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皖南—泾县的宝峰岩

玩法:自由行,周末游
泾县
桃花潭
查济

发表于 2018-05-06 09:48

(一)攻略篇

宝峰岩在泾县桃花潭镇宝峰村,离桃花潭和查济皆不远,2018年五一节始建好开放。宝峰山中泉水汩汩而下,汇成小溪,飞流瀑布,悬挂水帘,成为泾县又一处旅游景点。

距太平观止60公里,车程近一个小时,游玩时间两个小时左右。

拾级登山,山虽不高,一百五十米左右,但台阶陡峭,腿脚不便的老人不建议前往。

一年四季皆可,选择丰水期或是下雨过后更为合适,水量充沛时节,山上的水汹涌直泻,历层层梯田可谓壮观。

登至山顶,俯视山脚下大片良田,若是在油菜花盛开季节,该是金黄的一片,想来景色会更美(清明左右油菜花开)。

除了自然景观,山顶还建有:玻璃栈道,步步惊心,悬崖荡秋千还有滑道。

可以带孩子们前来游玩,锻炼胆识,增加爬山的乐趣。

评价:四颗星,若论景点的观赏性可以打五颗星,减去一颗是在票价上,80元(非本县居民)的门票稍许偏贵。

(二)自然篇
皖南向来不缺自然景点。
因为山多,一千多米的名山或许屈指可数,但几百米的无名小山那是连绵起伏,数不胜数。

有山便有谷。

谷:泉出通川为谷,两山闲流水之道也。随意便可举出:翡翠谷,芙蓉谷,牯牛降,打鼓岭,皆是这样的流水之道。

若论这几个景点的原生态程度,首推打鼓岭,同属一个县还有水墨西汀,也是不错的。

宝峰岩位于宝峰村,与桃花潭景区同属桃花潭镇,想来李白必是厚爱此地,除了人人皆知的桃花潭水深千尺,还有另一首:《与谢良辅游泾川陵岩寺》
“乘君素舸泛泾西,宛似云门对若溪。

且从康乐寻山水,何必东游入会稽。”

云门对若溪,说的便是这儿了,故有清人赞誉之:

“宝气凝容接无边光明世界,
峰腰挂瀑流不尽活泼天机”。
因此,从清时起改名为:宝峰。

虽说景点开发时间较短(一年不到),但这自然山水,必存已久远,在山脚下远远地便可看见半山腰处那颗高大的石棉树,泉水皆从树后的一石洞中汩汩流出,那树两百多年了。

山上有一洞,那洞的历史定是不短。洞前立的石碑上原是刻了文字,只是年代久了,字迹模糊不清,辩认不出。

山上无村民,只有一寺庙--普云寺,这寺庙有点故事。

(三)人文篇
寺庙建在山腰处,在山脚下不见身影,即便一路拾级向上,也始终未见,消然隐在高大的石棉树后。

随小径转过树后蓦然出现,寺院不大,只一个大雄宝殿,后面两侧厅,是寺院的主人居住的地方。

整座寺院只一个师太,法号“自云”,个不高,看不出年纪,正站在院里拾缀着什么,便走上前与她攀谈起来。

问起这寺院的历史。这儿紧临黄山,九华,即便没有显赫之人,想来也是应该有些故事的。
果然,早在隋朝这儿就建有“灵岩寺”。

唐高宗时,新罗国王族(朝鲜)金乔觉在这一带考察,虽然最后选定了九华山修炼,成就地藏菩萨,但也曾对此山赞不绝口,特推荐给外地一个高僧来此建庙,到唐末,宋初,寺庙规模更是达到了鼎盛。

受佛教影响,道教之后在后山建了道观,名气传播开,南宋的文天祥也曾在此设坛讲学。
再之后,战火殃及,新中国后的一场文化大革命最终把这里夷为了平地。

2002年,自云独自一人来此山中,面对一地荒草,无片瓦之所,在古迹旧址之上由一砖一瓦开始盖起了寺院,潜心修行。
十七年过去了,围了院落,虽不大,方方正正,整整齐齐,院里的蔷薇,玫瑰都开了,清香优雅。

盖了大雄宝殿,虽不雄伟壮观,但一应俱全,从九华山请来佛祖供奉,渐渐地吸引了四乡八邻的信徒们前来拜佛,进香。

之后话锋一转,提到何时何人将这儿开发作为景点,言语中便带了几分不悦,虽是平和的道出,但依稀多了几份无奈和感慨。

2017年,有人看中了这块山,这座寺(说到这,莫名想起柳宗元的《三戒·黔之驴》“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投资旅游,用2.6个亿,打造出景点“宝峰岩”,闹哄哄的游客接踵而至,寺院再无安宁。

离开自云下山,与上山相比,多了些感慨。

若不开发成景点,无缘得见自云,成了景点之后,又恐无意搅了她的清幽。

想起去年去过的马仁奇峰,那儿也有一寺——“马仁寺”,说来也是千年古刹,跟寺中长者攀谈,原香火不断,后来建了马仁奇峰,上山者先买票,谁又管你是为了走玻璃栈道,还只是上一上香,拜一拜佛。

渐渐地,竟断了香火。

只知马仁奇峰,再无马仁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