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20

D5:御窑博物馆

D6:沿沟煤矿,婺源月源村,虹川村

D7:陶阳里街区,瓷博会会场

这几年回故乡已经不在南河边的孩提时的屋舍居住了,而是来到昌江边的小屋休闲的待上几日。回来的这几日天气特别好,温度感觉也比往年高,都不用穿大羽绒。白日里温暖的阳光照得人暖洋洋的舒适,我就常在昌江边溜达。

昌江是景德镇的母亲河。这一段昌江上横跨的是景北桥,桥的北端是浮梁县,南端就是城区了。但这只是区域划分而已,沿江两岸都是同样的城市风貌。

我居住的河北岸一路的木栈道,沿着木栈道数公里的沿江风光尽情欣赏。

木栈道边一溜的香樟给这里搭起了绿色屏障。大片的草坪是附近居民休闲玩耍的好地方。沿江的高楼林立,一到夜晚万家灯火点亮河岸。

沿江除了木栈道还有一条自行车道。

河的对岸以前是景德镇市发电厂。后来因为环保要求发电厂搬离了,但工业原建筑依然保留在这里。提起发电厂还是很亲切的。年轻时有朋友在发电厂,我们会经常来这里玩。那会觉得这里已经很远了。但随着城市的扩大,这个位置已经很城市了。

这次回乡足足呆了十几天,因为正好前面阳过,身体还在逐步恢复中,各项体育锻炼也都还没敢恢复。于是天天在昌江边散散步,做做瑜伽,给自己一个真正停下来的假期。

昌江边的落日,谈不上有多奇妙,但还是给我美好的期待。

一天,傍晚时分,突发奇想离开昌江的北岸,去南岸昌江的“几”字弯的怀抱之处看看。穿过景北桥来到南端往右拐向发电厂的方向。正在建设中的轨道交通的高架桥很有气势。

发电厂所处的地方也有两座桥

没有导航,只是一味的想接近昌江,沿着352乡道,在村落中乱转悠,刘家,包家终于找到了一条来到江边的小路。

亲近母亲河

对岸的浮梁风光

此时的落日,没有多么的绚丽但温暖而安详。

“几”字湾处,这里没有高楼大厦,只有几个原著的村庄,村庄本就不大,人也不多,尤为安静。只有自然界的声音,偶尔有野鸭扑腾在水里发出的声响。就在这里舒舒服服的待上一会,心气平和的舒适感很享受。

沿着这条竹林密布的小路返回车内

驾车离开,渐渐暮色已深。

一天又这样过去了,明天依旧阳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