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甘南川西8日环线游(5)——寺庙篇之观音庙

金川县观音桥镇是所有入藏游客的必经之路。吐基钦波也就是观音庙,坐落在海拔3685米的纳勒山顶上,隶属于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寺内主供四臂观世音菩萨,据说与五台山和布达拉宫的观音菩萨是同根三姐妹。因此,观音庙在藏区有"第二拉萨"、"第二普陀"的美誉。

上山朝拜的路九曲十八弯,开车会相当危险,不是有经验的老司机真还不敢开。可是虔诚的藏民会早早上路,三步一叩首地朝着心中的圣地出发,历经几小时才能到达山顶的庙堂。山坡上有醒目的白色藏族文字“哞玛尼班咪吽”六字真言,这是朝拜者共同祈福的象征,凝聚了信奉者的夙愿和期盼。在去观音庙的路上,沿途都有刻着经文的小石板,大路两边翠绿的矮树上挂着象征朝拜者寄托消灾避难的红布、等,在转经的“玛尼堆”四周,挂满印有“嗡嘛呢叭咪哞”等经文的各色“经幡”,格外虔诚肃穆。也不知拐了多少弯,终于看见了夕阳下金光四射的观音庙了。

大平台上观寺庙,红墙金顶,普照着整个山谷,保佑着前来朝拜的人们。通往寺庙的台阶又高又长,台阶两侧的转经筒承载在太多的祝福和祈祷。两侧的山坡上,一侧摆放着一块块写满彩色经文的石片,代表满满的祝福。另一侧,竖立着一排排整齐高大的白塔,充满着神秘气息。观音庙正殿外的平台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排白色石板,供朝拜的人磕大头、行大礼。寺庙殿堂为一楼一底两层建筑,正殿供奉的四臂观音像,全身是用金、银、珊瑚、翡翠等珠宝熔铸而成。前面几十盏酥油灯日夜长明不熄。我们傍晚时分到达,这里几乎没有游客,只有一两个朝拜的藏民。住寺的僧人非常友好的请我们自由入内参观,我们自觉地脱下鞋子,摘掉帽子,拿下墨镜,整整衣裳,走进殿堂。看到眼前的菩萨,我们大气都不敢出,小心翼翼地走着,内心充满了虔诚。

走出庙堂,视野极为开阔,整个山川尽在眼前。观音庙的右侧矗立着一座高大白塔,称为佛宝塔,塔内供奉莲花生大师像和大藏经卷。住寺研修的僧人三三俩俩地依着栏杆交谈着。我们静静地坐在深红色的大庙高墙下,心里默念着“哞玛尼班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