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01

川藏之行,重走金珠玛米之路,闯入原生态绝美风景

跨越横断山脉
重走金珠玛米之路
从成都出发,经过康定、道孚、甘孜、德格
进入西藏江达县
沿途风光无限
见到了美丽的道孚民居、壮阔的雀儿山、璧玉般的玉龙拉错、被野花包围的卡萨湖,还近距离看到了觅食的秃鹫
虽然路途较长
但随处可见的风光大片,一切都是值得的!

Day1:成都——康定——甘孜县(住甘孜县城)

第一日行程比较赶,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但一路的风景真的很美,成都到康定的高速通车之后,进藏的路程显得轻松了许多,经过壮阔的西康大桥很快就到了康定,以前大半天的车程现在只需要3个半小时,康定的城区很狭窄,不建议进城用午餐,选择外围好停车的饭店即可。

道孚民居,堪称世界民居建筑“双绝”:一绝是其与众不同的特色,二绝是因为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如此这般的“大木屋”恐怕难以再造,绝版了。在离道孚县城几公里的格西乡,可以将这里尽收眼底,是道孚民居的最佳拍摄点,如果有无人机,可以有更立体的角度。

其实沿途会有很多这样的美景,阳光的照射下,会更加的好看。

经过炉霍县,快到甘孜县城的时候会路过美丽的卡萨湖,典型的高山淡水湖泊,是川西北路上最大的水鸟栖息地,也是当地著名的圣湖。夏天的卡萨湖被野花包围着,从高处向下看去,特别特别的美,只可惜我们到达的时间有点晚了,天色已暗,但仍能感受到她的美丽,希望下次有机会见到她最美的一面。

Day2 甘孜县-德格县-岗托镇(欢迎仪式)-雪巴沟景区(住雪巴沟沟口)

早上起来可以逛逛格萨尔王城,它建于格萨尔史诗“霍岭大战”遗址之上,一条主道、一座王宫,依照格萨尔的传奇一生,勾勒出最完整的一条生平序线,是了解格萨尔文化的最佳地点。

远眺雀儿山,雀儿山位于甘孜县和德格县之间,海拔6168米,途中有一处雀儿山的最佳观景点,云雾缭绕,雀儿山的山尖被云雾遮挡,没能看到她的全貌,不过也已经很美了

玉龙拉措(新路海)

新路海藏语名为玉龙拉措,“玉是心,龙是倾,拉措是神湖。相传藏族著名史诗《格萨尔王传》中的英雄格萨尔爱妃珠牡来到湖边,被秀丽的湖光山色和幽静的环境所吸引,徘徊湖边流边忘返,她那颗眷念美丽河山的心犹沉海底。后人为了纪念珠牡,取名为玉龙拉措。

玉龙拉措就位于甘孜州德格县境内川藏公路G317南侧,一定要停下来看一看这个碧玉般的湖泊,白雪皑皑的雀儿山下,蓝色的湖面,被誉为“西天瑶池”。

秃鹫觅食

就在我们行车的路边上,竟然让我们看到了一群秃鹫正在觅食,上次看到这么多秃鹫还是在色达的天葬台,但只能远观,这次可以这么近距离看到真的很惊喜,我们悄悄的停车车,静静的看着它们。

岗托村

中午我们到达了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西藏解放第一村——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这次非常有幸可以跟随十八军的后代们一起重走这段非常有意义的入藏之路,跨过金沙江,从四川进入到西藏,受到了岗托村当地居民的热情欢迎。

当年十八军也是从这里渡过金沙江,打响了解放西藏的第一枪,这里也就成为了西藏解放第一村。

随后我们参观了十八军渡江战役纪念馆,在解说员的讲解下,我们更深层次的了解了那段艰苦的日子,向前辈致敬,珍惜眼前。

接着我们来到了岗托村口,巨大的岩石上刻着大大的“西藏”两个字,它虽没有生命,确实那段历史最有力的见证。现在村里的居民生活舒适,这都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参观完岗托村,前往雪巴沟沟口,今天晚上就住在这里啦,有时间的话可以第二天进雪巴沟逛一逛,据说还是很美的,我们因为时间原因没有进沟,不过去雪巴沟的路上也很美,晚上还可以看到银河哦。

Day3:雪巴沟-岗托镇-江达县

如果对雪巴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选择早上直接进沟游玩,我们因为上午要和十八军后代一起观看第八届重走金珠玛米之路文艺演出活动,就没有进入雪巴沟,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

动人的歌声和优美的舞蹈,再加上十八军后代们对父辈们的忆往昔
不禁感慨万分,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先辈们的热血换来的
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一切,为美好的将来做出自己的努力!

演出结束,去十八军军营旧址进行了参观,了解了更多关于十八军的故事。

下午前往“桑珠洒咧营地”感受了一顿非常正宗的藏餐,参观当地很有特色的黑帐篷,吃到了纯正的牦牛酸奶,味道不错。

晚上入住江达县城,县城不大,吃完晚饭逛逛很不错。

Day4:江达县-180km穿越-洛须镇(住洛须镇)

从江达县城经德瓦线到石渠县洛须镇,这条线路是这趟行程最美的一条线路,虽然不能说是真正的“无人区”,但确实是一条非常小众的线路,几乎没有遇到什么车辆和游客。

从海拔3000到海拔5000,可以欣赏到川藏交界的原生态极致风光,雪山、草原、喀斯特地貌,遍地野花,牛、羊、马、藏狐、土拨鼠….如此美景,真的舍不得离开。

最开心的是终于见到了心心念的土拨鼠,肥嘟嘟的样子超级可爱。

路上经常会遇到游牧群,遍地的黑色帐篷和牦牛,这是最原始的藏民生活方式,其他地方已经很少会看到了。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这趟川藏之行的核心行程已经结束了,剩下的就是返程了,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继续前往石渠,或者前往青海玉树,都是不错的选择,现在的川藏路路况已经非常的不错,沿途的住宿、用餐条件都比以往好了很多,喜欢川藏独特风景的朋友们可以放心前往啦,记得这里早晚温差比较大,带一件厚衣服,注意防晒,预防高反,希望大家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