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7

穿上十八军军服重走金珠玛米路,各地自媒体在红色岗托深度体验

玩法:徒步
江达

“重走金珠玛米路”全国旅游自媒体达人赴西藏江达体验团一行,9月14日离开四川成都,沿当年18军进藏路线,翻山越岭长途爬涉,于15日晚到达江达岗托。

经过一夜的休整,16日一早,我们大家精神饱满地来到岗托镇红旗广场参加举行第七届“跨越横断山脉·重走金珠玛米之路”暨“我为家乡旅游代言”活动的开幕式。

这天,位于西藏江达岗托镇的红旗广场蓝天白云,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广场四周彩旗飘扬,从周边各地赶来的当地藏族朋友人山人海,把开幕式现场围得水泄不通。

上午10点整,第七届“跨越横断山脉·重走金珠玛米之路”暨“我为家乡旅游代言”活动开幕式正式开始。首先,江达县副县长王磊上台致辞,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自媒体大咖、旅游达人及十八军后代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来自江达县歌舞团的康巴汉子和柔美卓玛为大家表演了独具风情、热情洋溢的藏族歌舞。

来自江达13个乡镇的二十多个代表也陆续登台用歌舞、朗诵等多种形式进行“我为家乡旅游代言”的才艺表演,掌声如潮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下午两点半,身着军装的自媒体各位达人们、各乡镇代言人以及当年帮助十八军渡江的“九个船夫”后代,乘车前往金沙江边的十八军渡江口,举行了庄严隆重的追思先辈的系列活动。

首先,来自岗托检查站的武警战士为体验团成员进行了军姿训练。在烈日炎炎下,旅游达人们没有叫苦叫累,都很严肃认真地学习对待,态度还真像那么回事。

随着举行庄重的升旗仪式,升国旗仪式活动,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的重要方式。旗手小心翼翼地将国旗拴在绳子上,慢慢拉动绳子的另一端,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升上了那瓦蓝瓦蓝的天空,看着国旗冉冉升起,脑中不禁想起革命烈士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场面。

接下来,岗托村83岁的老人泽旺平措和“九个船夫”的后代分别为大家讲述了当年十八军在岗托打响解放西藏第一枪的亲身经历和“九个船夫”帮助十八军渡江的感人故事。

随后,体验团成员们迈着整齐的步伐,从十八军渡江口正式开始进行“重走金珠玛米路”的徒步体验。他们从岗托村穿过,追忆了当年的战斗场面,见证了岗托村的巨大的发展变化。

岗托村如今建设得很美,家家有新房,户户种鲜花,五星红旗在岗托村随风飘扬,象征着岗托村的新生活蒸蒸日上。

然后参观金沙江边的碉楼、穿越岗托峡谷,途经川藏线(现国道317)旁的康复道场、川藏线建设遗迹(钢钎),最后来到岗托镇的红旗广场参观了十八军军营旧址。

在深度了解了当年十八军进军西藏、建设西藏可歌可泣的事迹后,“重走金珠玛米路”体验团的成员们还举行了一个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各地的旅游达人踊跃发言,大家都觉得深刻了解历史、缅怀先烈的红色旅游十分必要,让我们亲身感受了那段不能忘记的历史,也将努力通过文字和视频的方式,将岗托村的红色旅游通过各平台宣传出去,为其增辉添瓦。

达人们纷纷表示,今天的一天过得非常有意义,我们这群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自媒体达人们,在西藏昌都江达县深度体验还在继续精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