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03

2020年8月—清凉夏日景宁大漈

玩法:自驾,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

8月,我们商量选择了景宁大漈去避暑,因这那里海拔超过1000米,符合避暑的基本条件,而且大漈境内自然景观秀丽,文物古迹众多,其中时思寺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直径4.47米的柳杉王为亚洲之最,雪花飞瀑为“浙江绿谷十佳景点”之一,还有明代建筑护关桥、胡桥等古廊桥,明朝银矿遗址银坑洞,有着“寺祠院三观同址,宋明清三代同堂,儒释道三教合流,古寺、古树、古桥三古荟萃的美誉”,又是理想的旅游胜地。
这里还要提下——小佐村。小佐村,位于大漈乡西南6公里的大山深处,大漈出发往北走向弯弯曲曲的山道,一路走一路都是风景,当看到一个树阴环抱古色古香的村庄时,就知道小佐村到了。小佐村深藏于原始古木苦楮、银杏、枫树等叫不上名那茂密的树丛中,常沐着桃源仙境的原始风光。清秀的毛竹园把整个村庄拱托得淡雅而自然,悠悠岁月带不走远古纯朴的民俗文化,村里出过清代诗人严用光等文人墨客,严氏宗祠保存完整。现在村里有家白金民宿“如隐小佐居”。正如前人所描述的“千叠层峦百转弯,鹤溪深山众峰环。竹里风光开画本,桃源仙境隔尘寰”。
吃住:
在大漈,我们住在朋友推荐的“一方农家”,是事先预约好的,地址就在游客中心的旁边,进出方便。房东是一位好客的中年妇女,朴实热情。

大漈,确实是个好地方,不尽凉快,早中晚都可以在周边散步,吹风,呼吸新鲜空气,村里活动也多,很热闹。

行程:10日:上午,我们带着小孙女从嘉兴出发,经丽水和好友夫妇一起,下午3点多到景宁古城,傍晚到景宁云中大漈。晚上,篝火晚会。
11日:在古廊桥上留影,在山间小路嬉戏,欣赏”雪花飞瀑“的美丽,在景区周边游玩,吹吹山中凉风。晚上村里又开起了舞会!12日:到古老的小佐村走走,感受传统的文明与自然的风光。
13日:一早逛逛小镇,拍下最后的照片,然后出发去泰顺,廊桥之乡,吃着廊桥农家菜,观赏廊桥文化园夜景,晚住泗溪镇 。14日:上午再看看廊桥的日景,下午出发到青田千峡湖
15日:上午游船游湖,千峡湖真的很美,湖水清彻碧绿。下午出发经丽水回嘉兴。

泰顺也是想了多年要去的地方,主要是那里的廊桥吸引着,泰顺距景宁不远,廊桥很多,我们这次选择了三座大桥—仙居桥、北涧桥、溪东桥,实现了多年的愿望!
特别是围坐桥上,吃着农家菜,欣赏廊桥夜景,好开心!(廊桥间的距离比较远,最好自驾)

千峡湖在青田北山镇,是浙江省最大的峡湾型人工湖,也是继西湖、千岛湖之后的第三大美女湖,有着罕见的高山峡湾风光和生态美景。游船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峡谷、湖泊、绝壁、平台等景色相互切换,风情万千,各有风姿。千峡湖现在正在进一步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