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0

天涯海角走单骑——海南、广西自驾游记(续十二)

2021年3月16日 周二(广西自驾游第十二天) 古龙山大峡谷至崇左市

实际行程:

古龙山大峡谷(桥头农家乐) → 通灵大峡谷 → 古龙山大峡谷(景区)→三叠岭瀑布 → 天等都康田园→ 崇左市

住宿:上水归龙宾馆

3月16日行程示意图,车行里程210.7公里

今天的重头戏是靖西市的两个大峡谷——通灵大峡谷和古龙山大峡谷。两个景区相距很近,来此地旅游的游客通常都会把两个景区一起玩掉。

第一站:通灵大峡谷

通灵大峡谷停车场出入口

号称“通灵秘境、梦幻峡谷”的通灵大峡谷位于靖西县城东南部32公里的湖润镇新灵村,是国家4A级景区。通灵大峡谷原来是一个盲谷(即地下河谷),由于地质运动的影响,天行地运,盲谷顶部陷落,形成了一个长方形全封闭式的大天坑,长约1000米宽200多米,深300米,犹如地球突然裂开一条缝,狭长而深邃。整个大峡谷由幽幽深遂的峡谷、神秘莫测的洞穴、星罗棋布的深潭、曲回潺潺的清流、气象万千的瀑布组成,地下暗河、溶洞贯通连接其中。峡谷四周悬崖峻峭、绝壁千仞,气势壮观,谷内古树老藤遮天蔽日,满谷青翠欲滴,奇特的地貌汇集了许多珍稀植物,种类仅次于云南的西双版纳,被喻为“世界最绿的大峡谷”。

进入峡谷的步道,6级Z字形共818级台阶是步入峡谷腹地的必经之路。

走完818级台阶并没有抵达谷底,而是抵达了通灵宝洞。这是位于峡谷北端的悬崖上的一个岩洞,高100米、宽60米的,是流入通灵峡谷的溪流的通道,也是游客进入峡谷的唯一通道。

通灵宝洞
通灵宝洞,上游的
通灵宝洞,回看上方的洞口
通灵宝洞,溪水淙淙
通灵宝洞,近百米高的洞顶及洞壁布满各种造型奇异的钟乳石。

通灵大峡谷

走出通灵宝洞,就来到通灵大峡谷的谷底。步道沿谷底溪流架设,两岸是千仞绝壁,高不见顶。

通灵大瀑布

峡谷尽头是通灵大瀑布,单级落差188.6米,中国西南地区最高单级瀑布(许多旅游攻略中说是亚洲最高单级瀑布,不可信)。

通灵大瀑布——观景台
通灵大瀑布和水帘洞入口
鸳鸯潭
水帘洞洞口(向外看)

据说丰水季节整个水帘洞会被淹没,完全不可通行。

水帘洞洞口(向内看)
水帘洞洞口。右侧是入洞方向
水帘洞——地下河

至此通灵大峡谷游览区就到底了,需原路返回。据说将来还要继续向前开发,直至与古龙山大峡谷景区相连。

回到水帘洞口

回程的路大部分与来程相同,但不走通灵宝洞,而是走右边的念八河隧道。

念八河隧道
壮灵洞

壮灵洞是游览通灵大峡谷回程快到出口处的一处奇观。通灵大峡谷有“通天通地通幽无彼处,灵山灵水灵秀唯此方”的美誉,看到了壮灵洞,更加体会到通灵大峡谷的神奇。这里确实是通天彻地,灵气飘逸,佳景荟萃。壮灵洞的壮,壮在其洞的宽大,容纳了山和水;而壮灵洞的灵,则是在幽暗的环境中烟雾缭绕,藤蔓掩映,显露着灵气。

出壮灵洞在走上一段没啥景色的路,就到了景区返程交通车的候车站,也可步行回去,路不远,只是要上坡。

第二站:古龙山大峡谷

通灵大峡谷景区出来还得返回古龙山大峡谷,没有其他公路可走。

古龙山峡谷群位于靖西市湖润镇境内,

由古劳峡、新灵峡、新桥峡、古龙峡四个峡谷和古容迎宾洞、百福洞、水帘洞三个暗河溶洞组成,全长7.8公里。峡谷与峡谷之间由3个地下溶洞贯通,构成世界罕见的四峡三洞三暗河连通的自然奇观。融“山、水、藤、林、洞、瀑、峡”于一体,具有“雄伟、险峻、幽深、奇特、绝伦、秀丽”的景观特色。

古龙山景区以漂流最为著名,故夏天最为热门。漂流全程约2.5小时,沿途风光独特,有幽深旷野的峡谷风光、气势磅礴的瀑布、千姿百态的悬崖绝壁、苍莽浩翰的原始森林,还有多个规模宏大地貌奇特的溶洞。一路上会经过三个峡谷和三处溶洞,这种一明一暗的交替体验也被游客戏称为“三天三夜”漂流。结束后有车免费将游客送回景区大门。

景区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还会开放徒步游,即在水面上修建悬浮栈道,沿栈道步行游玩即可。但是徒步游的路程很短,只有一峡一洞。我们对漂流没一点兴趣,故选择步行游览。不过进景区后发现似乎漂流活动已经停止了,不知是因为季节原因还是防疫原因。

古龙大峡谷景区入口处

在游客中心购票后需在停车场乘坐景区交通车前往景区入口处。

从景区入口处步行下到谷底。

古龙大瀑布

在下山的步道上就能看到古龙大瀑布了。

漂流起点码头

下到谷底的步行栈道终点就是漂流起点码头,不过没船也没人。

古龙峡

第一段明峡叫做古龙峡。

从照片上看就知道,峡谷的自然河道并不适合漂流(指一般意义上的商业旅游漂流,而非探险或竞技体育漂流)。然而开发商为了赚取更大利益,硬是沿着自然河道的一侧建造了一条人工漂流河道,就是一个混凝土大水槽,难看丑陋至极不说,还分流了大部分的溪水,严重破坏了峡谷的自然风光,你想拍一张峡谷全景都难以做到。

这张照片的右上角就露出一点那条水槽。
古龙大瀑布

古龙峡走到底就抵达古龙大瀑布脚下

古龙大瀑布凌空飞泻而下,落差128米。虽不及通灵大瀑布落差大,但水量却有明显的优势。

过了大瀑布继续向前,就到了古龙洞。

古龙洞

走出古龙洞,整个徒步游览行程就告结束。

第三站  天等都康田园

原本计划中的第三站是三叠岭瀑布,根据网上攻略介绍就在古龙山大峡谷东南方向不远处的国道G359路边,在公路上就能看到。但按百度导航设置的三叠岭瀑布开到那里,却没看到什么瀑布,甚至连路边停车的地方都没有。本打算进一步找找看,但一想现在是枯水季节,刚刚看过的两个大瀑布也不过仅仅是“而已”,估计三叠岭也好不到哪里去,于是果断放弃,直接前往天等都康田园。

天等都康田园位于崇左市天等县都康乡逐龙村龙合屯一带,从天等县城一路向西,穿过一个天然溶洞,绕过两个山口,不过数里之遥。但从我们现在所在位置前往天等都康田园,再去崇左市区住宿却要多绕行80多公里的山区公路。

广西的山非常有特点,像竹笋般一根根拔地而起,随便搬一座去上海都能开发成为热门景点。可广西人根本没当回事,他们在山脚下建村庄居住,垦农田谋生,或许他们认为世界就是这个样子,没啥稀奇。故都康田园在2010年前一直默默无闻,藏在深闺人未知。直到有一天,一位摄影家来到这里,爬上山坡,用相机将都康田园风光记录下来,获得广西全区摄影大赛一等奖,被广西摄影家协会誉为“广西最美田园”。作品一经发表,立刻引起轰动,这里一夜之间成为摄影爱好者的网红打卡之地,名声大噪。天等县投资了150多万修建观景台、登山通道、停车场,让慕名而来的摄友有了一个观光拍摄之地,记录这一片热土的美丽风光。

天等都康田园观景台

不过,我们找到这里可大费周折,先是因修路绕道迷失方向,后导航软件把我们导到游客中心,可是游客中心在建设中,还没开放。开车到村里找人打听,先到了逐龙村,说是走过头了,在公路边。又到了龙合屯,总算经人指点,在县道X547的路边找到了去观景台的栈道,栈道入口很不明显,开车非常容易错过。而且路边无处停车,须将车停在龙合屯。

天等都康田园观景台登山步道

登上观景台居高俯瞰,前方豁然开朗,一片山水田园仙境在眼前徐徐展开。这里是广西天等县最美丽的地方,山水田园间点缀着星星点点的民舍,白的是房,绿的是田,动的是水,弯的是河,直的是路,间或夹杂着一两声牛叫鸡鸣,炊烟袅袅,乡间村民怡然自乐。田野间,一条碧流纯净的如同玉带,一路向着远方的群山蜿蜒而去。

宁静祥和的村庄
阡陌纵横似棋盘、河渠萦绕如玉带
薄雾朦朦、炊烟袅袅,一片祥和的田园风光
下山返回

回程走县道X547转合那高速(S60)前往崇左市。

途中景色

合那高速公路(S60)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 “6横7纵8支线”中的横6,于2016年5月30日正式建成通车。全线自广西北海市的合浦县一直到百色市的那坡县,途经钦州市、上思县、崇左市、大新县、靖西市五站,全长516公里。

合那高速公路蜿蜒穿梭在广西秀美的山水之间,经过的地区大部分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区,沿途可欣赏喀斯特地貌所特有的奇山怪石。穿行其中就像行驶于巨大的画卷上,使人沉溺于美景之中。合那高速曾被英国媒体评为是世界上最美的公路,也是广西国家级边海景观道路之一。有自驾客特地走合那高速全程,我们已经走了广西沿边公路全程,故合那高速走上一段就可以了,算是到此一游。

在高速上车速比较快,再加上天气不佳,故拍出的照片成功率极低,没能充分反映出合那高速的美丽风光。

2021年3月17日 周三(广西自驾游第十三天) 崇左市至南宁市

实际行程:

崇左市 → 左江斜塔 → 左江风景区 (上金旅游码头)→ 人间仙境观景台 → 左江风景区 (白雪旅游码头) → 南宁市

住宿:汉庭酒店(广西大学店)

3月17日行程示意图,车行里程254.3公里

到昨天为止,本次自驾游的重点之一——广西西部地区大致走了个七七八八,景点也去了不少。从今天开始向广西中、东部进发,最终目标或者说第二个重点,是位于广西东北部的桂林。不过在此之前,还要先向西再走一点,到左江风景区看看。

左江源自于越南北部的水口河,流经广西凭祥、龙州、崇左(江州区)、扶绥,至邕宁县三江口与右江汇合,全长345公里。其最美之处,则是它的上游段,即龙州县境内的左江龙州段。这一段是水域风光类自然风景旅游区,原始自然生态保护得相当完好。龙州左江犹如一条青罗带从古城龙州蜿蜒流过,尽显她最美丽的风姿,两岸青山叠翠,绿水环抱,薄雾缭绕,百鸟争鸣,乘船游览,让你体验“船在水上行,人在画中游”的奇妙感觉。自古以来就有:“北有漓江,南有左江“的美誉。《徐霞客游记》中赞叹左江”阳朔山侨濒江,无此岸之石,建溪水激多石,无此石之奇,阳朔画山,竟逊一筹”。览尽天下奇山秀水的一代地理大师如此赞赏左江山水,可见左江风光迷人和独特。既然如此,咱也不能错过。

第一站:左江斜塔

左江斜塔公园入口处

左江斜塔又称归龙塔或者崇左斜塔,位于崇左市东北3公里太平镇大村处的左江河道中的一座石头岛——鳌头山岛上。始建于明天启元年(1621年)至崇祯二年(1629年)间,因其悠久的历史、巧妙的建筑工艺和动人的传说而被誉为“世界八大斜塔”之一(另外七座为:苏州虎丘塔、辽宁绥中塔、上海松江护珠塔、湖北当阳铁塔、意大利比萨斜塔斜塔、德国肯道塔、英国议会大厦方塔)。

购票入园,顺着步道走到尽头,便看到一座宝塔矗立江中。

左江斜塔为砖瓦结构,塔底直径3.44米,塔总高23.28米,塔身通高约18.28米。塔身为八角面体,套筒式结构,有内墙和外墙两层,内外墙之间用青砖砌成螺旋状阶梯逆时针盘绕直至顶部,同时阶梯还起着把内外墙连成一体的作用。塔顶顶端置铸铁覆钵,八角处各悬铜风铃一枚,江风吹来,便铃铃作响。

相传左江斜塔是为镇妖避邪而建,它之所以建在鳌头山上,是因鳌头山处于左江江中急转弯处,湍急的江水奔腾而来,滚滚而去,波涛汹涌,漩涡翻卷,常吞没过往舟船,有“十船过弯九船翻”之说。老百姓以为江中有妖作怪,便建一座风水宝塔以镇之。明天启元年,太平知府李友梅建塔三层。清康熙三十五年(1697年),知府徐越再续建两层,成为现今遗存的五层塔。1990年,左江归龙斜塔被开发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

倾斜的宝塔,世上不多见,而坐落在江河急流之中者,则更属奇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豆腐渣工程”比萨斜塔不同,左江斜塔从一开始就特地设计、建造成倾斜状。这是因为位于江心上的鳌头山在洪水季节常被大水冲击,为了使塔不被洪水冲倒,建筑工匠匠心独运,考虑到江心风力、水势和地基等因素而精心设计:斜塔的第一层东西高度为砌砖45块,西面高度为砌砖43块,两者高度相差2块砖,人为地使塔身向西南方向(即洪水冲击的方向)倾斜了4°24′64″,水平偏位1.41米。整个宝塔依山顺势结构稳固,造型和谐,自建成数百年来屡遭洪水冲刷,日晒风吹雨打,它仍然屹立不倒,足见我国古代人民建筑技术的高明。

虽然左江斜塔塔身实际上只向西南偏西方向倾斜,但乘船绕塔而行,视觉上塔身均向观者倾斜,故称斜塔。其以似斜非斜、四面皆斜、斜而不倒之奇名扬天下。

看完斜塔,可以从另外一边的步道返回出口,顺便看看左江崇左段的景色。这一边还有一个游船码头,可以租船绕塔而行,从江面上欣赏宝塔雄姿,

左江
左江
公园里的一棵巨大的三角梅

第二站:左江风景区

游览左江风景区主要的方式或者说唯一的方式是乘坐游船。网上有人说可以开车沿着江边的公路游览左江,但事实上不太着调,一是几乎没有一条公路始终沿着左江边铺设,二是偶尔有公路途径左江边,那也是很短,而且能看到江面的地方不多,即使能看到江面,风景也不一定好看。在百度导航中输入“左江风景区”,导到的地方是位于上金乡左江北岸的左江风景区游客中心,也是游览左江的游船码头。不过,我们到达的时候却是铁将军把门,游客中心空无一人。看到墙上留有联系电话号码,就打了个电话询问。对方说因为是旅游淡季,游客中心不开放,如果我们肯出钱,他们可以通知村里派船过来,300元一条船。我问他要等多长时间,他说上午来不及了,要等吃了午饭以后再派船过来。我看了一下时间,还要等两个多小时,这个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上金村在江对面,要想过江需到傍边的轮渡码头排队等着过江,想想还是算了。建议想游左江的朋友还是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再来。

游客中心的景区介绍

左江风景区内有一个叫做“人间仙境”的景点,位于上金乡进明村东侧、龙州左江湿地公园内。这是一处由山、水、田园构成的美丽景色,占地面积1000多亩。省道S319南侧设有观景平台,是观赏这个景点最便捷的方法,不要钱还省时间。不过在百度导航中搜索“人间仙境”是没有结果的,只能将地图放得比较大后,沿着省道S319由西向东慢慢搜索,看到有“观景台”时,以此定位。

根据导航定位,我们来到了“人间仙境”,不过却不是省道S319的观景台,而是悬崖下方的一条土路,图中的车就是我们的坐骑。

人间仙境

看到这块石头,可以确定没有走错地方,但观景台在哪里呢?应该是在背后的山顶上,难不成有步道可以爬上去?然而,沿着悬崖走了一段却没有发现能够上山的途径。

就在一筹莫展时,又有一辆车开过来停在我们的车附近,看来也是被导航给误导到这里来的。车上下来一对夫妇,看了看马上又上车向回开,路过我们身边时停下来问我们是不是找观景台,我们说是的,那位先生说在山顶上,从刚才下土路的地方向右拐上省道,走不太远就到了,很好找,就在公路傍边。原来,他以前跟别人来过,还有印象。

与天等都康田园相比,人间仙境气魄更大一些。

远处的左江

离开“天上人间”观景台,对左江风景区还是不死心,于是继续前行,前往左江风景区游船航线中的另一个码头——白雪游船码头。

白雪游船码头所在的上金乡卷逢村白雪屯,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核心区,没有陆路,进出全靠摆渡,历史悠久,考古发掘出几千年前人类活动遗迹。全屯一百六十户,六百五十人,主要作物是甘蔗。房屋都是泥砖木檩青瓦,简雅古朴,村民勤劳淳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里,是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2019年列入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列。如乘船游在左江上,可以看到花山岩画几个岩画点。

白雪游船码头

不过奇迹没有发生,毫无例外,白雪游船码头售票处也是空无一人。想去白雪屯看看,可是白雪屯也在江对面。只好走到江边拍上几张照片,悻悻而归。

离开白雪屯,前往南宁。

途中景色

晚上入住南宁汉庭酒店广西大学店,附近有一条美食街,价廉物美,食客以年轻人为主,估计大多数是广西大学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