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9.27

湖北游记之荆门园博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9月8日早晨7点在酒店吃过早餐,步行到海慧首末站,乘坐始发的21路公交,8点40分到漳河大道天山路口站下车,步行约300米到荆门园博园南门,大门紧闭,外面一个人也没有,正在纳闷,看到一名景区保安,经询问南门只是出口,入口在东门,还要往北走500米左右才到。上午9点多,我们才进入景区,景区门票35元,我们当然也是免费。

荆门园博园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湖北省住建厅和荆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湖北省园林绿化行业层次最高、 规模最大、 影响最广的园林盛会。
本届园博园项目选址:漳河新区,位于荆山大道以东、天山路以西、航空路以南、漳河大道以北。 毗邻荆门市政务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周边路网已经形成,相关设施配套完善。 2022年2月18日,荆门园博园32个展园完成主体建设。

园博园总体规划结构定位为 “水心山骨、 一轴两区” ,依托现有山水本底进行风景营造,以水为核心、以山为骨架最终形成 “一轴两区” (健康山水轴、园林生活区、灵秀荆楚区)的空间功能结构,按照“节约造园、特色创新、因地制宜、生态环保、后续利用” 的五大原则,将本届园博会打造成贴近时代、贴近场地、贴近城市、贴近市民,永不落幕的园林盛会。

园博园分为南区和北区,北区主要有先农阁和自然博物馆。先农阁主体结构高37米(至檐口中线)共5层(不含台座),塔尖高度49米。建筑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核心筒外挑钢结构桁架体系,屋面出挑最远处达6.5米。整体风格为现代中式,在保留传统形制的基础上,加强挑檐和回廊的美化造型。

电梯登至楼顶,漳河城区新貌和园区风光尽收眼底,宛如画卷;檐下悬铃随风而动,悦耳清脆,让人心远神逸。先农阁周边有先农湖、谷雨廊、晓耕轩等景观相连,串起了一条展示农耕文化的线,形成鲜明而绮丽的“中国农谷”风景带。

自然博物馆位于园博园中部景观核心区,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900平方米。自然博物馆不仅是园博园标志性建筑,也是反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展示荆门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重要场所。
展馆布展紧扣人与自然关系主题定位,以天文、地质地理、自然演化、人类源流与发展等为脉络,通过地球自然历史、湖北荆门人与自然的故事,打造一座主题内涵丰富、地方特色鲜明、理念国内领先、传播生态文明知识的自然类科学博物馆。博物馆布置的很有特色,色彩绚烂,内容丰富简洁,现代感十足。

我们先到北区先农阁,登上顶层,眺望园博园全景,然后去了自然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到了南区,打算看看楚文化艺术馆,结果艺术馆关门闭户,里面已是空空如也。这次我们没有乘观光车,而是走完全程,直到下午1点才结束园区的游览,当天天气很热,园区内游客极少,也没有吃饭的地方,我们自带些水和干粮裹腹,否则,真的要尴尬不已呢。我们从南门出来,返回马路,往右300米就是荆门博物馆新馆。我们快步入馆,那里有空调还可以补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