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6

杜鹃花开上井冈

天数:5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井冈山是闻名遐迩的革命圣地,距离上海不算太远。在旅游计划中早就做了安排,今天终于踏上了行程。

傍晚我们从上海南站乘上火车,在车上美美的睡上一觉,次日一早便到了井冈山车站。下了火车,搭汽车前往井冈山景区中心茨坪。从火车站到茨坪全是山间公路,蜿蜒曲直。看得出这是一条整修一新的公路。道路不算宽阔但十分平整,柏油路面黝黑发亮,路面上的交通标线清晰,路况很好,车辆也不多。

公路沿线反映井冈山红色风貌的雕塑不时从眼前掠过。有迎风狂舞的红旗,有闪闪发光的军号,有高高举起的火炬。

约半个多小时后到达茨坪镇,这里是井冈山景区的中心。四月的茨坪镇被打扮得花团锦簇。现在是一年一度的杜鹃花节,主要街道上挂起大串大串的红灯笼,在翠绿色的行道树中分外醒目;路口布置了漂亮的花坛,红红绿绿多姿多彩;小镇中心的花园各个品种的杜鹃花争奇斗艳。茨坪镇的路灯也是火炬造型,体现了强烈的红色特征。

安顿好住宿,开始了井冈山的红色之旅。井冈山的景点比较分散,但游玩并不困难,因为井冈山的游客中心有通往各个景点的班车。在游客中心购买了景区门票和景区的交通车票,门票和车票均可以使用五天。门票85元,可游览包括周边十几个景区。车票80元,从茨坪到四周的景点,短则十几分钟车程,长则一个多小时车程。个人感觉性价比还是蛮高的。五天的空间可以让游览过程进行的十分从容和淡定,特别适合自由行的游客。

我们虽然有三个整天的时间在井冈山,但要走遍全部景点是不可能的,只能选几处重要的景点细细看看。

黄洋界是井冈山的重要景区,它位于井冈山北面,海拔1300多米。雄峰耸立,陡不可攀,是井冈山的险要哨口之一。“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这是毛主席有关黄洋界的著名诗句。随着诗词的传播,黄洋界也声名远扬。如今山顶处屹立着一块巨大的碑墙,上面是朱德题的“黄洋界”三个金色大字,字体雄浑有力。山顶上有一些的遗迹,出名的是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黄洋界哨口营房旧址等。当年的战壕还依稀可见,山顶上架着一门迫击炮,炮口指向前面的山坳。那是重现当年保卫战中唯一的一门迫击炮击退敌军的情景。今天这里成了游人争相摄影的地方,早已闻不到战争的硝烟。只有炮台下方石碑上刻着的“黄洋界上炮声隆”诗句记载着这里曾经炮火连天的历史。

这里游人特别多,很多团队游客身穿银灰色红军服装,举着红旗,腿上裹着绑腿,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一排排,一队队,在纪念碑下留影,还真有点当年红军的架势。我估计这可能是单位的学习参观团。不过也有不少散客购买红军军服穿上,在景区游览。我们碰上一对北方的大妈一人一套红军服,头戴八角帽,腰系武装带,倒也英姿飒爽。和她们聊起得知她们是自由行。茨坪街上的很多店铺里有红军军服售卖,60元一套,价格也不贵。在井冈山上,无论在景点,在街巷,在商店,在宾馆到处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一群身穿红军军服的游人。让人恍若身处九十年前的井冈。的确没有红军,就没有井冈山的举世闻名。井冈山养育了红军,红军成就了井冈山。红军和井冈山融合在一起无法分割,她们相互映衬,并永远感召着后人。

龙江书院,朱毛会师广场景区地处茨坪北面,是最远的景区。会师广场上矗立着毛泽东和朱德紧紧握手的雕塑。雕像十分高大,两位伟人神情坚定而从容。当年的这一握手,使得井冈山上的红军实力大增,为中国革命走出低谷打下坚实的基础。根据中共湘南特委决定,两军会师后,合编成工农红军第四军。壮大了井冈山的革命武装力量,对巩固扩大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推动全国革命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广场边是龙江书院,有点像旧式祠堂的建筑,看上去并不起眼。九十年前红四军在这里办起红军教导队,培养军事人才。可以说它是今天国防大学的前身。当年朱毛会师兵力仅仅五六千,就这五六千人的基础上也要培养人才。从这一点让我们后人看出,老一辈革命家是一群大智慧,大格局的人物,他们有远大的理想,宏大的目标,并终身为之奋斗。

茅坪村有一组历史遗迹,最著名的是八角楼,那是毛泽东的旧居。在这里毛泽东写了两篇重要的文章:《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文章中表现了毛泽东在当时十分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组织工农武装割据,并且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显示出高度智慧的领袖才能。八角楼外的围墙上,有几幅大字标语。标语已经用玻璃框保护起来,那是用石灰水写在砖墙上的标语,历经八九十年,今天依然字迹清晰。

茨坪镇上好几处革命旧址群,有毛泽东旧居、红四军军部旧址、红四军军械处旧址等,这些旧址都是清一色的土黄色小房子,看上去蛮新,应该是按原来式样重建的,通过这些建筑还是能领略到当年革命老区的风貌。茨坪镇中心建有宏伟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博物馆外观大气、简洁、明快、庄重,是一个结合大型场景复原、绘画、雕塑和多屏影像演示的综合性展馆。走进展厅的场景中,仿佛置身于历史瞬间,博物馆有助于游客全面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很多大型历史场景油画,雕塑,影视,把重要事件形象的展现在游客面前,非常有感染力。

井冈山的基调是红色的。景点内容是红色的,街道上的路灯是红色的,满街的灯笼是红色的,碗里的米饭是红色的,游人服装上的领章帽徽也是红色的。井冈山可以说是红色的海洋。

然而井冈山又是绿色的,连绵的群山被茂密的森林覆盖,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景区内有很多自然风光的景点,龙潭就是其中之一。

龙潭,位于茨坪西北面7公里处,是龙潭景区中最值得一看的景点。这里群瀑聚集,有“五潭十八瀑”之称,也是井冈山中最著名的绿色景观。瀑布沿着山涧跳跃而下,据说有十八级。其中碧玉潭的瀑布是最壮观的,落差近70米。站在观景台上举目望去,巨大的水流直冲而下,水流源源不绝,瀑布似一条白涟悬挂在山间。头顶是一条来往的索道,一串绿色的轿厢在树枝头缓缓滑动,像是一串翡翠项链悬挂在天空。脚下是一汪潭水,清澈见底。耳边充满瀑布发出的轰轰隆隆咆哮声,震耳欲聋。瀑布溅起的水雾随微风飘过我的面颊,顿感丝丝湿润。环顾四周只见得植被茂密,郁郁葱葱。虽然烈日当空,阳光透过繁茂的枝叶,照在身上的只是斑驳的光影。这里是绿色的世界,清凉的世界。

茨坪南面的杜鹃山是井冈山另一处自然景观。杜鹃山海拔1300多米,上山必须乘坐索道。索道长度达5200米,中间还拐了一个弯。索道运行平稳,单程时间半小时以上。坐在索道轿厢里犹如腾云驾雾在山水之间。雄伟峻峭的山峦、浩瀚无垠的林海、绝壁千仞的峡谷尽收眼底。每年四月至五月是井冈山的杜鹃花节。我们满怀期待兴冲冲地赶到杜鹃山,想去领略十里杜鹃的壮丽景象。四月下旬应该是杜鹃花的盛花期。但是我们却没有看到漫山遍野火红的杜鹃。远远近近有不少杜鹃在开放,花瓣多是白色,花蕊处呈粉色。看来井冈山的野杜鹃多数是白色。眺望远处,看见山谷里一片片灰白色树林伸向远方,那些就是杜鹃花树林。十里杜鹃没有我想象的那样壮观。

茨坪镇中心有一公园——挹翠湖公园,它是镇中十分优雅的一块绿地。公园中间是一个小人工湖,四周绿树环绕。公园里大大小小的花坛栽种着各色花草,红红绿绿。茨坪镇地处大山之中,镇上的道路随地势起伏或上或下,只有红军北路和中心大道比较平坦,路边种着高高的杉树,树冠翠绿,树杆笔直笔直,有二三十米高,直指蓝天,非常精神。

井冈山对于中国人来说不再仅仅是一个地名,而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历史,是民族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井冈山对旅游者来说是一处好景区,对于了解那段中国历史的人来说是一块革命圣地,也是不可多得的精神家园。

到井冈山旅游,既是对大好河山的游览,也是对历史的追忆,对先辈的敬仰。我常想1927年一支衣衫褴褛,扛着简陋武器,人员不足五千的队伍上了井冈山,二十二年后就夺取了全国政权,力量来至哪里?不同的人一定有不同的解释,原因也许有很多。不过我感到最核心的原因应该是这支队伍把人民作为根本的服务对象,同时也把人民作为根本的力量源泉。

三天的井冈山行程结束了,井冈山火车站的车次不很多,我们搭乘8704列车离开。列车只有七节编组,是久违的绿皮车,列车穿过薄薄的晨雾向南昌驶去,车窗外不时划过村庄,池塘,树林,山坡,水田。井冈山渐渐远去了,但井冈山的山山水水却好像一直浮现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