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19

楚国古都,三国荆州|开始收集我的荆州故事

天数:4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提起荆州,脑海中就浮现出关羽“大意失荆州”的场景,朋友很早之前约我一起去荆州,正好最近有时间,天气又已入秋,秋风习习正好来一场荆州旅行。

荆州地处湖北中南部,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都城所在的地方,与湖南相邻。一直都听说过“禹划九州,始有荆州”,在湖南上学的我早有耳闻却一直没去过,这次到了荆州才算是真正了解到了这里的故事。

这是一座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城市,荆州建城历史长达3000多年。自公元前689年楚国建都郢又叫纪南城,先后有6个朝代、34位帝王在此建都。从“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到明朝万历首辅张居正,从荆州走出去的宰相达138位,真是人杰地灵,现在还有张居正故居可以去参观。

DAY1

从南京出发先到了荆州站,再从荆州市区到松滋,第一站我们选择先去洈水汽车露营地。这是一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不仅仅只是汽车营地,这里的房间还有很多不同的主题,我们选择的是木屋,我们这间是有两个独立房间外加一个榻榻米,可以入住6个人,有公共独立的客厅和出发,特别适合我们一群人出来旅游。

因为第一天到的太晚了决定简单的收拾一下第二天养足精神再来逛一逛。

DAY2

一大早起来在汽车露营地内闲逛,天上偶尔落下零星的小雨,我们这一片区域都是木屋,房型看上去还是稍有不同。除此之外,还有单独的房车停放地、房车酒店套房、童话主题树屋、亲水野奢帐篷,居然还有观星帐篷,一直很想尝试住在玻璃泡泡球形的观星帐篷,下次再来住吧。

我们房间旁边有一个超大的儿童乐园区域,想带小孩来的朋友可有地方玩来。

还有很多成人的游乐区域,超级大的比赛级的钓鱼场地以及空中华容道(有点像在泰国玩的那种丛林飞跃),还有可以团建的区域例如攻防剑、泡泡足球等等,没想到现在居然有纯玩所有设施的项目,一起才一百多块,也太适合团建或者自驾过来玩了。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其实还有一个大型的酒店以及一片水域面积的游乐区域,午饭在洈水假日酒店就餐,喝一杯地道的葛根粉,暖暖的养心又养胃,再吃几道特色的当地菜肴。

前面我也说过荆州离湖南很近,松滋的口味也是如此,不是单纯印象中的湖北口味,还有一点点湖南湖北和川渝地区的结合,松滋的鲊辣椒真是第一次尝到,酥酥脆脆,香辣下饭。

好像鳝鱼和鱼头也是当地人的最爱,后面几天几乎天天可以吃到不同花样的鱼肉和黄鳝。

午饭后去附近走走,亚洲第一坝就在这旁边,不如过去打个卡,它是上世纪50年代开始修建,经过22年的人工修建而成的,很多人为了它甚至失去了生命。现在这里也成了一处网红打卡点,长长的堤坝却能拍出海滨长路的感觉。

远远还能眺望到脚下的洈水汽车露营地。

被大坝拦截的洈水水库现在整体叫洈水风景区,由洈水人工淡水湖、洈水国家森林公园和以华夏奇洞--新神洞为代表的溶洞群、洈水汽车露营地四大板块组成。

先和朋友一起乘船去国家森林公园逛逛,居然还遇到了玩摩托艇的人,没想到在这里还可以玩摩托艇,打算下岛以后去玩玩。

洈水国家森林公园,植被特别的茂密,慢慢沿着步道向上爬就可以看到整个水库的景色。

好久没有玩水上运动了,原本以为只有刚刚看到的摩托艇,没想到能玩的项目还挺多,有香蕉船、水上沙发等等,水库的水质特别好,是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当摩托艇一加油门,瞬间水花四溅,惊险刺激。

工作人员看我们在等朋友换衣服,就给我展示了他们最新的玩具,水里的电动冲浪板和水上飞人,本来想学冲浪的我瞬间被种草了。

玩完后决定回到市区,因为我们后面的行程都在荆州市区,这样也能方便一点。

提前预订了铂骊酒店,酒店就在火车站旁边,经典的酒店房型,房内空间很大,还带有一个浴缸,入住体验不错。

餐厅的菜品也很不错,吃到了特色的笔架鱼肚和鱼糕,荆州自古盛产鱼,鱼糕是荆州的八大名肴之首,很早知道就在网上被种草了。相传为舜帝妃子女英所创,在荆楚一带广为流传,春秋战国时开始成为楚宫廷头道菜,直到清朝,仍是一道宫廷菜,据说乾隆尝过荆州花糕后脱口而咏:“食鱼不见鱼,可人百合糕”。

鱼糕谐音“余高”,寓意“年年有余,步步高升”。来荆州一定要尝一尝这道菜。

餐厅的糖醋鳝丝也很好吃,糖醋里脊经常吃,鳝丝倒是第一次,如果早点来还可以吃到很肥美的小龙虾,湖北的小龙虾远近闻名,早点来还有龙虾节呢。

其他菜品也很不错,炸藕夹啦、千张扣肉都很喜欢。

DAY3

好好休息一晚又开始了第三天的旅行,先去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逛逛,这里是有由荆州创业学校和荆州市非遗传承中心共同建成的。

整个院子非常大,一进门就看到一群学生正在排练舞蹈,换上汉服翩翩起舞。

院内建有大漆文化展、楚式漆器技艺展、大师漆器作品精品展、荆州市非遗项目展、荆河戏剧院、荆作楚生活体验馆等12个场馆。

漆器神树是楚文化生命崇拜的象征,各种复原的漆器展现了楚文化的精华。在这里还可以学习到每一件漆器是如何制作的。

这里的每一件大漆作品都很精细,工艺精致,朋友说她在日本旅行买过的一件昂贵的漆器礼盒,还不如这里的好看。

磨鹰风筝是第一次见到,一阵风吹过鹰眼不停转动栩栩如生,老师的风筝居然可以拆下来翅膀,再也不用担心风筝不好携带的问题了,老师说无风的情况下磨鹰风筝也可以展翅翱翔,简直是神奇。

葫芦烙画也是这里的非遗项目之一,很多学生在这里练习着烙印,其实葫芦烙画远比想象中难,要在曲面立体上进行细致的烙刻,真的是是难上加难。

馆内还有楚式斫琴、郢城泥陶、淡水贝雕、荆楚刺绣(楚绣)、雕花剪纸等非遗的项目。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静下心来慢慢的体验,感受非遗的魅力。

逛累了还可以在这里的图书馆做做,听说马上会有咖啡等饮品,看看书喝喝咖啡享受惬意的一天。

逛完去看荆州小梅沙海洋馆,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可爱的海豚、萌萌的白鲸宝宝、五彩斑斓的水母、各种叫不上名字的热带鱼,还有美人鱼表演。

小企鹅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游泳,还有各种演出,记得询问清楚各个演出时间哦。

实在是喜欢五彩斑斓的水母,在灯光的照射下散发出独有的魅力,可以约上朋友一起拍剪影。

午饭在海洋馆附近的餐厅就餐,必须还是吃点辣,点了莲藕猪脚汤,这绝对我喜欢的湖北菜之一,软糯的粉藕搭配猪脚很适合秋天。

楚王车马阵也是荆州的标志之一。

“北有秦皇兵马俑,南有楚王车马阵”,熊家冢是目前发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陵园分布最完整的楚王陵。考古爱好者和楚国文化爱好者一定要来这里参观。

现在开放的是一些车马坑,景区内整个车马阵非常的整齐,根据出土的车驾不同可以看出来什么是战车什么是礼仪车,气势相当的恢宏,可以想象出来楚王生前有多么的气派,国立也十分强盛,比曾侯乙墓还要大几倍呢。

园内还可以玩弓箭,想象在那个冷兵器时代自己像将军一样征战沙场,好不威风。

如果你问我来荆州必须去什么景点,那我推荐一定要去荆州古城

荆州古城,古称江陵城,由宾阳楼、张居正故居、荆州城墙、荆州关帝庙关公义园荆州博物馆等建筑群组成。荆州古城墙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曾是楚国的官船码头和渚宫,不过经过历史的洗礼,现存的古城墙大部分为明末清初建筑。

我们主要逛的是荆州古城宾阳楼,换上汉服登楼远眺,一边是历史气息浓郁的古城,一边是现代的荆州市区,曾经的历史像电影般在脑海中穿过。

正巧登楼的时候阳光正好,夕阳照在这座古楼上,就像是一个诉说故事的老人,等待着每一个愿意倾听的游人。

晚饭就选在附近的一家本地菜馆,这边的性价比非常高。

晚餐结束后赶紧去码头乘坐游船,穿过城门发现城墙上已经被灯光印上了一个个经典的形象。

晚上的荆州古城的城墙上会上映精彩的灯光秀,每晚8点一场9点一场。

最好的视角是坐上游船欣赏,一边看着城墙上的荆州故事,一边看岸边的城市景象,如果想深入的了解荆州从古至今的历史,这里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江上的大桥被喷泉和灯光装扮成了彩虹的模样。

看完灯光秀不如在附近逛一逛,人们在广场上跳起了广场舞,小孩子玩起来彩色弹弓,还有三三两两闲聊的人群,生活气息非常浓郁。

DAY4

最后一天决定去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打卡,刚巧去的那天这里成立了一周年,门口正在派发一些小蛋糕还有特色的表演。

这是湖北省规模最大的主题乐园,想想上次去乐园玩好像是一年前的事了,一进门就被古色古香的街区吸引,像我这种汉服爱好者可以穿汉服来拍照。

整个乐园是将楚文化和东方神话故事相结合,又融合了很多现代的项目,特别精彩。建议提前做好攻略以免浪费时间排很长时间的队。

女娲补天:有点类似迪士尼的加勒比海盗,是现在很火的4D项目,感观体验棒

屈原:屈原的故事,无论你记不记得离骚,看完总能带你回到那个时代

楚乐:舞台效果贼棒,还记得“嬛嬛一袅楚宫腰”吗,楚王好细腰的故事在这里就可以听到,舞美效果超级好,让人沉浸在楚国的国度里。

神州塔:室内跳楼机超级刺激

马戏大狂欢:悬挂式过山车

伴你飞翔:超大曲面屏,几分钟带你穿梭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之中⛰️

星际穿越和大禹治水就是玩水,还有很多项目是可以带小孩子游玩的,完全不用担心过于刺激小朋友玩不了。

建议大家选好楚乐和屈原的时间,提前半小时左右去占位置,现在是提前预约好场次直接进去好位置先到先得~

Tips:

想拍照可以穿jk或者汉服,但记得带个雨衣或者防水的衣服,有玩水的项目。

墨镜、防晒霜、驱蚊水、帽子这些可以带上。

有些食品是不可以带入园内的,具体的可以先问一下,门口有检查。

院内真的很大,但是看到很多人租了那种电动车,可以坐三个人左右的,走累了看到这个真的很心动。

短短的四天的荆州之旅就结束了,没想到这里不仅仅是关羽的“大意失荆州”的地方,还有这么多文化典故,还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还有这么多的美食,让人惊喜连连。期待下一次的荆州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