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4

春天里的一场雪-----金川丹巴赏花3天2晚自驾游

有人说,国内六大最美花海,婺源的油菜花最具有诗情画意,毕节的杜鹃花被誉为"地球的彩带",林芝的桃花是西藏最浪漫,最美丽的春天,平坝樱花是世界最大的樱花园,粉的惹人爱,兴华油菜花是油菜花田里的威尼斯,那么金川的梨花就是就是春天里的一场雪,一个粉雕玉砌的童话梦境。

金川,被誉为阿坝州的小江南,虽地处高原却物产丰富,“塞上江南”、“嘉绒故土”、“中国雪梨之乡”、“东女国”足以形容她的美。极具魅力的民族风情和独具特色的民居建筑,更使她被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不过,最吸引人的,还是漫山遍野的梨花,这里有雪域高原规模最大的梨花奇景。每年三月,这里十余万株梨树占地上万亩,千树万株,成片成海,梨花风起,千朵万朵白清如雪,压枝欲低,百余里梨花形成一幅美轮美奂的天然画卷。在万紫千红的春天里川西北高原的金川河畔却是万顷梨园香雪海~这一抹白,惊艳整个春天!

梨花处处有,我独赞金川的梨花,金川的梨花与别处梨花不同,金川的梨树,树身高大,最老的一株梨树已生长了一百多年,至今生长良好,金川的梨花花朵茂盛,花瓣如丝绒般柔和。金川的梨花景观规模巨大,整个梨花景观区南起丹巴县,北至马尔康,梨花一簇簇,一层层,像云锦似的漫天铺去。特别是金川到丹巴大约90多公里的国道248上,沿着大渡河畔,公路两边开满了梨花,我们的车就像在白色的花海中穿行,太美了,太让人心旷神怡,太震撼了。

金川到丹巴的国道248两旁的梨花蜿蜒上百公里

添加拍摄地大渡河两岸

金川赏梨花的景点主要集中在喀尔乡,神仙包,沙耳乡,庆宁村等。

喀尔乡的梨花美景

金川的沙耳乡,是一个秀美的藏寨,寨子道路两旁,盛开的梨花自然搭成一个天然的屏障,将行人和过往的车辆掩映在铺满梨花奇景的世外桃源中。其中神仙包最为景区中心

沙耳乡神仙包景区
沙耳乡的梨花与村落
神仙包梨花围绕的村庄
庆宁村梨花大道
梨花大道

丹巴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大雪山与邛崃山的交汇处,养在深闺,算是一处世外桃源。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以往诱人的是甲居藏寨、梭坡碉楼、党岭秋色,如今又加上大金川河谷阳春白雪般的万顷梨花,其景色那是更加地诱人了。梨花与蓝天、白云、麦地、河流、藏寨、碉楼、美人等共同描绘出一幅幅宛若图画的“世外梨源”风光。

极具特色的藏寨

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

甲居藏寨美景

藏屋依山而建,通常为三层,外墙大部分涂成白色,楼顶四边挂起彩色经幡,屋檐与门窗被涂抹成鲜艳的红绿色,当梨花盛开,一眼望去,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煞是好看。

具体3天2晚.的行程安排:D1都江堰-金川 (神仙包 , 沙耳乡 , 金川镇)347km(5小时5分钟)

D2 金川-丹巴甲居藏寨 , 90km(1小时53分钟)

D3丹巴甲居藏寨---都江堰270km(5小时36分钟)

二.住宿,第一天建议住金川县城,购物吃饭都很方便,离神仙包,沙耳乡,喀尔乡都很近大约10km以内,第二天住甲居藏寨景区里面,我住的甲居阿布藏地精品客栈,她家有一颗很大的梨树,客栈包早晚餐240元,客栈主人阿琼很爱美,养了很多多肉植物和蔷薇花,还借给我穿她的藏族服装拍照,我很多照片就在他家拍的,强烈推荐她家客栈

这是阿琼家的客栈

三.景区,,金川梨花最好自驾,边走边看,神仙包路窄,不好错车,建议不要开太大的车,走到世外梨园观景台可以停车赏花,神仙包不必再往上走,上面仅仅有个玻璃栈道,而且路窄容易堵车。

甲居藏寨开车进到景点,在里面住宿只收门票,可以自己开车到各个观景点,一共5个观景点,本人认为最漂亮的是第二,第三观景点。

3天2晚成都-都江堰-金川-丹巴西部小小环线,利用一个周末,赏花,赏景 养眼,养心,开心,快乐,给平时枯燥单调的生活一个小小的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