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2.04

【花花世界】国庆逛徽州民居玩皖南山水——小花4岁1个月游安徽

发表于 2015-02-04 20:16

图文:花妈(原创发表,未经作者同意,不得转载)

出游时间:2010年10月2日-10月8日(7天)

出游地点:安徽

出游年龄:4岁1个月

行程安排(设计一条不寻常路,避开黄金周旅游高峰,定位休闲自驾游)。

10月2日上海出发——游广德太极洞——泾县桃花潭镇,宿天竹居大酒店(三星级,当地最好)

说明:因为天气预报下小雨,所以选择室内景点太极洞,也是小花第一次进入的山洞。

10月3日 游桃花潭风景区——黄山太平湖,宿红日大酒店(靠近太平湖的家庭旅馆)

说明:桃花潭风景区目前因为交通不便,所以游客不多,正好符合我们休闲游的定位。

10月4日 游太平湖景区——游呈坎——黄山市区——游屯溪老街,宿华美达酒店(四星级)

说明:听说太平湖很美,所以作短暂停留。呈坎是结合自然、人文八卦的千年古村,顺便一游。

10月5日 黄山市区——游唐模景区、棠樾牌坊群新安江山水画廊,宿华美达酒店(四星级)

说明:唐模景区堪称皖南水乡一绝,牌坊群气势宏大,新安江山水画廊体现自驾优势。

10月6日 黄山市区——游美溪乡打鼓岭——宏村,宿张公馆(精品客栈)

说明:打鼓岭景区游客稀少,但沿途自然风光很好,带小花爬山探谷的同时观赏瀑布。

10月7日 游宏村卢村,宿宏村张公馆(精品客栈)

说明:在长假结束时游玩宏村,可以静静品味画里乡村的古韵。卢村的木雕楼非常值得一看。

10月8日宏村——游临安高坪村——返回上海

说明:根据《旅游情报》杂志最新推荐,返沪途中经过深山渔村品尝可口的农家菜。

总行驶里程约1400公里,总开销约6000元/小花全家(含住宿费2320元,餐费1600元,门票及缆车、电瓶车980元,过路费350元,购物及零用750元)。

自驾路书(临行前功课之一,已按实际情况更新内容)

10月2

上海市内—安徽(广德太极洞风景区

上海内环—延安路高架(5.2公里)-- G50高速沪青平段(46公里)--G50高速江苏段(57.6公里)--G50高速浙江段(76.7公里)--G50高速安徽(11.8公里)--祠山岗收费站下高速—右转上G318国道(750米)--左转上S215(27.3公里)—见太极洞风景区指示牌右转进入景区。

区间距离:232公里

出发时间:7:25

到达时间:10:30

中途休息:淀山湖休息区 10分钟(汇合点)

浙江长兴休息区 10分钟(加油)

太极洞风景区—(泾县)桃花潭镇

太极洞风景区—左转上S215(27.3公里)--右转上G318(750米)--左转过祠山岗收费站上G50高速(70公里)(祠山岗至广德区间的11公里修路,借对向车道行驶)--宣城东收费站下高速—左转上S104(5.8公里)--到宣城,直行接九州大道(1公里)--直行接梅溪路(460米)--左转入S322宣泾路(45公里)(近宣城处有将近1.5公里正在道路拓宽)--到泾县,右转上G205(2.3公里)--过八房,左转入S322(30.9公里),过寺基,按桃花潭方向标记指示直行140米上桥—下桥右转上X063依照路标行驶(11.2公里)--到达桃花潭镇

区间距离:196公里

出发时间:14:30

到达时间:17:30

中途休息:泾县S322/G205交叉点加油站

全天行驶里程:428公里

行车时间:6小时

10月3

上图:(泾县)桃花潭风景区—下图:(黄山区)太平湖风景区

桃花潭镇,沿X063向东南方向850米—过桥右转—沿X063直行(1.8公里)--直行入S322(8.2公里)--左转入X064(14.8公里,过査济)--右转沿X064(7.6公里)--过新华乡—直行入X037(13.1公里)--右转(9.1公里)--左转入S103(18.1公里)--抵达太平湖游船码头

区间距离:74公里

出发时间:14:30

全天行驶里程:74公里

行车时间:2小时

10月4

下图:(黄山区)太平湖风景区 —下图:(徽州区)呈坎

太平湖风景区—沿S103往黄山区方向,穿过黄山区(21.7公里)--右转,600米—左转后700米进入G3高速—沿G3高速向黄山市方向(60公里)--岩寺出口下高速—直行3公里—沿潜口环岛左转,第三个路口右转—沿G205直行(3.4公里)--右转,入Y040(5.2公里)--到达呈坎。

区间距离:95公里

出发时间:9:00

到达时间:11:00

行车时间:2小时

(徽州区)呈坎—黄山华美达酒店

呈坎景区—沿Y040(5.2公里)--左转上G205—行3.4公里过潜口环岛—行4.3公里到徽州区迎宾大道(350米)--左转上文峰路(1.2公里)--右转回到G205,往黄山市区方向(16公里)--左转进入前园南路,直行(1.8公里)--过黄口大桥—左转上花山路(1.2公里)--在醉温泉处右转,行350米—到达黄山华美达酒店。

区间距离:34公里

出发时间:15:30

屯溪老街

全天行驶里程:125公里

行车时间:3小时

10月5

黄山华美达酒店—(徽州区)唐模

黄山华美达酒店--花山路(1.2公里)--右转过黄口大桥--进入前园南路,直行(1.8公里)--右转G205(16公里)--左转上文峰路(1.2公里)--右转,迎宾大道(350米)--上G205—行4.3公里潜口环岛—右转唐模方向—直行4公里—到达唐模景区

区间距离:30公里

出发时间:8:50

到达时间:10:00

(徽州区)唐模—(歙县棠樾牌坊群

唐模景区—右转行3公里—右转行500米—左转为棠樾牌坊,右转为鲍家花园

区间距离:约4公里

出发时间:14:00

到达时间:14:20

(歙县)棠樾牌坊—(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

出棠樾牌坊群—沿Y011直行(6.3公里)--左转进入S215(6.6公里)--环岛第一个出口右转,入S324直行(5.3公里)--在高速路下右转至南源口—行340米左转入X004—直行,沿线16公里与新安江并线,为新安江山水画廊。

区间距离:约35公里

出发时间15:30

(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黄山华美达酒店

新安江山水画廊—沿X004直行(16公里)—右转(310米)--左转—860米—直行进入S324(4.5公里)--沿环岛第二个出口右转进入S215—沿S215直行14.5公里—徽州区环岛第二出口右转进入G205(16公里)--左转进入前园南路,直行(1.8公里)--过黄口大桥—左转上花山路(1.2公里)--在醉温泉处右转,行350米—到达黄山华美达酒店。

区间距离:约56公里

出发时间:18:20

到达时间:20:50(歙县停留一小时)

全天行驶里程:125公里

行驶时间:3:50

10月6

黄山华美达酒店—美溪打鼓岭景区

黄山华美达酒店--花山路(1.2公里)--右转过黄口大桥--进入前园南路,直行(1.8公里)--左转G205(1.4公里)--直行进入新安北路(1.6公里)--左转入S103(13.5公里)--直行入齐云山大道(3公里)--直行入S326(21.3公里)--右转进入S218(10.9公里)--遇环岛第二出口右转,继续沿S218直行2.3公里—遇环岛,第三出口右转,入X029,往洪星、美溪方向直行(32.8公里)--过美溪镇政府2公里有通往打鼓岭指示牌—右转入X033行2公里—到达打鼓岭景区停车场。

区间距离:93公里

出发时间:9:00

到达时间:11:00

美溪打鼓岭景区—宏村

打鼓岭景区右转—上X033(8.1公里)--左转入Y028往佘溪方向(9.2公里)--进入为铺装道路(约2公里)--右转上S218(21公里)--到达宏村

区间距离:约40公里

上图:宏村—下图:卢村

10月8

宏村—(浙江临安)高坪村

宏村—上S218(12公里)--黟县环岛(2.3公里)--过黟县环岛—S218直行(10.9公里)--左转上S326,过齐云山、休宁(21.3公里)--右转上齐云山大道(3公里)--右转入S103(5公里)--左转进入G3高速屯溪西入口(10公里)--转入杭瑞高速杭州方向—直行97公里到徽杭交界—直行进入杭徽高速(43.5公里)--於潜出口下高速—右转上S106(18公里)--城后交叉点右转—过桥—右转,从桥下通过往马山方向,走Y沉大线(2.1公里)--左转,走Y城黄线(1.8公里)--在青山殿右转过大坝,走Y青高线(4.3公里)--到达高坪村

区间距离:231公里

出发时间:9:20

到达时间:12:30

中途休息:龙岗休息区15分钟加油

高坪村—上海市区

高坪村—Y青高线(4.3公里)--过青山殿大坝—左转进Y城黄线(1.8公里)--右转Y沉大线(2.1公里)--左转过桥—左转上S106(18公里)--左转由於潜上杭徽高速(杭州方向)(67公里)--转入绕城高速(35.5公里)--转入沪杭高速142.4公里—转入沪闵高架—到达上海市区

区间距离:279公里

出发时间:15:30

到达时间:19:00

全天行驶里程:510

行车时间:6:40

徽州简介(临行前功课之二)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徽州(安徽就是安庆和徽州各取一字),古称新安,自秦置郡县以来,已有2200余年的历史,曾先后设新都郡、新安郡、歙州等,宋徽宗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改为徽州,历元、明、清三代,统“一府六县”,为徽州府、太平县(含黄山)、歙县、休宁、婺源(现在属于江西)、祁门、黟县、绩溪(现在为安徽宣城地区),行政版属相对稳定。1987年11月,国务院批准改徽州地区为黄山市。本文中说的徽州,还是“一府六县”的范围而言。

群山环抱之中,古代徽州历来有“山深不偏远,地少士商多”之说。每当中原战乱之秋,这里就成了乱世中的世外桃源,藏龙卧虎之地。古徽州文风昌盛,历史上以才入仕、以文垂世者,灿若繁星。徽商是中国商业史上的一枝奇葩,明清两代曾雄踞中国商坛500余年,红顶商人胡雪岩就是其中代表人物。徽商贾而好儒,“官、贾、儒”三位一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徽州文化。

徽州文化中的徽派建筑堪称一大特色。因受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观念的影响,古代徽州建筑显示比较鲜明的区域特色,在造型、功能、结构等诸多方面自成一格。直至今日,徽州大地上仍遍布古桥、古塔、古民居、古宗祠、古牌坊,犹如一座天然的历史大博物馆,而徽州也因此赢得了“古建长廊”的美誉。其中古牌坊、古民居与古祠堂并称为徽州古建筑“三绝”。

古民居:在徽州大地上仍保留着明清时代的古民居2000多幢,有“北有皇家园林,南有徽州民居”之说。徽式宅居一般坐北朝南,高墙封闭,马头翘角,黑瓦白墙,色彩典雅大方,青砖门罩、石雕漏窗,木雕楹柱与建筑物融为一体,令整个建筑精美如诗,令人叹为观止。

古牌坊:古徽州享有“礼仪之邦”之美誉,封建礼教对徽州社会的影响特别深远。竖牌坊是旌表德行、承沐后恩、流芳百世之举,是古代人一生追求的目标。因此,古徽州大地上建起牌坊数以千计,虽经沧桑巨变,至今留存的仍有很多,犹如一座偌大的“牌坊艺术博物馆”。

古祠堂:祠堂是一个宗族的圣殿,许多大事都要在此议决和进行,到祠堂参加祭祀仪式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族人的共同祭祀,活着的人便与死去的祖先在心灵上得到沟通,同时,也增强了宗族成员的同源意识,相互之间更加亲近和团结。

欣赏徽州古建筑的最好去处是黟县和歙县。黟县境内完整地保存有一大批明清建筑群,有“中国明清民居博物馆”之称。特别是砖、木、石三雕艺术精湛,令人拍案叫绝。歙县境内明清时期的石坊、祠堂、民居,规模庞大,建造精致,其中许国石坊、棠樾牌坊群更是徽州石雕中的绝品。

Day1: 10月2日 (一)天下一绝太极洞

Day2: 10月3日 (二)悠悠情韵桃花潭

(三)一见倾心太平湖

Day3: 10月4日 (四)漫步湖畔赏美景

(五)探秘八卦村呈坎

(六)老街第一楼晚餐

Day4: 10月5日 (七)田园诗画之唐模

Day5 (待续)

Day6 (待续)

Day7 (待续)

(序)

继今年一家人去了泰国马来西亚、韩国济州岛、香港迪斯尼,以及桐庐大奇山、杭州西湖、苏州同里金鸡湖之后,国庆长假我们又策划了一条全家出游线路。这次选定了安徽皖南地区自驾,因为安徽青山绿水和古建筑比较多,所以我们想带小花去观赏一下安徽的自然风光和徽派古建筑,顺便感受当地的风土民情,也借此机会认识多种风景类型,比如山洞、瀑布、湖泊、民居、祠堂、牌坊等。

此次同行的还有小玉米一家,我们两家都是首次尝试长线自驾游,所幸出行天气很好,线路安排合理,事先功课充分,所以我们一路玩下来非常顺利,共同度过了快乐而难忘的2010国庆假期。

Day1:10月2日

(一)天下一绝太极洞

之所以选择10月2日开始旅行,是因为花妈长假期间被轮到一次单位值班,为了保障出行顺利,特意把值班日跟同事换成10月1日,这样时间上不会冲突,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网上查询上海和安徽的当日天气,发现预报都是阴有小雨,所以思来想去还是把第一个景点确定为广德太极洞。一方面上海开到那里正好午饭时间,另一方面室内的景点不受天气因素影响。为了确保第一天能在傍晚赶到泾县的桃花潭镇,我们跟小玉米家商量适当提前出发,这样即便自驾路况不熟或路上有突发情况,我们可以灵活掌控,尽可能避免夜间开车。

我们最终是早上7点25分从家里出发的,到达和小玉米家约定的淀山湖休息区的汇合点大概8点半,一路非常顺利,没有遇到堵车的状况。小玉米家提前等在那里了,当小花和小玉米再次相逢,两人都是一见如故,开心的不可言喻了。而且两人的衣服特别默契,什么叫“红男绿女”,看这两位就是了。

由于花爸路书准备充分,所以我们家的车一直开在前面,小玉米家的车紧跟在后。为了不让他们的车因突发情况跟丢,我们给了他们一台对讲机备用,一路上确实派上了用处。不过,对讲机只要一到小花和小玉米的手上,就变成了两人之间的聊天工具。“喂喂,我是小花,我是小花,收到请讲。”“收到,收到,我是小玉米。”“小玉米,我给你讲个故事吧......”“小花姐姐,我会唱歌.......”

因为安徽境内的汽车加油站全都是乙醇汽油,所以两位爸爸在长兴休息站把各自车子的油全加满了,尽管上海开过来并没用掉多少油。

安徽高速和太极洞景区的标识都用了类似牌坊的造型设计,估计表示这是安徽特色吧。

太极洞景区介绍——

太极洞,古称“长乐洞”、“广德埋藏”,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的安徽省广德县石龙山内,是集“壮观、险峻、绚丽、神奇”为一体的喀斯特溶洞,属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之一。它全长5400余米,总面积14.1 万平方米,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溶洞,分旱洞、水洞两部分。距太极洞洞口200米处有个小湖泊,相传范仲淹当年曾在此挥毫泼墨,因而被称作“砚石湖”。

门票:80元(同程65元)

我们一进入太极洞景区,就看到了洞外的“砚石湖”,虽然天空飘起了小雨,但烟雨湖色依然吸引我们驻足停留。所幸那里有几个亭子可以避雨,小花在长廊中和小玉米互相追逐,直到我们喊要吃午饭了,两人才算乖乖地回到我们身边。

由于一大清早小花没来得及好好吃早饭,因此我们决定在进山洞之前先把午饭解决。看到边上就有太极山庄(三星级),想必也算景区内比较好的餐饮设施,至少比较干净。我们点了一些家常菜,印象中味道尚可,价格不算便宜。

吃完午饭,两小人来了精神,手牵手,大步向前走,去往我们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太极洞”。

先在太极洞入口拍张全家福以作纪念。

这里才是山洞的真正入口,看到身后这个八角形洞门了吗?它是一副太极图,太极分两易,而洞内的景观布局也是按照两易来分布的。一阴一阳,一旱一湿,分立左右两侧。

记得小花在家里曾经问我:“妈妈,山洞是不是很黑啊?我不想去山洞。”我当时回答:“我带你去玩的山洞不黑的,里面还有五颜六色的彩灯。”小花有些将信将疑,看了洞内实际情况,她发现我的话只说对了一半。有些地方确实有彩灯照射,比如一进门的大厅就很宽敞明亮,但也有些地方光线很不清楚,一般要借助手电筒才能看清一些景观。

按照洞内提示,我们首先去了左边的旱洞。看到壁上悬挂的这幅“太极洞游览图”,就是旱洞的入口了。旱洞总体而言比较平坦,我们本来鼓励小花自己走路的,可是由于她怕黑,所以大多数要我们轮流抱她,可见她的胆子还是小的。

旱洞内的自然景观有指示牌的主要有以下几处,因为洞内光线条件差,取景角度有限,所以照片只能大概展示了,实际是靠眼睛和心灵仔细回味的。

1、众仙聚会

2、莲花宝座

3、倒挂灵芝

4、冰雪消融

5、玉垒冰川

6、千古槐荫

记得有一段通道很有意思,象一艘翻转倒挂的大船,两边是船帮,中间是船舱,全长近百米。相传我们凡人坐的船是船底朝下,而仙人和我们却恰恰相反,因此这一景便称为“仙舟覆挂”。

旱洞内能见到很多石刻,这一处不知是哪位诗人雅兴之下的大作。

游完旱洞,我们开始游右侧的水洞,听说这里才是太极洞的精华。先要走到渡口坐船,过一段“九曲银河”,这样的体验对于小花和小玉米来说非常新鲜。让小花感到好奇的是,划船原来还能在山洞里进行啊。

我们坐在船上,只见洞壁上的奇石,在五色光的照耀下,灿若群星,所以对这段水路印象极好。小花时不时还会拿起手电筒东照西照,好像在寻找山洞里的秘密。

终于上岸了,迎接我们的是很多台阶路,这下小花来劲了。刚才她在旱洞中不肯下地行走,到这里却要坚持走完每一格台阶路,前后表现全然不同。当然我们还是积极鼓励她,不然抱着她上下台阶也太吃力了。

我们首先进入的是水洞的第一宫——“玉皇宫”,它给人一种庄重、宏伟的感觉。

展现在我们眼前的第一个自然景观是“金龙盘柱”,它酷似祥云缭绕、长龙缠裹的玉柱,形成十分奇特,所以被列为洞中的十大景观之一。再往前走,就看到了玉皇大帝从事农桑的地方——“皇家玉田”,前面不远处是玉帷重重、灯火通明的“凌霄宝殿”。最后还有一处“众仙秉烛”,使玉皇宫增添了欢欣的气氛。

沿石阶而下,我们来到海天宫,眼前几个高大的石笋拔地而起。

此宫还有一处自然景观很特别,名为“上下五亿年”。据书上记载,太极洞的山体地质结构的年代是5亿年(即石龙山),而洞体形成也有2亿5千万年,这对于我们人类史来说可是太悠远了。试想我们用手去摸一摸那上面的像鹅卵石一样的岩体,感触一下历史长河在这里的停驻,或许会产生很多感慨吧。

接下来是“洞中黄山”,也是太极洞最受欢迎的十大景观之一,因洞内的奇石高峻险奇,很象黄山的怪石奇峰,故得名。此处景观与其他洞厅还有不同,在观景台仰望上方,有一块长长的断岩斜悬头顶,显得雄伟壮丽,这些巨石显然是若干万年以前因地壳变迁而蹋的,是溶洞观之宝,他处少见。

然后我们爬了一段上台阶的路,来到下一个洞厅——万象宫。 万象宫是太极洞里最大的洞厅,各种形状的钟乳石星罗棋布。踩着忽上忽下、忽险忽平的地势,每一处的景点都是那么引人入胜。值得称赞的是,这一段路都是小花自己走的,也许小朋友更喜欢走富有变化的路,既是挑战自己的体力,也出于一种好奇和新鲜感吧。

当我们还沉浸在万象宫的美景时, 道路又变成了仅容两人行走的洞窟, 洞窟阶梯较陡一直向上, 原来是出洞前的最后一段路,台阶数大概过百了,非常考验小朋友的体力哦。小花还是坚持走到了最后,真棒!小玉米也不错,平坦的地方都是自己走的。

出洞口在石龙山的半山腰,有索道(25元/人,包括小孩子)可以下山,也可以走路或骑马下山。为了节省小孩子的体力,我们还是选择索道,大概只需要十分钟就到了,顺便还可以居高临下地远眺风景。

坐索道缆车的过程蛮有意思,首先小花对这种没有玻璃窗的车厢不害怕,算是一大进步了。当她看着后面小玉米家比我们低时,她会显出很得意的样子;当我们开始下降,离出口越来越接近时,她又会着急地说:“妈妈,糟了,我们要下去了,小玉米比我们高了。”

山下有一条小商品街,卖纪念品和当地特产。路边有人正在剥板栗,我们在旁边看了看,让小孩子了解板栗的自然形态。说实话,我吃了那么多次板栗,也是第一次见识板栗壳的长相,感觉跟红毛丹有点类似,只不过是绿色的壳。

当地盛产板栗,炒菜应该不错,但炒板栗只香不甜,和我们上海的糖炒栗子口味不太一样,于是我们没有买就回到了停车场。

到了停车场,小花突然发现我们家的车很脏,连连摇头:“我们的车车太吓人了,我不要坐了。”花爸答应她等回到住宿的酒店一定会好好清洗车子,小花这才肯上车。

下午2点半,我们离开太极洞,准备出发去今天的落脚点——桃花潭镇。小花上车没多久就睡着了,估计爬山洞也累了,这样也好,充分利用开车时间解决午睡问题。

一路开车的路况都很好,除了有一小段路(大约1.5公里)在修路,其余都是平整的柏油路。我们先后经过宣城和泾县,当看到有桃花潭指示牌时,眼前一亮,原来这里的大桥风景很美,于是我们停下车来休息和欣赏一下。由于天空还飘着毛毛细雨,所以能见度和色彩不算完美。

大概下午5点半,我们顺利到达桃花潭镇。该镇位于青弋江源头,泾县西南部,距县城43公里,322省道贯穿全镇。它是一个有着千年文明的文化古镇(省级保护),南邻旅游胜地黄山,西接著名佛地九华山。为了发展当地旅游资源,目前镇上的街道正进行横向拓展,新建一条具有皖南山区建筑风格的“双塘路”步行街。

我们提前两周通过电话预定了镇上一家最好的也是唯一的三星级酒店——桃花潭天竹居假日酒店(2008年开业),十一黄金周的最低房价是280元/间。酒店标房的面积虽然只有20平米左右,但客房内的设施还是相当齐全,有空调、有线电视、免费宽带、国际国内长途等,比我想象中条件好了许多。

因为我们是第一次来桃花潭镇,对周围环境不熟悉,所以我们选择在酒店餐厅吃晚饭。所幸,我们真选对了地方,这里烧菜的水平很不错,性价比也算高的,生意特好。来晒晒我们第一顿丰盛的晚餐:

一品糊

飘香鹅颈

红烧小河鱼

笋干烧肉

蒜泥南瓜杆

百合蒸南瓜

看看账单,这一顿晚饭只花费150元,价格很实惠,关键是每个菜的分量都很足,我们4大2小吃得很饱了。

第一天总结:

1、太极洞内的温度常年保持18度,适合一年四季游玩,特别是夏天会感觉阴凉舒适。由于地面有些潮湿,而且上下台阶比较多,建议大家穿防滑运动鞋。洞内光线部分不足,建议自带手电筒备用。

2、由于我们去游览太极洞之前没多看介绍,当场也没请导游(讲解费100元),所以我们漏看了几个主要景点。如果时间多的话,建议游览再仔细一些,并且洞外风景也值得慢慢欣赏。

3、上海经太极洞至桃花潭的高速公路总体通畅,路况也好,比较适合自驾。当然一天开车6个小时,对司机比较考验体力,节奏方面需要根据各家情况调整。

4、泾县的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但景点也比较分散,除了桃花潭很出名,还有查济古村、章渡老街吊脚楼、月亮湾漂流值得一游,但我们此行重点放在徽州,所以这些景点就暂时放弃了。

Day2:10月3日

(二)悠悠情韵桃花潭

清晨,我们在鸟叫声中醒来,看着窗外朦胧出现的太阳,感受到一种别样的意境。

酒店的早餐按人头准备,我们4大2小围成一个圆桌,虽然是传统早点,但品种已经非常丰富了,那四小蝶酱菜味道特别鲜美,还有爱吃的豆浆、油条和包子,加上当地的特色饼和蒸南瓜,绝对能吃饱吃好。

早上8点半,我们先办理了退房手续,顺便拍了几张酒店的外观照片。

备忘:天竹居假日酒店的订房电话:0563—5872666

酒店旁边有一家卖瓷器的小店,小花看着新鲜就走进去坐坐,小玉米也感兴趣,两人一大早就开始排排坐了。

去桃花潭景区的路上,我们看到很多徽式民宅。很喜欢这样的院子,小花也喜欢探头张望。

无意中走进了南泉别墅,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惊喜,这么有特色的宅院也是一家对外开放的精品客栈,最主要它的地理位置太优越了,门前就是赫赫有名的桃花潭。

备忘:南泉别墅的联系电话0563-5872118,网址http://www.nanquanvilla.com

南泉别墅逗留了一会儿,我们就穿过它的后门去桃花潭景区了。

桃花潭景区介绍——

桃花潭,位于泾县以西40公里处,与太平湖紧紧相连,因唐代诗人李白《赠汪伦》——"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首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而名扬天下。桃花潭景区自然风光旖旎,文化渊源久远,人文景观众多。自隋朝以来,代有名胜:隋朝扶风会馆(属国内会馆鼻祖)、唐代踏歌古岸、义门、元代鞑之楼、明代中华第一祠、清代文昌阁,更有历数朝兴盛不衰的南阳古镇、万村老街······至今保存完好,古意盎然。
门票:55元(酒店代订45元)

桃花潭潭面宽阔,潭清碧透。我努力用相机想要拍出它的清撤,但总是不能与亲眼所见相比。

岸边还刻着当年李白题下的千古绝唱《赠汪伦》: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

对岸也有一些古迹,于是我们一起坐船前往。去程可以选择带蓬的船,回程可以选择龙船,小花显然看上了对岸的龙船,上了岸还要摸摸龙头嘴巴。

怀仙阁位于桃花潭西岸由天然岩崖造就的小山丘上,隔潭与踏歌岸阁遥相呼应,是明朝时期为纪念诗仙李白而建。现在的怀仙阁为1987年重建。三层楼阁依山临水,飞檐叠出,气势挺拔,如今已成为桃花潭景区最富象征性的建筑之一。

怀仙阁的楼阁有两层,我们坐在底层就可以看到对面踏歌岸阁的全貌。

如果登到上一层,还能透过窗户清晰地饱览桃花潭秀色。

当我们在欣赏美景时,小花和小玉米也没闲着,她们自发玩起了“欢迎光临”的游戏。

然后我们来到一处徽式旧宅,因天井洒下金色阳光而顿时吸引了我,于是让花爸给我和小花拍了几张金光闪闪的照片,效果非常出色。

走不多远,是汪伦墓。据说,汪伦墓原来是在桃花潭上游的十来公里处,后来由于修建陈村水库而迁移到这里。小花不懂墓穴为何物,看到马就想骑,还自称花木兰是英雄,所以就该骑马。

继续走到彩虹桥,那是一座三孔石板古桥,桥下溪水潺潺,岸边古木浓荫,桥畔还有一座建于唐贞观五年象征万村荣耀的“义门”。桥与小溪,义门和附近的民居,共同构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让我们融入在悠悠的古道风情中。

向北行走即可看到一条古代的老街,很有特色,皖南的风格。身临其间,老街的冷落已经是显而易见。现在少有人家居住,但街上还保留了“万家酒店”遗址(七十年代因年久而塌)。

史料载:唐代天宝十四年,本地名流汪伦因仰慕诗仙李白,修书一封寄达李白,信中曰: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地有万家酒店。李白接信后欣然而至,汪伦乃实情相告:桃花者,乃潭名也;万家者,乃酒店主人姓也,非万家酒店。李白被汪伦的睿智和诚心所打动,与汪伦携手登万家酒店,凭窗观景,吟诗畅饮,并在桃花潭游览观景数月,留有十余首诗篇,也为我们留下了一段千古绝唱。

曾经有听过“黑白徽州”一说,于是花爸在这条看似破旧的老街拍了一组黑白照,回味一下也挺有味道,留下我们徽州行的隽永记忆。

逛完了西岸上的景点,我们打算坐船到对岸继续参观游览。小花义无反顾地选择龙船,而且还想尝试自己划船,我们满足她这个小小要求,但关照她必须穿上救生衣。穿着成人救生衣的小花,看起来到底还是个孩子,背影可爱极了。

再看看我们来时坐的船吧,其实也很不错的,感觉很朴素,就像古人乘坐的船只。

一上对岸(东岸)就是桃花潭景区标志性建筑的“踏歌古岸”了。它是翟村后人为了纪念李白、汪伦两人的深情厚谊,在汪伦当年送别李白的东园古渡之处建造的一座二层楼阁。阁因李白《赠汪伦》诗中“忽闻岸上踏歌声”之句而得名。

登上阁楼,可以在二楼凭栏眺望桃花潭,阁楼上还挂有一副惟妙惟肖的木雕图。

踏歌古岸再向东走,就是南阳古镇(翟村街道)了。整个街道卵石铺路,平坦笔直,整洁宁静,有绵延不尽之意,自唐代始建,历代兴盛不衰。

走完这条古老街道,我们想去参观门票上印着的中华第一祠和文昌阁。听景区管理员介绍,如果步行需要20-30分钟,但如果开车则只需5-10分钟。所以我们准备先回天竹居酒店取车,这才发现有条弄堂直通我们的酒店,步行至多5分钟,实在太方便了!

于是我们开车来到桃花潭景区的正门,验完门票后继续参观。这条路可以直通文昌阁,两边能欣赏到清新秀丽的皖南田园风光, 还有一些玉米地和菜园地。

文昌阁为清乾隆年间由水东翟氏共同筹资兴建。据说,接清朝旧制,一族出二十位举人之后方可建造文昌阁。而水东翟氏为皖南旺族,清初翟氏共出二十三位举人,被乾隆恩准建造文昌阁。阁平面呈八角形,三层八角均系风铃,最上层为铁铃,下面两层为铜铃,微风吹拂,铃声朗朗。三层屋面逐层加陡,八角翘向天空,翘角处瓦转九十度铺盖,造型典雅,别其特色,为皖南地区所罕有。

接着我们来到中华第一祠(又名翟氏大宗祠)参观,它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坐北朝南,五楹三进,仿皇家祠堂兴建。总建筑面积6700平方米,规模之大,江南无二。祠前有石柱、抱鼓石和石狮,祠内有前厅、天井、享堂和寝楼。地基为花岗石铺成,建筑采用银杏木、红木、桶木等名贵木材,上下木石结构件均有精美的雕刻。祠中曾藏有历代帝王将相、地方官吏所赐名匾108块,宗祠左右有10多间偏房供议事、看管使用。大门上有“江南名族”横匾,享堂中悬“忠孝堂”三字红底金字木匾。过年祭祖时,祠内可摆108桌酒席,声势显赫。

参观完桃花潭景区,已经临近中午12点,由于景区正门附近没有餐饮点,所以我们又开车回到南阳古镇上吃午餐。选择了一家网友推荐的“老虎灶农家菜”,听说王大嫂的烧菜手艺还不错的。既然是热门的餐馆,我们就只有在小院子里等候空位,所幸两个小朋友结伴而行,等待的时间里也能一起做游戏,非常开心。

上农家菜了,最后一个汤忘了拍下来。所有的菜口味还不错,笋干挺嫩,鸡蛋挺香。

吃完饭后,我们给小花买了一把粉色小圆伞,因为之前她一直羡慕游客中的几个小姐姐人手一把,现在终于如愿以偿。这伞做工不错,每一根伞骨上都有竹片支撑着,收缩起来就跟古代油纸伞造型一样的,售价20元一把。有了属于自己的伞,小花的心情立刻阳光起来,有时还要拉着小玉米一起撑伞。

(三)一见倾心太平湖

下午2点,我们一起出发去黄山市的太平湖景区。小花很会调整自己,上车没多久就睡着了。这样也好,花爸和我可以轻松很多。花爸只需专心开车,稍放慢点车速而我也可以完全按照自己喜好,端着相机在车上随便抓拍沿途风景。如果有感觉特别好的地方,我会请示花爸停车一会儿,满足一下拍风景照的欲望。

从桃花潭到太平湖的环太平湖公路是近几年新修的省道,所以路况很好,除了弯道多一点,这是一条休闲旅游公路,十分适合初级自驾者。花爸和小玉米爸难得在盘山公路上自驾,也感受到很多乐趣。

将近2个小时的车程以后,我们经过了省道的太平湖大桥,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合铜黄高速的太平湖大桥,像一座彩虹一样横跨在美丽的太平湖之上。

又开了一段路,我们渐渐进入太平湖风景区,首先会见到“太平渔村”,听说也是近几年发展迅速的农家乐,可以提供餐饮和住宿,黄金周里生意十分火爆。在这里,我们还可以近距离欣赏太平湖美景,虽然只是湖的一块小角,但也被眼前的景色深深吸引。

继续沿着太平湖边开车,途径新旧两个游船码头,最后终于找到了我们通过电话预订的“红日大酒店”。之所以选择这家家庭旅馆入住,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比较靠近太平湖,而且老板娘在没有要求我们交付订金的情况下帮我预留了两间大床房,完全靠彼此之间的互相信任。相比较而言,我曾经想预订位置更好的秀湖山庄(三星级),不仅因为国庆期间价格已上涨至498元起,而且必须提前汇款50%订金(不退的),因此让我退而求其次选择了红日,房价280元稍微实惠点。

备忘:红日大酒店(家庭旅馆),老板姓李,电话0559-8561286,手机13083235265,一共有8间房。平日房价100元起,黄金周房价280元起。

说起小花,一路上一直没醒,哪怕到了这家红日大酒店仍然在车上睡着,我们只好先搬行李进房间。观察了一下我们的房间,面积不大,除了1米8的床、小彩电和一个靠背椅、一个床头柜,貌似也没什么家具了,这让我想起以前和花爸自助旅行时,碰到几处住宿条件也是如此简陋,只能保证独立卫生间、电视、热水和空调。最有意思,因为房间里没有电水壶(可能考虑节电吧),全体房客需要到楼下自取热水瓶的,感觉回到了大学时代的宿舍生活。

不过,这家旅馆的一楼就是对外经营的餐厅,省得我们到外面再去寻觅晚餐了。在老板娘推荐下,我们提前先把晚餐的菜点好,后来小花睡醒了,我们就准备带她去外面小逛一圈,先熟悉一下太平湖景区的环境。

临行前,老板娘关照我们早点回来,菜大概烧半小时就可以全部上桌了。于是我们只是选择在附近的游船码头转转,也不敢走太远了。

我们沿一条小路走到太平湖边,恰逢黄昏日落,感觉运气真好,能看到如此令人陶醉的美景。而且,对小花和小玉米来说,可能也是第一次看完整的日落过程,加上有夕阳下的全家福,感觉太完美了!看不够啊,看不够......要不是老板娘一路找我们到这里,喊我们回“家”吃饭,我们可能还在那里看景呢。

说起这位老板娘,很有意思,最初在电话里交谈感觉她的语速惊人的快。初次见面后,她还是保持一如既往的爽朗性格,不过倒也十分可爱。特别是我们很佩服她能在湖边找到我们4大2小,那可是离红日酒店至少15分钟的步行路程,而且一眼是看不见的,可想而知她找寻过来有多么不易。而理由很简单,她说:“你们快去吃晚饭,你们的菜都烧好了,再不回去就都要凉了。”这一瞬间,让我感觉有“家”的温暖,就好像一位母亲在喊自己的孩子回家吃饭。多么美好的错觉啊,让人感到无比欣喜。

言归正传,今天这顿晚餐应该是两天来最丰盛的一餐了,算是诚心诚意慰劳花爸和小玉米爸这两位辛苦的司机。非常推荐的是“一鱼两吃”,超大的一条鱼才收费80元,老板娘讲5年来都没涨价了,所以人多吃吃很划算的。野猪肉是他们家自己打猎所得,味道蛮香的。红烧栗子豆腐,味道尚可。但水煮千层豆腐,却超级超级好吃,以至于我忍不住再想加点一份细细品尝,可惜老板娘是限量卖的,订的晚就没有了。炖土鸡蛋,是老板娘考虑到我们有两个小孩子,所以让厨房加做的,真是贴心呀。

吃完晚饭,我们各自回房间休息了。第二天只听小玉米家说那天晚上星星很多的,他们一家出去看星星了,而花爸也说他一个人偷偷地跑出酒店,在外面漆黑的地方看星星,确实很美的景象。我和小花只有羡慕的份儿,因为我们是最老实地坚持“早睡早起”,错过了“望星空”这一不错的亲子节目,有点遗憾。

第二天总结:

1、桃花潭景区的旅游开发较晚,住宿餐饮条件正在不断改善,目前游客数量不多,商业气氛也不浓,适合喜欢摄影或自助旅行的朋友或家庭。等322省道桃花潭至甘棠公路改建工程结束后,从黄山(北大门)到桃花潭开车很方便快捷,到时游客数量一定会倍增。因此,想要去玩的圈友要趁早。

2、桃花潭的最佳摄影时间可以挑选清晨和黄昏,特别是清晨很有可能拍到晨雾缭绕的景象,犹如人间仙境。住宿方面可以推荐天竹居假日酒店(酒店设施当地最好,餐饮口味佳)和南泉别墅(地理位置优越、房屋建筑有特色)。

3、桃花潭至黄山市太平湖的省道,因为新修建的关系,一路都是平整的柏油路。弯道虽多,但驾驶难度不算很高,而且沿途风景很美,对于初级自驾来说充满乐趣。

4、太平湖的太平渔村,可以选择到性价比高的住宿餐饮,而且这一带自然风景也不错,可以尝试。如果在红日大酒店住宿,餐饮口味也不错,尤其推荐千层豆腐,超级好吃,至今怀念。晚上,有兴趣可以看星星,但要根据日夜温差注意保暖。

Day 3:10月4日

(四)漫步湖畔赏美景

今天气温又有所回升,我让小花穿上了漂亮的短裙,爱美的她一大清早就显得格外兴奋和快乐。

早餐时,我们顺便问老板娘打听了一下太平湖景区的游玩和收费情况。后来得知如果要去中心湖区景点就要买55元/人的门票,另外我们因为是散客,要想去中心湖区景点,必须包一个7人座快艇,价格大概380元左右。之前听闻中心湖区主要就是三个小岛,而岛上的精彩程度一般,所以我们觉得按常规游玩太平湖性价比不是很高。目前景区没有提供公共设施的轮渡,除了团队可以包画舫游湖,散客就只好包私人经营的快艇作为交通工具,游玩成本还是比较高的。

于是,我们决定换一种方式游玩太平湖,那就是开车去位于太平湖畔的丁香花园酒店(按四星级标准建造,目前为这一地区最高档次酒店),然后在湖边漫步,悠闲自在地赏赏湖景。还是老规矩,路上看到美景停下来拍照,只是这次有一点例外,小花手中多拿了一面五星红旗当作小道具,国旗飘飘,不知她想要抒发怎样的情怀?

来到丁香花园酒店,果然人气旺盛,难怪我们节前想要预定房间时基础房型早就销售一空,剩余比较好的房型都要1000元以上。这个酒店最大的优势,就是临湖而建,几乎每个房间都是湖景房,因为规格在本地相对较高,所以接待政府官员也很常见,我们后来看到酒店私人码头就有几艘豪华游船专供接待这些贵宾呢。

这里风景不错,小花心满意足地笑了,心情好时再给爸妈也拍几张合影。

看到小玉米弟弟跟随而来,小花主动牵着他走到湖边。她发现湖边还有一项小朋友们都喜欢玩的游戏,那就是往水里扔小石头。

漫步在太平湖畔,欣赏着如此美丽的湖光山色,让我们的心情感觉特别舒畅。我忍不住想要在这里多拍几张照片留念,不管是一个人的、亲子的、全家的,统统都要,为的是留住现在的这段青春和美好的回忆。

玩了差不多半小时,我们打算离开湖边。走着走着,小花看见丁香花园酒店内的一块空地上有很多秋千椅,这又引起了她浓厚的兴趣。她非要一个个体验过来,并指着铁艺秋千说那是公主坐的,指着木头秋千说那是王子坐的,最后还要拉上我一起摇啊摇。

趁着陪小花上厕所,我们还顺便逛了一圈酒店大堂,毕竟四星级酒店,大堂显得宽敞明亮,中间还放了一个太平湖旅游度假区的模型供游客观赏。

(五)探秘八卦村呈坎

上午9点半,我们开车离开太平湖景区,上G3高速,可以通往徽州著名的古村落——呈坎。沿途风景依然不错,会穿过几条长长短短的隧道,也可以看见黄山的莲花峰

下岩寺出口高速后,一路上标示基本准确,唯有一处特别容易混淆,所以我们补拍了照片,以提醒大家以后不要走错。当时我们看到岔口处的这块指示牌,以为应该马上右转上土路,结果开错道去了采石场,幸亏及时返回。正确的方法是继续沿左道前行一小段路(估计也就一、两百米左右),然后再右转。实际上是这块指示牌插的位置太靠前了,由于它刚好插在与土路交叉的岔口上,所以我们就误会走错道了。

呈坎简介——

呈坎原名龙溪,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早在宋代就被著名理学家朱熹赞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呈坎整个村落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同时古老的龙溪河宛如玉带,呈“S”形穿村而过,形成八卦阴阳鱼的分界线;村落周边矗立着八座大山,自然形成了八卦的八个方位,共同构成了天然八卦布局。人文八卦与天然八卦融合的巧妙布局,使呈坎成为中国古村落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目前,村中仍保存有东汉、唐、宋、元、明、清等历代建筑150多幢,有两处(共21幢古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董其昌、林则徐等历代名人题写的牌匾30余块,这里的古建筑汇集了不同风格的亭、台、楼、阁、桥、井、祠、社及民居等,精湛的工艺及巧夺天工的石雕、砖雕、木雕把古、大、美、雅的徽派建筑艺术体现的淋漓尽致,因而被中外建筑专家誉为“中国古建艺术博物馆”。

门票:80元(同程75元)

官网:http://www.hslsck.com/

由于呈坎的导游讲解费只需要20元,所以我们决定跟着导游按传统路线先逛一圈,大概熟悉一下景区环境和了解一下景点介绍,然后再找地方吃午餐和自由活动。

我们走过曲折的园林小道,便置身在呈坎的长街短巷里。呈坎有三街九十九巷,这里的街巷全用青石板辅就,高墙与低檐,错落有致;长街与短巷,扑朔迷离。行走在迷宫似的街巷里,望不尽的徽派古建筑群。

听了导游讲解,我了解到明代建筑和清代建筑的最大不同就是,明代建筑的屋顶是人字形的,而清代建筑的墙壁则像一个“马头”,称之为马头墙,它除了视觉美感外还具有特殊的防火功能。

徽州地处皖南,有山有水,看风水自古流行。由于风水观念的影响,在民居建筑方面也有一些禁忌。比如,门不对门,正厅门不对烟囱、屋角、墙头,以及树梢、坟头。商家之门不宜正南向,因商属金,南方属火,火克金,故不吉。有兵士人家门不宜向北,兵属火,北属水,水克火,又兵败为“败北”。因地基所限,实在无法可挂明镜、悬铁器,或门偏东南,意为镇邪。或在门前建映壁墙,巷头竖“泰山石敢当”长石以镇之。总之规矩还是很多的。

导游带我们参观的第一个徽派建筑是燕翼堂,它是呈坎民居中一幢较有代表性的、保存较完整、原汁原味的明代民居建筑,距今600年历史, 1998年已由国家买下维修。大门门罩砖雕,形制古朴,门墙壁内连侧墙的异形丁头拱与圆形栌斗拱在徽州极为罕见。据说它保持了宋代、元代的建筑风格尤为珍贵。

该宅两进三间三层楼,气势恢宏,在徽州极为少见,前进为会客厅,后进为生活区,从这幢房子可以看出徽州人聚族而居及徽派民宅的风格。靠天井采光,有“四水归堂,肥水不流外人田”之说,四面都是高高的封火墙,还有很少可以防火、防盗的砖制小窗户。在本地流传着一首民谣:“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也就是说当时在徽州这一带,男的十三、四岁就要外出学经商,或读书入仕,家里尽是妇儒、小孩,因此,徽州人造房子对防火、防盗等设施考虑的特别周到。

在导游的陪同下,我们又参观了一处清代建筑——罗纯夫宅。此宅建于清康熙年间,至今280多年,其建筑风格与明代建筑有所不同,大门由清磨的花岗岩石块与水磨青砖混合建造,饰以精美的砖石浮雕,与头墙飞檐翅角,以显兴盛气象。主宅的门、窗、梁、柱均用精美的木雕,据说如此众多的工艺木雕,在主人亲自监工下,历时数年,花费白银数千两。另外,主宅是一家一百余年的理发店,并且至今仍在营业。店中摆着110年前进口的西洋木制理发椅与玻璃镜。

接着,导游又带我们参观一处元代古桥。此桥原为五孔石桥,其中两孔因河道拉直被湮,桥长26.65米,宽3.85米,是溪东街和前后街的主要通道,也是古代休宁通往许村、歙县的交通要道。元代呈坎村一对青年夫妇捐资建造,并以丈夫的名字命名为“环秀桥”,时至“文革”期间改名为“红旗桥”。古桥历经数百年沧桑,依然秀雅如初,桥上一廊亭为清代罗福俊改建。

最后,我们去参观呈坎最负盛名的景点——罗东舒祠。该祠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称“贞靖罗东舒先生祠”。它规模宏大,营造精细,其建筑融“古、雅、美、伟”于一体,是徽州古建筑的典范之作,被誉为“江南第一名祠”。

“罗东舒祠”始建于明嘉靖间(约1542年),是罗氏族人为供奉其先祖罗东舒先生而建造的。祠堂坐西朝东,分四进四院,院落建筑层层升高,显得气势宏伟威武。第一进为棂星门,由6柱5间的石牌楼组成;第二进为仪门,仪门内是八丈见方的天井,有一株长达四百余年的桂花树依然枝繁叶茂;第三进为享堂,现堂上还挂着一块匾额,上书“彝伦攸叙”四字,为明代著名书法家董其昌所书;第四进为后寝,著名的“宝纶阁”雄踞在此。

宝纶阁是罗东舒祠整组家庙建筑中最精美的地方。相传罗东舒祠完工后,后寝只有一层,显得太低,与整组建筑不相称。故23世祖罗人忠在明万历年间(约1617年)又在后寝草架上加盖了一层阁楼,其目的是为了达到“罗东舒祠”的院落建筑一进比一进高的视觉效果和用来储存物品。旧时宝纶阁是用来珍藏宝物,“纶”指御赐品,包括诏书、衣冠以及其他物品,诸如祖先容像、族谱、典籍、书画、文献资料等,故名宝纶阁。楼檐中间高悬的“宝纶阁”巨匾,系明代孝子吴士鸿所书,以此体现“君在上、臣在下”的皇权思想,避免朝廷找麻烦。

从宝纶阁右侧进入“内则”,这是依附祠堂所建的女祠。它是中国最古老的女祠,要比棠樾的女祠历史悠久,有小型明堂和厅室,用于置放女性祖宗牌位。女性入主祠堂,可见该村女子地位的提高。

祠堂参观完后,1小时的导游线路全部结束。我们准备从边门出去,先找地方吃午餐,无奈边门出去的一条街上竟然找不到一家像样的餐馆,只剩一家有点人气的餐馆因为地方小也没座位了,而且店家好像并无意让我们等位在那里。

于是,我们只好步行回正门(20分钟左右),再进到景区里唯一的餐厅,赶紧解决午餐问题。餐厅内可以选择的菜式不多,而且口味很一般,这里就不敢推荐给大家了,只是觉得景区的餐饮配套应该还有待于提高,否则游呈坎时就要有心理准备了。

下午2点,我们重新走回呈坎的长街短巷,本来准备两家人分开自由活动的,不过呈坎也就是那样一个迷宫,转来转去都会碰到一起,后来索性又合在一起走了。

来看看小花姐姐和小玉米重新相逢的照片,很亲切,就像邻里小朋友那样,你看我我看你。

还有“你追我赶”、“擦肩而过”等镜头也被我们抓拍下来,很有意思。

看到金黄色的玉米,小花和小玉米就舍不得离开了,她们好奇地看大人如何把玉米粒剥下来,顺手又拿起玉米棒子比一比谁大谁小。

这是老式的自来水龙头,以前只在图片里看到,所以小花在爸爸的带领下跃跃欲试,后来小玉米也跟着来凑热闹了。

就在两小人玩水龙头时,两位爸爸邂逅了一位当地老者,此人很热心地介绍一些古镇上的真实历史故事,以及与导游讲解有出入的地方。之后我们了解到此人名叫罗会定,是罗氏家族后裔,一直给祠堂看守,今年还被当作特邀嘉宾作客CCTV-10的《百科探秘》节目组,为第144期节目“探秘呈坎,绝世古屋”作一些解说答疑。

罗会定先生手指的建筑,其实是幢建于明代的罗应鹤官邸,其建筑高度和高大的花岗岩牌坊式门楼,是一般商宅、民宅难以与之并论的。据说,罗应鹤官至"都察院右佥都御史"返乡后,仍享有开府议同"三司"的殊荣。门楼上方有"首善儒宗"四个大字,传为明代三朝元老许国所赠,明代书法大师董其昌手书。可惜门楼上的砖雕在文革期间被毁。 此建筑是导游不讲解的,目前好像也没对外开放。

钟英楼是呈坎三街之一“钟英街”的代表建筑,是一座明代更楼。明代更楼,也叫过街楼,原为侍郎罗应鹤府报时用,至后来为村内打更、报时、报警故用。底层四面开门洞,便于街巷通行,楼下避雨,楼层四面开窗用于缭望,东西门额上原有“钟英”二字,钟英出自钟灵毓秀、英才辈出之意。

呈坎全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有一条水道,这种水道与长街短巷并行,有的小巷两人不能并肩或交会,为了方便行人迎面交会,每间隔一定的距离,铺筑的花岗条石会长出一段架在水道上方,此条石上段长出的一截称“让路石”,亦称“踏步石”。小花兴致很高地现场示范,动作很标准,的确可以让出一条道路来了。

逛得差不多时间了,我们准备慢慢走向出口,还是准备从正门离开,于是原路返回。

小花执意在长条石凳上休息,小玉米也学样占了另一条石凳。既然是休息,闲着也是闲着,两位爸爸不约而同地把照相机镜头对向了他们,于是产生了下面一组小花的经典表情秀。

要离开前,我们又驻足欣赏了一下呈坎水口的园林风貌。它的布局很特别,有五座桥分别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五桥循环护佑,使呈坎拥有了极佳的风水。

(六)老街第一楼晚餐

下午15点30分离开呈坎,小花很自觉地又在车上开始睡觉,补充体力。去黄山市区的路很平整,沿途看到几座威严耸立的古塔(貌似只可欣赏,不对外开放的)。既然是路过,光线条件又不错,先用卡片机抓拍几张照片再说。

一个小时后,我们顺利到达今晚要入住的黄山华美达酒店(2008年开业),位于黄山市区醉温泉度假城内。之所以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它节日里比较平价,除了1、2、3日涨价以外,其余时间都等同于平时的双休日假期。花400元住节日期间的准四星酒店,性价比算很高的了,想想那些经济型酒店都涨到差不多价位,但床品、餐饮都是不能相比的,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通过携程预定了2晚,事实证明这家酒店还是值得推荐给大家旅游度假的。

先来看看我们的房间,面积挺大的,干净整洁。色调温馨,床品舒适,卫浴设施简明现代,房间里还可以免费宽带上网。

我们在携程上预定房间时,曾经备注尽可能安排好一点的位置。没想到酒店给我们的房间位于较高楼层,而且还幸运地安排在一个转角位置上,那里还附带了一个比较大的内阳台,真让人惊喜。

说到这个内阳台也是可圈可点。它的面积不小,被充满想象力的小花称作是她的“小卖部”,可以买卖东西的。更重要的是,阳台上的弧形落地玻璃窗N多,所以我们可以直接欣赏一览无余的黄昏美景,实在超爽!这也是我们继昨日看过太平湖日落美景后,第二次看黄昏日落了,真幸运!

听说小玉米家住了一间豪华套房,有点像复合式家庭房,我陪小花也去参观了一圈。感觉很适合家庭居住,下面有两张单人床,楼上还有一张大床,而且卫生设施也是两套。小花和小玉米热衷于在旋转楼梯爬上爬下,他们都对有楼梯的房间痴迷不已。

在房间里呆得差不多时候了,花爸也为我们从网上搜索到了晚餐地点,既然我们想去屯溪老街看夜景,那么“老街第一楼”餐厅就成为我们的首选,听说网上口碑还不错。电话里问询到餐厅不提供订座服务,那么我们只能过去碰碰运气了。

好不容易在老街附近找到停车位,但离走到老街中心位置还是有一小段路的。所幸,两个爸爸是活雷锋,小花和小玉米在温暖的怀抱中,很快一起到达了“老街第一楼”餐厅。

餐厅果然已经座无虚席了,唯有门口自取号码等位。既来之则安之,花爸主动提出由他在餐厅耐心等位,我们母女和小玉米一家可以去老街上小逛一圈。

屯溪老街给我的印象比较一般,卖的商品也比较大路,只是徽州式样的建筑联排,拍出来的街景还是大大区别于江南古镇的。

国庆气氛很浓,看看这些“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红旗飘飘”就能感受到了,我喜欢这些美丽的夜景。

其实也就等了半个多小时,花爸就call我们可以回到餐厅集中了,这要归结于餐厅规模大的好处,座位周转起来还是蛮快的。上二楼的时候,小花看到一排排酒缸靠在墙边,她竟然好奇地不肯走了,就象老鼠跌进了米缸。如果是古代李白到此,估计今夜也要不醉不归了。

大堂里全是大桌的圆台面,很适合家庭、朋友聚会。这次点菜任务由爸爸们主动包揽了,他们说每次让我们女生点菜有点过意不去,这次算给他们一个主动服务的机会。菜上来了,我们一看,每个都色香味俱全,特别是那个招牌鸡,确实很好吃。在此要对两位爸爸补说声谢谢了!

晚上8点回到华美达酒店,小花不忘在大堂中间玩耍,因为那里有一个小鱼池,不但有轻柔悦耳的流水声,还有几条小鱼悠闲地游来游去。

考虑到明天还有很多出游项目,所以我们催促小花早点回房间休息。走出电梯间,我们看到走廊里很多用沙子堆砌的圆盘,有的是笑脸,有的是“华美达”图案标志。小花最喜欢那些笑脸圆盘,以至于之后每次经过走廊、电梯门口,都会停留片刻来关注圆盘。由此,小花对华美达酒店倍生好感,回到上海还一直说,她最爱这家笑脸酒店。

回到房间,小花又惦记着她的“小卖部”。此时气温降低不少,但站在内阳台却有意外发现,眼前就是大名鼎鼎的新安江,被五彩的灯光点缀得美伦美奂。望着如此迷人的夜景,我们已经无法形容此刻的心情,只觉得旅程虽然过半,但幸福感越来越强,收获也越来越满!

Day 4:10月5日

(七)田园诗画之唐模

由于第四天预先安排了唐模和棠樾牌坊两处景点,因此我们8点不到就起床了。华美达酒店的早餐总体来说还是不错,但由于黄金周的酒店客人太多,所以自助式餐点有时供应不足。另外早餐管理也十分不严格,既不发早餐券也不核对房间号,让小偷很容易进出餐厅,竟然真的在我们身旁实施了一次偷盗行为,同桌的其他客人失窃了座位上的一只皮包,而我们当时只顾照看小孩都没发现,想想蛮后怕的。这是作为四星酒店在管理上的一个明显漏洞,也提醒大家今后在黄金周出行一定要时刻保持警觉,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9点左右,我们两家开车先去唐模景区参观,路书早已准备,因此十点之前顺利到达。唐模也属于近几年新开发的景区,所以人气显然不足,偌大的停车场空位很多,我们凭借同程网的短信,拿到了45元一位的优惠门票。和呈坎一样,讲解费只需20元,于是我们也请了一位导游小姐,听说服务台还有免费的电子讲解机租借,只需付300元押金即可。

唐模景区介绍——

唐模,位于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境内,是一个以水口园林和田园风光为主要特色的皖南古村落旅游景区,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安徽省文明旅游示范景区”和“全国文明村”,素有“中国水口园林第一村”之美誉。唐模自然环境优美,徽文化底蕴厚重,恬静的田园风光和古朴的人文景观相得益彰。这里汇集了自宋、元、明、清以来十八位书法名家真迹碑刻,有古徽州私家水口园林的典作—檀干园,一千四百余年、青春依旧的植物“活化石”—银杏树,同胞兄弟皆翰林而受到皇帝钦赐建造—冲天古石坊,诗韵悠悠的古徽州秦淮河—水街……至今,唐模仍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古村落空间格局和历史风貌,山清水碧,粉墙黛瓦,“山深人不觉,全村同在画中居”。

门票:55元(同程45元)

因为我们是从景区后门进入的,所以我们途径一条老作坊后,直接先去参观翰林府,也就是中国末代翰林、近代著名诗人、方志学家、书法家和文物鉴赏家许承尧先生的故居。故居整体结构比较宏伟,现在看到的只是客厅、里进的住宅和楼上的一部分。客厅和其他地方基本上没有精雕细琢,但整体比较庄严。那是因为这里不同于一般商贾人家的住宅,许承尧是官宦兼文人,讲究的是威仪和庄严。

只维持了一会儿正经,小花就开始调皮起来,并且从客厅穿到里进的住宅,充满好奇。

其实里进住宅也非常简单,稍有些字画挂在墙上,听说故居在“文革”期间曾经遭受了较为严重的破坏,特别是里面的摆设和他留下的文学著作,还有一系列的文物档案,因此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由于参观的游客非常少,所以我们突然想到可以走回客厅多拍些黑白或彩色的照片。因为这里没有看管员,也没有旅行团,所以我们好象在自己家里一样随心所欲,拍照变得充满乐趣。

让爸爸也上上镜,或装作深沉或露出嬉皮笑脸,蛮好玩的。妈妈客串麻豆,虽然潜质不够,重在参与,当然还少不了爱凑热闹的小花。

走出翰林府的巷子,路很窄,围墙很高,据说古代建筑充分考虑了消防防火的需要,一旦起火,火可以从下往上窜,而不容易蔓延开来。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里,家族观念相当深刻,往往一个村落居住着一个家族或几个家族,他们大多建立自己的家庙,被称作“祠堂”,祠堂又分为宗祠、支祠和家祠。唐模村现存有一座许氏宗祠,下面分为三个支祠,其祠名分别为尚义堂、继善堂、骏惠堂。继善堂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居中,是座经商人家祠堂,气势和规模比较宏大,目前还在修缮中。

尚义堂是座官祠,所以地位最高。它始建于明代正统年间,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明英宗为表彰许氏家族抗敌有功而建的。在建造上,尚义堂更讲究肃穆和庄重。

从尚义堂出来,继续向前走就到了著名的唐模水街。听导游讲,这条水街有1100米长,因檀溪水穿村而过形成了极具江南水乡色彩的水街,两岸分布着近百幢徽派民居,并形成夹道而建的街道市井。沿街有40米长的避雨长廊,廊下临河设有“美人靠”,供人来往歇息聊天。小花一听说“美人靠,靠一靠,十年少”,迫不及待地邀请我和她一起坐上去靠一靠了。

唐模水街上有十座形态各异的石桥,当地人称“十桥九貌”,这在江南水乡是不多见的,在古徽州更是绝无仅有。其中最出名的是一座廊桥,叫“高阳桥”,因唐模许氏来自河南的高阳郡而得名。高阳桥由唐模许氏建于清雍正年间,为双拱桥,桥上建有一廊屋(现已改建成茶室),东面竖一排青石精雕栏杆,有一米宽人行道,桥面很平整的地蒙砖,西面开设有一观景台,用以观赏水街景致。

走过高阳桥,导游带我们去参观唐模村里的一棵千年古银杏树(树高22米,树冠为33米×31米,覆阴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据考证树龄大约已有1370多年了。关于这棵树的来历,导游介绍说它是由最早来唐模选址定居的绩溪人汪思立栽种的,唐太宗贞观六年(公元632年),汪思立曾选定了3处建村地点,并各栽种了一株银杏树。两年后,当他看到栽种于唐模的银杏树生长最为旺盛后,遂决定在此落户建村。因此这棵古树也成了唐模建村的标志。

我们再次返回到水街,继续向前走,突然出现一幅田园风光的景象,感觉闯入了世外桃源。

田园的另一侧是唐模的标志性景点——檀干园,以门外溪堤遍植檀树、紫荆树而得名。相传,清初唐模许氏有一位富商在苏浙皖赣一带经营36家典当铺,其母想往杭州西湖游览,苦于山高路远,年老体衰不便成行。于是这位孝子不惜巨资在村边挖塘垒坝,模拟西湖景致,修筑亭台楼阁、水榭长桥,供母娱乐,并报答乡邻相助之恩。

檀干园内有镜亭,为全园中心景点,亭四面临水,正面有平台。亭内四壁嵌精美大理石,刻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赵孟頫等人像。

园外长廊深处,桂树已有几十株。平日里郁郁葱葱,到初秋之时满庭桂花香飘数十里。

从檀干园继续东行,便是有名的《同胞翰林》石牌坊。

“天下牌坊数徽州,徽州牌坊一个半”,一个是指歙县的许国八角牌坊,规格最高,半个便是指唐模的“同胞翰林坊”。它建于清代康熙年间,牌坊跨道而立,三间三楼,四柱冲天。通体采用茶园石筑成,上雕飞禽走兽和各种图案,基座上有石狮四只。此坊为旌表唐模村许承宣、许承家兄弟而立,两人于康熙朝皆中进士,一授编修,一授庶吉士,均属翰林院,故有"同胞翰林"之称。

前行一小段乡间小道,还有清代建筑沙堤亭。

由于它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八个角,故又名八角亭。此亭建于康熙年间,上下共三层,中空,上有回廊。因为它是一种镇风水的标志性建筑,不是用来攀高游玩的,所以没有上楼的楼梯。亭上有两方匾额:西书“云路”,东书“沙堤”。

沙堤亭边上有一棵400多年的古树。树端下部中空,犹如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在张口凝目。听导游讲,电视剧《天仙配》中为七仙女和董永开口做媒的槐荫树就是在此拍摄的。因为想沾喜气,我们家和小玉米家争先在大树底下拍全家福留作纪念。非常遗憾,我在当晚导照片到笔记本电脑时由于误操作而没能保存下这些珍贵合影,如今只能借这棵树回忆当时的美好心情了。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走到唐模村口,这才发现我们的行走路线和旅行团游玩的常规路线正好相反。不过这一路走来,感觉无论哪个方向的游客都很少,可以让我们享受非常难得的清静。边看边逛和没有时间限制的游玩方式,感觉特别适合我们亲子游。

这不,在原路返回途中,小花又看上了那清澈倒影的檀干溪。反正导游讲解已经结束了,我们就陪她玩玩吧。

临近中午12点,我们带着小朋友在水街附近的农家乐吃午餐。可以直接去农家的厨房看着食材点菜,一般蔬菜都挺新鲜的。我们挑了些比较家常的菜,价钱虽然不算便宜,不过份量很足,也蛮干净卫生的。花爸拍了几张照片可以见证。

吃饱喝足以后,小花又来精神了。而小玉米因为身体不适,所以被玉米爸妈先行带回酒店休息了。我们一家继续慢呑吞地往早上的入口方向行进,倒也有不少意外收获。首先是找到了网络新闻关于唐模最新引进的国内首家“法国乡村旅馆”,它地理位置非常好,由徽派民居改造而来,正式取名为“彝伦别苑”。不过,因为还在装修中,所以暂时未能对外营业,也无缘进去参观。

就在它不远处的拐角,我们看到一些美院的学生正在户外水彩写生。小花第一次看到大姐姐们实地画画,非常好奇,竟然主动要求在边上观摩,而且一时半会儿还不舍得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