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大意失荆州”,那就花3天2夜时间打卡最美古都吧!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荆州
荆州古城
洈水风景区

【前言】

《三国演义》中荆州因为地理位置极好,是划分魏,蜀,吴的交接点。但是关羽大意失荆州对整个蜀国是一场打击,导致后面关羽败走麦城,最后在临沮被害身亡。我一直在想象,这是怎样的一座城,在整个三国时代有着这么大的作用,直到这次去了才发现,它的底蕴之深厚以及城市之美足以超乎我的想象。千万别错过荆州,带上你最爱的人,花3天2夜时间,一起打卡最美古都吧!

【旅游线路】

1.荆州——松滋洈水旅游区——洈水汽车露营地

2.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小梅沙海洋馆——楚王车马阵景区——荆州古城

3.荆州方特东方神话主题乐园

一、松滋洈水旅游区,放松身心好去处

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地方,纵使岁月荏苒,时间老去依然可以在繁忙的生活里给你带来快乐,这个地方一定有好水,有辽阔的风景,有好玩的项目,有让人觉得生活很美好的感觉。这次到了荆州,松滋洈水旅游区就带给我这样的感觉。

景区最值得打卡的是洈水人工大坝,全长八千多米的大坝在我的眼里是壮观且自豪的,从天空中鸟瞰就宛若一条“龙”横卧在湖水上。从1960年农历正月初三第一次截流迄今已经五六十年了,而在这五六十年代时间里,大坝不计其数的截流多次,用自己的身体守护着这一方安宁。

从功效和作用上来说这里无疑是巨大的,从景色来看这里也是美不胜收。向远处看,水天一色,我到的时候虽然天气不好,但是还是被眼前的壮观景色惊叹,这里水质优良,没见丝毫的污染,风从湖面上吹过来满满的都是清新的味道,是有种淡淡的在初秋让人欣喜的感觉。

随处停停走走就会转悠到森林公园,烟波浩渺之中,森林公园宛若水中的岛屿一般在等着我们前来。森林覆盖率高达92%,漫步在森林公园里,感觉整个人都覆盖在氧离子里,让人从头到脚都焕然一新,去掉了浊气,只剩下清新。

如果觉得生活过于平淡,这里还有各种体验项目,走在吊桥上看湖光山色,人就如同走在一幅山水画里。或者去体验一把汽艇,在平静的湖面上驰骋向前,激起一阵阵涟漪,各种水上项目,在水的游动里感受一把项目的刺激。至于安全问题就更不用担心了,全程有教练跟从,就算怕水也可以试试,毕竟机会不多啊!

在洈水风景区,可看,可走,可玩,可观赏,春有风夏有露秋有月冬有雪,一年好景君须记,还有那奇特的地质溶洞,是自然界里坍坯的层层叠叠的时间,是岁月馈赠的礼物。是我们收拾行囊可以打卡的地方。

二、洈水汽车露营地,住在这里感受慢生活

不知有没有人和我一样,经常会觉得生活让让人抑郁,我一个朋友告诉我,那是因为你一直待在同样的一个环境,平凡的生活磨灭了心里的快乐。所以这次来荆州,我想我一定得在外面住宿两晚,好好给自己换个心情,然后重新出发,洈水汽车露营地就是不错的选择。

选择了洈水汽车露营地,一是这里以丛林为主题,强调人和自然环境的互动,二是这里的风景实在是很天然。整个汽车营地有主会场区,主营区,特色住宿区等等。不一样的是这里住宿风格都有将近十种,绝对有适合你的一种风格。

在汽车露营地,环境清幽,刚到的时候,一脚都还没从车里踏出来就已经感受到外面新鲜又自由的空气了,环境好之外,还有各种适合小孩子玩的项目。小小的水上项目已经可以让孩子乐不思蜀,如果你每天习惯了一日三餐,来这里一定要试试宵夜吃自助烧烤吧,配上好酒,和朋友一同把酒话生活!不要担心不健康,偶尔一次放纵不会影响生活的,毕竟长寿无趣,快乐无罪啊!

如果是带着家里人前来,有小孩子在,那么我就推荐《树屋城堡》,这种非常适合小孩子,名字也很适合,还有非常卡通的名字,“海洋之歌”,“飞屋环游”等等,一秒唤起我们的童心。这些房型都是根据名字为主题来设计的,比如飞屋环游两屋之间就是一条小小的吊桥连接起来,又在每个房子外面配上滑梯,可以让孩子欢乐一整天。

“飞屋环游”就是童话的世界,那么“海洋之歌”就是海洋的世界,屋里的装饰采用的全是海洋为主题的设计,窗帘是海军风,玄关是一条船,床头的灯也是大海航行的舵,房间里面再配上一个小帐篷。今晚就是一家人在“大海”中进入梦乡吧!

如果需要感受宁静的生活,那么就是《香樟木屋》了,在并不紧密的香樟树林里,一栋栋木屋之间用木头铺成的栈道连接而成。若在每年香樟树发出香味的季节而来,就感觉整个人都轻盈起来。一般都会两层结构呈独立型,楼下一般会客区,楼上是住宿区。到了屋里,各种洗簌物品一应俱进,推开窗外面的香樟树的香味飘进来,关上窗,今夜又是一个无梦的夜。

这里房型风格大概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有可以夜观星星的《观星帐篷》,也有现在流行的《房车花园酒店》,我选择的是“临湖木屋别墅”,整个房间主题以“绿色”为主,是我喜欢的。名字也是我的菜,非常的浪漫,非常的文艺,叫《水云居》。是啊,临水而居的环境,天晴时云朵轻柔,倒映在湖水里,可不就是在水云之间生活么,住起来真是惬意!

三、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了解不一样的荆楚文化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湖北人,这些年在湖北出生、读书、长大。大学毕业后也陆陆续续去过很多地方,但湖北在我心里的地位从来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替代。从小我都知道,我们湖北地大物博,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厚,这次来到了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更是真正的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位于荆州市沙市区北京东路特一号,以荆州创业学校为教育平台,建立了全国首家非遗类技师学院,荆州是荆楚文化的发源中心,又是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古城。整个传承院就位于这样的一个环境里,走在每一个地方非常有文化传承的氛围,让我这次前来直接感叹不虚此行。

院里非遗项目众多,重头戏的就是楚式漆器髹式技艺。这个技艺是国家第三批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在春秋战国时期,漆器的技艺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整个制作需要选料,雕刻,磨光,上漆等等将近二十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必须经过细细的打磨才有今天大家见到的精致与不俗。

在传承院里见到的风筝让我是真正的惊呆了,无需风力就可以飞上天。传承院的老师和我们说,磨鹰风筝是指像磨一样盘飞的风筝,主要有四个要点,一是“头身高挺目闪转;二是喙后中空羽光鲜;三是软翅抖拉悬;四是暂不对称上下盘。将这些技艺熟知于心,才能制出无需借助风力,仅凭操控者手中牵引的单线就可操控磨鹰风筝的飞行,大家有机会一定要来感受下。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丝绸织造,刺绣的技艺当时是代表了中国在先秦时期的最高水平。这就是楚绣了,可以这么说,现在的四大名绣就是起源于楚绣,楚绣一般绣的龙,凤等吉祥物,在传承院里见到的楚绣真是精致到让人赞叹。

在院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时葫芦上的画,2000多年前,先人们以烙铁为笔,高温为墨在葫芦上作画。在传承院,我看见学生们在烙关公,画小猪,非常的可爱和精致。将这些非遗文化和现代接轨,也让传承文化变得有趣。而开放式的参观也让我明白,我国是一个大国,有很多技艺文化只会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且知道这些,才能让这些先辈留下的宝藏财富不丢失。

四、荆州小梅沙海洋馆,接近大海的地方

生活在内陆的我们,其实很少有机会可以吹吹海风,看着海浪一个接着一个的翻滚而来,在海浪声中找到自己。而荆州小梅沙海洋馆,就可以带给你大海的感觉,而且这里非常治愈,不开心来这里就对了。

海洋馆里可以见到各种可爱的海洋动物,我很喜欢企鹅、魔鬼鱼、海豚等,在这里都能看到,而且看到他们在这里也过得很开心。海洋馆里项目很多,但是不要错过这里的海洋动物表演项目,憨态可掬的白鲸在训练员的带领下,从水里一会儿跳出水面,一会又钻入水中,引来一阵一阵的掌声。

海豚更多独自表演,而白鲸和训练员一起表演,非常亲密,它们如同专业演员一样,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西,非常熟能生巧,也不害羞,还调皮的对着观众喷水,让人捧腹大笑,所以我说这里非常治愈,让人莫名放松下来。

看完表演后就可以去看鱼了,各种彩色的热带鱼。颜色十分美丽,圆眼燕鱼产至红海和印度尼西亚海域,眼睛圆溜溜的像个孩子一样好奇的打量着来往的这些人群。除了鱼外,还有各色的水母在自由的游荡,灯光下一会儿颜色各异,梦幻极了。

玩到最后,我们还看了唯美的美人鱼表演,生活中有很多时候都是不让人开心的,但是我们总要找个小小的借口让自己放松一下,也让自己开心一会,这次在小梅沙海洋馆我真的觉得很开心,最后还和自己喜欢的魔鬼鱼合影了……

五、楚王车马阵景区,“北有兵马俑,南有车马阵”

以前看过网上一个段子,说如果李白生活在现代,一定没办法游历祖国的那些大江大河,因为光门票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是在荆州,有一个4a级的景区竟然不要门票,这让我如何不开心。这个景区就是楚王车马阵景区,而且这里保存历史悠久的文物,非常值得打卡。

位于荆州市荆州去川店镇店的楚王车马阵景区是目前国内甚至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陵园分布最完整的楚国高等级贵族的墓地。里面出土的文物着实让人震撼,光一号坑都让人叹为观止,一个长形的竖穴土坑,坑壁斜直。全长一百三十多米的,宽度达十几米,里面清晰的可以看见马的头骨,四肢,脊椎等等。马后面的战车也只剩下残骸,总共33乘的四马驾一车,还有7乘的两马驾一车。如此震撼,怪不得说北有兵马俑,南有车马阵。

春秋战国时期,人们为了资源或者土地或者权利等等需要天天打仗,那个时候没有核武器,没有坦克大炮,没有各种枪支,一般都用弓箭来击杀敌人。在车马阵景区里也有射箭这一体验项目,不试都以为简单,其实光拉开弓都要好大力气,喜欢的朋友可以来试试。

六、荆州古城,古往今来第一城

荆州城的历史要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建城史,到了荆州想要了解到这些历史的,就一定要打卡荆州古城,这个在古时候被称为江陵城的地方位于荆州区张居正正街二号。从春秋战国时期建立开始,又经三国时期的兴衰,后又到明清时期的建立,古城迄今依然古朴苍幽,等着一个又一个人前来邂逅。

傍晚的古城非常迷人,古城在夕阳的余晖下更显的韵味深长,青石板铺成的路上是来来往往的行人,登上古城墙,我总仿佛下一秒就有战争的号角吹响。如今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寂静苍幽,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总让人心生岁月之感。

到了古城,就去登上宾阳楼看一看吧,宾阳楼上的雕像是刘备他们几个兄弟,所谓天下之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是我在《三国演义》里看到的第一句话,其实人生之事也是如此,晴时有风阴有雨,何必在乎那暂时的好与不好呢。就像这宾阳楼,最开始建于明代,在咸丰时期重建,后来损毁后又在1986年建立。几经摧毁又几经建好,几百年间已经是历经岁月悠悠了。如今登上宾阳楼,一边是荆州老城的沉淀,他像一个睿智的老者在岁月中穿行,一边是荆州新城,他像一个朝气的少年在时间里奔跑。无论是少年或者老者,他们都是荆州城的一部分,共同构建了荆州这座城市的古典与文艺。

傍晚的荆州古城是沧桑的,夜晚的荆州古城就是梦幻的了,天慢慢的暗下来后,华灯初上后,我们在荆州古城宛若踏进另外一个国度,这个国度里没有沧桑,没有古朴,有的只是灯光璀璨,光灿夺目。一道道激光从古城墙上照射下来,打在护城河上,河水的颜色随着灯光的变化而变化。乘船在护城河上,河水荡漾,河边的柳树条被风吹动枝桠。这样的夜晚,这样的景色让人沉醉,我何其有幸,可以同时见到古城的沧桑和华丽,希望你也有机会过来打卡感受这里的魅力。

七、荆州方特东方神话主题乐园,不止是玩,还有文化底蕴

我到过很多城市,也去过很多城市的游乐园,这些城市的游乐园一般以游玩为主题,里面不管是旋转木马,还是摩天轮或者其他刺激类项目大多数是单一的文化主题。这次到了荆州方特东方神话主题乐园,才发现,原来文化底蕴可以和游玩主题并存的,有机会一定要带着你的家人来玩。

门口的建设和很多主题游乐园不一样,这里古色古香,和整个荆州城的古典气质浑然天成,这次到的时候运气爆棚,刚好方特主题乐园一周年生日,各种活动和节目精彩纷呈,轮番上演。很多穿着汉服的小姐姐在这拍照,倒是和这里古色古香的气质相匹配。

我最喜欢体验项目就是《伴你飞翔》了,非常震撼,时间不长,8分钟的项目我们从上海东方明珠到北京天安门,又到四川乐山大佛,西藏布达拉宫等等等等。全国出名的景色全部从眼前略过,关键还是裸眼3d的效果,就像真的脚步踏进那一方土地一般,让人感到兴奋。

到了这里,《楚乐》和《屈原》一定要看,这两个项目可以让你更近距离的了解到荆楚文化底蕴而且两个演出的舞美效果超级棒,完美舞蹈编排让你觉得很震撼,非常适合各个年龄段的朋友。

如果生活中压力大我推荐你坐坐海盗船,刺激的只想让你把所有的压力都释放出来,一声接着一声的大喊声就将烦恼抛却到九霄云外去了。想要有点童心那就去体验一把旋转木马,这里的旋转木马可不是小朋友的专利,谁都可以坐,非常放松。还有园区里各种可爱的雕塑,都可以去合影,在孩子心中,熊大和熊二的地位肯定排第一,所以到了这里,一定带孩子去和熊大和熊二合影,让他们体验零距离的快乐。

游乐园的项目总是那么多,在荆州方特东方神话主题乐园里,我遇到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事,一边是成人的世界,一边是孩子的国度,一边是现代的玩乐,一边是古色古香的文化底蕴,这样的乐园等你来打卡。

八、舌尖上的荆州,不要错过特色美食

到一个地方不品尝下当地的美食是不算到过那个地方的,这次到了荆州,发现除了文化底蕴浓厚,景色美之外,连美食都让人惊喜。

荆州因为临水,盛产鱼,所以用鱼做成的鱼糕可以说是荆州的经典代表了,一片一片鱼糕铺在盘子里,上面用调料或者辣椒丝点缀。所谓吃鱼不见鱼,鱼含肉味,肉有鱼香,清香滑嫩,入口即溶,一定要来试试这个特色美食!

荆州洈水鳜鱼,这道菜是来荆州一定要试试的菜,荆州地处内陆,人们食用的大多数也是淡水鱼,这个鳜鱼要比普通的鱼少了很多腥味,肉质上又更为鲜嫩,最关键的是刺还很小,可以放心胆的食用。

莲藕排骨汤,这个不用我多说,没有一个湖北人不惦记的东西,粉嫩的莲藕配上排骨的香,一口下去又温暖又驱寒。时隔多年,总有这么一碗汤可以治愈了很多生活中的不幸。在荆州当地水土养出来的莲藕大多粉嫩可口,更值得打卡。

【后记】

从荆州回来后,我时常会惦记那一方土地带给我的感觉:洈水的美,汽车营地的宁静,传承院的非遗项目,小梅沙海洋馆的治愈,车马阵的震撼,荆州古城的古朴,方特游乐园的快乐以及荆州的美食。这些让这座城市鲜活起来,它那么有生命力,我想,在我以后的生活里,这样美好的回忆会抚慰我很久很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