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徽州行之一】景德镇探访五品县衙,静谧窑里古镇

天数:2 天 人均:500 元 和谁:和朋友

到最美丽的农村婺源欣赏油菜花,是我多年的愿望,终于决定三月开始我的“油菜花之旅”。行前一查资料发现此行不应该仅仅是油菜花那么简单,而应该是整个古徽州之行。经过反复策划,决定行遍古徽州。

第一站从景德镇开始,瓷都景德镇一直隶属于浮梁县管辖,浮梁自古以来一直是“望县”。 景德镇市是世界瓷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可欣赏的内容很多。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景德镇

3月18日乘Z65从北京出发,19日早6:50到达九江,晚点半小时。下着小雨,走过站前广场有免费中巴送到长途汽车站,买到最近去景德镇的8:30班车票,票价56元。附近无餐馆,站内只有简单早餐,几个人吃了自带的食品。

九江到景德镇汽车2小时,10:30到,车站有拉客的面包车 ,约20分钟。浮梁古城 建于唐元和十二年(公元817年),古县衙1987年被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历史上,瓷都景德镇一直隶属于浮梁县管辖,浮梁自古以来一直是“望县”,其县署品级为五品,高出一般县署2级(一般县为七品)。所以浮梁古县衙是全国唯一的五品县衙,也是江南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古县衙。

宋代佛塔——红塔,始建于公元961年,距今1043年,为江西省现存的最古老的一座塔,誉为“江西第一塔”,1959年被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塔身为红色。还有新建的古城门和古窑遗址。

回来到龙珠阁旁边的胜利路头上的一家“老于啤酒鸭”吃午饭,啤酒鸭48元一份,不错!8人共花140元。饭后参观龙珠阁-明代官窑博物馆(免费,需登记身份证。司机都知道地址),全是明代瓷器碎片拼接后的展品。原计划再参观一个民窑馆的,可看了这个后兴趣不大,那个没去。

瑶里古镇

让司机送我们到里村短途汽车站,赶上直达瑶里古镇的班车 1小时到,入住标间80元/间(全镇一个价)。瑶里,一个沿瑶河两岸而建的古镇,比较质朴,有几个宗祠,规模很小,观赏价值不大。

3月20日,早起毛毛雨还在下,又到瑶河边看看,总想再探出点儿什么,没有新发现。早饭吃了碱水粑-一种粘面皮,干菜馅儿的包子,感觉味道还行。8:00约的司机小张来了,他是我在游多多网上认识的,瑶里几个景点包车120元,再送我们到婺源清华镇200,共320元。瑶里除古镇外,还有汪湖景区-自然山水,梅岭景区-古村落,和两个古窑 。古镇昨天已参观,今天只想去汪湖, 汪湖景区是个由森林瀑布组成的山沟,景色一般,很不值那75元的门票,又到梅岭参观了一下古村,村外几棵大樟树,里面一座张氏宗祠,汉白玉石鼓,雕梁画柱,是朱元璋做皇帝时拨款建造的,档次挺高。

游览完古村落,直接走山路向婺源进发,而不再绕回景德镇,这是我发明的线路,山路不太好走,但节省了不少路程和时间,连司机小张都感叹“你们太聪明了”!只是下雨,山里有雾,否则应该还有美景欣赏。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