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5月的杜鹃盛放

在网上搜罗了好一阵子的旅游信息,听说井冈山5月的杜鹃开得最盛,满山遍野的红色、粉色,煞是好看。决定端午就去革命根据地了。

周末,老m匆匆买了直达井冈山的来回火车票,硬座,rmb280/人。愣了,14小时的车程呢,老m却轻松的解释:经济危机时代,一切以节约为宗旨。

第一天:

5月28日下午14:12,k271火车准时从上海南站出发。我们坐11列硬座车厢,乘客满满当当的,还有些站着。不断有人去旁边的补票台询问卧铺位的情况。约莫一刻钟后,有位大妈一手提着行李,一手拉着个年约5岁的小女孩从身边擦身而过,就在走路间,小姑娘已经忍不住在火车上唱起了歌,一地的污水。这下我找到了理由,拉着老m就去换票。补了rmb226,两人升级到两个中铺。

火车上一夜无眠,火车隆隆的前进声,下铺呼噜呼噜的鼾声,此起彼伏。

第二天:

5月29日早上4:48,火车驶进井冈山车站。天是全黑的,外面还下着淅淅沥沥的雨,凉飕飕的。刚走出车站,外面顿时一片喧闹,都是来接站的旅行社客车,还有拉客的黑车。向身边的车站工作人员打听往茨坪的班车,指指前方停在广场上黑黢黢的一排轿车,“只有坐那个”。硬着头皮搭了辆黑车,rmb60,有些贵。开车的师傅姓何,一路给我们介绍着当地的风土人情。他告诉我们,井冈山近年发展很快,建设了新区,修建了高速,是曾庆红为吉安家乡人民来造福。借着一丝曙光,新城沿途风貌隐约可看。高速路一路通向山城——茨坪。

半小时后,我们到达准备下榻的长青宾馆。携程卖价rmb200/间夜,含2份早餐。井冈山的宾馆即使在公共假期也没有提价,挺好。

5:30,宾馆大门紧锁。敲了半天门,保安终于睡眼惺忪的来开门并叫醒了值班服务员。服务员可能还在作着美梦,一下被我们打扰了,满脸不快的给我们办登记入住手续。酒店大堂里竖着牌,标示着绿色宾馆,开设无烟房。预订时注明要求non-smoking,可开了房门,好大一股子怪味。无奈,我们都累了,放下包袱就躺倒在床上。

约定了8:30起床。起床洗漱时发现床单和枕套都有好大的补丁,只能感叹:老区的人民真朴实。用了些自带的早餐,10:00出门去旅游集散中心乘车。

山城的空气真好,清清爽爽的,还透着凉意。提醒游客们:山里温差大,5、6月的气温也在15-25度,建议带件长袖衫和薄外套。

在集散中心购票,rmb206/人。井冈山现在实行通票。门票包含观光车票(rmb50)和景区门票(rmb156),可游览景点:笔架山、水口、主峰、黄洋界、龙潭、北山革命烈士陵园、茨坪旧居、大井旧居、百竹园造币厂、红军医院(小井)、红军谷(五马朝天)、南山公园、会师纪念馆/龙江书院/会师广场、红军医院(茅坪)/八角楼象山庵/红四军军部/步云山练兵场,附送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门票。特殊人群(老人、学生等)景区门票有6折或8折优惠。

景区分别有a、b、c和笔架山专线4条线路。其中:a线前往黄洋界—小井—龙潭;b线前往大井—水口;c线前往主峰(五指峰)— 井冈湖;ab线之间还有交叉车可乘坐。

先搭乘a线车去了最远处的黄洋界。路上半小时,天空越来越阴沉,眼看着马上有一场大雨要倾下来。幸好带了雨具,无妨。

参观了哨口工事,是一条浅浅窄窄、坑实的土沟,没什么特别。接着在保卫战纪念碑前留了影,然后又去山后的红军营房走了一遭,从导游那七拼八凑的听了些当年的故事。

雨越下越大了,回到车站,往回搭乘去龙潭的车。车站调度人员告诉我们,各种线路车基本每10分钟一班,乘客去往各景点都非常便捷。

半途中,跟着车上的旅行团错下了车,去了红军造币厂和百竹园。造币厂,一样的黄墙黑瓦房,咋一看,有点像寺院建筑的色彩。百竹园,人造景观居多,有一处小瀑布和踩水车。老m一时兴起,拉着我在踩水车前留影。走时,路边摊的摊主拦住了我们,要2元钱,他指指那转轮圆心上的贴条,侧着看根本看不到嘛。老区的人民也不老实。此处不留人,立马掏钱走人。

12:00,从百竹园出门再次搭乘a线车往龙潭。没进园门就已经听到了哗哗的流水声。我们决定不乘缆车,徒步下潭观瀑。这时的雨渐落渐小。山里起了雾,风刮过,飘飘悠悠的,掩住了一片又一片葱绿的山林。山雀在远处莞尔歌唱。偶尔还能听到竹鸡也在林子里觅食时的打鸣声。真好,这儿是一片清净世界。山道上人不多,可以随时停下脚步拍几张赏心悦目的风景照。

龙潭有五处大瀑布。近处是碧玉潭,水量最充沛,气势也较大。紧接着锁龙、珍珠、飞凤、仙女,各瀑布在深山里错落不一,连成一气。沿着溪流一路走,从仙女潭自下而上,开始登山。路挺陡峭的,只有我和老m走着。路上遇到的三五人群,迎面即问,离索道还有多远。看来是前方路迢迢,都走累了。这时已近下午2点,赶紧拿背包里的弹药补给,巧克力、红牛、旺旺,塞到嘴满肚饱,午饭也解决了。如果前山是翠绿欲滴,那后山则绿得苍劲。由于常年向阳背水,这里的植物长得都非常高大。而此时,在雨水浸润过后,满山的绿色也越发鲜活起来。山后还有一瀑布,挂在山崖的石洞上,游人可从石洞中通过,有些花果山水帘洞的趣味。下了雨,水势大,瀑布落地时溅起的水花把我们全身上下打了个遍。再往后走,果不其然,洞后竖一牌,“水帘瀑”,哈哈。

我们走走停停,下午3:40出门乘ab交叉线去水口。

到大井时,司机把我们放下车,建议我们明天一早再去水口。归纳起来,原因有二:其一,井冈山景区工作人员17:00下班,水口游玩一圈得花1.5小时。时间太赶。其二,水口主要看彩虹瀑。今天天色已晚,又下雨。现在,彩虹没有,瀑布也看不真切。明天天气转好,也许能有好运气看到彩虹。我们听着觉得有理,改变主意,就在大井逛了一圈。毛泽东和朱德在井冈山会师后曾在这里居住过。还是一排黄墙黑瓦房,被农田包围着。这是山林里的一片空旷地带,视野很开阔,此时我们忘却了红军曾在这重新积聚革命力量,只能想象着男耕女织的世外桃源生活:)

大井不远处有一烈士陵园,需要另外买票,rmb50/人。园门口有红军战士立正行礼的铜像,却没有任何标识。当地人告诉我们这是王佐墓。王佐原是绿林好汉,后来加入共产党的队伍。在革命斗争中,被误会错杀,而后被追封为烈士。

下午5:30前返回集散中心。打听到集散中心还有返回茨坪镇的班车,每10分钟一班。只要购买了观光车票的乘客都可以免费乘坐。太棒了!班车是循环线路,从旅游集散中心-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故居-北山革命烈士陵园-旅游集散中心。沿途招手也可上下车,方便快捷。

回酒店歇了歇脚,晚上6:30点出门,看着天色还亮,我们在镇上转了转。沿着挹翠湖边走,茨坪镇不大却非常干净,路上走着的都是游客,悠闲自得的。半小时后,我们又转回了酒店对面的天街,打算在那用晚餐。天街很热闹,有很多旅游纪念品商店、土特产店,还有些超市,门面挺大的,井冈山的天乐府大酒店也在那。东区是餐饮街。我们选择了一家客家饭店,露天座椅上坐满了食客,看来生意不错。点了红军菜、蒸熏肉、蕨菜炒腊肉、竹荪肉片汤,一份红米饭,一壶红米酒,rmb120。酒贵了些,超市买,rmb10搞定,他这却要卖30。可能适应不了客家人的口味,我们都没怎么下筷。原本以为红米酒就是那酒酿,喝一口,满嘴的黄酒味,罢了罢了。早早的回了酒店。明天还有征程呢。

第三天:

5月30日,早上7:00起床。把行李寄存前台。今天计划去水口、笔架山、五指峰。

水口。去彩虹瀑布的路挺好走,沿着小石径直行,也不用费劲的上下坡;路边是参天的古木,脚下还有哗哗流淌着的溪水,很惬意。彩虹瀑布落差百米,分三级奔腾而下,气势恢宏。观瀑台离瀑布很近,溅起的水花形成雨雾扑面而来,人站在阶梯上被山间的风吹的忽忽悠悠的。空气非常的清新,我们尽情的深深深呼吸着。又等了一会,太阳总是被云层和厚厚的树林遮蔽着,要看彩虹是没希望了。因为心心念念的要去笔架山观赏十里长廊杜鹃盛放的美景,我们没有更多的逗留。

回到园门口的乘车点,没有其他游客,工作人员一边安排去笔架山的车,一边与我们攀谈起来。原来,今年天气热得早,井冈山的杜鹃在4月底5月初时已经开放。由于杜鹃花期短,现在的笔架山已经没有花儿可看了。工作人员还好心的劝解我们,那儿的景致和黄洋界类似,还得额外花rmb130的索道票,不值。我们是带着赏花的心情来井冈山,现在却只能失望而回了。商量了一回,决定放弃去笔架山,绕道小井(昨天错过了),再去五指峰。

去小井的车上,就我们两名游客,好像专车一样。司机见我们观瀑布出来,给我们讲了个笑话。说有一名西藏来的学生在彩虹瀑布前晕倒了。醒来后抱怨这儿的氧气太多,他会晕氧,哈哈,只听说缺氧,没听过还有晕氧的。

小井就是参观一所红军医院,旁边还有曾志的墓。曾志何许人也,可以查知识网嘛。

中午12点,我们已经搭上了去五指峰的车。穿过茨坪镇,再行10分钟,来到观景点。五指峰远远观望就好,我国第四套100元人民币背面的图案就取自这里,海拔1438m。留了影,走人。

因为时间还充裕,我们打算吃完午饭再去镇上逛一圈,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茨坪故居。

现在我们看到的博物馆是2007年建成的,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非常气派。 我想,即使在一些中小型城市,她恐怕也能作为地标性建筑了。保安告诉我们博物馆内有免费讲解,上下午各四场,不过参观人数要在30人以上。等了好久都没见有旅游团过来,只能作罢。这儿也没有语音讲解器,看着墙上的说明,让人眼发花。

1小时后,走马观花的看完的展出,我们又转到茨坪故居。故居内还是那黄墙黑瓦的房子,简单的陈设着一些生活用具,草席床、木板凳,还有些公公婆婆们在纳鞋底、编草鞋。如果能跟着导游,听些当年的故事,大致还有趣些。

3点,返回酒店取行李。向酒店服务员打听去火车站的车哪里乘。穿过天街,左拐,看到高子超市再往前就是,走路不用10分钟。

茨坪汽车站发的班车不多,主要前往新城火车站、吉安两个方向,每10-20分钟就有一班。去火车站的车票上车后买,8元/人。早上最早6:40发车,最晚一班在18:30。汽车没有上高速,而是绕山路而行,路边的一些村庄总会有上下的乘客。车行40分钟后,终于开进了新城。新城果然不错,所有的建筑,学校、居民小区、政府大楼都是新建的,就是那火车站也是崭新的。

晚上19:58搭乘k272次列车从井冈山返回上海。又是一夜无眠。

tips:

1.井冈山门票48小时内有效,有上、下午区分;

2.龙潭是一处自然风景区,值得一去。其他的名人故居,如果没有导游讲解,景致大同小异,可以选择性的参观;

3.山里日夜温差大,天气也变化无常,建议5、6月份出行的游客带件外套,带好雨具;

4.井冈山用野果制作的蜜饯很多,味道也不错,本人更喜欢奈李肉,rmb12/斤,很实在。不建议买红米和红米酒,这些只是当地人喜欢的口味。

5.井冈山很多宾馆早上5:00就能作check-in,而不用加收半天的房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