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6

通灵大峡谷——林深不知处,峡谷有奇观

旅行在我看来还是一种颇为有益的锻炼,心灵在施行中不断地进行新的未知事物的活动。——蒙田

4月初,去了百色靖西,有幸到通灵大峡谷景区游玩一趟。早有耳闻这个“偏僻”的地方,从靖西市自驾过去差不多1个小时。所谓自然美景,都在远离城市喧嚣处。而对于未知,有一点期待,多一点顺其自然。

到达通灵大峡谷景区已是正午,那天风和日丽,很舒服。

准备好后,我们开始往峡谷里走,一进去就感受到被郁郁葱葱的树木环抱着,阳光穿过树层倾泻而下,光线也变得美丽。

整个游览过程还是很愉快的,你永远不知道会在哪一处遇见惊喜,或者稍不留意,就错过了。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峡谷里有几处比较神奇的景观,经导游讲解后更加惊叹不已。

鸳鸯潭

通灵大瀑布下有一个鸳鸯潭,是从瀑布跌落下来的水和从念八峡谷流过来的暗河交汇而成。

它神奇的地方在于——就流向而言,瀑布水在空中成垂直立体状,跌入鸳鸯潭又呈反向逆流。这类现象缘于喀斯特地貌的影响,是大自然造就的奇观。

九叠瀑布

在水帘洞内,它左侧顶端有一个泉口,巨大的瀑布水流从上方的泉口涌动而出,形成世界罕见的洞内瀑布。洞内瀑布回响巨大,好像在翻腾、欢呼雀跃,落入底下的深潭又不见踪迹。给人震撼之余又多了些好奇猜想。

崖棺洞葬

在念八峡出口处,稍不留意就会错过 “崖棺洞葬”这一奇观——山崖上的小洞里放置了一座悬棺,历经千年依然完好。导游介绍到,这是古时当地特有的葬礼习俗,但因没有文字记载,已无从得知是何人葬此,为何葬此,又如何葬此。

通灵大峡谷经历了一场“奇遇记”,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古人的智慧多了一份敬佩;对峡谷的奇景、地质构造的奥秘也多了一份敬畏。此次行程,像是在原始峡谷丛林中上了一堂生动的课,知识无限,未知无限,惊喜无限。

林深不知处,峡谷有奇观。这一趟通灵大峡的旅程,很圆满。

希望在将来,还能去到更多地方,探索不一样的、未知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