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3.08

2015年春节皖赣亲子自驾游

时间: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美食
黄山
太平湖
绩溪
景德镇
浮梁

发表于 2015-03-08 20:22

乙未年春节决定开车回家探亲,可是又觉得直来直去过于无聊单调,于是决定边走边逛,正好路上还有几个地方也算值得一去。

腊月二十八二十九是在黄山脚下的太平湖度过的。湖边有个新开不久的“绿地太平湖皇冠假日酒店”。与家人一起出行,我还是比较追求住宿的舒适性的。从上海出发,绕行申嘉湖高速(沪杭高速石湖荡段一直修路未完)经杭州走杭徽高速再向北走G3由太平湖出口下,一路都还算顺利,相比春节返乡的大客流还未出现。

从高速上下来,能看见路边正在开发的高层住宅和它身上大幅的楼盘广告。找到皇冠假日酒店的时候,也发现酒店旁边是正在开发的楼盘,甚至还有别墅这一物业形态。于是和LP讨论,这样的地段会吸引怎样的业主呢?仅仅是为了度假的业主?怎么样号召力也比不上海南岛吧?

在订房的时候就知道绿地太平湖皇冠假日酒店是个湖景酒店,号称每个房间都能看见湖景。到了现场,才发现何止是湖景,整个酒店有一半是靠打在湖里的桩支撑的。将车开进地下停车场,可以发现连停车场都是“湖景”的。

尽管这家酒店应该算是硬件不错了,可是也许是因为新开没几个月,所以软件上大有值得商榷之处。之前看网友评论就说,“有很浓的新装修的味道”。事实果然如此,从停车场到大堂,再到房间,总能或多或少闻到装修的味道。其它值得批评的地方还有:从停车场上来的电梯里居然没有标识标明大堂在几楼;前台接待对业务不是很熟练,也毫无热情(倒是行李员热情得很);房间的电视频道居然没有一个国际频道,连HBO都没有。不过第二天的早餐倒是超乎预期,和大城市里的皇冠假日相比种类和数量并不少,居然还有鲜榨果汁和酒店自制酸奶。

办好入住手续,家人留在房间休息。我则在热情的行李员介绍下,沿湖边公路去寻找他口中所谓的“湖中栈道”。一路上有不少楼盘的广告,还有个希尔顿酒店的广告(不知道位于何处)。开出去大概五六公里,看见了从岸边延伸到湖水里的几百米长的木栈道。在路边找到停车场把车停下,然后走上了木栈道。此时正是夕阳时分。夕阳金黄色的光线洒在湖水上,也算有几番姿色(岸上有个观景台,有块牌子把此景称为“平湖夕照”,也算贴切)。沿着木栈道往前走,可远观湖景及湖对面的山峦。其实这风景在我看来,只不过算是蒲柳之姿而已。江南一带与此类同却名气更响的有浙江的千岛湖,江苏的天目湖。太平湖的一个不同卖点,也许是它就在黄山脚下。同样的逻辑,此皇冠假日酒店吸引的不仅是来太平湖游玩的游客,也可吸引上黄山的游客来此盘桓两日。毕竟黄山山上包括脚下,国际知名的酒店品牌目前并不太多。

晚餐是在酒店旁边的一条“土菜馆街”上找了个人气稍旺的土菜馆吃的(大部分土菜馆完全没人,不知道是因为春节将至还是平时也这样)。味道也就是个中规中矩吧。

第二天慵懒地吃过早餐,和LP商量了一下,决定去几十公里以外的徽州区看古村落。去年春天的徽州行看过宏村,印象不错。只是这样一来,显得选择住这个酒店有点失误,因为太平湖离徽州古文化风景区有几十公里的距离,也许选择住去年住过的屯溪市区的皇冠假日酒店是个更舒适方便的选择。

我们选择的古村落是号称八卦村的“呈坎村”。所谓八卦村是因为这村落位于群山之间,周围的群山像是八卦一样围住了这个村落,而村中的一汪水又似八卦图里的阴阳卦。既然有“如此深的”文化底蕴,门票是不能太便宜的,要107大元一人。我研究了下售票处的地图,又“鬼头鬼脑”地在周围打探了一下,发现至少售票处周围没那么容易逃票。由于带着两岁不到的小女儿,跋涉绕路去逃票显然不是个好的选择,于是只能掏钱买票。值得称道的是,售票处还准备了儿童推车供免费使用。于是用之。

售票处前方就是那八卦图里的一汪池塘。拍两张照片发上微信。有去年同去宏村的朋友评论说:“像是宏村的连锁。”粗看之下,也确实能得此结论,也是徽派建筑前头一汪池塘,池塘上有桥。抬着女儿的推车过了桥,有操浓重口音的老太上来毛遂自荐做导游。我们反复说“不需要”,她仍然“孜孜不倦”。只得给她五元钱,并告诉她“我们确实不需要导游,而且她的口音我们基本停不懂”。于是她“依依不舍”地离去。

村里的石板路不是很平,因此推车推起来有些难度。此外,古建筑里门槛台阶什么的都挺多的,因此LP有些不太耐烦。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呈坎村名气比宏村和西递差的远也是有原因的:它的整个风姿确实和宏村相比有差距,几个介绍里重点推荐的古建筑,要么里面还有人住着,要么修缮痕迹特别重。只一个“贞靖罗舒东先生祠”值得一观(我在网上搜了半天,也不知道这罗舒东到底为何许人也)。它是单列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来在某处看到有位“大师”说徽州上下唯两处祠堂尚可一观,一处就是此地,另一处则是绩溪龙川的“胡氏宗祠”),说是“罗氏族人的祠堂”。里面现在几乎是空空荡荡的,但最里面的一间“宝伦阁”的房屋结构及木雕的确美轮美奂。即使是对我这个古建筑的门外汉也有让我驻足不前的吸引力。侧厢房里还有两个房间里挂放了些古代的牌匾,如“鹰扬发轫”、“经文纬武”、“进士”和“节烈”等,只是有些斑驳不堪。

匆匆看过呈坎村,在景区外的一家土菜馆里用午饭。味道也并无特别值得称道之处,只是其中一道菜为“花生芽”,味道和普通黄豆芽相差不大,只是更粗大些。我一开始以为是豆芽形似花生,但老板告知是花生发的芽。记忆当中,好像以前还真没吃过花生发的芽。

从呈坎出来回酒店的路上,经过一处所谓“潜口民居”的景点。LP没什么动力再看这样的景致,于是我一人前往观之。有点小惊喜的是,此处景点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因此不收门票。一开始以为,这也是座古村落,看着看着才发现,建筑是古旧的,但布局和道路却不像是古旧的。原来,这一处景点是把散落的民间古建筑收集到此地,并将之命名为“潜口民居”的。如前所述,我并不是个古建筑的行家或爱好者,因此这些明清时候的老房子我也只是看个热闹而已。只是看完这些建筑和它们的粗略介绍,更加深了自己的一个观点:士绅阶层是数千年中国历史中的中流砥柱,而非教材里所说的只会鱼肉乡里的“剥削蛀虫”,他们放粮赈灾,他们普及教育,他们提倡“忠孝义廉”的观念等等,很可惜,阶级斗争学说让这种传统断裂了。

返酒店续住一宿然后返家探亲过春节不提。

初三从家中出来,先去了赣东北的景德镇。其实我对景德镇这样的城市兴趣缺缺,不是因为此次也算是顺道前往,根本没想法去看这样一座城市。主要原因是,不知道景德镇除了瓷器,还有甚特别可观之处。车开进景德镇市区,给人的感觉就是预期的那样,衰败、单调。一条“瓷都大道”也许算是干道了,可是坑坑洼洼。市区里没什么高的或者出挑的建筑。找地方吃午饭,可是竟然发现路边没什么餐厅。连步行街上也大都是卖小商品的铺子。最后只得在一家清真拉面馆里吃碗拉面了事。

倒是网上找的一家新开的“1004瓷文化酒店”有点特色(虽然价格相对景德镇的消费水平偏高了些)。这家酒店有点偏,有点难找,藏在景德镇所谓高新区的一条小巷子里。没有像样的停车场。酒店人员指挥停在门口。有一位年纪有点大的操台湾口音的着正装的男士上来接待,竟然是酒店的总经理曹先生(也许是酒店新开,也许是性格使然愿意亲历亲为)。曹先生安排前台接待引领我们去房间,一路看去,似乎有很多与瓷有关的细节:如地上墙壁上镶的瓷器碎片,如水景旁的瓷器,如房间里的青花瓷风格灯具等等,包括酒店名字里含的“1004”是景德镇的开镇之年。另一个小惊喜则是,房间里居然有个胶囊咖啡机。搞笑的是,虽然旁边备有咖啡胶囊,可是当我叫服务员来介绍如何使用的时候,服务员却送来了说明书,并留下话说“请自己研究”。可以理解这就是二三线城市的服务水准。虽然这酒店定价不便宜(几乎是景德镇酒店价格水平的一倍多),可并不意味着能享受到同样的服务(虽然曹先生很诚恳地请我多提意见,但不见得能有很大改观):比如早餐就过于简单,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东西,连粥的种类都不多,西瓜和哈密瓜很快就被取光;房间里的瓶装水另加居然是收费的,这也就罢了,但服务员居然不实现提醒,而是结账的时候才告知等等。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但话说回来,肯定比景德镇酒店的平均水平高,也还是值得尝试住上一次的。

吃完午饭,我们去了所谓的“古窑”景区。景区里的游客出乎意料地多(有不少是从上海去的游客),连进景区的小路边都停满了车(一开始我们以为没有停车场,后来才发现也许车主只是为了省停车费)。景区的面积停大的,可是游客中心居然没有儿童推车,结果把我们累得够呛。景区里的几个景点主要是:景德镇古代的各种形态的烧窑的重现,从龙窑到馒头窑等等;景德镇古代人的生活形态(呈现在一座徽派的古建筑里);十分钟不到但号称二十分钟演出时间的“奇瓷神韵”演出(用瓷器乐器表演,似乎来景德镇的领导人都会来听听,有照片为证) ……

天色不好再加上从古窑景区出来天也暗了,我们也没什么兴趣去看其它和瓷有关的景点了。回酒店休息了一下,LP在网上找了个位于国道旁的土菜馆--“柴火灶土菜馆”。卖糕的,那阵势还真是有点唬人。那土菜馆是个农家大院(当然不是土豪就是富农),院内院外都停满了食客的车。院子里池塘旁的长廊上是一圈开放的餐桌,还有一座四五层的建筑里想必都是包厢。长廊里还有开放的厨房,从生的食材到半熟的到熟的一溜摆放,任食客挑选,还有写满了价格的黑板,以及放在显眼处的大汤瓮,还有那挂满在廊檐下的鸡鸭鱼肉,无不彰显着这土菜馆的土豪气质。但话又说回来,味道其实并无出挑之处。

第二天,我们去到离景德镇市区八公里左右的景点所谓“浮梁县衙”(门票五十),号称“五品县衙”(确实突破了一般认识中的“七品县官”的认知,似乎是因为瓷茶互利、农工商并举的经济格局)。只是这景区的布局有点搞,从小小的停车场出来,先要走过一条长长的步道(中间是介绍景德镇历史的文字牌),然后到达一座城楼前(一开始想不明白看县衙怎么会冒个城楼出来,后来想想可能这是古浮梁县城城墙的一部分)。穿过城楼,卖糕的,居然是条破破烂烂的商业街卖些和瓷器有关的小玩意,然后才走到真正的“古县衙”门口。

不过这古县衙和古装影视剧里的县衙何其相似(呵呵,不好意思,不学无术),从衙门口的“鸣冤鼓”到“亲民堂”里的牌匾“明镜高悬”。只是,让人喷饭的是,竟然有营业点提供清代服装供游客拍摄“阿哥”“格格”照留影。实在是焚琴煮鹤之举。县衙旁还有些建筑如衙役的练武场,如土地庙之类,也不知是真古,还是仿古。此外还有几座建筑如“金公祠”等被辟为“反腐倡廉的教育基地”,只是不知实际效果到底如何。

从浮梁古县衙出来,我们直奔绩溪龙川--前任的祖籍地,也是抗倭名将胡宗宪的家乡。高速公路绩溪出口下来,穿越县城,再开上十几公里,便能看见有山有水的龙川村。粗看之下,也能感觉山清水秀的此地风水不错。停车场停好车,远远能看见游客中心上的牌子上书“中国龙川”,口气大的很,直接把省级单位、市级单位和县级单位都过掉了。

龙川的主要可观之处都在一条小溪的两侧。建筑依然是徽派的白砖黛瓦,自不必言。只是这小溪的宽度比宏村里的小小溪宽些,所以稍显气派些。溪上好几座桥都各有讲究,从“龙溪桥”到“康惠桥”等。龙川除了风景看上去不错之外,主要还是人文特色,因此没有导游很多细节普通游客确实不会关注到:如尚书坊(户部尚书胡富及兵部尚书胡宗宪的功名坊)上的“恩荣”二字意味着这牌坊为皇帝同意由地方财政建造,为功名坊中的二等;如胡氏宗祠(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门槛的讲究,如门当的讲究,已经大门上那八个“来头”的讲究;如龙川胡氏一族取名里“金木水火土”的辈分排行(前任的锦字为“金”,其子的海字为“水”)。

胡氏宗祠目前在修缮中,因此除了门口颇有气势的门楼和隐含了很多细节的两扇大门之外,其它的东西都看不到(可是门票一分不减)。至于胡宗宪的少保府看起来则像仿古之物,看起来无甚特别之处。院落中一尊胡宗宪的塑像将其刻画得高大威猛,却无法反映出青史之中,对他的评价正反之议皆存,正面当然有抗倭之功,反面则为严嵩一党。人本来就是复杂多变的,从来无法盖棺论定。

沿龙溪走到水街的尽头,水面变得宽阔了。水的那一头有座小山丘,山丘顶部是个尼姑庵,无甚可观,不过好像改为庵庙也是风水的讲究。从尼姑庵上下望龙川村,确实能感觉这小山村的景致虽与其它古村落有类同之处,但也有些微妙的不同,也许这不同出自那条穿越村落的龙溪和村口的这条登源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