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 从泥土到瓷器 技艺与工艺结合的至高体现

玩法:人文,自由行

China是瓷器,China是中国。说起瓷器,首先想到的就是景德镇,你也许不知道景德镇在哪,但你一定知道景德镇的瓷器。它代表了中国瓷器的最高境界,传承千年,薪火不断。景德镇不大,这里原本真的是“镇”,有些悠久的历史,以前上归婺源管辖,也是属于古徽州。后来从镇变身成为江西省的地级市,景德镇也经历了一个更快的发展阶段。

景德镇的绿化很好,满眼的郁郁葱葱,这对于一个北方人来说是打开眼缘的良好开端。当地人,介绍说,以前的景德镇因为烧窑需要砍伐木材,对森林的破坏极大,后来政府意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下大力气保护环境,并且限制柴窑的烧制,而更多的采用环保的气窑和电窑,对生态恢复非常重要。由于烧柴带来的巨大空气污染,也得到了解决。成就了现在景德镇的碧水蓝天,满眼葱翠。景德镇烧制瓷器的历史,就是景德镇这座城市的历史。而这座不大的城市,也是驰名中外的地方。

景德镇的中国古窑景区,完美地复刻呈现了景德镇的瓷器历史。1980年,景德镇政府决定把散落在市区的部分古窑场、古作坊、古建筑异地集中保护,形成了占地83公顷,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这就是古窑民俗风景区。景区内,树木成荫,清幽宁静。十二栋明、清时期古建筑,有陶瓷民俗陈列、天后宫、瓷碑长廊、水上舞台瓷乐演奏等景观。这里不仅是了解景德镇制瓷历史的好地方,更是休闲放松的好地方。

历代古窑展示区内是可以让我们全方位了解制瓷历史的地方。这里战士有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风火仙师庙、瓷行等景点,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在景德镇才知道瓷器种类可以分的如此之多,如此之细。也可以近距离地欣赏瓷器的手工操作。从手工拉坯到描花,再到上釉,直至烧至成瓷,林林总总,七十多到工序复杂而精细。让人感叹于古人们的工匠精神。

古窑景区里的清代镇窑遗址,为我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窑房是穿逗式木构架建筑。全长15---20米,容积为300立方米左右,最高处6米上下。烧炼以松柴为燃料(故又称“柴窑”),火焰长而灰分少,不含有害物体,适宜烧还原焰,对于白瓷,青花瓷,颜色釉等的釉面呈色效果良好。

镇窑是迄今保存最完整,最具价值的古窑瓷窑。镇窑里曾经诞生了多少名瓷我并不知道,我只是折服于古人对于审美的极致追求,对于精湛技艺的极致追求。烧制瓷器,不可控的因素极多。温度,天气等等,这些可能会成就洗窑美丽不可复制的漂亮瓷器,也有可能让所有人的付出都付诸东流,所以得到美丽完美的瓷器是多么的不容易。

我们口中的工匠精神,在景德镇我觉着得到了最集中的体现。这里的工匠为了一件精美的瓷器诞生,终其一生,都在孜孜不倦地追求,追求极致。都在默默付出,在外人看来枯燥乏味的工序中不断地磨砺自己的技艺。正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成就了景德镇瓷器的巅峰,而这种精神也滋养了这片土地,并深深地嵌入子到了这里的文化当中,融入了他们流淌的血液中,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