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盐水温泉、尝地道美食、读傣家文化,去景谷熙康云舍一并体验

天数:2 天 时间:3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半自由行,小资,奢侈,周末游,美食林
景谷

在云南省南部,有一个美丽的森林城市普洱,以普洱茶种植、加工、交易而闻名天下。

普洱市是云南省的一个地级市,辖10个县(区),属热带气候,各县城所在地的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森林覆盖率高、绿色如荫,有很多个少数民族世居普洱。

除了旖旎的自然风光,还有独特的民族风情,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的限制,很少会有旅行者能去到普洱市的各个县区,很多深藏山中、自然天成的美景不为人知。

随着社会发展、经济进步,普洱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却依然保持了绿树浓荫、山清水秀的模样。伴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如同璞玉一般的天然美景渐渐被人们知晓,为久居都市的人们带来一份亲近自然、返璞归真的舒适体验。

位于普洱市景谷县的芒卡温泉就是这样的一个好地方。

前不久,我们去了景谷芒卡熙康云舍健康度假酒店,泡盐水温泉、尝地道美食、读傣家文化,我们都一并体验到了,甚好。

全国少有的盐水温泉,自然涌出的热水,在景谷芒卡温泉可尽情享受。

你一定泡过温泉,可你泡过盐水温泉吗?带咸味的热泉水自然涌出,满含着对人体健康有益的20余种元素,带给我们温暖、更带给我们健康,将身体融入泉水的体验、惬意无比。这种特别的体验,就在景谷芒卡温泉。

与其他地方温泉最大的区别是,这里的热泉含盐分高、咸味十足,泉眼周边、水流过的河道旁,都有白色的氯化钠结晶析出,与深绿色的青苔相配,很是醒目、很是特别。

依托芒卡温泉独特的盐水热泉、就着山间错落有致的地势特点,30余栋色彩鲜艳、造型独特的漂亮小屋分布在蜿蜒曲折的山谷之间。

建筑都是傣族建筑风格造型,用得最多的是红色、金色这样的鲜艳色彩,吉祥的孔雀、美好的祝福,感觉很不错。

这些都是景谷芒卡熙康云舍健康度假酒店的客房,一栋一栋很漂亮的小屋,分布在山坡上。

弯弯曲曲的道路两旁,白茅飞舞、山花绽放,与蓝天白云的搭配,很是协调。

芒卡温泉是全国少有的含盐自涌热泉,含有20余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元素,每天有2800多立方米、60度高温的热泉水自然涌出。

通过管道引入、利用坡度自流,进入到分散在山坡各处的房前泡池中,40余度的水温恰好是人体最舒服的温度;将身体融入泉水的怀抱中,放松、闲适、惬意,尽在其中。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优美风景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与水相拥、与自然为伴,这种纯朴与奢侈的结合,在景谷芒卡熙康云舍健康度假酒店完美实现。

在山间随意走走、在盐水温泉中泡泡,再数一数夜空中最亮的星星,很美、也很享受。

品地道美食,尝春天百花,去景谷熙康云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云南人不仅喜欢种花、赏花,更喜欢吃花,在百花盛开的春天、在“这是吃春天”的季节,天然生态的野花、野菜,是餐桌上一道独特的风景,让人既饱眼福、又饱口福,美哉。

大白花,又叫玉荷花、白花羊蹄甲,有好闻的香味,煮豆米、炒火腿都是极美的;

名为臭菜,却是当地人喜欢的一道菜肴,它有着独特的香味,与鸡蛋调和后煎炒、用水焯焯一下之后凉拌,是臭菜的主要做法;

树花、红尾巴鱼、菠萝……这些都是景谷人喜闻乐见的食材。

臭菜煎蛋、凉拌鬼鸡、香茅草排骨、凉拌树花、野番茄煮红尾巴鱼、菠萝咕咾肉、大白花洋芋泥、苦菜汤、凉拌萝卜皮,这些地道的景谷家乡菜,你还记得吗?普通的食材、正宗的味道,在漂亮的餐厅里享用,甚美。

离室外泡池不远的区域,酒店设置了一片烧烤美食区,一条长长的水道里充满了热乎乎的盐泉。

水道上方是透明玻璃桌面的长形条桌,在桌子两侧,间隔摆放了一个一个软软的棕垫;人们坐在这里,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泡脚;温暖的泉水抚慰着身体,实乃一种神仙般的享受啊。

除了泡温泉,去景谷芒卡熙康云舍,品当地美食,这里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来到云南景谷芒卡,体验、了解一些傣族文化、习俗礼仪,也是一份快乐的体验。

我们入住酒店时,有悠扬的葫芦丝迎宾曲、有傣家人的祈福祝词,让人感觉很亲切。

建筑物造型都是傣族建筑风格,橙红色墙面、金孔雀雕塑,有一种吉祥如意的祝福。

地处傣族世居地的景谷县,熙康云舍充满了浓浓的傣家氛围。

在大金塔旁的云舍书房有不少记录傣族文化的书籍,有数百年历史的傣文手抄本,那是手写在蚕丝书卷上的古老傣文,据说是一些傣族民间故事的记录。

葫芦丝、象脚鼓,这些是傣家人用得最多的乐器,在这里都有展示,还可以学习体验。

在多才多艺的岩宝老师带领下,我们学习敲象脚鼓、跳傣族舞,大家围成一圈,踩着鼓点、跟着老师一起跳孔雀舞。

虽然我们的舞姿并不优美,却亲身体验到了傣家人的快乐。

景谷是一个傣族彝族自治县,原来的名字是傣语“勐卧”,意为“一个有盐井的地方”;“芒卡”在傣语里是“芒哈”,意为“长满茅草的地方”,在景谷芒卡有一股自然涌出的盐水热泉。

如此想来,这里的地名、傣语文化、盐井温泉,它们之间有着很多的关联与交集呢。

在熙康云舍工作的人们多为景谷当地人,他们中有很多人是傣族。和你说话时,声音是软软的腔调;遇见了,迎面而来的是满脸真诚的微笑......有如山间吹过的阵阵春风,和熙美好。

去景谷芒卡温泉,亲近自然、休闲养生、增长见识,一举多得也。

(2021年3月)

附:位置示意图。

景谷芒卡熙康云舍健康度假酒店位于景谷县城北部,距离县城16公里左右,位于G215国道旁,交通很便捷。

景谷县城距离昆明约480公里,自驾前往需要7个小时左右。

从昆明开车前往景谷,有两条路线选择:一是沿昆磨高速公路从昆明行至宁洱县后,转向323国道即可前往景谷;二是沿昆磨高速公路从昆明行至墨江县碧溪镇,转向刚刚通车不久的墨临高速公路,至镇沅县后,转入G215国道,由北向南行驶2个多小时后即可到达景谷。

也可选择从昆明乘坐飞机到普洱市思茅区,再坐汽车前往景谷。昆明至思茅的飞行时间为30分钟左右,思茅至景谷的车程为2.5小时左右。

除了通航昆明之外,普洱思茅机场还有航班连通北京、上海、成都、长沙等国内大中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