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花开赏春趣 相约游金湖

【开篇】

说起江苏旅行,你们可能会想到六朝古都南京、苏州园林,或是烟花三月的扬州,但是淮安金湖这个宝藏旅行地你可能不知道。金湖县是尧帝故里、荷花之都,还产美味的小龙虾,虽然不如旁边的盱眙龙虾名气大,但金湖擅长用清水烹饪龙虾,还原本味。那么话不多说,先看几张图片初步了解下金湖。

金湖荷花荡景区
尧想国文化旅游区
金湖水上森林景区

【旅行攻略】

一、行程安排

建议1-3天,周末或者小长假都可以出行。

一日游线路:荷花荡/尧想国(2选1)—金湖水上森林

二日游线路:D1:尧想国—荷花荡 D2:十里果林—金湖水上森林

三日游线路:D1:尧想国—荷花荡 D2:十里果林—金湖水上森林 D3:麦可兔小镇—三河湾

二、交通方式

(1)自驾:最适合的旅行方式,从南京出发约2小时,淮安出发约1.5小时,各景点可以开车比较自由。

(2)巴士:从南京坐巴士2小时,车费50元,到达之后县内可以坐公交车每次1元,或是打车,去景区可以坐景区公交或巴士。

三、景点介绍

(1)荷花荡:4A级景区,总面积约1.2万亩,拥有荷花品种500余种,有荷花体验馆、水草世界、荷博园等众多景点,其中6-9月荷花开得最旺。旁边是水漾年华,有9大主题场馆。

(2)金湖水上森林:4A级景区,总面积约1.2万亩,周围有高邮湖和宝应湖,是鸟类天堂和天然氧吧,这里种植着大片的池杉,也是江南这里特有的景观。

(3)尧想国:金湖县是尧帝故乡,尧想国是一个以尧文化、尧母文化为核心的主题公园。每天上午10:20有一场《少年尧帝》的表演,讲述了尧帝从出生到长大离家的故事,非常值得观看。

(4)麦可兔小镇:它是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有兔子、羊驼、孔雀、骆驼、天鹅等,可以喂食。还有草莓园,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

(5)十里果林:占地2700亩,其实这里不仅有各种果林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还有户外拓展项目、亲子乐园,是一个综合性的果林主题度假区。

(6)黄庄:这里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旁边就是淮河入江水道,在尧想国的附近。

(7)三河湾: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县城,主要景观是淮河入江水道,还有荷花广场、柳树湾湿地、大佛寺等众多景点。

当然除了上述八个景点,还有其他景点:向日葵的故事、尧帝古城、白马湖湿地公园、金绿源乡野庄园,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一起游览,自由安排。

四、住宿推荐

(1)金湖三禾国际酒店:四星级酒店,酒店设计时尚、装潢典雅,位于金湖县城中心,交通方便。

(2)三禾度假酒店:在荷花荡景区内的四星级酒店,有荷花观景房,夏天来看荷花一定要住这里。

(3)藕遇精品民宿:位于荷花荡附近的荷韵小镇民宿,装修很好看,住起来也舒适。

(4)君澜·水上森林温泉度假酒店:五星级酒店,位于水上森林公园,有客房和别院,推荐别院,不仅院子里有独立私汤,还有水上森林的观景。

五、美食介绍

金湖菜属于淮扬菜,但又独于淮扬。有全鱼宴、全藕宴、水禽宴等

(1)其中最为独特的当属“八大碗”,是金湖招待客人的最高礼节。

(2)还有来金湖不能错过的小龙虾,其中清水龙虾和蒜泥龙虾必点。

六、购物

金湖有什么值得买的呢?金湖大米、手工挂面、菜籽油、荷花荷叶茶、藕粉都是值得带回家的。

【正篇】

Day1:尧想国—荷花荡—三禾度假酒店/藕遇精品民宿

“杉青水秀,为荷而来”,这个早春我们抵达淮安市金湖县,你可别小瞧了这里,当年尧帝便是在这里出生的,尧母庆都在金湖把他抚养长大,教会了他很多东西,后来离家之后才有了之后伟大的故事。那么来到金湖县,首先不能错过就是这个以尧文化、尧母文化为核心的主题公园——尧想国。景区有尧帝广场、上古尧城体验馆、尧文化展示馆、丛林奇兵(真人CS)等游玩项目。喜欢历史的可以去博物馆了解学习尧文化,爱玩的朋友们一定要体验下真人CS。我们还意外发现了这里有个冰雪王国,但进去之前一定要租防寒服,里面虽然有趣但是也要注意保暖。最后,不能错过的是10:20的《少年尧帝》表演,记得看好时间入场,这个表演生动再现了当年尧母在金湖生下尧帝,然后把他抚养长大教会他做人做事的故事,演出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演员们用自己高超的演技在灯光道具的配合下完美的呈现了这样一个历史故事,非常推荐!

尧想国文化旅游区

看完演出,可以在尧想国景区内餐厅吃个午饭然后启程荷花荡。荷花荡距离尧想国十几分钟的车程,位于高邮湖边,是金湖县两个4A级景区之一,景区内种植着大片的荷花,但是遗憾的是我们三月底四月初这个时候来还没有开放,荷花的花期在每年6-9月,那个时候过来呀可以看到万亩荷塘的美景,可谓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不过这个春节来玩,可以前往景区内的水漾年华,这里有9大主题场馆,其中有3大场馆值得逛逛,首先参观的是“荷风化雨馆”,分为三大功能区,热带雨林、湿地和荒漠,非常有意思,我走进去的时候我以为我来到了新加坡的滨海湾花园,非常壮观,还可以穿行在雨林和热带植物里面。接下来我们参观了“匪艺嘉蔬馆”,展示了蔬菜200余种,培育方式10余种,有小辣椒、小草莓、还有巨型的南瓜,有各种各样你没见过的水果蔬菜。最后我们来到水衍农耕馆,以淮水衍生文明为主线,展示了各种灌溉、生产工具,我觉得比较有趣的各式茅草屋,上面都是上古帝王的名字,入内之后啊可以看到当时的生活场景。

金湖荷花荡景区

结束了荷花荡的旅行,今天的景点就结束了,本来我们是想住在荷花荡景区内的三禾度假酒店,这是一个四星标准的度假酒店,整体以园林设计,还有荷花观景房,但是考虑到荷花还未开放我们没有住,不过如果在夏季过来还是很值得入住这个酒店的。

金湖三禾度假酒店

于是我们选择了荷花荡附近的荷韵小镇的一家民宿,叫做藕遇精品民宿,这个民宿是最近才开不久的,现在很多民宿都走精品风格,这家当然也不例外,房费还包含美味的早餐。

Day2:十里果林—金湖水上森林—君澜·水上森林温泉度假酒店

第二天的行程可以从十里果林开始,十里果林就在第一天去的尧想国旁边,其实附近还有一个景点黄庄,是一个特色乡村,可以看到淮河入江,喜欢怀旧的朋友们可以去那里参观下。说到十里果林,其实这里不知有各种果树,它其实是一个综合性的景点,除了果树、花海、还有亲子乐园、农家乐、体验采摘等等。景区内还有一个户外拓展设施,有滑草等户外运动,本来我们计划在这里有活动的,无奈天公不作美没法感受,所以小伙伴们一定要选一个好天气过来玩呀。

下午前往县城东部的金湖水上森林,它紧邻着宝应湖,也是另一个4A景区,这里有震撼的“水上兵马俑”奇观,所谓的兵马俑就是池杉,他们是一种长在水里的树木,很是神奇。游览这个水上森林公园一定要体验坐竹筏,票价30,十几个人一艘竹筏。在划船人的带领下,我们渐渐深入了水上森林深处,可以清晰的看到水道两边的池杉根系,再往上空望去是一片密林,这种独特的景观也就江南平原地带才有呢。坐过竹筏,离下船点不远处可以坐森林小火车,全长1.4千米,现在正值油菜花季,在花海和小森林间穿梭,呼吸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真的很舒服。如果天气好不要错过玻璃栈道,可以俯瞰整个水上森林公园,无奈的是因为小雨没有开放。其实想想旅途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也许这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毕竟我们看到了烟雨中的水上森林,是别人所没见过的呢。除了油菜花海,公园里面还有一大片二月兰,它们长在树木地下,从远处望去一大片超美的,很适合小姐姐来拍照哦!

金湖水上森林景区

晚餐可以在水上森林的餐厅解决,推荐品尝下金湖特色“八大碗”。当然“八大碗”也有好多种,有湖鲜、龙凤、鱼宴、农家、喜事、白事八大碗,其中湖鲜八大碗最有名。我们今晚吃的八大碗有如下几道菜:清蒸白鱼、黄焖甲鱼、金银鳝段、糯米团子、尧母月子汤、蒲菜蒸咸肉、泉水鱼、上汤黄花草,每道都很鲜美入味。

我们晚上住在了景区内的君澜·水上森林温泉度假酒店,这是一个五星度假酒店,有普通客房110间和别院38间,推荐选择别院,一晚房价在一千左右,你别看有点小贵,但是很值,这些别院除了基础的客房,还有一个和房间一般大小的独立庭院,还配有私人温泉,晚上玩累了,舒舒服服的泡个温泉可舒服了,从庭院还能直达水上森林,随时享受绝美的水上森林景观,是不是很赞呢!

金湖君澜酒店

Day3:麦可兔小镇—三河湾—华夏大酒店

不知不觉两天的行程都结束了,今天最后一天主要玩金湖县城附近的景点。我们先去了麦可兔小镇,这个景区非常适合带孩子来玩,有一个萌宠乐园,有兔子、羊驼、孔雀、骆驼、天鹅等,我还体验了喂兔子,可以给兔子喂胡萝卜和油菜花,和他们亲密互动,当然你也可以骑骆驼和逗羊驼。小镇里面还有一个草莓园,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这里的草莓个个又大又甜,非常好吃。

最后我们来到金湖县城背面的三河湾水利风景区,主要景观是淮河入江水道,还有荷花广场(用无人机在天上才能拍出来哦)、柳树湾湿地、大佛寺等众多景点,不一定都要去,在河边悠闲地逛逛也是可以的。

三河湾公园

结束了金湖的旅游景点,那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美味小龙虾啦,金湖全县境内有众多湖泊用来养殖小龙虾,比较重要的是金湖养虾人追求品质,所以这里的龙虾都很干净,吃起来很鲜,我们中午去的这家华夏大酒店吃,这是一个几十年的老店,在当地很有名气,几乎每个金湖人都知道这家饭店。金湖龙虾的招牌就是蒜泥龙虾,这个当然必点,我还推荐一道清水龙虾,就是用清水烹饪,吃起来很鲜,就是小龙虾的本味,可见金湖龙虾有多干净,品质不用怀疑!

【结尾】

说了这么多有关金湖县的吃喝玩乐,相信你们对这里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越接近夏天小龙虾越肥美,那么是不是下个周末可以计划着出发了。

【关于作者】

痒痒Yang,短视频旅游博主,独自旅行34国,梦想是环游世界。擅长用短视频介绍目的地攻略和小众景点推荐,偶尔也写写文字版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