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12

与山水万物共赏中秋---婺源、景德镇小众民宿游

虽不是临时决定,但也没有任何计划和准备,我们就出发啦.不太喜欢人多的地方,所以对于打卡热门景点并不热衷.这次主要以体验民宿、了解当地人文为主安排行程.

9月12日(第一天):出发

住宿:婺花堂精品民宿

9月12日17:45的高铁,从上海出发,三个小时到达婺源.婺源高铁站到酒店大概15分钟左右.

酒店在村子里面,周围都是村居,还挺难找的.还好提前和酒店联系,他们派司机去接的我们.费用是50元.

民宿是典型的徽派木制结构,隐约可见梁架上变化多样的木雕,还有容纳了百年风光雨水的天井.推门进去,没有之前担心的潮湿发霉的味道,有一股对我来说有点浓的香味,据说这个香味是房屋本身的樟木香.

特别喜欢的门把手.

我们简单收拾休息了一会,决定去村子里走走.这个时候的村子又黑又安静,没有任何人声喧闹、汽车轰鸣,只是或远或近、隐隐约约的虫叫.有点像小时候串门,我们看到有村民院子门口挂着一个小铁牌,上面写着自家的家训.这个传承还是挺让人感怀的.因为太黑不熟悉路,我们转了一会就回去休息了.

门口的家训,早上特地过来拍了一张.

9月13日(第二天)

景点:思溪延村---樟村(竹筏、板凳桥)

住宿:果栖乡村源民宿

村口的荷花,只剩这一朵了,感觉在等我来.

第二天六点就醒了,婺源景德镇最近的白天气温基本都在38度左右,为了避免高温暴走,也想看看村子清晨的样子,就收拾出门了.

树叶不说话,阳光兀自开啊.

仍旧是盛夏的高温,即使是清晨,村里也并不凉爽,是非常潮湿黏哒哒的热.村里依旧很安静,遇见几个早起的老人,坐在门口凳子上眯着眼睛抽着旱烟、还有在生炉火做饭的、买了豆腐往家提的、打扫院子的、收拾妥当准备出门的......他们不紧不慢、自在从容.对于我们的旁观丝毫不慌乱,那神情早已习惯了游客的来与往.但我每次举起相机还是不好意思,总觉得打扰了他们的清静生活.

早起的老人.

他们拥有得天独厚的人文景观、旅游资源,还有一年四季络绎不绝慕名而来的游客,但在他们的身上看不到一丝精明、狡黠,他们依旧勤劳、淳朴,在这里安稳本分地过自己的生活.这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地方.

锈锈斑斑全是岁月的痕迹.

哈哈哈,这是哪家的之马(芝麻)开门呀.

村子比较小,大概逛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就把村子走了个来回.村里的老房子大多比较破败,有的村民已经重建了现代的水泥房子.一般修缮的比较完整的老宅子基本都被打造成了民宿,民宿很多,不小心下一个转角就是,价格在500元-1200元不等.如果对徽派建筑比较感兴趣,想体验一下传统民居,可以选择住在这里.这里有比较原生态的人文环境和自然风光,而且距离车站也比较近.

排好队,好好走噢.
拐木花,小时候我在奶奶家的院子里也种了好多.种子撒下去,什么不用管,可以长一片.

大概七点半左右,看到来这里写生的学生陆陆续续从村民家里走出来.他们三三两两、风风火火,引人侧目又赏心悦目,让人心生欢喜.我们跟随他们来到了观景台,看到了小村的全貌,烟雾缭绕却又金光闪闪.她在身后小山的守候下,历经荣华和辉煌,见证了无数的岁月沧桑,如今虽容颜不再,但已成不朽......

在观景台看到的景色.

八点半在酒店吃了早餐,一小盆白粥、两个韭菜豆腐包、两个花卷、两个鸡蛋、两小节甜玉米、两个猪肉糍粑、一碟花生米、一碟榨菜,早餐很普通量也是刚刚好.

酒店不是很大,但是娱乐设施却还挺多.二楼有个小小的健身房、图书角、还可以打台球.鉴于外面的高温,我们收拾好行李就一直泡在这里打球,直到午饭好了才下去.

从到了这里,我一直在想,篁岭那边现在此刻不仅晒秋更是晒人吧.以为江西一直是这样的气温,没想到当地人对这个中秋高温也是很迷.真的很热很晒.

十一点半左右在酒店吃的午餐,午餐吃什么要提前和管家说.他们家的土鸡评价不错,本来打算点的,结果当天不供应.我们就点了雄鱼炖豆腐、爆炒牛肉、炒时蔬,虽然要求微辣,但是鱼还是挺辣的,一般的家常味道.爆炒牛肉也很辣,牛肉是牛柳.炒时蔬是炒丝瓜,丝瓜老的可以直接做成丝瓜络了.总体而言,他们家的餐食一般,不管是早餐还是午餐,比较随意.

这两张照片是临走时在民宿顶楼拍到的,视野非常开阔,天气也非常晒.

我们在收拾行李的时候,这才有陆陆续续的过客过来办入住.这个时候你会听到木制楼梯和楼上地板不断的吭吭声,不仅走路声音,说话的声音也都可以听到.这个是老房子不可避免的弊端,所以大家在选择住宿的时候,根据自己需求、喜好权衡取舍.

吃好饭打了会球退了房预定了今晚入住的酒店,我们两点左右就叫车过去了.

民宿背靠山水,前面是村民的菜园.近期才营业,准确地说应该是试营业阶段.它的特别之处在于房子是拼起来的,就像拼盒子,拼好之后搭在建好的基建上.除此之外,所有的家居设备全部是智能化.

看水观山喝茶.
茶室里的榻榻米.

民宿共有五个房间,除了我们房间在床上看不到风景外,其他四个房间都可以看到,背后的山水或者前面开阔的菜园.不过我们的榻榻米茶室和外面的露台正对背后的山水,中秋夜晚可以喝茶赏月.

门口的棉花.
棉花园.
门口的菜园.

外面依旧高温,我们一直呆在房间里休息.傍晚时分,管家小哥帮我们约的竹筏到了.竹筏带着我们经过酒店背后的大河一直到远处板凳桥的位置,再回来.时间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这一圈的风景和体验让我们既惊喜又意外.

就像一幅画.
好喜欢这个竹筏上的小白伞.

竹筏师傅腼腆朴实,我给他拍了几张照片,害羞的我怕让他更不好意思,下了船也没有给他看.有村民在河里洗菜洗衣服游泳,河岸边铺开长的青草,两头水牛在慢悠悠地吃着草.旁边还有一只白色的鸟,跟着他们吃从草里翻出的虫子.到了板凳桥的位置,师傅停下来,让我们去桥上体验了一下,他和村民就坐在河边,抽着旱烟说着话......

河边洗澡的小孩,洗衣服的大人.
板凳桥哇.
悠闲的水牛在吃草.

回来的时候差不多到了晚饭时间,我们搜了附近吃的,村里只有一家饭店,评价还很不好,于是决定去镇上吃.管家小哥开车带我们去镇上转了一圈,发现饭店都关门了,大家都回家过节了.于是不得不回村里,小哥还安慰我们,其实没有那么夸张.我们抱着被坑的心情,点了一份清炒油麦菜、爆炒猪头肉还有一盘油爆小河鱼.

菜量很多,比前天在酒店吃的多很多.鱼有点辣,但不是烧心烧肺的辣,香辣的辣,小炸鱼又香又脆,这盘菜我们吃的一点都没有剩.猪头肉也有点辣,肉感觉不是很新鲜.油麦菜烧的很脆很好吃,就是菜籽油味很重,还不是很习惯.吃完饭我觉得要去给他个五星好评,为他正名.不仅菜量、菜品还是菜价,我觉得都很划算.结账的时候,爽快的老板娘还给我们抹了零.这顿晚饭算是超出预期很多,本来我想实在不行,我们就点碗面吃......到现在还对他们的的炸鱼念念不忘呢......

回来路上,村里宁静的夜晚,忽明忽暗的路灯,远处的圆月,身边的你......

到了酒店点了啤酒、洗了水果、拿出月饼,赏月度中秋......

民宿的钟,很喜欢.

9月14日(第三天)

景点: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陶溪川---雕塑瓷厂

住宿:麗枫酒店

早上管家给我们在镇上买了早饭,一人一份豆浆、一个鸡蛋、一份鸡蛋饼,哈哈哈,没吃饱.

吃好饭坐车去了高铁站,25分钟到景德镇站,打车15分钟到酒店.真的超级热超级热.

麗枫酒店就是标准的商务酒店啦,统一的酒店文化、设备设施、家居装饰,在这里可以住的很舒适很随意.比起其他地方同档次的酒店,这个酒店的体验不是很好,大堂比较简陋,前台态度冷淡,同一幢楼里有按摩店,有装潢公司......还没到晚上门缝里就有塞小卡片的,比较乱......

中饭我们去了浙江路上的回家吃饭,还没进门就被里面人声鼎沸、热火朝天的景象惊着了,这顿饭吃的我们也是泪流满面,对这里的辣和菜量心服口服.这是一家连锁餐厅,推荐大家可以就近尝试一下.

吃完饭大概下午两点左右,听了司机的建议去了陶瓷博物馆.除了好多年前的西安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应该是我看得非常认真的博物馆了.作为国内第一家陶瓷专题博物馆,非常值得大家花半天时间参观一下,绝对不虚此行.

博物馆里的钢结构.
制陶的工序.

博物馆不远处就是古窑民俗博览区,可以放在一起去看.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

博物馆出来我们去了陶溪川,整片创意园区非常文艺摩登,和周边街区有点格格不入.园区里很多创意小店,路边都是卖自己手作的学生,可以逛很久.

陶溪川标志性的大烟囱.

从这里出来我们去了雕塑瓷厂,去得太晚了,里面漆黑一片,旁边的店铺都关门了.我们又折回陶溪川,买了看了好几遍的小碗小盘子.所以建议大家白天雕塑瓷厂,晚上陶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