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德天瀑布、通灵峡谷自助游

桂驴

靖西

发表于 2014-07-28 09:59

7.7 早上到南宁琅东长途车站,购得8:30直达德天瀑布的车,约8:45才开车,走南宁至凭祥的南友高速,南宁到崇左130km,出崇左前在高速休息站休息一次,离开高速转入S316省道,约12:15到大新客运站后又休息一次,其间行驶了约78km,离开大新后转入S213省道,这一段路上多喀斯特地貌,风景极美,

过了硕龙镇后,公路沿界河前进,对面的越南清晰可见。沿途还有若干界碑,因车速极快,从车窗里只照到一个,还被树叶遮挡着。

近2时到达德天瀑布景区门口。下车后先去打听去通灵峡谷的交通情况,网上说的什么公交全无,只有包车一法。在停车场找到一包车的张师傅,约定次日再联系确认具体行程。然后在景区外找了家餐馆吃午饭。饭后,进景区内德天山庄登记入住,因预先电话预订好了,给了我们1号楼的101房,正对着瀑布,景观极佳,当然房价也较贵,不过绝对值得。

给喜欢照相的驴友们一个建议,如预算足够,一定要住在景区内,从入住的下午到第二天中午退房,可以照个不听,绝对过瘾。

德天瀑布位于归春河上,河水发源于中国,流入越南又绕回广西,故名归春河。当天下午天阴,还有阵雨,照相很不理想。因此决定沿观光大道一路走过去,沿途有不少地点都可以对着瀑布照相,可以看见河里有许多越南人划着竹排过来卖东西。一直走到53号界碑处,因和越南关系紧张,53号界碑已封了20多天,拉着警戒带,有警察站岗。但警戒带里的越南小摊实际上仍在中国领土上,看来我方还是比较宽容的,而越方据说却是极不友好的。从53号界碑往回走的途中,看到一牌子上介绍观景亭有极好的风景,决定爬上去看一下。但是很遗憾,有一个大树正好挡在河湾处,很煞风景。下山来和保安聊天,得知介绍牌子上的照片是若干年前照的,后来树长大挡住了风景,但树是老乡的财产,不能随意砍掉。

快六点出景区吃晚饭,然后回房休息,坐在屋里远看瀑布,但天太阴,始终未能看到晚霞中的瀑布,有点遗憾,一直到天完全黑,才依依不舍地拉上窗帘。

7.8早上6时起床,山间雾蒙蒙的,期盼今天能出太阳。近7时出景区吃两碗米粉,回房休息约8时下到山谷沿河边向瀑布方向走过去,走到大约与越方瀑布相对的位置,岸边有个836号界碑,可以看到隔河瀑布边上对应位置也有一个界碑,

经过界碑依次到达二级观瀑台、三级观瀑台,最后与观景大道汇合。河边有竹排可到瀑布前近距离观看,笔者认为意义不大,因为几乎无法照相。而且,只有远距离观看,才能体会其壮观。过了三级观瀑台后,可上到景观大道往回走。这时已近10时,太阳出来了,雾也散尽,正好照相。与景区门卫聊天,得知这一段时间瀑布的水量极大,接近洪水水位,所以非常壮观。

约11时退房出景区,找了一家餐馆吃饭,同时打电话给张师傅。饭后张师傅已到楼下等了。张师傅开车先走了一段村际路后,再插到S316上,据说比走大路近一些,更重要的是走小路可以看到较好的风景,约1点多到通灵山庄。包车看起来贵一些,但省了许多麻烦,若要搭乘公交,需从德天返回大新县,然后再从大新坐车到靖西县,然后再搭乘靖西到胡润镇的小公交。

入住后稍事休息,约2点去了峡谷,关于峡谷的介绍都说,进峡谷要下818个台阶,使人听而生畏,但实际情况是绝对多数的台阶修得极好,比我们住的80 年代的楼里的楼梯还要好,宽大平整,笔者近70岁的人,几乎不费劲就穿过通灵宝洞到了谷底。

沿通灵峡谷走不多远,就看见了灿烂阳光下高达180多米的通灵大瀑布。

因水量极大,最精彩的水帘洞和洞中瀑布等景点封闭。看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外面的瀑布好看了,洞里的风景就看不到了。

从通灵大瀑布原路返回到通灵宝洞,但是不用爬818个台阶上去,而是沿念八河隧道到念八峡,返回停车场。体力弱的游客可以在此搭景区交通车回入口。

从念八河隧道出来,路边有几个小摊,有个小摊上有野生无花果,硕大无比,比市场上所售无花果大得多,于是买了2个。走出小摊十几米,就发现路边有一棵无花果树,我们买的大概就是那棵树上长的。回房后照相,然后吃掉了,和常见的无花果味道不同,但很甜,有一种异香。

返回住地约6时,稍事休息后在山庄的附属餐厅吃晚饭,然后回房休息。

7.9(W)早上6点起来看足球,巴西1:7输给德国,使人瞠目结舌。7:30按时去吃早饭,但告诉说面还没煮好。差不多8点才吃上饭。然后找人退房,又耽搁不少时间。看来这个地方的人习惯的是一种慢生活。

约8:45离开山庄,9:10到达S316公路的三岔路口,沿途看见不少农家乐,可以食宿。沿途看见两处灯光球场,透明篮板。想不到这个地方有这么好的体育设施。在三岔路口有个牌子说此去通灵山庄有1.5km。等了约十分钟,就来了胡润镇与靖西县的公交,约10:15到达靖西客运南站,其间距离大约为34km。下车后看见有代售长途客车的窗口。一问,还有10:30到琅东的车票,但是要赶到位于中山路上的靖西靖宇客运站去坐,好在只有约300米之遥。注意:在车站外有许多三轮车拉客,千万不要被忽悠,走过去很近的,而且也不难找。不到10:25我们就赶到那里,正好上车。车上仅有十余人。车开后,发现不是经大新去南宁的,而是经田东走南百高速的,只是靖西境内的公路状况极差,几乎不能说是还有路,只是大小石头而已。车颠簸不堪,尘土飞扬,沿途都是运矿石的大车,车行极慢。好不容易出了靖西,进入德宝境,公路状态立刻好了许多,只有个别地方不好。车到德宝客运站加了LNG,发现原来我们乘坐的是一辆LNG车。车到步兵乡,进入高速公路前在一林场休息,有芒卖,台芒3元一斤,桂七香芒有5元一斤和6元一斤的,还有一种个头很大的金煌芒10元一斤。从靖西到高速路的入口收费站大约有129km。从入口到琅东客运站大约有175km。

短暂休息后车进入高速后,途径平果,看到远远看到平果铝厂,路边有两座由赤泥(炼铝矿渣)堆成的山状的大平台。过隆安时看见大片的香蕉田,有大牌子写着“中国最大的香蕉标准化产业基地-广西金穗香蕉产业区”。到南宁后走环城高速北圈,不像到西乡塘的车要在市里走很久,很快就到了琅东。才4:45,全程仅用了5小时15分。若不是靖西那段烂路,还会快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