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20

D5:九集小镇——陶艺街

三宝国际艺术村

地址:景德镇市珠山区竟成镇三宝村四家里

从陶阳南路过南河就是三宝路了,三宝路顺着山脉一直往南,到达竹鸡岭脚下有八九公里的路程,一路青山绿水。

将近十公里的三宝路上现在内容丰富。这一次回景德镇,因为时间比较充裕,我有空就来这里转转,或为了一顿饭,或为了等孩子绕道到这里喝一杯咖啡。发现三宝路上比我前两年回来又多了很多的内容,比如三宝瓷谷,三宝蓬艺术部落,三宝谷市......今天我专门要介绍的是三宝路上开发较早的三宝国际艺术村。记得上一次带孩子回来一起来过这里。具体已经记不得哪一年了,回来翻看照片才发现那是2013年的暑假,时间一晃,将近十年的光阴了。但看到它,依然那么的熟悉。三宝路上一直往南,在后三分之一处,山环拥抱下的一个村落。这里原来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现在吸引着许许多多怀揣艺术梦想的人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

山边一条小河从南向北流淌

河水清澈见底,河边有民宿,在这里住上一晚,听着山林的风声,溪水流淌的欢快声是多么美妙的体验啊。

白鸭浮水

绿植成荫的三宝路两侧都是“干打垒”筑成的土院墙,

夏日里生机盎然的各种绿植将屋舍装点成了绿野仙踪的模样。

村子由几组传统的农家小院改建而成。陶艺村西侧有一堵“千年墙”,据说是从各个古老窑址中挖出废弃的窑砖头,混合着历朝历代在景德镇烧出的陶瓷残品堆砌而成。

融合着各种形状的人物彩色雕塑、有裂纹的青花瓷瓶、变形的陶罐,都砌在了这面墙上,破坏与重组成就了乡间的现代感和艺术陶瓷村的特色。

三宝国际陶艺村是远近闻名的世外"陶"源。

从这里继续往南还有三宝路上丰富的看点。今天,我只说说这个村子。

路边一栋层层叠叠的农舍,农舍外一个围墙,土色的农家院中红灯笼高挂,显得喜气洋洋的模样。

从一层层的屋瓦可以看出院落结构丰富,想必内容也一定精彩。

这个以“世外陶源”命名的农家小院其实是一个多功能的博物馆。

看似普通古旧的农家小院,进入门内却是另有洞天。黄泥巴墙上涂满各路神仙的壁画。陶神、风神、窑神、酒神、茶神……果然是神仙般的地方。

看似简单随意的小院,却处处充满了生机和趣味。

处处体现陶瓷艺术的细节

有一个十几平的半敞开的陶瓷手工制作区域

进入屋舍,屋舍中的主旋律还是陶瓷

进入这个贴着红对联的中堂,空间很高

高挑的空间是一个小小博物馆,各种有趣的陶瓷制品,文创作品通过不同的展架展现在我们面前。

有趣的陶瓷花朵

瓷板画,各种形状的花瓶,有趣可爱。

世外陶源小院的对面是一家三宝美术馆,铁锈色的LOGO牌匾在深浅不一的绿叶中极有文艺气息。

美术馆的小院围墙就是极具特色的“千年墙”

细看这面有特色的墙

完整的青花瓷,陶罐,破碎的瓷片,瓷板,各种彩色的雕塑或有意摆设或无意的点缀。陶瓷艺术的细节随处可见。

特色小院,满满的陶瓷艺术气息

院中有一池,池边有一窑炉,陶瓷气息无处不在

美术馆是一个两层楼高的建筑,建筑采用的是玻璃构建,营造了通透的现代感。入内参观需要十元门票。

走出美术馆,我们又穿过马路,走向世外陶源的这一侧,

围墙被一个个大小不一的陶罐点缀。

美丽的花儿探出墙头

马路边一家家小院的门脸都很有特色

我们顺着围墙离开马路往山中行,

这里有一个小型的停车场。

世外陶源农家院的另一个门开在这一侧,绿色的山,绿色的植被中土墙上大红的对联,大红灯笼,这样的色彩跳眼又美丽。

小院围墙壁画极有故事感

村落之中依山势而建的屋舍

随处可见的陶瓷元素的细节

仰望这座半山腰的屋舍,犹如绿野仙踪处的童话小屋

从这条石板台阶可以到达这栋屋舍。整个村子屋舍是木质为主,院落的围墙是土夯墙,道路等基础都是石头石块为材质,本土的原汁原味。

每一栋屋舍都很有特色,绝不雷同。这里也是一个工作室。

工作室里正在修整中,没能进入参观。只能从建筑中体验美,村中任意一栋农舍虽然造型各异,但砖,土,石,木都发挥了各种建筑材料之美。

绿色的植被,黄色的土墙,黄绿色彩是大自然的本色。

半山腰的平坦处有一大大的院落

沿着山间的青石板小路继续向山中行,整个村子让你静下心来触摸陶瓷历史,在“慢”中体验三宝,亲近陶瓷文化!

尽头是一栋屋舍,大红对联的柴门紧闭,也就没有能看到屋舍的真面目。

丛林将屋舍环抱其中,山野情趣具足。

绕着山体可以看到柴门后的一侧风景,小桥流水人家的建筑构造,推窗见溪,开门见山,让人感觉时光倒流,置身世外。

仿若世外桃源,清澈见底的小溪在屋前流过,水清见底。这里既有园林格调,又有农家风情,还随处散溢着“与国际接轨”的气息。

群山环抱、层峦叠翠的山区,植被异常丰富,风景秀丽的小山村里有一个创作基地,在这里恢复了传统的陶瓷制作场景:从引溪水过滤陶土,到烧木柴的火窑,关于做陶的一切想法这里都可以在这世外陶源实现。

山林中隐藏的人字形黑瓦屋舍都是陶瓷创作的工坊。

三宝国际陶艺村不仅有创作空间和展览空间。还有为在这里的艺术工作者、生活艺术家及访客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的完整的生活空间。生活空间主要设有世外陶源民宿和世外陶源餐厅。餐厅就在路边山边。竹林摇曳中一排两层楼的屋舍就是“世外陶源”,是三宝村内集餐饮和住宿于一体的客栈。

因为在山边的拐角处,两张照片才将餐厅的模样拍全。这里是景德镇一个很著名的餐馆,不少人是专门来这里,只是为了吃上一顿饭。

经营了十余年的餐厅,以农家建筑为特色,进入小院,青砖黛瓦、阁楼庭院,红灯笼高挂。

这里古色古香结合现代流行元素,营造具有艺术气息和乡村风情的就餐环境。餐厅的生意非常好,第一次来已经晚上八点多还在等位。客人有本地人,也有专为这个餐厅而来的游客。餐厅里的每一道美食都是淳朴,天然的农家菜。游客们都是跟着网络攻略点的网红菜。这里有一道香菇烧鸡,因为少辣,这在景德镇的无辣不欢的食谱中比较少见,所以让不能食辣的孩子赞不绝口。就为了这道菜,我们又专门在中午来了一次。

世外陶源餐厅外的小溪边有洗餐具的阿姨,可以想见这儿的溪水有多清澈了吧?

这就是三宝村,一个留学归国的陶艺家起初买下了几户农舍,将这里改建成一个陶瓷作坊,经过二十多年的累积雕琢,一砖一瓦的营造,逐渐发展为今天兼具陶艺研修、美术馆、食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地方三宝国际陶瓷村。

这里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陶艺艺术家,也吸引着无数的象我这样热爱生活的人一次次走进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