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骨子里的景德镇

原本计划好的6天江西之行,被丫的工作直接折成了2.5天,目的地变成了一个——景德镇!因飞机票退票再买损失颇大,于是只好省着点、辛苦点,去程依然选择飞南昌,然后从南昌驱车直奔景德镇;回程还好,可以免费改签,景德镇直飞深圳

8:15的航班,迎着朝阳我们就这样愉快地出发了,一个半小时之后顺利抵达南昌昌北机场,真土假豪的外甥已经将奔驰(C级而已)开到了停车场,外甥挺细心,油箱是加满的、矿泉水备好、红牛备好,我们只需要妥妥地驱车跑起!

习惯思维害人,以前回鄱阳每次都走九江,所以此次去景德镇也枉顾手机导航的提醒而选择了往九江方向走,等在昌九高速上跑了好长一段路才发现自己真是笨,原来如果走余干、鹰潭方向去景德镇是可以少走几十公里的。好在同车有朋友随行,他们没到过庐山、鄱阳湖、湖口,走九江线路他们可以眺望上述名景,初略体验一下赣北的大山大湖,也算可以聊以自慰了。

腰疼的不轻,行前几乎以为不能成行,此次开车只好有劳友人,经鄱阳湖大桥到湖口小栖,觅一小饭馆点几样小菜:银鱼蒸蛋、香辣土鸡、水煮鲶鱼、红烧豆腐、清炒萝卜菜,买单才区区两百多一点,三人饱餐一顿后继续赶路。

景德镇西下高速入市区,沿途一如既往地开始尘土飞扬,但细看之下还是能发现些新的变化,道路两旁绿化多了些、正在进行绿化施工的工人、工地也明显增多,只是景德镇的城市管理水平还未得到明显的改善。

感谢西山湖凯莱五星度假酒店对我们的“不待见”,因为它的只能提供一晚住宿让我们选择了开元曼居酒店,而正是这一改变让我们领略到了景德镇老瓷厂的新生!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一个让曾经被遗忘的、没落的老宇宙瓷厂换发青春的创意典范!随着景德镇“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建设生态之城”战略目标的确定,2014年“陶溪川”项目开始启动。该项目由景德镇陶瓷文旅集团投资建设,北京清华大学规划团队整体打造,核心启动区为原国营宇宙瓷厂,由中、日、韩著名设计师设计,经过三年高标准、高品味的打造,22栋风格各异的老厂房、老窑炉得到了抢救性的保护修缮,现在的老宇宙瓷厂已经彻底改头换面。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建有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等非遗展示场所,以及创意美术馆、陶瓷文化主题精品酒店、文化创意餐厅、咖啡体验馆等文化场所及现代服务业配套。

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真心不错!厂房还是那些厂房,甚至于高高耸立的烟囱都还在,可经过创意改造后却是那么的和谐,这儿已经成为了景德镇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场所,来景德镇观光游客的好去处,陶瓷艺术工作者的创业乐园。但愿千年古镇真能以此为样板,真正实现“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建设生态之城”的愿望!

友人此行专为景德镇陶瓷而来,所以陪好他认识、选购景德镇陶瓷是我此行的主要任务。当天下午我们先是由侄子陪同去了一家颇具规模的陶瓷展销中心,里面主要展销景德镇著名的中青年陶瓷艺术作品,此外该馆还收藏了颇多珠山八友的陶瓷作品。细细品鉴之后,友人即出手扫货,订购了200套茶具,定制了6只茶杯,出手之快让我颇感意外。夜间流连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我们一次次驻足、品鉴、把玩、点赞,友人看什么东西都爱,又忍不住纷纷出手。第二天的行程完全变成了土豪买、买、买,友人先是在古窑民俗博览区买下了数个山水、牡丹、鲤鱼、窑变主题的瓷瓶,而后又在“扒花大王”张文月那儿相继出手拿下一对花瓶和一组四条屏,受其影响我和另一位友人也先后出手分别拿下一个花瓶和一组四条屏,共耗费银子十几万。下午在陶瓷大市场土豪们依然不停手,又分别扫货不少生活用陶瓷才作罢。

短短的两天半时间,抛开旅途所耗,在景德镇我们基本上只是买、买、买,因为有侄子全程陪同,我们的陶瓷都货真价实,看得出来友人也很满意。当然作为东道主,在友人离开景德镇时,我也每人赠送了一只颇具收藏价值的花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