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157)四上井冈山

第1天
2009-03-22

一提到井冈山,想到的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因为革命先辈和热爱旅游的原因,井冈山我去过四次。这篇游记我选用的是2009年4月旅游时拍摄的照片。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工农革命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这里,革命的人文景观与优美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景区内峰峦、山石、溶洞、温泉、珍稀动植物、高山田园风光应有尽有,可以春赏杜鹃、夏观云海、秋眺秀色、冬看雪景。若从山下往上望,巍巍井冈就如一座巨大的城堡,五大哨口是进入“城堡”必经的“城关”,而脚下磅礴的云海、东方瑰丽的日出、满山烂漫的杜鹃花,更是让井冈山的风景美不盛收。
      我欣赏井冈山,多次去井冈山,除了它留有先辈的足迹,还因为从建国以后,它便成为“革命圣地”,自然环境得到保护,还有美丽的自然风光。

照片上这座井冈山红旗雕塑,建于江西省井冈山市泰井高速公路进入井冈山的收费站口附近。

井冈山红旗雕塑

照片拍自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始建于1959年,后经多次改扩建。馆名是朱德元帅题写的。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照片拍自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该陵园建于1985年。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由纪念堂、纪念塔、雕塑园和碑林等四部分组成。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茨坪是井冈山市的中心,也是一般游客来井冈山下榻的地方。

摄于茨坪

茨坪景区

照片拍自井冈山茨坪井冈山宾馆,我曾两次下榻这里。

井冈山宾馆

第2天
2009-03-23

黄洋界海拔1343米,因为经常有云海出现,又叫汪洋界。革命战争年代,黄洋界是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

摄于黄洋界

黄洋界

照片拍自井冈山小井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所正规医院——红光医院。

小井红军医院

井冈杜鹃

1927年毛泽东和朱德率领红军来到井冈山以后,就在大井工作和生活。大井毛泽东旧居是国家首批重点保护单位之一。

大井毛泽东旧居

照片拍自井冈山百竹园景区

百竹园

龙潭又称五龙潭,在不到2000米的流程中,河水形成了五个形态各异的瀑布和深潭,堪称井冈山一绝。

摄于龙潭瀑布群

龙潭瀑布群

第3天
2009-03-24

杜鹃山又叫笔架山,海拔1375米,有七大主峰、五大奇观等十几个景观。笔架山顶上还有5000多米长的天然杜鹃花林。每到春季,笔架山的杜鹃花会引来许多游人。

摄于杜鹃山(笔架山)

杜鹃山(笔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