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游记之晋江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7天
晋江
晋江博物馆
施琅纪念馆

2019年3月26日早晨6点40起床,将行李收拾好,寄存在总台,在7天酒店吃早餐,7天早餐都是每人7元,虽然比较简单,但可以吃饱。饭后步行去汽车站乘35路公交车前往晋江市博物馆。8点20到博物馆,通常博物馆都是上午9点开门,我们先在附近走走,快到9点时,我妻子打电话,说博物馆已经开门,进门时一问,8点半就可入内参观,这个时间的确优于其他博物馆。

晋江博物馆,位于市区世纪大道东侧,主体建筑四层,正面是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大型锻铜墙雕,蔚为壮观。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县级博物馆。

晋江市博物馆晋江市博物馆组建于1986年。博物馆下设5个分馆即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陈埭回族史馆、施琅纪念馆、陈紫峰纪念馆、李五纪念馆,均有馆藏文物展出。

自建馆以来,该馆积极开展文物的征集、保管和陈列工作以及抢救清理一批古墓葬。有馆藏4800件,分为陶瓷器、书画、古钱币、玉器、铜器等。其中一级文物8件、二级文物60件、三级文物987件。有宋元时期磁灶窑陶瓷器和明清时期传世瓷器两个基本陈列及出土文物临时陈列。馆藏文物质量、数量均居福建省县(市)级博物馆前列。 1995年来,先后在晋江流域抢救清理南朝、隋唐、五代、南宋、明代、清代不同时期的古墓葬30座,出土大批颇有地方史研究价值的文物。晋江市博物馆现有展厅面积5500平方米,主要有:《晋江历史风景线》包括泉南首邑、海疆重镇、海上丝路、陶苑奇葩、桥甲天下、宗教圣境、海滨邹鲁、华侨之光等八个主题,展示晋江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历程。《晋江华侨史馆》包括《海天万里故园情——晋江华人华侨历史展》、《晋台缘港澳情——晋江港澳台同胞展》两个主题展馆,展览面积1800平方米。《海天万里故园情—晋江华侨华人历史展》分为远渡重洋、开拓异域、情系故土三个部分,阐述晋江人自古以通商贸易侨居海外,吃苦耐劳、勇于拼搏,与侨居国人民友好相处,共同奋斗,传播中华文化,融入当地社会,为侨居国的经济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以及晋江籍华侨和华人身在海外,胸怀祖国,心系桑梓,为祖国的独立解放和家乡的经济发展及文化进步作出卓越的贡献。《晋台缘港澳情—晋江港澳台同胞展》分为晋台缘、港澳情两大部分。《晋台缘》部分展示晋江与台湾一衣带水,两地历来交往频繁。由地理位置接近产生的地缘文化,带来了亲缘、文缘、商缘、神缘文化的兴起。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两岸坚冰打破,航道重开,晋台民间率先进行的“小三通”,带动了海峡两岸的“大三通”。《港澳情》部分展示晋江人在香港、澳门拼搏创业,促进港澳两地、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同时情系桑梓,众多港澳同胞为家乡的建设慷慨解囊,无私奉献,作出重大的贡献。

晋江是福建距台湾最近的地区之一,在此,可以看到许多与台湾与海外关系紧密的历史遗迹,闽南情节也成为海外与台湾情节的代名词,触景生情,颇有感触。

进入博物馆,让我们最先看到的却是在大厅里的一组百家姓雕塑作品,这组作品是一家企业在这里进行的临时展览,作品将文字以抽象手法,变形设计,立体呈现,颇有新意。但是,由于辨识度尚有不足,我们在寻找自己的姓氏颇费些功夫。当然,企业做此项目是有其商业目的,这种推广和宣传也无可厚非。

我们上午10点,将博物馆参观完毕,10点20分乘35路公交返回酒店。然后取行李,11点10分在酒店门外乘泉州603路公交到泉州汽车站下车,票价3元。入住如家泉州汽车站店,标间125元。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从泉州到晋江或者从晋江到泉州,千万不要乘高铁,也不要坐班车,就乘城际公交603、604、605路,票价仅3元,大概每15分钟一班,非常方便。我们是直接到泉州汽车站,半个小时左右,上午11点40分就到站下车。

在车上遇到一个小小的不愉快,我们上车,车上几乎无人,我就近在车门附近放下行李,由于是一个行李箱和一个背包,我当时占了前后两个位子,如果上车人多,我会主动让出那个座位。过两站上来一个老者,大概有70岁左右,走到我放包的座位前,示意要这个座位,我当时想那么多座位,你是不是可以在其他座位就坐,在他执意下,我打算将我的座位让给他,就在我起身让座时,他突然将我的行李丢在地上,强行占去座位。我当时即震惊又十分气愤,哪里有这般不讲道理,满车的座位非要这个座位,这也不是你的专有,再者,我已经同意让座,你还这般强横,要不是看他年龄大,要不是我是外地人,我真的不能忍让。旁边一位大妈看不下去,起身与他争辩起来,开始我还以为她是当地人为老头开脱,后来知道是为我说话,我对她十分感激,感激有人见义勇为,维护公理。正好我们一起下车,我表示感谢她的声援,她还在念念叨叨那老人的不是。感叹出门在外,会遇到孬人也会遇到好人。