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景宁旅游,到大均看畲乡之窗

天数:1 天 时间:6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人文,自由行
大均古街

“心情大好”不过如此,到了这儿差不多已经九点半刻,天气说是夏日倒也无可厚非,少了几声蝉鸣和蛙叫罢了。来到这里,映入眼帘的便是“畲乡之窗”四个举目的大字。这会才明白是到了一个极具民族风情的综合景区。往里一望,山,笔直矗立在面前,草木显得格外青葱。山间的花隐隐约约看的透亮,更巧妙的是今日的云层显得特别厚,山峰在袅袅云烟中若有若无,宏伟但不险恶,奥秘却又秀丽,狷介但不冷傲。驻足此地,就已然身在画中,成为画中人了……

景宁畲乡之窗

畲乡之窗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景宁县城西南部秀丽的大均乡,距县城12公里。景区历史文化蕴涵深厚,畲族风味浓郁,自然风光旖旎,江南古村韵味别致,集自然与人文为一体,有“小溪明珠”、“江南第一漂”、“景宁最高学府”、“浙南芙蓉镇”之美称。景区有畲族婚嫁、激情漂流、篝火晚会、晓溪烧烤、洗井泼水节、火把狂欢节、浪漫对歌节等参与体验性节目,有浮伞仙迹、龙岗叠翠、浮伞祠、一门三进士、大均古街、畲族陈列馆等古迹景观。

刚下完小雨,源源不断地游客都开始活动起来,雨后空气如往常一样,干净地像是十五的圆月一般,河两岸嫩绿的柳枝已经变得深沉,慢慢轻拂着,连着地面的半干半湿的样子,真令人感概万千。走进大均村,这边像是刚刚举办过文化节,村里的文化表演台像是刚刚装扮完成的样子,上头写着大均第三届畲族传统渡亲节暨首“三杆”文化节。如此看来,这个地方不仅仅有坏境上的独特性,还远远包括了很多的人文活动,特别有意思。古老的大唐樟树旁满满的都是前来游客的写的深情厚愿,挂满了古色古香的木牌,渐而渐之,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景宁畲乡之窗

这里的古建筑也是一绝,人文与景观并行,村庄群山环抱,据说村落的名字有着孔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之;有国家者,不患寡而不患均”的论述而用之。行走在蜿蜒曲折的古道上,街边摆放着供行人观光的游览者,车头呈现一副生机勃勃的样子,多显雅致之光。以前听闻“碎石铺就邻闾路,砖木雕成影壁墙。庭院深深深舍静,花藤满满满村香。桥前小憩回眸望,暮色苍茫到太行。”原来也就是这般景象。真也就是一遇大均终生误,安静地让人不想走出这幅色彩神奇的画卷。我喜欢这的原因,虽是饱经风霜,却待岁月静好,如歌如梦,小时候喜欢看古文,大概也有此原因,村里错落有致的粉墙黛瓦,不可置否,都经历了几百年的沉淀与洗礼,都说世事变迁,浮生如梦,历史在这些墙面上留下了到来过的痕迹,小小的故事汇成了大大的篇章,有生活,有期待,也有回望过去的辛酸与努力。走在路上,不由得会被两旁的玲琅满目的商铺所吸引,许是老式建筑的原因,这边的店铺仿佛能够带人回到古代,古物牌楼风雨轩,很喜欢这句诗,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大致描绘的也就这般景象,我内心油然升起一股向往之情,它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村头的那副样子,不经意抬望,一处长廊、一抹云彩、一弯水榭、一副石雕,都深深藏在这篇神奇的地域之中,大概历史这条古老长河孕育出来的温婉和静谧。

景宁

但真正叫我喜出望外的还是那一望无际的水库,群山环绕,犹抱琵琶半遮面,云雾缭绕着水库以及群山,空山新雨后一派自然可得风光,李白的望天门山也就不过如此了。驻足于此,我的情怀变得宏大起来,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从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这里水库的颜色被吱呀呀的植被映成了清澈透亮的绿色。好生自然。余秋雨曾经说过,就人生而言,也应当平衡与山水之间,水边给人喜悦,山地给人安慰。水边让我们感知世界无常,山地让我们领悟天地恒昌。水边让我们享受脱离长辈怀抱的远行刺激,山地让我们体验回归祖先居所的悠悠厚味。水边的哲学是不舍昼夜,山地的哲学是不知日月。此时此刻,我才能体会山水的壮阔不仅仅表现于大自然赋予的那般景象,更包含了日月之光辉,乃至人文的遗传。只一眼,便觉得日月悠长、山河无恙。它的传递不类于传世的檄文,只剩下廊柱上龙飞凤舞的楹联。它更是日新月异变换下的坚守。不管艳阳,大风,狂风乃至暴雨。巍然不动,只留下美好给人们。

畲乡之窗

水库上的一座方桥更是直击我的内心,惊鸿一瞥。这幅画卷就像是深深刻在我的心里。背景是云层夹在群山之中,可望而不可及,正前方是大坝筑成的路,大坝之间的那抹色彩便是最神奇的一部分。不像是普通的桥,虽然没有断桥那般矫健绵长。看样子是用青石砌成的,桥面十分平整光滑,桥上的古式建筑更是一气呵成。刚好衬托了这个村落的色彩。我们沿着路踏上了这座桥,两侧的雕刻栩栩如生。这座桥连接着两岸,一句诗形容便是“防拒连山险,长桥压水平。“

下桥之后,走到了堤下,发现这边还有通往对面的石子小路,铺在水面上,好不惬意……仔细听,水声潺潺作响,简直像一位活泼的少女,拨动着老树伸过来的根须,拍打着青褐色的山岸。当凉风拂过水面,水上顿时就会出现一条瞬间即逝的狭长的银色薄箔。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物能力。

慢下了脚步,我即将结束这趟旅程,已经接近傍晚,回望来时的路,水面倒映着苍白的一道光,也不知是余晖还是未升起的月亮,平静地没有一丝波纹,只剩下远处传来的儿童嬉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