事休息,安顿好行李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就向着秘境深处的野温泉出发了。

一号温泉因为距离比较近所以被私人占有,需要收费,二号温泉温度太高,适合煮鸡蛋,于是我们来到了最远的三号温泉,领队给我们搭帐篷换衣服,不想泡温泉的在旁边坐着泡泡脚也是一种享受啊。

一路都是美景,舍不得眨眼睛。来回徒步8公里山路抵达的野生温泉,这顿足疗代价有点大。

第二 天全 队要早起出发前往海拔4200米的葫芦海,因为一天的徒步导致身体疲惫加 上高 反我决定放弃高强度的行程,在党岭休整,所以早上睡到自然醒之后就出门去村子里自由溜达了。

这是办公室里看不到的美景,这是用嘴走不到的地方,心之所向,即刻出发。又是一整天的好天气。

党岭风光赛九寨,果然名不虚传。最美的秋天遇上最美的党岭,想不出比这更完美的组合了。

老板说党岭一个月里只有三四天是这样的好天气,怀疑自己是不是锦鲤附体,自带VC光效。

爬上了远处的一座小山峰,党岭的全貌尽收眼底,没去成葫芦海的抑郁一扫而空,这种不期而遇的美景更给我惊喜。

党岭是一处与世无争的地方,它不如 稻城 ,中甸那样有名,但是,到了这里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安静祥和的美,蓝天白云下,雪山下的草场上,牛羊在悠然的啃着草,雪山半山腰上还有云雾袅袅,不禁感叹,这真是犹如仙境一般的地方。

晚上从党岭折返回 丹巴 县城古雕情大酒店,约上队里的小伙伴一起吃了土巴碗火锅,正宗的 川西 风味让我们大快朵颐,人均73元。

色达 丶信仰开始的地方

DAY 6: 色达 喇荣五明佛学院
早九点从 丹巴 出发,经过检查站 (每日九点和12点两次放行),停车排队半个多小时,中途停下吃午饭半个多小时,午饭人均33。晚八点到五明佛学院,行程370多公里。

快到 色达 时天空开始不作美,飘起了层层的雪花,到山上时能见度已经不足十米,未能欣赏到向往已久的 色达 夜景。

从山脚下坐公交车登顶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出家人2元,在家人3元,也是第一次知道我们是在家人。在车上看到一句藏语,翻译过来就是勿失自道,勿扰他心。与君共勉。

冷到笑容渐渐僵硬,登顶的路上遇到十级大雪,红白相间的 色达 仿佛另一个人间。

虔诚的僧人在雪中转经诵佛,置身此景,让人不由得心生敬畏。

色达 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教学院,据说有在册的一万四千多名僧侣在此修行居住,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

晚上入住 甘孜 县 色达 舍下酒店,房间设施很齐全,干净整洁,布置的也很温馨。暖暖的色调有家的感觉,推荐一下,来 色达 可以入住舍下酒店,超干净,地暖超舒服。

把行李归置好之后就和小伙伴一起出门觅食,外面依然下着大雪,找到一家冒菜馆,吃的冒菜和牦牛面,总算填饱了肚子。

DAY 7 色达 喇荣五明佛学院 - 天葬 - 卡萨湖 - 白塔公园

或独行或结伴的僧侣们脚步匆匆,他们拒绝别人的拍照,仿佛在固守着自己的一个世界。

色达 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坛顶四周,是密密麻麻绛红色的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如众星捧月般簇拥坛顶。

在家,出家,人生就是一场无可回避的修行,只是有人自觉,有人不自觉,有人得到觉醒和开悟,有人停留在痴昧状态,有人努力在路上……

行走于僧侣之中,感受到空气中特别的场,心中暗问自己:敢不敢也来一场这样的修行?

当我们带着遗憾从坛城下来,五明佛学院才羞涩地揭开那白雪覆盖的面纱,放晴的天空让我们得以欣赏到它动人心魄的美好。

人死了不一定去天堂,但活着一定要来一次 色达 !

雪后初晴的 色达 ,难以名状的美丽。

这里是一处佛教的圣地,山水,寺庙,天空都是如此的纯净,震撼心灵。

天葬——生与死,今生和来世,在这里交汇。

在这里体会无法回避的修行人生、微不足道和渺小、虚无、无常、生命的毫无意义。

观天葬: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生命的终极话题。其实,有时候,人们看开生与死较之于看开得与失往往更容易些。哲学讨论上谈的头头是道的人不一定活的明明白白,有些根本不知哲学为何物的人却往往活的通透清澈,而大多数的芸芸众生处于二者之间,时而“明白”,时而“糊涂”地活着,自己就在其中。

卡萨湖——位于我国 四川 省 甘孜 藏族自治州 炉霍 县西70公里处,就在 丹巴 到 德格 的317国道旁边,是 川西 北路最大的水鸟栖息地,也是 四川 鸳鸯数量最多的地区。湖总面积1.92平方千米,属于高原 淡水 湖泊。
历史传说:相传,在很早以前,卡萨湖的位置是一个深谷,没有湖水也没有溪流,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要到山外去背水,吃水是很艰难。更不幸的是连续几年遭受旱灾,庄稼广种薄收,入不敷出,还出现孩子未成年就夭折的可怕现象。村里一位老者,眼见苦难中的同胞惨不忍睹,便开始虔诚念佛,每天磕头祈请诸佛神,以菩提之心给卡萨人一条生路,也许他的善心打动了诸神诸佛,就在他磕头念佛的第一百零八天的夜晚,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一位穿白衣骑白马的人总告诫他别忘了放走深谷里的青蛙。老人醒来顿觉佛主显灵,等到天亮,匆匆来到深谷寻找青蛙,旱地里却不见一只青蛙的踪影,就在他倍感失望而准备离去时,发现眼前一块巨石形状酷似青蛙,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么看都像一只青蛙,他忍不住上前一推,怪了!巨大的石头挪开了,石头下流出清亮亮的水,老者欣喜若狂,立刻跑拜神灵以谢护佑。这水一年年往上涌涨就形成了卡萨湖。从此,卡萨人春天播种秋能收获,六畜兴旺,涓涓的溪水也从远 方山 谷奔来汇入湖中,尔后,湖中有神龙、神牛、神马、神蛙等等留于人们的传说中,也汇入湖水之中。

从清晨到日暮,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途径白塔公园,一路上,星空在头顶闪烁。常年生活在城市,多久未见这么纯粹的夜空了?自己如同被裹进一块无边的黑锦,四周镶满无数颗巨大的钻石,它们不停地闪烁着,闪烁着……

晚上夜宿岭·格萨尔大酒店(格萨大酒店)。

稻城亚丁 丶高原上的香巴拉

DAY 8: 理塘 - 雅砻江 - 兔儿山 - 海子山 - 石河公园 - 红草湿地公园 - 尊胜 塔林 - 亚丁 天街

早七点四十从 甘孜 出发前往 稻城 ,全程400公里。一路穿行于雅砻江大峡谷,穿过 新龙县 ,到达七世出生的世界第一高城- 理塘 (海拔4014),穿过毛垭大草原,经无量河,翻越兔儿山(海拔4696),经过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海子山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4500),过红草地,于18:40抵达 稻城 。

抵达 稻城 前遇到的尊胜 塔林 。

今晚入住的是繁星下客栈,很棒的房间,一天的劳累都消失了。

晚上跟同伴一起吃的热乎乎辣乎乎的香辣藏酷火锅,这趟的 四川 之行算是彻底的解了火锅的馋,不同的是这家的火锅是牦牛肉火锅,人均48元。老板是 北京 人,听到我们赞不绝口的肯定非常开心。

吃过饭之后我们来到了当地的商业街,亚当天街,不同于其他的商业街,遍布的藏文和经幡为它增添了许多的异域风采。

吃过晚饭后的当地人围在广场中间载歌载舞,通行的伙伴被欢乐的氛围感染,也忍不住加入。

夜幕降临的 稻城 圣地,灯火通明的 亚丁 天街。初次见面,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DAY 9: 稻城亚丁 - 洛绒牛场 - 牛奶海 - 五色海 - 郎修民居

早上我们从 稻城 乘坐团队大巴到达 亚丁 景区大门(1.5小时),然后乘景交车进入景区,在郎修民居办理酒店入住后开始一日半的 亚丁 行程。

稻城亚丁 ;成人门票:270+80电瓶车;学生优惠门票:200+80电瓶车。

朗修民居榻榻米式大床,非常舒适。

今日路线: 亚丁 村H3780米—冲古寺H3970米—洛绒牛场H4100米—牛奶海H4410米—终点五色海H4600米。(无穿越线路,只能原路返)往返11公里,爬升600米。

亚丁 以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闻名于世,更有神秘美丽的珍 珠海 、牛奶海与五色海子,如果想近距离接触,就必须上山。

香格里拉 ,藏语意为“与世隔绝的世外 桃源 ”。“那里有辽阔的地域,绵延的山脉,丰腴的草场,清澈的溪流,圣洁的雪山……” 英国 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失去的地平线》一书中描述了 香格里拉 的美丽与神奇。

据说,真正的 香格里拉 在 稻城 。沉迷在离世脱俗的晴空下,爱上了这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甘孜 州 稻城 县 亚丁 村。多少人做了许多年的梦。今天,我替你们圆梦了!

亚丁 ,只能在梦里出现的地方,终于有一天,我来到了她的脚下,看到那青山碧水之间镶嵌的一块块金色青稞田,心中满满的畅意。

稻城亚丁 有三座神山,分别是北峰仙乃日,为三峰之首,海拔6032米; 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米; 东峰夏诺多吉,海拔高度同央迈勇。

渐渐的,天有些蒙蒙亮了,晨雾中隐约出现一座雪山,似乎就在身边。许久,眼前逐渐开阔,旷野中突然出现了一群牦牛,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抬起头瞟了一眼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又埋入草丛继续自己的早餐。这就是落绒牛场了。

走过高原洛绒牛场,进入登山道路。

不远处,一座雄伟的雪山如同 菩萨 端坐于旷野,一丝浮云缠绕在山间,那是央迈勇神山啊!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 菩萨 ”,文殊 菩萨 在佛教中是智慧的化身,而此时的雪峰正像文殊师利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冰清玉洁,傲然于天地之间。

雪山 融水 汇成的溪流透过丛林,传出哗啦啦的水声,远远便可看到水底铺满的雪白卵石,晃眼竟如白雪一般,也同样冰冷刺骨。溪边堆砌着无数座小小的玛尼堆,盛满藏民们对佛祖的祈愿。

我想起了约瑟夫· 洛克 说过:“在我面前的晴朗的天空衬托下面,耸立着举世无双的央迈勇雪峰,它是我见过的最美的雪山。”是的,央迈勇,也是我见过的最美的雪山!

雪山是一位害羞的姑娘,并不是任何时候都能见到她的真容,地理条件和天气都是不可或缺的条件。

经过了前几日的适应身体已经渐渐调整过了,所以今天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地方继续攀高也并没有感觉太多不适,身上还背着食物、水,一边负重前行一边跟小伙伴停下来沿途拍照,一路倒也是畅快。

央迈勇神山的美令我震撼,看到牛奶海之后,就真的不知该用何种语言来形容了。牛奶海在山顶,上山的路既陡且滑,有些地方甚至呈四十度的斜角,雪山 融水 流过,无法骑马。这里海拔高,氧气较为稀薄,动作幅度过大便容易缺氧,我们互相搀扶着往上爬,爬一会儿歇一下。好不容易爬到山顶,才发现竟然到了仙乃日雪山的背面,它就在我们身边啊,似乎再走几步就能登上顶峰了!

继续往前走进一个山坳,顿觉眼前一亮:雪山环绕,薄雾飘浮,中间竟包裹着一汪晶莹透蓝的海子,水边则呈现淡淡的奶白色。海子微微有些流动,阳光透过云层轻轻掠过,于是它也如宝石般变幻着光彩,时而灿烂耀眼,时而收尽光华,飘忽不定。海子边是片片草甸和碎叶丛,青色的藻苔覆盖在圆形卵石上,如同一颗颗巨大的蘑菇,软软的,像块绿色的绒布,小心地呵护着这块蓝宝石。

浓云厚雾在山间飘浮环绕,封住了来路和去路,处处透出一种隔世的意境。藏族向导的歌声 清远 嘹亮,仿佛从天际传来。牛奶海似碧玉镶嵌在雪山之中,纯净安详。

随着太阳渐渐升起,浓雾开始退去,牛奶海尽头两山交界处赫然出现一个垭口。我们翻越垭口,快接近山底的地方出现一汪绿幽幽的水潭,雪山倒影在湖面,随着距离的变化,水面竟然泛着浅浅似彩虹一般奇幻的色泽。正因为这个海子时常呈现出五彩缤纷的颜色,所以叫做五色海。

晚上和同行的队友一起在客栈里点了当地的特色松茸鸡汤,经过了一天的辛苦徒步,肚子早就饿的咕咕叫了,感觉这一顿尤其鲜美。

DAY 10:冲古寺 - 卓玛拉措(珍 珠海 ) - 仙乃日观景台 - 波瓦山 - 繁星下客栈 - 天界 亚丁 演艺中心

上午约10点左右,再乘车到达神山脚下。半日轻松溜达冲古寺、珍 珠海 。

我走过供奉着释伽牟尼佛像的经堂,来到冲古寺庙的庭院里,越过墙角眺望着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在传说中,这里便是那神秘之境香 巴拉 的入口,冲古寺。

绕过冲古寺,距离珍 珠海 便很近了。

忽然,树林里有点动静,仔细一看,原来是几只小松鼠在树上嬉戏。它们居然不惧生人,还会好奇地跑到草地上掏一掏丢在地上的背包,摸一摸我的脚,真逗!不由感叹,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得真好!

走出密林的一瞬间,我看到了珍 珠海 ,它是那样的安静。其实,海子并不大,看上去也不深,却闪动着奇异的翠绿,在阳光下一波一波晃出幽幽的光芒,似一块跌落人间的巨大翡翠,流光溢彩!

碧绿的水色在傍晚天空的映射下无限神秘,仙乃日神山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如身披白纱的观世音 菩萨坐在湖边。湖水似梳妆镜,倒映着仙乃日的雄姿,因沾上神山的仙气而生机勃勃起来。

微风轻抚,只有经幡在轻轻舞动,除此之外几乎再也没有其它的动静了,所有的思想和意识都静止了一般,只感到时间的流淌,风的流动,若当真能做到心如这一泓秋水般波澜不惊,也许就真能听到神的呼唤了。

稻城亚丁 这地方,如不亲临其境,是感受不到那种神圣、神秘、巍峨、空旷、雄浑、苍劲、淳朴、野性的美。

从 稻城亚丁 下山之后我们见到了等候多时的司机师傅,将我们载回了繁星下客栈,放好东西后我们来到了当地的餐馆 稻城 印象砂锅,饱饱的吃了一顿,人均85。

晚饭后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当地的天界 亚丁 演艺中心看表演,多才多艺的演员们为我们献上一段段精彩的演出,同时也为我们讲解当地的文化和风俗民情,台下是不是爆发出阵阵掌声。

318国道 丶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DAY 11:海子山 - 卡子拉山 - 天路十八弯 - 新都桥 - 塔公草原 - 藏博摄游阁

川西色达 、 稻城亚丁 游即将结束。 准备返回 成都 时,29日晚又是一夜大雪飘飘。 30日从 稻城亚丁一路再过海子山、 理塘 时,一路四处白雪皑皑,景色靓丽,焕然一新。

雪国列车,梦幻启程。

早七点从 稻城 “繁星下”客栈出发,途径海子山、 理塘 ,还经过本次旅游的最高海拔4718米处, 雅江卡子拉山,进入318国道,途径“天路十八弯”。

一天经历了 稻城亚丁 的四季,感谢你送给我们的临别礼物,再见啦,冰雪 稻城 ,Travel on the road.

感谢村花伊拉给我画的这么精致的妆容,在连续S弯的大巴车上能有如此高的水准实属难得。

午饭后,短暂逗留塔公草原(3700),观木雅 金塔 ,远眺雅拉雪山(5800)。

抵达 新都桥 镇,入住 康定新都桥 镇藏博摄游阁客栈,简菜小酌青稞酒,热情的藏民晚上为大家表演歌舞。晚上在 新都桥 当地的川菜馆解决,人均27。

DAY 12:折多山 - 康定 - 泸定

早安,西出折多。

在零下六度的折多山冷的瑟瑟发抖,锦莲在厚厚的大雪中捡了百元大钞,真的是欧气爆棚。

今日启程返回 成都 ,途中经过了 康定 ,一首耳熟能详的 康定 情歌为这个小城赋予了浪漫的气息。

小学课本上一篇《飞夺 泸定 桥》至今还让人印象深刻,晃动的锁链湍急的流水,让来往的人止不住的打颤,走在锁链桥上面看着脚下湍流的江水感觉腿都在发抖,但是为了过河只能硬着头皮迈开步伐。

泸定 桥门票 成人10元 学生 5元

午饭在 康定 当地的小店解决,物美价廉,吃的很是开心。

豌豆凉粉7元,肥肠豆花 8元。

返回 成都 后我们又吃了串串香,一路都在吃火锅,但是还没吃够。晚饭过后和小伙伴依依惜别,送走了大家之后11天的 川西 之旅也结束了,大家带着满满的回忆和疲惫的身体踏上了返程的列车。

后记

旅途的最后一站——温暖的家。浪够了终于要 青岛 了,随时可约。感谢旅途中哥哥姐姐们的照顾,能认识大家真的很开心。江湖未止,我们后会有期。

见过了汹涌波涛的湍流,见过了直耸入云的高山,见过了屹立百年的古树,见过了日夜颂灯的僧人,在他们面前我们显得那么渺小,我们的小情绪小矫情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我一直相信能量守恒定律,上天会平等的对待众生,幸运是努力得来的,不幸是苦难的磨练。好的坏的统统当作礼物收下,再回赠一个笑脸。

世界旅行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